請教一些很汙的古文

2021-03-04 08:07:16 字數 1860 閱讀 3792

1樓:江郎

請搜一下陳獨秀同志的《乳賦》,不算古文,古白話吧

2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去搜《金瓶梅》……

有什麼關於在汙濁環境中獨善其身的古詩詞

3樓:迪蒙智慧型交通

獨:唯獨復;善:好,維護。原

制義是指做不上官就修bai養好自身,保du持個人節操。現指在zhi汙濁的環境中能不dao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也比喻只顧自身而不管他人的個人主義處世哲學。

指注重自身修養,保持節操。後亦指怕招惹是非,只顧自己好,不關心身外事。

1、《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趙岐 注:「獨治其身以立於世間,不失其操也。」

2、《晉書·忠義傳論》:「且 裒 獨善其身,故得全其孝。」

3、《北史·袁翻傳》:「 翻 名位俱重,當時賢達鹹推與之。然獨善其身,無所獎拔[2] ,排抑後進,論者鄙之。」

4、《陳書·虞荔傳》:「 高祖 遺 荔 書曰:『……當今朝廷惟新,廣求英雋,豈可棲遲東土,獨善其身?今令兄子將接出都,想必副朝廷虛遲也。』」[

5、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獨善其身盡日安,何須千古名不朽。

眾人皆醉我獨醒,舉世皆濁我獨清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描寫「在汙濁環境中獨善其身」的古詩詞有哪些?

4樓:楊琴

《愛蓮說》

宋代: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武夷山中》

宋代:謝枋得

十年無夢得還家,獨立青峰野水涯。

天地寂寥山雨歇,幾生修得到梅花?

《落梅》

宋代:劉克莊

一片能教一斷腸,可堪平砌更堆牆。

飄如遷客來過嶺,墜似騷人去赴湘。

亂點莓苔多莫數,偶粘衣袖久猶香。

東風謬掌花權柄,卻忌孤高不主張。

《北風吹》

明代:于謙

吹我庭前柏樹枝。

樹堅不怕風吹動,節操稜稜還自持,冰霜歷盡心不移。

況復陽和景漸宜,閒花野草尚葳蕤,風吹柏枝將何為?

北風吹,能幾時?

《落梅》

宋代:陸遊

雪虐風饕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

過時自合飄零去,恥向東君更乞憐。

醉折殘梅一兩枝,不妨桃李自逢時。

向來冰雪凝嚴地,力斡春回竟是誰?

《題梵隱院方丈梅》

宋代:晏敦復

亞檻傾簷一古梅,幾番有意喚春回。

吹香自許仙人下,照影還容高士來。

月射寒光侵澗戶,風搖翠色鎖階苔。

遊蜂野蝶休相顧,本性由來不染埃。

《贈荷花》

唐代: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蓮花》

唐代:溫庭筠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

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詠同心芙蓉》

隋代:杜公瞻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

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

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

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

《詠新荷應詔》

南北朝:沈約

勿言草卉賤,幸宅天池中。

微根才出浪,短幹未搖風。

寧知寸心裡,蓄紫復含紅!

總是想一些很汙的事情怎麼辦,老是想汙的怎麼辦

因為進入青春期,對性有好奇很正常,如果你能正確面對它,那麼就沒關係。教你乙個方法吧,當你覺得你腦海裡在想一些見不得人的事的時候,你再使勁眨一下眼睛,就像拍照一樣,把這個畫面拍下來,在在大腦裡把這個畫面撕掉,或者點選刪除鍵,這樣就會忘記了。你還可以時刻告訴自己,你是乙個純潔的人,不能想那些,不能讓在乎...

請教一些關於和excel的知識,請教一些關於word和excel的知識

要有安裝的原始檔或是光碟,最好不是那種什麼偷工減料的東西了 首先是安裝好公式編輯器 1進入開始 設定 控制面板 新增刪除程式 找到office那一項後 我的是microsoft office professional edition 2003 單擊 更改 新增或刪除功能 勾上 選擇應用程式的高階自定...

求一些情侶之間的汙段子謝謝,求一些情侶之間的汙段子,謝謝

我要你給我講故事聽 好 從前有個木偶 他說謊鼻子就會變長 哦 下面呢 還需要下面嗎 不要臉了 求採納 你知道情侶之間有哪些汙段子讓你心跳不已 有兩個女孩在網上聊天。乙個女孩子也另外乙個女孩說你想找乙個什麼樣的男朋友?第乙個女孩說我像找乙個長的帥的男朋友。那個女孩說的,就這乙個要求?誰知道你乙個女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