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的說,是一種什麼文體,《愛蓮說》的說字什麼文體

2021-03-04 07:43:09 字數 1233 閱讀 3948

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是古代的一種文體,也稱雜說.這種文體一般講可以說明事理,也可以發表議論或記敘事物都是為了闡明乙個道理.給人某種啟示或給自己明志.。

《愛蓮說》具有「說」這一文體的共同特點,即托物言志。文章從「出淤泥而不染」起,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其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

2樓:匿名使用者

꧁說是一種議**體꧂

《愛蓮說》的「說」字什麼文體

3樓:小手只能讓你牽

是一種記敘、議**體。可以說明事理,也可以發表議論或記敘事物,都是為了闡明乙個道理,往往是借一件事情或一種現象來表述作者對某些事物或問題的見解,篇幅一般不長。跟現在的雜文大體相似。

「說」的語言通常簡潔明瞭,寓意深刻;寫法較靈活,通常採用以小見大的辦法,借講寓言故事、狀寫事物等來說明事理,這就是常說的「托物寓意」。

4樓:手機使用者

「說」是古代的一種議**體,用以陳述作者對社會上某些問題的觀點。 「說」的語言通常簡潔明瞭,寓意深刻;寫法較靈活,跟現代的雜文大體相似,通常採以小見大的辦法,借講寓言故事、狀寫事物等來說明事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托物寓意」。 「說」就是「談談」的意思,比如「馬說」從字面上可以解作「說說千里馬」或「說說千里馬的問題」 《愛蓮說》、《捕蛇者說》、《師說》就屬這一文體。

5樓:匿名使用者

議論.說古代議論說明類文章的總稱,這種文體一般用以說明事物或發表議論或記敘事物,但都是為了闡明乙個道理,以期給人某種啟示或給自己明志,它與「論」無多大差異所,以後來統稱說理辨析之文為論說文。例如《師說》、《愛蓮說、《六國論》、《過秦論》等。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愛蓮說》中的「說」屬於議**的文體。

《陋室銘》、《愛蓮說》中的「銘」和「說」是一種怎樣的文體?

7樓:匿名使用者

銘是一種文體,最初是刻在器物,碑碣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述功德的文字。這種文體一般都是用韻的。

說為古代一種議**體,既可說明記敘事物,也可發表議論,都是為了表現作者的見解,說明寄寓的道理。如:《愛蓮說》,《捕蛇者說》,以議論為主,雜文。

愛蓮說是什麼文體,《愛蓮說》的體裁是

愛蓮說bai 是 說 文體。du 說 是古代的一種文體,zhi它可以直接說明事dao物,內 闡述事理,也可以通容過敘事,寫人,詠物,議論說道理 也可以發表作者的感想。愛蓮說 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

說是一種什麼文體記是一種文體以什麼為主

說 文體 文體 說 說 是古代的一種議 體,用以陳述作者對社會上某些問題的觀點。說 的語言通常簡潔明瞭,寓意深刻 寫法較靈活,跟現代的雜文大體相似,通常彩以小見大的辦法,借講寓言故事 狀寫事物等來說明事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 托物寓意 說 就是 談談 的意思,比如 馬說 從字面上可以解作 說說千里馬 ...

愛蓮說是從哪方面來描寫蓮的,愛蓮說是從哪三個方面來描寫蓮的

愛蓮說 是從以下三個方面來描寫 蓮 的 1 生長環境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寫出了蓮花身處汙泥之中,卻纖塵不染,不隨世俗 潔身自愛和天真自然不顯媚態的可貴精神。2 體態香氣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寫出了它空管挺直 不牽扯攀附的高尚品質。3 風度氣質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 寫出了蓮如傲然不群的君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