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些中國的很經典的一些古詩詞,很適合高中生背誦的

2021-03-27 20:32:45 字數 2757 閱讀 2934

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必背古詩詞集錦

將進酒--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你同銷萬古愁。

評析:這是一首極為豪放的詠酒詩,詩人的狂醉之態與句俱出,幾乎能讓人聞見陣陣酒香。而吟誦數度,傾瀉又會感到有悲壯之氣隱伏其中,狂放之中並不缺乏深沉。

《錦瑟》--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本詩為李商隱的代表作之一。詩題「錦瑟」,既是取首句開頭兩字為題,又含有以琴瑟喻夫婦之義。首聯嘆華年之易逝,思舊而神傷;頷聯借莊生、望帝故事,寫出生離死別的無窮之悲;頸聯是膾炙人口的名句,既追憶忘婦生前的明眸、美色和悲歡離合之情,又隱寫現在已是可望而不可及、幻滅不可復追之痛;尾聯言如此情懷,豈待今朝回憶才感到無窮悵恨,即在當時已是令人不勝悵惘,語意沉痛之極。

蜀相--[唐]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 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 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 長使英雄淚滿襟。

這兩句詠嘆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的話是杜甫詠史詩中傳誦千古的絕唱,這是為諸葛亮發出的哀歌,也寫盡了中華民族多少英雄壯志未酬的悲憤心情。據說宋朝抗金名將宗澤死前曾吟杜甫此兩句詩,可謂千載而下,英雄同淚。

山居秋暝--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對意境提出了新的看法,他認為意境分為「有我之境」與 「無我之境」兩種。詩到境界全出,韻味別具,便總有其寄於詩中的主觀色彩。唐代著名 詩人王維的這首山水詩,向來被眾家譽為「無我之境」的典範。

它寫的是寧靜、安謐、恬淡的境界,內淨外靜,烘托出一種遠離人世、寄情山水的氛圍。靜,是環境、景物的客觀狀態;淨,是心靈、慾念的主觀願望。秋天的美景給人以心靈的沉靜,性靈的超脫。

所以,本詩歷來被後人推重。

登高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這首詩是作者大曆二年(公元767年)秋在夔州(今四川奉節一帶)時所寫。全詩通過登高所見秋江景色,傾訴了詩人長年飄泊、老病孤愁的複雜感情,慷慨激越,動人心弦。明代胡應麟推重此詩精光萬丈,是古今七言律詩之冠。

前四句寫登高見聞,緊扣夔州特定環境。首聯對起,不僅上下兩句對,而且句中自對,十四個字字字精當,無一虛設,奇妙無比。頷聯在寫景的同時,深沉地抒發了情懷,透過沉鬱蒼涼的對句,顯示了出神入化的筆力。

四句詩聞與見,山和水,兩兩間隔,妙語天成。後四句寫登高時觸發的感慨,作者憂國傷時的情操,躍然紙上。頸聯從縱(時間、「百年」)、橫(空間、「萬里」)兩方面著手,由異鄉飄泊寫到多病殘生,使人深深感到他那沉重地跳動著的脈搏,並和上聯的「無邊」、「不盡」,在意境上互為呼應。

尾聯也以對作結,並分承五六兩句,蓋久客則艱苦備嚐,多病則潦倒日甚,所以白髮頻添,酒杯難舉,同時點出了此時艱難正是潦倒不堪的根源,無限悲涼之意,溢於言外。

2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歷年高考題就可以了,既可以背誦,又可以為高拷打基礎

背誦古詩詞的軟體有哪些?

3樓:楚墨白你楚大爺

1、古詩詞典

這是一款拯救文藝退化症的古詩詞應用,幫你秒懂古詩詞。在學習詩詞時可閱讀數十萬首詩詞,涵蓋各類詩詞場景,幫助你全方位掌握詩詞的註解和譯文。

2、唐詩宋詞

唐詩宋詞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兩顆明珠,唐代被稱為詩的時代,而宋代則被稱為詞的時代。詞源於民間,始於唐,興於五代,盛於兩宋。

3、西窗燭

4、詩詞大全

5、為你讀詩

「為你讀詩」是中國首個以詩歌為起點和紐帶,連線人與人的詩意生活平台與國際人文藝術平台,參與者包括國家元首、行業翹楚與普通大眾。

4樓:夢野藍司

1、古詩詞典

有賞析有解釋很全 頁面很喜歡的風格 平時沒事用用夠2、唐詩宋詞大合集

就是一些書,有興趣的可下

3、poe

每日一推,只能看到一首詩。

4、墨客·詩

有作者介紹、按節日和節氣分類很棒。

5、西窗燭

支援摘錄

詩詞庫強大

6、郢雪

7、為你讀詩

每天一首詩、一幅畫、一首純**,並都配有相應賞析「詩享」、「畫享」、「樂享」

8、瘋狂猜詩詞

用途是為了檢查背誦和複習的

9、詩詞大全

10、一品詩詞

繁體字 豎排版

11、古詩詞典

介面好看,功能強

5樓:沒得感情

可以搜一下唐詩三百首或者買電子書。

比較適合高中生學的古詩詞有哪些?附詳細的解析。

有沒有一些文藝小清新的句子,有沒有一些文藝小清新的句子

1 靜守時復光,以待流年。2 制 趁年青,趁夢想還在,想去的地方,現在就去。想做的事情,現在就做。3 當你在高處的時候,你的朋友知道你是誰 當你墜落的時候,你才知道你的朋友是誰。4 走自己的路,做最好的自己。5 不論乙個人多堅強,內心總有一塊柔軟的地方,不能觸碰。躲了這麼多年的雨,雨會不會很傷心呢?...

有沒有一些簡單自製的捲髮方法,有沒有一些簡單有效的去黑頭方法?

方法一 準備一張紙,一瓶啫喱水 摩絲 燙髮水什麼的都行,實在沒有清水也行啊 還有夾板。具體步驟就是,給頭髮噴上適量的啫喱水,將紙折成長紙條,把一小縷頭髮繞在紙條上,用夾板去夾繞著頭髮的紙 停留一會兒,再把頭髮放開,以此類推做餘下的頭髮,很快就會有漂亮的捲髮啦。方法二 準備一些錫箔紙,就是廚房用的那種...

一些經典的話,求一些經典的。有道理的話。

一大早被鬧鐘吵醒,說明還活著 不得不從被窩裡爬出來上班,說明沒有失業 收到一些簡訊,或吃飯聚聚,說明還有朋友想咱 聽別人的話有時刺耳,說明還有人注意你 衣服越來越緊,說明吃得還算營養 很想休息但沒有被批准,說明還有一定位置離不開你 看了這些文字還能發出會心的微笑,說明你是快樂幸福的。無語就是法官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