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時代變化快的成語,表示時代變化快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07:16 字數 4290 閱讀 2512

1樓:美秀時尚

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

基本釋義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褒義出 處

《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2樓:匿名使用者

1、日異月殊:每天每月都有差異。形容變化大。

2、變化多端:端:頭緒。形容變化極多。也指變化很大。

3、大起大落:大幅度地起落。形容變化大

4、鬼出電入:形容變化快、巧妙迅速,不易捉摸。

5、變化無窮:窮:盡,終結。形容不斷變化,沒有止境。

6、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7、出沒無常:忽而出現,忽而隱沒,沒有一定,使人無法捉摸。

表示「時代變化快」的成語有哪些?

3樓:aha婷婷

回答:1、轉瞬即逝:zhuǎn shùn jí shì解釋:瞬:一眨眼,轉眼。即:就。逝:消失。形容在很短的時間裡消失。

出自:劉心武《鐘鼓樓》:「值夜的僕人和巡更的更夫聽見了那聲轉瞬即逝的慘叫,慌忙行動起來。」

造句:生命像烟花,轉瞬即逝,在逝去前綻放最美麗的光彩。

2、稍縱即逝:shāo zòng jí shì,指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

出自: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

造句:在**家的腦海裡,一組稍縱即逝的音符逐漸形成乙個曲調。

3、光陰似箭:guāng yīn sì jiàn,形容時間消逝得迅速。

出處: 唐·韋莊《關河道中》詩:「但見時光流似箭,豈知天道曲如弓。」

造句: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十年過去了,這座古老的城市已經舊貌換新顏。

4、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解釋: 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處:《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造句:我們面對的是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這個世界日新月異,瞬息萬變。

5、白駒過隙:rì xīn yuè yì

解釋:新:更新;異:不同。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處:《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造句:時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矣!時間正如小河裡的水,看似不動,其實在淌。

形容時代發展快的成語

4樓:夜璇宸

日新月異、今非昔比、地覆天翻、蒸蒸日上、百廢俱興

一、日新月異 [ rì xīn yuè yì ]

【解釋】: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自】:西漢禮學家戴聖所編《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譯文】:如果有更新,每天都有新的變化,又是新的一天

二、今非昔比 [ jīn fēi xī bǐ ]

【解釋】: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出自】:宋·李曾伯《賀新郎·自和前韻》詞:「問訊南州守。悵吾生,今非昔比,後猶在否?」

【譯文】:問候南方各州守。我我的生活,今非昔比,後來還在嗎

三、地覆天翻 [ dì fù tiān fān ]

【解釋】:覆:翻過來。形容變化巨大。也形容鬧得很兇。

【出自】:唐·劉商《胡笳十八拍》六:「天翻地覆誰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譯文】:誰能知道天翻土地覆蓋?如今正南面看北斗

四、蒸蒸日上 [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

【解釋】:蒸蒸:一公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你世兄又是槃槃大才;排程有方;還怕不蒸蒸日上嗎?」

五、百廢俱興 [ bǎi fèi jù xīng ]

【解釋】:俱:全,都。許多已經荒廢了的事情一下子都興辦起來。

【出自】: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政通人和,百廢具(俱)興。」

【譯文】:政事順利,百姓和樂,各種廢工具(都)興

5樓:袁豫公孫博涉

【新月異】:rì

xīnyuè

yì新:更新;異:同每

都更新每月都變化

指發展或進步迅速

斷現新事物、新氣象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變化

【異月新】:rì

yìyuè

xīn指發展或進步迅速

斷現新事物、新氣象

同新月異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變化

6樓:賣個萌求推薦

每天都在更新、新氣象、賓語:更新:《禮記·大學》日新月異【解釋】。

【出自】:教授之術:新,日日新,~,不斷出現新事物。

」 【示例】;作謂語:「苟日新;異。 ◎清·吳趼人《痛史·原敘》【語法】:

不同,又日新:聯合式,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定語

形容資訊時代快速發展的成語有哪些?

7樓:最愛萌基小吃貨

日新月異 [ rì xīn yuè yì ]

出處:《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釋義: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今非昔比 [ jīn fēi xī bǐ ]

出處:宋·崔與之《崔清獻公集·與循州宋守書》:「循南中佳郡;今非昔比矣。」

釋義: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與日俱進 [ yǔ rì jù jìn ]

出處:宋·李昉《太平廣記》卷五十八:「二子位既成立,夫人因得冥心齋靜,累感真靈,修真之益,與日俱進。」

釋義:與:跟,和。 隨著時間一天天地進步。形容不斷進步或提高。

扶搖直上 [ fú yáo zhí shàng ]

出處:唐·李白《上李邕》詩:「大鵬一日同風起;~九百里。」

釋義:扶搖:急劇盤旋而上的暴風。形容上公升很快。

一日千里 [ yī rì qiān lǐ ]

出處:《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

釋義: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一朝千里 [ yī zhāo qiān lǐ ]

出處:唐·曹唐《病馬五首呈鄭校書章三吳十五先輩》詩之三:「一朝千里心猶在,爭肯潛忘秣飼恩。」

釋義:猶一日千里。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雨後春筍 [ yǔ hòu chūn sǔn ]

出處:宋·張耒《食筍》詩:「荒林春雨足,新筍迸龍雛。」

釋義: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 比喻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風馳電掣 [ fēng chí diàn chè ]

出處:《六韜·龍韜》:「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釋義:馳:奔跑;掣:閃過。 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日異月新 [ rì yì yuè xīn ]

出處:《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釋義: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同「日新月異」。

蒸蒸日上 [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你世兄又是槃槃大才;排程有方;還怕不蒸蒸日上嗎?」

釋義:蒸蒸:一公升、興盛的樣子。形容事業一天天向上發展。

一、資訊時代:

人們常用最具代表性的生產工具來代表乙個歷史時期,人類文明的發展時代歷程:如石器時代,紅銅時代,青銅時代,鐵器時代,黑暗時代,啟蒙時代,蒸汽時代、電氣時代、原子時代等。用這種思維模式來觀照20世紀,你會說,在近100年裡,人類從電氣時代走向了資訊時代。

二、資訊時代的利與弊:

利:資訊時代給我們帶來的是更加方便快捷,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縮短了空間距離。

弊:資訊的高速發展,給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違法犯罪的機會,電信詐騙,被騙光學費的大學生猝死,自殺的案件層出不窮,這些事件同樣也在反映著資訊時代在發展中的缺陷。

形容資訊時代快速發展的成語

8樓:幼稚靑年

日新月異

【解釋】: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出自】:《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示例】: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

◎清·吳趼人《痛史·原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形容變化快的成語,形容變化快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bai 瞬息萬變 拼du音 sh n x w n bi n簡拼 sxwb 解釋 瞬 一眨眼 息zhi 呼吸。在dao極短的時回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答容變化很多很快。近義詞 千變萬化 風雲變幻 反義詞 一成不變 停滯不前 瞬息萬變 白駒過隙 白雲蒼狗 瞬息萬變 日新月異 變化如神 日異月更 日異月...

表示落後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落後,跟不上時代的成語有哪些?

抱殘守缺b o c n sh u qu 釋義 殘 殘缺 不完整。缺 殘破。指捨不得扔下破舊東西。也作 保殘守缺 語出 漢 劉歆 移書讓太常博士 猶欲保殘守缺 挾恐見破之私意 而亡 無 從善服義之公心。正音 抱 不能讀作 b o 辨形 抱 不能寫作 報 近義 因循守舊 墨守成規 故步自封 反義 推陳出...

隨時間的變化的成語,形容時間變化快的成語

少縱即逝 惜時如金 積年累月 時不我待 愛日惜力 時過境遷 喘息之間 日日夜夜 積日累久 窮年累月 日積月累 萬世無疆 曠日引久 年頭月尾 萬年無疆 整年累月 年深歲久 有年無月 少縱bai即逝 惜時如金 du 積年累月 時不我待zhi 愛日惜力 dao 時過境遷 喘息版之間 日日夜權夜 積日累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