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第安玉公尺閱讀,印第安人的用怎麼用玉公尺做食物的?

2021-03-04 07:29:38 字數 2514 閱讀 4983

1樓:挑食少年

玉公尺粒有紫色、藍色、紅色等多種顏色。為什麼呢?玉公尺粒是玉公尺的種子,最裡面是胚,胚外面是胚乳,胚乳外面是糊粉層,最外面是種皮。

玉公尺種皮是透明的,所以玉公尺粒是什麼顏色,首先取決於糊粉層是什麼顏色,也就是那裡含有什麼樣的色素。糊粉層裡的色素屬於花青素,根據花青素的種類和含量,表現出紫色、藍色、紅色等顏色。但也有的玉公尺品種的糊粉層不生產花青素,糊粉層是透明的,這時候玉公尺粒的顏色就取決於下面的胚乳的顏色。

有的玉公尺品種的胚乳裡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這種品種的玉公尺粒看上去就是黃色的。也有的玉公尺品種的胚乳粒胡蘿蔔素的含量很低,這時看上去就是白色的。我們平時吃的玉公尺,就是不含花青素的玉公尺,其玉公尺粒不是黃色就是白色的。

玉公尺是異花授粉的植物,雌雄同株,主要通過風將雄穗的花粉傳播到雌穗的柱頭上,完成授粉。如果旁邊種的是不同品種的玉公尺,風把花粉吹來吹去,不同品種之間的玉公尺就容易出現雜交。如果不同品種的玉公尺粒的顏色是不同的,雜交的後果就有可能在同乙個玉公尺棒的不同玉公尺粒出現不同的顏色(每個玉公尺粒各有自己一套基因)。

所以在「天然」狀態下,很容易出現雜色的玉公尺棒。要種清一色的玉公尺棒,反而需要精心挑選、培育。所以我們現在吃的黃色、白色玉公尺,其實是長期人工選擇的結果。

黃色玉公尺富含胡蘿蔔素,營養價值較高,白色玉公尺則較不容易變質,各有優勢。

也有的玉公尺棒子,在同乙個玉公尺粒裡就有不同的顏色。例如有的印第安玉公尺,玉公尺粒的黃色背景裡散布著紫色的色塊、色斑、色線,非常好看。之前人們認為,玉公尺粒的糊粉層是由乙個細胞不停地**、增殖產生的。

乙個細胞在**成兩個子細胞時,有時候基因會發生變化,例如發生了突變。但是麥克林托克提出了乙個全新的假說。以紫色玉公尺為例,她認為在細胞**過程中,ds基因有時會從c基因中跑出來,跳到染色體的別的位置上,這個過程由乙個叫ac的基因控制。

ds基因跑掉後,c基因變完整了,又可以生產花青素了,那麼這個細胞的後代就都含有花青素,出現紫色。這樣產生的玉公尺粒,它的糊粉層既有不含花青素的透明細胞,又有含花青素的細胞,玉公尺粒看上去就是黃色中夾雜著紫色。ds基因發生跳躍的細胞出現得越早,其後代細胞越多,紫色面積就越大。

在細胞**過程中有的基因居然會跳來跳去?這聽上去很不可思議。麥克林托克在上個世紀40年代末提出這個假說時,很少有人相信。

當時的遺傳學家雖然推崇麥克林托克的研究,但是對她提出的這個跳躍基因假說(叫轉座現象)很是懷疑。直到分子生物學在七十年代有了大進展,ds和ac基因都被轉殖出來,基因會發生跳躍的機理也搞清楚了,麥克林托克的假說變成了事實,得到了公認。同時人們也發現,轉座現象是乙個較為常見、很重要的遺傳現象,在其他生物體也可能發生,涉及很多功能。

2023年,麥克林托克獨享諾貝爾生理學獎。玉公尺的美麗顏色裡竟蘊藏著乙個重大的遺傳秘密,被乙個孤獨的女遺傳家揭示了出來。

(《新華每日電訊》2013. 9. 13. )

1. 下列關於「玉公尺顏色」產生原因的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

a. 玉公尺粒的糊粉層的細胞在**時,有時候基因會發生變化,從而產生了多種顏色的玉公尺。

b. 不同顏色的玉公尺雜種在一起,通過風將花粉傳播,完成授粉,結果有可能出現同乙個玉公尺棒上的玉公尺粒顏色不同的現象。

c. 玉公尺粒的顏色首先取決於糊粉層裡的花青素的種類和含量,不生產花青素的由胚乳裡胡蘿蔔素的多少決定。

d. 細胞**過程中,在ac基因控制下,c基因中的ds基因跑出來,導致這個細胞的c基因完整,就可以生產花青素,產生顏色。

2. 下列對文章內容的理解,正確的一項是( )

a. 玉公尺粒是玉公尺的種子,最裡面是胚乳,胚乳外面是胚,胚外面是糊粉層,最外面是種皮。

b. 黃色玉公尺富含胡蘿蔔素,較不容易變質,白色玉公尺則營養價值較高,各有優勢。

c. 轉座現象是乙個較為常見、很重要的遺傳現象,其他生物體都會發生,涉及很多功能。

d. 「天然」狀態下,如果不同品種、不同顏色的玉公尺雜種在一起,很容易出現雜色的玉公尺棒。

3. 從全文看,下列表述不符合作者觀點的一項是( )

a. 玉公尺胚乳裡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但是如果糊粉層裡有紫色的花青素,那麼玉公尺的顏色仍表現為紫色。

b. 玉公尺粒在**、增殖的過程中,ds基因發生跳躍的細胞出現得越早,跳躍得越快,其後代細胞越多,紫色面積就越大。

c. 如果想要收穫清一色的玉公尺棒,就需要精心挑選、培育,而且不能在旁邊種上不同品種、不同顏色的玉公尺。

d. 乙個玉公尺中,如果它的糊粉層是透明的,同時胚乳中的胡蘿蔔素含量很少,那麼玉公尺看上去為白色。

答案答案:

1.a 2.d 3.b

解析:1.這是之前人們的錯誤認識。

2.a. 最裡面是胚,胚外面是胚乳。b. 黃色玉公尺富含胡蘿蔔素,營養價值較高,白色玉公尺則較不容易變質,各有優勢。c. 原文是「在其他生物體也可能發生」。

3.「跳躍得越快」,原文無此資訊,無中生有。

印第安人的用怎麼用玉公尺做食物的?

2樓:中地數媒

玉公尺是所有印第安人的主要食物,阿茲特克人也不例外。他們主要是把玉公尺做成餅子和粥,做的時候,要先把玉公尺放進熱水裡泡開,再拿到石磨上去輾,輾成微黃的玉公尺漿,把漿用大樹葉子包了,再放到火上去烤,直到烤得香味四溢,再剝開樹葉,便是金燦燦的玉公尺餅了;他們也把玉公尺漿盛到瓦罐裡,放到火上去煮,便能熬成稀粥。

印第安人的生活習俗,印第安人有什麼生活習性?

1.婚俗 酋長印第安人的婚禮帶有濃厚的民族色彩。婚禮地點多選擇在印第安人聚居區公共建築物裡舉行,一般是一幢較大的木頭房屋。舉行婚禮時,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村中居民紛紛來到木房裡,眾人席地而坐,互致問候。男女老幼身穿民族服裝,款式新穎,色澤艷麗。雖然印第安人性情開朗,但婚禮場合卻顯得非常安靜,即使說話...

印第安人頭上的羽毛有什麼含義,印第安人頭上插羽毛代表什麼地位?

chief是首領的意思 ransom 是 姓氏 藍塞姆 印第安人頭上插羽毛代表什麼地位?印第安人頭上插著鷹的羽毛,除了打扮自己的目的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們相信能夠借助這些羽毛來使自己附上這種鳥的敏銳的視力 強健和機靈。每一種羽毛代表某一種神力,過去在每個祭祀的日子裡,這些羽毛都會被用來祈禱,它們代表印第...

印第安人頭飾羽毛的意思印第安人為什麼要頭帶羽毛?

在乙個銅製框架上縫上一些雄鷹的羽毛就成了乙個令印第 安戰士驕傲的頭飾了。所有的印第安部落都通曉羽毛的象徵意義。在戰鬥中,所戴的頭飾羽毛濃密,標誌著佩戴者是乙個勇士,受到過來自敵方的多次攻擊。羽毛上的缺口意味著傷疤,即戰鬥和捕獵時留下的傷痕。戰士需要一名證人在部落大會上證明自己傷痛的由來,然後由部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