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美人和四大名妓分別是誰,四大美人和四大名妓分別是誰?拜託各位大神

2021-03-04 07:23:27 字數 5666 閱讀 50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 。「四大名妓」;柳如是、蘇小小、李師師、陳圓圓。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美女:

貂蟬,西施,

王昭君楊玉環

四大名妓

柳如是蘇小小

陳圓圓李師師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美女:貂嬋、西施、楊貴妃、還有個忘了、

四大美人和四大名妓分別是誰?拜託各位大神

4樓:百度使用者

四大美女:貂嬋、西施、楊貴妃、還有個忘了、

5樓:經典

中國古代十大名妓 1自古美人如名將 不許人間見白頭 綠珠 2傾城名花 薄命紅顏 錢塘名妓 蘇小小 3蕙心蘭質 旖旎才情 巴蜀女詩人 薛濤 4才貌雙全 傳奇一生 北宋名妓 李師師 5才情鬥八高 膽識過鬚眉 秦淮八艷之首 柳如是 6衝冠一怒為紅顏 爭得娥眉匹馬還 陳圓圓 7空谷幽蘭 豔冠群芳 傳奇才女 董小宛 8亂世名姬 柔腸俠骨 李香君 9傾倒西東方的清末名妓-賽金花 10不信美人終薄命 自古俠女出英雄 **俠妓 小鳳仙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 。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的美譽。

「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由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閉月」,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

「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6樓:2023年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 。 「四大名妓」;柳如是、蘇小小、李師師、陳圓圓。

四大名妓和四大美女具體是指誰?分別又是生活在哪個朝代的?

7樓:月之刃~魔之刃

十大名妓 四大美女

十大名妓

1、蘇小小

蘇小小,生平

無詳考,相傳是南齊時錢塘名妓,年十九咯血而死,終葬於西泠之塢。

在世時錢財滾滾。

2、薛濤

薛濤(約768~808?年) 唐代女詩人,字洪度。長安(今陝西西安)人。

父薛鄖,仕宦入蜀,死後,妻女流寓蜀中。薛濤姿容美豔,性敏慧,8歲能詩,洞曉音律,多才藝,聲名傾動一時。

頗有財產。

3、李師師

李師師,汴京名妓,是文人雅士、公子王孫甚至皇帝競相爭奪的物件。

頗有財產。

4、梁紅玉

梁紅玉因韓世忠而頗有家財。

5、陳圓圓

陳圓圓1623-1695),原姓邢,名沅,字圓圓,又字畹芬,明末清初蘇州名姬,江蘇武進人氏。

頗有財產,但亂世之中,難以保全,其下落也成為千古之謎。

6、柳如是

柳如是(1618-1664 年) 早年以楊為姓,先後用過楊愛、雲娟等名,又名影憐;後改姓柳 (一說原本姓柳),嫁與錢謙益 ,有財產。

7董小婉

董小婉明末清初人,著名才女,為秦淮河"八大名妓"之一。容貌俏麗,善書畫,通詩史,後來嫁給清代著名文學家冒襄為妾。生活很苦,但不缺錢。

8 李香君

李香君又名李香,為秣陵教坊名妓。自孔尚任的《桃花扇》於2023年問世後,李香君遂聞名於世。李香君與復社領袖侯方域交往,嫁與侯作妾。不缺錢花,下落眾說紛紜。

9 賽金花

賽金花原籍安徽黟縣,原姓趙,小名三寶,又叫靈飛,賽金花曾作為公使夫人出使歐洲四國,是乙個生活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葉中國的具有傳奇色彩的女子。財源滾滾,可能是名妓中最有錢的乙個。晚景淒涼。

10小鳳仙(2023年8月-2023年),原名朱筱鳳,偏房所生,後改名為張鳳雲、張洗非。原籍浙江錢塘。與蔡鍔的那段至死不渝的愛情而被人傳頌。

有錢但不是很多,下落不詳。

四大美女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 。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的美譽。

「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由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閉月」,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

「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8樓:樊廣中

四大名妓

1、蘇小小

蘇小小,生平無詳考,相傳是南齊時錢塘名妓,年十九咯血而死,終葬於西泠之塢。

在世時錢財滾滾。

2、薛濤

薛濤(約768~808?年) 唐代女詩人,字洪度。長安(今陝西西安)人。

父薛鄖,仕宦入蜀,死後,妻女流寓蜀中。薛濤姿容美豔,性敏慧,8歲能詩,洞曉音律,多才藝,聲名傾動一時。

頗有財產。

3、李師師

李師師,汴京名妓,是文人雅士、公子王孫甚至皇帝競相爭奪的物件。

頗有財產。

4、梁紅玉

梁紅玉因韓世忠而頗有家財

「四大美女」: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 。四大美女享有「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的美譽。「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由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

1.「閉月」,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

2.「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

3.「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

4.「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妓及朝代

柳如是--明末清初 蘇小小--南北朝(南朝齊) 李師師--北宋 陳圓圓--明末清初

四大美女及朝代

西施--春秋越國 王昭君 --(西漢 ) 貂蟬--東漢 楊玉環--唐朝

10樓:不及格男人

這個問題好難回答哦

我知道四大美女有,王昭君(漢)、西施(漢)、貂蟬(漢末)、楊貴妃(唐),其他的就不清楚了

希望能跟你一點幫助

11樓:

就知道李師師 宋代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四大名妓…四大才女…分別是那些…

12樓:牙牙的弟弟

一、四大美女

1、西施

西施,本名施夷光 ,越國美女,

一般稱其為西施,後人尊稱其「 西子「。春秋末期出生於越國苧蘿村(今浙江省諸暨市苧蘿村),自幼隨母浣紗江邊,故又稱「浣紗女」。她天生麗質、秀媚出眾,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

2、王昭君

王昭君(約前52-前19年),名嬙,字昭君,乳名皓月,西漢南郡秭歸(今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人,與貂蟬、西施、楊玉環並稱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晉朝時為避司馬昭諱,又稱為「明妃」,王明君。

3、貂蟬

貂蟬是歷史**《三國演義》中的人物,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在民間傳說中她原名任紅昌,是山西一村姑,也有人認為呂布部將秦宜祿前妻杜氏(杜秀娘)即是貂蟬。她為了報答義父王允的養育之恩而甘願獻身完成連環計的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

4、楊玉環

楊玉環(公元719年6月22日-公元756年7月15日),號太真。姿質豐艷,善歌舞,通音律,唐代宮廷**家、舞蹈家。她的**才華在歷代后妃中鮮見,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她出生於宦門世家,父親楊玄琰曾擔任過蜀州司戶。

她先為唐玄宗兒子壽王李瑁王妃,受令出家後,又被唐玄宗李隆基冊封為貴妃。天寶十五載(756年),安祿山發動叛亂,隨李隆基從延秋門出長安,流亡蜀中,途經馬嵬驛,楊玉環於六月十四日(公曆7月15日),在馬嵬驛死於亂軍之中。

二、四大名妓

1、柳如是

柳如是(2023年~2023年),明末清初女詩人,本名楊愛,字如是,又稱河東君, 因讀宋朝辛棄疾《賀新郎》中:「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故自號如是。

浙江嘉興人。 與馬湘蘭、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顧橫波、寇白門、陳圓圓同稱「秦淮八艷」。後嫁有「學貫天人」、「當代文章伯」之稱的明朝大才子錢謙益為側室。

柳如是是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幼即聰慧好學,但由於家貧,從小就被掠賣到吳江為婢,妙齡時墜入章臺,改名為柳隱,在亂世風塵中往來於江浙金陵之間。

2、蘇小小

蘇小小(479年-約502年),南朝齊時期著名歌伎、錢塘第一名伎,常坐油壁車。歷代文人多有傳頌,唐朝的白居易、李賀,明朝的張岱,近現代的曹聚仁、余秋雨,都寫過關於蘇小小的詩文。有文學家認為蘇小小是「中國版的茶花女」。

蘇小小自小能書善詩,文才橫溢,但不幸幼年時父母雙亡,寄住在錢塘西泠橋畔的姨母家。她雖身為歌妓,卻很知自愛,不隨波逐流。

蘇小小十分喜愛西湖山水,自製了一輛油壁車,遍遊湖畔山間。一日,沿湖堤而行,邂逅少年阮鬱,一見鐘情,結成良緣。但不久阮鬱在京做官之父派人來催歸。

阮鬱別後毫無音訊。蘇小小情意難忘,時時思念。

蘇小小同情書生鮑仁的貧困遭遇,慷慨解囊,資助他上京赴試。後蘇小小受人陷害入獄,身染重病,臨終前,姬向身邊侍候的人囑咐道:「我別無所求,只願死後埋骨西泠」。

應試登第的鮑仁後來遵照蘇小小「埋骨西泠」的遺願,就出資在西泠橋畔擇地造墓,墓前立一石碑,上題「錢塘蘇小小之墓」。

3、李師師

李師師(2023年-2023年),北宋末年青樓歌姬,東京開封府(今河南省開封)人。多見於野史、筆記**。

據傳,李師師曾深受宋徽宗喜愛,並得到宋朝著名詞人周邦彥的垂青,更傳說曾與《水滸傳》中的燕青有染,傳說愛慕燕青,由此可見,其事蹟頗具傳奇色彩,也間接證明了李師師的才情容貌非常人能及。

李師師是汴京名妓,是文人雅士、公子王孫競相爭奪的物件,在仕子官宦中頗有聲名,她與宋徽宗的故事也傳為佳話,連宋徽宗也聞其名而想一親芳澤。高俅、王黼自然慫恿宋徽宗,並信誓旦旦地保證不會走漏訊息。

北宋末年宋徽宗被擄,李師師的下落也成為了千古之謎。

4、陳圓圓

陳圓圓(1623―1695),原姓邢,名沅, 字圓圓,又字畹芳,幼從養母陳氏,故改姓陳,明末清初江蘇武進(今常州)人。居蘇州桃花塢,隸籍梨園,為吳中名優,「秦淮八艷」之一。

崇禎末年被田畹鎖擄,後被轉送吳三桂為妾。相傳李自成攻破北京後,手下劉宗敏擄走陳圓圓,吳三桂遂引清軍入關。

三、四大才子

1、唐寅

唐寅(2023年3月6日-2023年1月7日),生於成化六年二月初四,卒於嘉靖二年十二月二日。字伯虎,後改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南直隸蘇州府吳縣人。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

2、祝枝山

祝允明(2023年1月17日-2023年1月28日)生於天順四年十二月六日,卒於嘉靖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字希哲,長洲(今江蘇吳縣)人,因長像奇特,而自嘲醜陋,又因右手有枝生手指,故自號枝山,世人稱為「祝京兆」,明代著名書法家。

祝允明的科舉仕途頗為坎坷,十九歲中秀才,五次參加鄉試,才於明弘治五年(1492)中舉,後七次參加會試不第。

甚至其子祝續也在前一科中進士,於是祝允明絕了科舉念頭,以舉人選官,在正德九年(1514),授為廣東興寧縣知縣,嘉靖元年(1522),轉任為應天(今南京)府通判,不久稱病還鄉。

3、文徵明

文徵明(1470.11.28—1559.3.28),原名壁(或作璧),字徵明,明代傑出畫家、書法家、道家、文學家。四十二歲起,以字行,更字徵仲。

因先世衡山人,故號「衡山居士」,世稱「文衡山」,漢族,長州(今江蘇蘇州)人。因官至翰林待詔,私諡貞獻先生,故稱「文待詔」、「文貞獻」。

為人謙和而耿介,寧王朱宸濠因仰慕他的賢德而聘請他,文徵明託病不前往。正德末年因為歲貢生薦試吏部,授翰林待詔。他不事權貴,尤不肯為藩王、中官作畫,任官不久便辭官歸鄉。

4、徐禎卿

徐禎卿(1479-2023年),字昌谷,一字昌國,漢族,吳縣(今江蘇蘇州)人,祖籍常熟梅李鎮,後遷居吳縣。明代文學家,被人稱為「吳中詩冠」,是吳中四才子(亦稱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因「文章江左家家玉,煙月揚州樹樹花」之絕句而為人稱譽。

我國四大名妓,四大才女分別是誰?

古代四大名妓。錢塘詩妓蘇小小。迷住宋徽宗的李師師。擊鼓抗金的梁紅玉。傾國名姬陳圓圓 蔡文姬 李清照 卓文君 上官婉兒 或班昭 並稱中國古代四大才女。蔡文姬名琰,既字文姬,又字明姬,她的父親便是大名鼎鼎的大儒蔡邕。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章丘明水人。以詞著名,兼工詩文,並著有詞論,在中國...

戰國四大名將分別是誰,戰國四大名將

秦國王翦 白起,趙國李牧 廉頗。戰國四大名將 戰國四大名將分別為 秦國的白起 王翦,趙國的廉頗 李牧。一 白起。白起是春秋戰國時期秦國名將,本命公孫起,民間有 戰神 之稱呼。秦昭王時代仍然實行商鞅的政策,推行軍功爵制,白起的才能有了發揮的舞台。西元前294年,白起擔任左庶長,到西元前279年,白起受...

中國古代存在四大美女,那四大名妓分別是誰?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古代 四大美女 西施 貂蟬 王昭君 楊玉環 中國古代四大名妓董小宛 李師師 陳圓圓 柳如是 古代四大美女與名妓是誰,有什麼區別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四大美女 西施 西漢 王昭君 東漢 貂蟬 三國 楊貴妃 唐 四大名妓 柳如是 唐 蘇小小 宋 李師師 宋 陳圓圓 明末清初 乙個是國家單位,乙個是民營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