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熱愛學習,尊敬老師的詞語,形容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07:16 字數 2105 閱讀 9724

1樓:暖暖炊煙裊裊

懸梁刺股、鑿壁借光、孜孜不倦、

秉燭達旦、篤學好古、牛角掛書,

囊螢映雪、發奮圖強、持之以恆、

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好學不倦、

韋編三絕、聞雞起舞、全神貫注、

形容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尊師貴道

【拼音】: zūn shī guì dào

【解釋】: 尊敬師長,尊重其所傳之道。

【出處】: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孔僖傳》:「臣聞明王聖主莫不尊師貴道。」白話譯文:我聽說聖明的君主沒有不尊師重道的。

【舉例造句】: 我們要尊師貴道,謙虛謹慎。

2、良師益友

【拼音】: liáng shī yì yǒu

【解釋】: 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出處】: 《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白話譯文:孔子說:「多個人同行,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師。

我選擇他好的方面向他學習,看到他不善的方面就對照自己改正自己的缺點。」

【舉例造句】: 和一位締交半個多世紀的良師益友訣別,悲痛之情是難以盡述的。

3、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拼音】: yī rì wéi shī,zhōng shēn wéi fù

【解釋】: 哪怕只敎過自己一天的老師,也要一輩子當做父親看待。比喻十分尊重老師。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一回:「你這個潑怪,豈知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父子無隔宿之仇!你傷害我**,我怎麼不來救他?」

【舉例造句】: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可見這師弟的情分也不是可以薄得的。

4、師道尊嚴

【拼音】: shī dào zūn yán

【解釋】: 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出處】: 《荀子·致士》:「師術有四,而博習不與焉。

尊嚴而憚,可以為師。」白話譯文:成為老師的辦法有四種,而博學並不包括在這裡面。

尊嚴而使人害怕,可以成為老師。

【舉例造句】: 家居教授,師道尊嚴,**造其門,隨材器教之,皆有成就。

5、桃李遍天下

【拼音】: táo lǐ biàn tiān xià

【解釋】: 桃李:桃樹和李樹,比喻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出處】: 《資治通鑑·唐紀·武后久視元年》:「天下桃李,悉在公門矣。」白話譯文:宰相狄仁傑推薦幾十名人才都受重用,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3樓:劉彤彤

良師益友 [ liáng shī yì yǒu ]

釋義:良:好;益:有幫助。使人得到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出 處:清·彭養鷗《黑籍冤魂》:「雖然有那良師益友;苦口婆心的規勸;卻總是耳邊風;縱有時聽得入耳;自己要想發憤為雄;都是一般虎頭蛇尾。」

例 句:正因為經常有幾位~的規勸,他才不至於滑入犯罪的深淵。

師道尊嚴 [ shī dào zūn yán ]

釋義: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 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出 處:《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

一字之師 [ yī zì zhī shī ]

釋義:改正乙個字的老師。 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乙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出 處:明·張岱《與周伯戩之書》:「張乖崖以蕭楚才為一字之師。」

例 句:李明是我的同學,又是我的~,我的好多作文都是經他手改的。

為人師表 [ wéi rén shī biǎo ]

釋義:師表:榜樣,表率。 在人品學問方面作別人學習的榜樣。

出 處:《北齊書·王昕書》:「楊愔重其德業;以為人之師表。」

例 句:人民教師要~,就必須在方方面面為學生做出表率。

德高望重 [ dé gāo wàng zhòng ]

釋義: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出 處:《晉書·司馬元顯傳》:「元顯因諷禮官下儀;稱己德隆望重;既錄百揆;內外群僚皆應盡敬。」

例 句:同學們都喜歡這位~的老校長。

形容尊重老師的成語形容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如下 尊師重道 程門立雪 寸草春暉 恩同父母 敬老慈幼 門牆桃李 良師益友 師道尊嚴 貪賢敬老 嚴師益友 一字之師 飲水思源 洗耳恭聽 形容尊重老師的成語有閉門讀書 尊師重道 能者為師等。一字師 指訂正一字之誤讀,即可為師。亦指更換詩文中一 二字的老師。出處 五代 王定寶 唐摭言 ...

形容尊敬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尊敬老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三熏三沐 負弩前驅 焚香禮拜 胡天胡帝 怒蛙可式。三熏三沐 讀音 s n x n s n m 釋義 多次沐浴並用香料塗身。這是我國古代對人極為尊重的一種禮遇,表示虔敬。2.負弩前驅 讀音 f n qi n q 釋義 弩 弓箭。揹著弓箭走在前面。表示極為尊敬。3.焚香禮拜 讀音 f n xi n l ...

尊敬老師好品德詞語,讚美老師品德的詞語有什麼

孜孜不倦循循善誘 良師益友 教學有方大公無私德高望重默默無聞嘔心嚦血誨人不倦良師益友 讚美老師品德的詞語有什麼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青出於藍 師道尊嚴 研桑心計 尊師重道 春風化雨 嘔心瀝血 蠟炬成灰淚始乾 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 桃李滿天下桃李滿門 門牆桃李 良師出高徒 鞠躬盡瘁 誨人不倦 良師益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