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在文中作者把蓮作為一種高貴品質的象徵。作者在這裡運

2021-03-23 16:38:27 字數 2273 閱讀 8576

1樓:絮絮叨叨

答: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借蓮花自喻,表達了作者對高尚情操和正直人格的追求,同時對那些追慕榮華富貴的世俗之輩進行了諷刺。

2樓:落寞之聖

《愛蓮說》在文中作者把蓮作為一種高貴品質的象徵。作者在這裡運用了擬人,排比,對比。表達了作者不慕名利,不與世俗同流。

3樓:匿名使用者

托物言志,突出作者厭惡爭名奪利的世態,表明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

4樓:匿名使用者

托物言志。在蓮的形象中,寄託了自己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操守和感情

《愛蓮說》在文中作者把蓮作為一種高貴品質的象徵。作者在這裡運用了什麼寫法?目的何在?

5樓:寶秀愛板戌

托物言志。

在蓮的形象中,寄託了自己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操守和感情

6樓:歐陽菲扶寅

托物言志,突出作者厭惡爭名奪利的世態,表明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

在文中作者把蓮作為一種高貴品質的象徵依戀的形象寄予自己的節操是什麼寫法

7樓:沐雨蕭蕭

在文中作者把「蓮」作為一種高貴品質的象徵。作者在這裡運用了什麼寫法?

答: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

在蓮的形象中寄予了自己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節操。

愛蓮說練習題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段對蓮花高潔的形象極盡鋪排描繪之能事;第二段則揭示了蓮花的比喻義,分評三花,並以蓮自況,抒發了作者內心深沉的慨嘆。

「牡丹之愛,宜乎眾矣」是乙個感嘆句,抒發了作者鄙視追慕富貴的惡濁世風的情感。

菊:消極避世,隱逸的人        蓮:豁達正直不附權貴             牡丹:追求富貴

不同,因為作者對愛牡丹的人是鄙視,而對蓮花卻是高度的讚美。作者認為蓮代表著豁達正直『令人敬重、潔身自好的形象,而牡丹卻代表著貪婪富貴的惡濁形象。

作者借讚美蓮的優美形象和高貴品質,說明了自己潔身自愛的志向,對牡丹抒發了鄙棄追慕富貴的惡濁世風的思想感情。

作者用了乙個設問句,表現作者能有幾個志同道合的正直豁達之人的慨嘆。

抒發了作者鄙視追慕富貴的惡濁世風的情感。

作者通過對蓮花的愛慕與禮讚,表明自己對美好理想的憧憬,對高尚情操的崇奉。也講明自己要潔身自好。

作者運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採納!

愛蓮說練習題及答案 5

愛蓮說作者在文中把蓮作為一種高尚品德的象徵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愛蓮說》是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在愛蓮說中,作者把蓮作為一種高貴品質的象徵,以蓮的形象寄予自己的情操,這是什麼寫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托物言志 咕~~(╯﹏╰)b

lz強悍

<<愛蓮說>> 的拓展題

關於愛蓮說中考試題及答案

11樓:匿名使用者

1. 找出文中描寫蓮花生性高潔,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不孤高自許的語句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2. 找出文中描寫蓮花通達事理,行為方正,不攀附權貴,美名遠揚的語句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

3. 找出文中描寫蓮花成長環境的語句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4. 找出文中描寫蓮花體態,香氣的語句是(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

5. 找出文中描寫蓮花志潔行廉,儀態端正,令人敬重而不敢侵犯的語句是(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6. 找出文中描寫蓮花風度,氣質的語句是(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12樓:伊希月

總理全文的句子: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

說明蓮身處汙濁環境不同流合汙.隨俗浮沉.庸俗的句子:出淤泥而不染。

說明蓮莊重質樸.不譁眾取寵.不炫耀自己的句子:濯清漣而不妖。

說明蓮正直不屈.豁達大度的句子: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說明蓮有美好的姿質.美名遠播的句子:香遠益清,亭亭淨植總說蓮品格的句子: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我愛家鄉的秋天裡作者在文中表達了一種什麼樣的感情

描寫家鄉當然是思鄉之情,唯獨愛家鄉對的秋天也是在表達熱愛依戀家鄉,秋天往往含有傷感 無奈的失落情懷。我愛家鄉的秋夜中作者在短文表達了一種什麼樣的感情 除了對家鄉自然美景的流連忘返,更深的是對家鄉充滿著懷念之情。那種刻在骨子裡的對家鄉人家鄉山水的熱愛,讓作者由衷的寫出大量優美句子讚美家鄉的夜。而秋夜又...

老婆在顏值 收入 學歷上都比老公高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作為乙個人,其實對自己是有想法的,而且男生都喜歡找比自己優秀的。但找得太好,你又擔心自己守不住她。找得不好,你又覺得自己不甘心。總而言之,你就會感覺各種各樣的不如意。其實,你到底想怎樣?你清楚嗎?老婆在顏值上 收入各方面都比自己優秀,這個男人一定亞歷山卓。畢竟,男人的尊嚴擺在這裡 男人的面子擺在這裡...

在高數課上打噴嚏被老師關心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因為自己被別人關心的時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很開心。可能就是會感覺特別尷尬吧,畢竟如果老師關心自己的話,全班同學的目光都會投向自己這邊,他們都會去開心的笑一會兒。在高數課上打噴嚏,也被老師關心就讓自己有一些愧疚,而且也特別的暖心,因為自己個噴嚏,被老師關注了,也被老師關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