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下冊語文園地三,語文四年級下冊語文園地三習作

2021-03-04 08:54:00 字數 6014 閱讀 7405

1樓:南國購**網

四年級下冊語文「日積月累」的解釋

第一單元

1、「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王維《使至塞上》

詩意:一片大漠上的一條直上的孤煙,遼遠的河灘盡頭一輪滾圓的落日。

2、「幾行紅葉樹,無數夕陽山」------王士禛《將至桐城》

詩意:斜陽西下,幾行紅葉樹後是連綿起伏的龍眠山。是描寫夕陽晚霞的名句。

3、「落木千山天遠大,澄江一道月分明」---黃庭堅《登快閣》

詩意:群山上樹葉飄落,天空則因秋高而顯得遠大。江水也更顯清澈,在傍晚月光的輝映之下,江水猶如一道白練。

4、「浮天水送無窮樹,帶雨雲埋一半山」—辛棄疾《鷓鴣天》

詩意:水流闊遠,和天都連在一塊了,坐在船上,但見岸邊無窮的樹木隨水流而去,好像是被水流送走了一樣,遠處的山上,雲霧瀰漫,整個山都被遮住了一半。

5、「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詩意:江**起了春潮,水面與大海齊平,海面上,明月隨著潮水**,也同時公升起。

第二單元

1、 言必信,行必果。---《論語.子路》

意思:說話一定要守信用,做事一定要果敢。

2、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論語.學而》

意思:既然答應人家,就應該去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爭取做到。

3、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顏淵》

意思:自己不願做的,不要強加於人。

4、 精誠所加,金石為開。---《後漢書.廣陵思王荊傳》

意思:如果誠心實意,即使像金石那樣堅硬的東西也會被感動的。比喻以至誠之心做事,任何困難都能夠克服。

5、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愛之。--《孟子.離婁下》

意思:愛別人的人,別人總會愛他;尊敬別人的人,別人總會尊敬他。

6、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孟子.梁惠王上》

意思:尊敬自己家裡的長輩,從而推廣到尊敬別人家裡的長輩;愛護自己家裡的兒女,從而推廣到愛護別人家裡的兒女。

第三單元

1、 「清明前後,種瓜點豆」---農時諺語。告訴人們清明節前後是播種的時節。

2、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氣象諺語。告訴人們如果在早晨看到彩色的雲,說明天氣不好不要出門;如果在晚上看到彩色的雲,證明天氣晴朗,可以行千里而無憂。

3、 「天上魚鱗斑,曬穀不用翻」---氣象諺語。告訴人們如果天上的雲彩像魚鱗形狀時,不必擔心曬的穀物會遇到風雨。

4、 「雞遲宿,鴨歡叫,風雨不久到」---氣象諺語。告訴人們雞遲遲不肯回窩,鴨子不斷地叫喚,說明風雨就要來了。

5、 「螞蟻搬家蛇過道,明日必有大雨到」---氣象諺語。告訴人們如果看見螞蟻在忙綠地搬家,蛇從路上爬過,則預示著大雨要來。

6、 「春霧風,夏霧晴,秋霧陰,冬霧雪」---氣象諺語。告訴人們春天見霧預示有風;夏天見霧預示晴天;秋天見霧預示陰天;冬天見霧預示降雪。

第四單元

知己知彼---對自己的情況和敵人的情況都有透徹的了解。

百戰百勝---打一百次仗勝一百次。沒戰必勝。形容善於作戰,所向無敵。

運籌帷幄---指在後方決定作戰策略。

決勝千里---指在後方制定作戰方案,就能決定前方的勝利。形容將領善於謀劃指揮。

出其不意---在敵人意料不到的時候或地方出擊。現泛指出於別人意料之外。

攻其不備---趁敵人沒有防備的時候進攻。

圍魏救趙---包圍魏國用來解救趙國。是一種作戰方法。

聲東擊西---聲,聲張,宣布出來。軍事上出奇制勝使對方產生錯覺的一種戰術,即表面上或口頭上嚷著攻打這邊,實際上卻攻打那邊。

四面楚歌---用以比喻孤立無援、四面受敵的處境。

腹背受敵---前面和後面都受到敵人的攻擊。

草木皆兵---把草木都當成了士兵。形容內心恐懼,疑神疑鬼。

風聲鶴唳---形容驚慌失措或自相驚擾。

兵貴神速---用兵以行動特別迅速最為重要。

突然襲擊---形容乘其不備、出其不意地攻擊。

神出鬼沒---比喻變化巧妙迅速,或一會兒出現,一會兒隱沒,不容易捉摸。

所向無敵---指軍隊等所指向的地方,沒有能敵得住的對手。

第五單元

1、「對於我來說,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替人著想,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

設身處地: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地位或境遇中。

著想:考慮。

解釋:對於我來說,生命的意義是將自己放在別人的地位或境遇中為別人著想,這樣才能體會到他人的憂傷和快樂,並能真正地去理解和體諒他人。

2、手不釋卷---釋:放開。卷:書籍。不肯放下手裡的書本。形容讀書勤奮或看書入迷。

第六單元

1、「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飲酒》

意思:在東籬附近採摘野菊,悠閒自得地欣賞廬山。

2、「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王維《鳥鳴間》

意思:人跡稀少的山中桂花飄落,寂靜無聲的夜晚春山空曠。

3、「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意思:竹林外桃花已開放,春天的江水變暖了,在水中嬉戲的鴨子最先知道。

4、「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約客》

意思:乙個梅雨綿綿的夜晚,鄉村池塘中傳來陣陣蛙鳴。

5、「鵝湖山下稻梁肥,豚柵雞棲半掩扉」---王駕《社日》

意思:鵝湖山下莊家長勢肥美,豬在欄,雞在舍,半關門扉。

6、「獨出門前望野田,月明蕎麥花如雪」---白居易《村夜》

意思:我走到門前遠望野外的田地,月光明亮照耀,蕎麥花如白雪。

第七單元

雄心壯志---遠大的理想、抱負和巨集偉的志願。

堅定不移---非常堅定,毫不改變。

堅韌不拔---形容意志堅強,不可動搖。

自強不息---自己不懈地努力向上。

聚沙成塔---聚細沙成寶塔。比喻積少成多。

集腋成裘---狐狸腋下的皮雖然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縫成皮衣,比喻積少成多,積小成大。

持之以恆---拿出恆心來加以堅持,即有恆心地堅持下去。

全力以赴---把全部力量或精力都投進去。

知難而進---明知困難,卻不後退。

無堅不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可摧毀。形容力量極其強大。

知難而退---遇到困難退縮不前,沒有勇氣去克服。

碌碌無為---碌碌:平庸、無能的樣子。形容智力平庸,沒有突出的能力和才幹。

一暴十寒---比喻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用功少,荒廢多。

寸進尺退---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

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多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

半途而廢---半路上就停下來了。比喻工作沒有做完就停止了。

第八單元

1、「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解釋:滴水能把石頭穿透,並不是一天的時間。多用於指學習,做事。

2、「早開的紅梅—一枝獨秀」

解釋:最先開放的紅梅比較突出。多用於敢於創新進取的人,或者典型的事件。

3、「砌牆的石頭—後來居上」

解釋:砌牆時石頭乙個乙個往上壘,最後壘的在上面。後來居上,後來的超過先前的。多用在同類事物的對比中,後來的比先前的強。泛指後人超過前人。

4、「關羽失荊州,驕兵必敗」

解釋:關羽失去荊州的原因是他太驕傲了。多用在做事的態度上。

5、「王羲之寫字—入木三分」

解釋: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墨汁透入木板有三分深。形容書法的筆力極為強勁。多用於比喻見解、議論、分析很深刻。

6、「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解釋:表面意思是周瑜願意打,黃蓋甘願忍受。現在多用於雙方之間,一方想做,一方支援或承擔,相互配合。

語文四年級下冊語文園地三習作

2樓:匿名使用者

范文引路。

留心處處皆學問

清晨,我在自家的牆角邊發現了一張蜘蛛網,強烈的好奇心驅使我捉來乙隻小螞蚱放在蜘蛛網上。

這時,從牆縫裡爬出乙隻蜘蛛,它在螞蚱身邊吐出一股白色的絲,把螞蚱纏了起來,便回洞了。我百思不解:蜘蛛為什麼回洞了,怎麼不吃掉螞蚱呢?

我又繼續觀察起來。可等了好久,蜘蛛就是不出來。

第二天,我驚奇的發現蜘蛛已經把小螞蚱吃了,網上只留下乙隻空殼。我極為奇怪,蜘蛛為什麼不吃殼呢?為了找到答案,我翻閱了很多資料,終於在《十萬個為什麼》裡找到了答案。

原來,蜘蛛捕到獵物後,先將獵物用絲纏繞起來,再吐出一種消化液,注入獵物體內,這種消化液可以溶解由蛋白質組成的昆蟲的內部組織,待昆蟲一命嗚呼後,就會變成汁液。蜘蛛就可大口大口地吮吸了。因為昆蟲的外殼不是蛋白質組成的,所以螞蚱的外殼被完整地留在網上。

通過這次意外的發現,我知道了蜘蛛吃食的奧秘。雖然這只是乙個很小的發現,卻使我明白了乙個道理:留心處處皆學問。看似平拉凡凡的大自然,實際上有無窮的奧秘在等待著我們去探索、去發現。

我為我小小的發現感到自豪。

點評:習作以小見大,從生活中一次偶然的發現,明白了乙個深刻的道理。以自己的「好奇心」為線索,找到了蜘蛛捕食獵物的方法,可以說構思巧妙。

更可貴之處是文章並不在於告訴我們發現的結果,而重在揭示乙個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爸爸帶我去海洋世界。我看到了形形色色、奇形怪狀的魚,有:鰩、裸胸鱔、蛇鰻、水母、烏賊、鮋、大白鯊、天竺鯛、石斑魚、蝴蝶魚、刺蓋魚、隆頭魚、鸚嘴魚、刺尾魚、比目魚、魨……還有我叫不上名字的。

其中,大白鯊最引人注目。他的身體呈流線型,體大而兇猛,而且抵抗力很強,體內還有一種抗癌物質。如果人類能把它提取後再繁殖,那人們就不用害怕癌的襲擊,癌就不會再成為「不治之症」了。

回到家,我翻書查詢鯊魚的資料,一看,令我大吃一驚:鯊魚在海洋裡已經生活了3億多年,而且時速高達70千公尺。科學家在顯微鏡下檢查深海鯊魚的**時,意外地發現鯊魚的鱗屑是扇形的,而且有小槽。

過去人們認為,表面越光滑產生的阻力就越小。科學家們把數百個模型鱗片按不同的角度擺放,經過測試表明:這樣,摩擦損失比光滑表面還要小10%,這項新發現如果利用在仿生學上,將飛機的外殼改進後,便會使每架飛機每年減少了350噸的燃料。

如果每年來往於世界各地的客機都裝上這種外殼,節省的燃料可達數十億美元,並且二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也會大大降低,改善了地球的溫室效應。

大自然真是人類的好老師呀!人們從大自然身上學會了很多東西,為人們造福,我們應該保護大自然,保護生態環境!

我家有只小烏龜,它比我的拳頭還小一點。灰褐色堅硬的背殼,成半拱形。小烏龜的頭三角形,大概是為了減少水的阻力。

那雙小眼睛又圓又亮,挺有精神的,頭部最前端還有兩個小鼻孔,怪有趣的。你再瞧,那四條小腿兒,又短又粗,上面還覆蓋著細小的鱗片,末端有五個小爪子。對了,還有那又細又長的小尾巴,拖在背後,怪好玩的。

平時,小烏龜靜靜地趴在水裡,把頭伸出水面,一動不動,顯得「文靜」。可是稍有動靜,哪怕腳步聲,它都會發覺,並且立刻把頭縮回去,只露出兩隻小眼睛,機警地張望著,好一會兒,它才將脖子一抖一抖地,試探著一點一點地探出頭來。小烏龜的警惕性可真高啊!

我想,你一定不會相信這行動遲緩看似笨頭笨腦的小傢伙能捉到魚吧!可這就錯了。

有一次,我用幾條

三、四釐公尺長的小鯽魚喂小烏龜。真有趣,小魚一放到盆裡,它那剛縮進去的脖子就又伸出來了,兩隻小眼兒直鉤鉤盯著小魚兒。我好奇地想:

它能捉到小魚嗎?小魚那麼機靈,可它……真沒想到,小烏龜更聰明,它並沒有莽撞行事,卻是不動聲色地趴在那裡,等待時機。幾隻小魚並沒有想到它們的天敵近在眼前,還在穿梭嬉戲。

我屏住氣,睜大了眼睛。終於,乙隻小魚游到小烏龜跟前了,小烏龜機敏地幾步趕上去,張開大嘴一口咬住小魚的頭,小魚只搖了兩下尾巴就不動了。小烏龜又爬了幾步,直到認為「安全」了,才放心地美餐起來。

只見它脖子用力一伸一伸地,顯然在吞食著小魚,那兩隻前腿兒還在來回擺動,像在用勁兒。你瞧,多麼有趣!

可是,你要是在它進食時打擾它,它會馬上放下食物,把頭伸出水面「偵察」一番,才又繼續美餐。可見,小烏龜即使用餐時,也不肯放鬆警惕啊!

懂得一點歷史知識的人都知道「甲骨文」吧,在商朝,人們曾在龜甲上挖孔,再放到火上烤灼,待孔四周爆裂成「卜」字形紋路,就由卜者憑此定吉凶,然後把祈求的事、結果及占卜日期,卜者名字刻在一塊甲骨上,就成了「甲骨卜辭」了。如今,人們從殷墟出土的龜甲、獸骨中得到許多寶貴資料。

不僅如此,烏龜的肉還可食用,龜甲可以入藥。

看來,小烏龜不僅聰明可愛,還是一種對人類很有益的動物呢!

四年級語文園地四作文,四年級語文園地四作文250字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大家都知道這是一首杜牧寫的清明古詩。今天是星期六,我爸爸一大早說 清明節到了,祭祖墳了,這是我們中華的風俗。我得意地說 誰不知道啊!好像就你知道一樣。媽媽和我一唱一合害得爸爸乙個字都不敢說了。我們一家三口人來到祖墳前面,我們先拿出打火機,然後拿了幾串小鞭炮放放,剛開始...

四年級作文語文園地四,四年級以下冊語文園地四作文100字

最佳答案 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轟炸上海火車南站。轟 的一聲巨響,火車站的候車室瞬間倒塌了。車站裡那成千上萬的人們驚惶失措,逃的逃,叫的叫,哭的哭,四年級以下冊語文園地四作文100字 為什麼沒有標點符號?四年級上冊語文園地四作文。我忽然眼前一亮,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於是。好奇心推著我爬上了大...

四年級下語文園地四作文怎麼寫,四年級以下冊語文園地四作文100字

有一年魯班接受了一項很大的任務 建築一座大宮殿。這需要很多木料,但是工程限期很緊。魯班的徒弟們每天都上山砍伐木材,但是當時還沒有鋸子,只有用斧子砍,效率實在是太低了,而且徒弟們每天累得精疲力竭,可是木料還是遠遠不夠,耽誤了工程的進度。那個年代,完成不了奴隸主的任務是要受重罰的,魯班心裡非常著急,就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