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語文古詩,語文四年級上冊所有古詩詞

2021-03-04 07:59:44 字數 5233 閱讀 7999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冊:《題西林壁》蘇軾,《遊山西村》陸遊,《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李白,《送元二使安西》王維

題西林壁 【宋】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①題:書寫,題寫。②西林:西林寺。③緣:因為。)

譯文: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為什麼不能辨認廬山的真實面目呢?因為身在廬山之中,視野為廬山的峰巒所侷限。

遊山西村【宋】陸 遊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①山西村:村莊名。②臘月釀的酒。③豚:豬。④疑:以為,懷疑。)

譯文:不要笑話農家的酒渾,遇上豐年也要留足雞、肉等款待客人。一重重山,又一重重水,正在懷疑已無路可走,可是走到跟前,峰迴路轉,在垂柳掩映的地方,又是乙個鬱鬱蔥蔥、山花爛熳的村莊。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李 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 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①黃鶴樓:樓名,在今湖北武漢。②之:去,到。③故人:指老朋友。④烟花:形容花開得繁茂。)

譯文:老朋友從西邊辭別黃鶴樓,在百花盛開的三月去繁華的揚州。孤獨的帆船遠去的影子在蔚藍的天空裡消失了,只看到長江水向天邊奔流。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①使:出使。②浥:濕潤。③更盡:再飲完。)

譯文:清晨,渭城的一場春雨沾濕了路上的塵埃,旅店四周青翠的楊柳被雨水沖刷得格外清新蔥綠。請你再幹一杯餞別酒吧,出了陽關向西而行就再也沒有老朋友了。

下冊:《獨坐敬亭山》李白,《望洞庭》劉禹錫,《憶江南》白居易,《鄉村四月》翁捲,《四時田園雜興》范成大,《漁歌子》張致和

獨坐敬亭山 【唐】李白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①閒:形容雲彩飄來飄去悠閒自在的樣子。②厭:滿足。)

譯文:鳥兒們飛得沒有了蹤跡,天上飄浮的孤雲也不願意留下,慢慢向遠處飄去。只有我看著高高的敬亭山,敬亭山也默默無語地注視著我,我們倆誰也不會覺得厭煩。

誰能理解我此時寂寞的心情,只有這高高的敬亭山了。

望洞庭 【唐】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 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無翠, **盤裡一青螺.

(①洞庭:湖名。②和:和諧,這裡指水色和月色融為一體。③潭面:指湖面。④青螺:這裡用來形容洞庭湖中的君山。)

譯文:秋夜,月光下的洞庭湖水清澈空明,與明朗的月色交相輝映。湖面風平浪靜,波光閃閃,像一面沒有磨過的鏡子。遠遠望去,湖中翠綠的洞庭山,多像白色銀盤中乙隻小巧玲瓏的青螺呀。

憶江南 【唐】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①憶江南:詞牌名。②諳:熟悉。③藍:一種植物。)

譯文: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如畫的風景久已熟悉。太陽從江面公升起時江邊的鮮花比火紅,春天到來時碧綠的江水象湛藍的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

鄉村四月 【宋】翁捲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①山原:山陵和原野。②白滿川:指稻田裡的水色映著天空的光輝。川,平地。③子規:杜鵑鳥。④了:結束。)

譯文:一條小河中流淌在碧綠的山間,細雨微風中杜鵑在歡快地歌唱。 鄉村四月裡人們是多麼忙碌,才侍弄完蠶桑又開始了插田。

四時田園雜興 【宋】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①雜興:各種興致。②耘田:除去田裡的雜草。③績麻:把麻搓成線。④未解:不懂。⑤供:從事。⑥傍:靠近。)

譯文: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村里的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各管一行。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也不會織,卻也不閒著。也就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

漁歌子 【唐】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①鱖魚:一種淡水魚,味道鮮美。②箬笠:用竹篾、箬葉編制的斗笠。③蓑衣:用草或棕製成的防雨用具。)

譯文:美麗的西塞山前,一群群白鷺在碧空中自由地飛翔。桃花盛開,江水猛漲,無數肥美的鱖魚在水底悠閒地游動。老漁翁頭戴青竹笠,身披綠蓑衣,在斜風細雨中悠閒自在地垂釣,樂而忘返。

【小學五年級】

上冊:《泊船瓜洲》王安石,《秋思》張籍,《長相思》(山一程)納蘭性德

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①瓜洲:長江北岸。②京口:今江蘇鎮江。③鍾山:今南京紫金山。)

譯文:京口和瓜洲僅有一江相隔,到南京也只隔幾座山了。一年一度的春風又把江南岸吹綠了。明月啊,你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思念已久的家鄉呢?

秋思 【唐】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①意萬重:形容要表達的意思很多。②行人:這裡指捎信的人。③開封:把封好的信拆開。)

譯文:洛陽城裡已經颳起了秋風,想到家鄉的氣候變化要寫封信卻不知從何說起。唯恐時間急迫,匆忙中沒能表達清楚,捎信的人要走了,我又把信開啟。

長相思 【清】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①榆關:山海關。②那畔:那邊,此處指關外。③聒:聲音嘈雜。)

譯文:爬山走一程,涉水走一程,朝著關外山海關那個方向走,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千家萬戶都點起了燈火.風一陣陣,雪一陣陣,嘈雜的聲音打碎我思鄉的心和未做完的夢,而在故鄉的家園卻沒有這種雜亂的聲音。

語文四年級上冊所有古詩詞

2樓:學姐

【小學四年級】上冊:

1、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白話文翻譯:

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2、遊山西村

茣笶農家臘酒渾,

半年留客足雞豚。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白話文翻譯:

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

創作背景:此詩作於宋孝宗乾道三年(1167)初春,當時陸遊正罷官閒居在家。

3、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

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白話文翻譯:

友人在黃鶴樓向我揮手告別,陽光明媚的三月他要去揚州。

他的帆影漸漸消失在碧空中,只看見滾滾長江在天邊奔流。

創作背景:《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李白出蜀壯遊期間的作品。李白是一位熱愛自然、喜歡交友的詩人,他「一生好入名山遊」,在漫遊和飄泊中走完了自己的一生,足跡遍布中原內外,留下了許多歌詠自然美、歌頌友情的作品。

4、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光無故人。

白話文翻譯:

清晨剛下陣雨,渭城達到塵土濕潤,空氣清新,旅舍更加青翠。朋友啊,再幹一杯送別的酒吧,要知道西出陽關之後,就再也難見老朋友了。

創作背景:此詩是王維送朋友去西北邊疆時作的詩,詩題又名「贈別」,後有樂人譜曲,名為「陽關三疊」,又名「渭城曲」。它大約作於安史之亂前。

3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語文四年級上冊古詩詞有四首:題西林壁、遊山西村、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渭城曲 / 送元二使安西。

1、題西林壁(宋代:蘇軾)

【原文】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2、遊山西村(宋代:陸遊)

【原文】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簫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從今若許閒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

【譯文】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乙個山村。吹著簫打起鼓春社的日子已經接近,村民們衣冠簡樸古代風氣仍然儲存。

今後如果還能乘大好月色出外閒遊,我一定拄著拐杖隨時來敲你的家門。

3、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唐代:李白)

【原文】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4、渭城曲 / 送元二使安西(唐代:王維)

【原文】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譯文】清晨的微雨濕潤了渭城地面的灰塵,館驛青堂瓦舍柳樹的枝葉翠嫩一新。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幹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4樓:匿名使用者

題西林壁、暮江吟、雪梅、出塞、涼州詞(王維)、夏日絕句、別董大、嫦娥、鹿柴、浪淘沙

5樓:匿名使用者

只寫乙個。

題西林壁

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因身在此山中。

6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吟   墨梅 泊 船 瓜 洲 書湖陰先生壁

明·于謙   元代·王冕 北宋·王安石 北宋·王安石

千錘萬鑿出深山, 我家洗硯池頭樹, 京口瓜洲一水間, 茅簷長掃淨無苔,

烈火焚燒若等閒。 朵朵花開淡墨痕。 鍾山只隔數重山。 花木成畦手自栽。

粉骨碎身渾不怕, 不要人誇顏色好, 春風又綠江南岸, 一水護田將綠繞,

只留清白在人間。 只留清氣滿乾坤。 明月何時照我還? 兩山排闥送青來。

飲湖上初晴後雨(一) 惠崇春江晚景 題西林壁古詩 夏日絕句

【宋】 蘇軾  (北宋)蘇軾 (北宋)蘇軾 [宋]李清照

朝曦迎客豔重岡, 竹外桃花三兩枝, 橫看成嶺側成峰, 生當作人傑,

晚雨留人入醉鄉。 春江水暖鴨先知。 遠近高低各不同。 死亦為鬼雄。

此意自佳君不會, 蔞蒿滿地蘆芽短, 不識廬山真面目, 至今思項羽,

一杯當屬水仙王。 正是河豚欲上時。 只緣身在此山中。 不肯過江東。

蘇軾的詩小學四年級,小學四年級語文古詩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簍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四年級古詩是蘇軾寫的作品有哪些一到四年級學過的 飲湖上初晴後雨 原文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題西林壁 原文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竹...

造句四年級語文,四年級語文造句

我得意洋洋地說 我考了100分!他說謊時,臉面不改色。得意洋洋 小明考試得了100分,受了老師表揚,他心裡喜滋滋的。回家後,他得意洋洋地展示個爸爸媽媽看,希望也得到鼓勵。面不改色 在敵人的嚴刑逼供面前,我國的革命烈士神情嚴肅,面不改色,早做好了以身殉國的準備。得意洋洋 媽媽給我買了個新鉛筆盒,我得意...

小學四年級的語文書,四年級下冊語文書

語文書這個書是個好書啊。學知識全靠他啦!真的啊,所以一定要好好學,現在你對的起他,將來他就對的起你啊!對了,新華書店應該有的賣!四年級下冊語文書 愛因斯坦與小女孩什麼生活片段 石 d 很好,很有知識1111111 第10可克後題聯絡打啊 1 2 3 補充 殼體 6 祖先的搖籃 一身烏黑光亮的羽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