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蓮說》是不是一首古詩詞,愛蓮說是不是古詩詞

2021-03-04 08:53:44 字數 1912 閱讀 4473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作者:[宋代]周敦頤

原文: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譯文:水上、陸地上各種草本木本的花,值得喜愛的非常多。晉代的陶淵明唯獨喜愛菊花。

從李氏唐朝以來,世人大多喜愛牡丹。我唯獨喜愛蓮花從積存的淤泥中長出卻不被汙染,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不顯得妖豔。(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牽牽連連也不枝枝節節,香氣傳播更加清香,筆直潔淨地豎立在水中。

(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蓮),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

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蓮花,是花中(品德高尚)的君子。唉!(對於)菊花的喜愛,陶淵明以後就很少聽到了。

(對於)蓮花的喜愛,像我一樣的還有什麼人呢?(對於)牡丹的喜愛,人數當然就很多了!

愛蓮說是不是古詩詞

2樓:

是古詩詞。古詩詞包括詩、詞、歌、賦,它們的乙個共同特點是押韻。《愛蓮說》是韻文,是賦。到於」說「的體裁不可拘泥,如《師說》是議**。

愛蓮說的古詩

3樓:走個蛇皮位

【出處】:《愛蓮說》北宋學者周敦頤作品,選自《周敦頤集》,是一篇議論散文。

【賞析】:北宋仁宗嘉祐八年(2023年),周敦頤與沈希顏、錢拓共游雩都(今江西省于都縣)羅岩,有詩刻石。後來沈希顏在雩都善山與建濂溪閣,請周敦頤題詞,周敦頤作《愛蓮說》相贈,表明了他對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讚賞。

這篇文章通過對蓮的形象和品質的描寫,歌頌了蓮花堅貞的品格,從而也表現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

【譯文】:水上、陸地上各種草本木本的花,值得喜愛的非常多。晉代的陶淵明唯獨喜愛菊花。

從李氏唐朝以來,世人大多喜愛牡丹。我唯獨喜愛蓮花從積存的淤泥中長出卻不被汙染,經過清水的洗滌卻不顯得妖豔。(它的莖)中間貫通外形挺直,不牽牽連連也不枝枝節節,香氣傳播更加清香,筆直潔淨地豎立在水中。

(人們)可以遠遠地觀賞(蓮),而不可輕易地玩弄它啊。我認為菊花,是花中的隱士;牡丹,是花中的富貴者;蓮花,是花中(品德高尚)的君子。啊!

(對於)菊花的喜愛,陶淵明以後就很少聽到了。(對於)蓮花的喜愛,像我一樣的還有什麼人呢?(對於)牡丹的喜愛,人數當然就很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盛愛

一作:甚愛)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望採納,o(∩_∩)o謝謝

5樓:小羊資訊化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fàn)。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

予獨愛蓮之出淤(yū)泥而不染,濯(zhu6)清漣(1ián)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xiâ)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噫(yì)!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 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6樓:匿名使用者

愛蓮說的古詩怎麼背?

7樓:匿名使用者

,8854@546459456429246125122626

8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同浪子頭哦吐了驢家軍老婆辣雞啊咯咯kkk困lol不夠

選擇一首古詩詞改寫成文章,選擇一首古詩詞改寫成一篇文章

把古詩的譯文和詩的背景及意境再加上你自己的感想融合在一起就可以寫了。選一首古詩詞改寫成一篇短文 古朗月行。唐李白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故事 小的時候不知道月亮。把他當做是乙個白玉盤。又懷疑是梳頭的鏡子。可為什麼飛在青雲端呢。按這個思路往下寫 從本課中選一首自己喜歡的古詩詞,...

古詩詞詞牌名各一首

柳永 玉蝴蝶 望處雨收雲斷,憑闌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蕭疏,堪動宋玉悲涼。水風輕 蘋花漸老,月露冷 梧葉飄黃。遣情傷。故人何在,煙水茫茫。難忘,文期酒會,幾孤風月,屢變星霜。海闊山遙,未知何處是瀟汀!念雙燕 難憑遠信,指暮天 空識歸航。黯相望,斷鴻聲裡,立盡斜陽。賞析 此詞寫羈旅行役中對朋友的思念之情...

幫忙仿寫一首古詩跪求,幫忙仿寫一首古詩詞,謝了

仿寫一首七言律詩 少女巾幗山下情 南國歡聚成紅顏 相知意投橙衫淚 巳遊江南山水樓 思緒萬縷化春意清明踏青上青山,懷祭在胸勝參禪,明白銘心銘刻難 幫忙仿寫一首古詩詞,謝了 天寞淚,人寞淚 凝脂玉階夢千年 日永恆,月永恆 九重宮闕,深深幾許,恨綿綿!仿寫一首古詩,誰有?原創的哦!百分之百的原創山寨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