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爾茨人力資本理論的理論概述,舒爾茨的人力資本理論有哪些主要觀點

2021-03-04 06:53:17 字數 3975 閱讀 7588

1樓:心繫冬季

經濟領域中這些難以解釋的特殊現象的出現,引起了西方經濟理論界的高度重視,經濟學家們紛紛提出自己的觀點。舒爾茨的人力資本理論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的。他提出了著名的觀點:

在影響經濟發展諸因素中,人的因素是最關鍵的,經濟發展主要取決於人的質量的提高,而不是自然資源的豐瘠或資本的多寡。以此來解釋上述的經濟領域的疑難問題就很簡單了。

關於德國和日本的經濟奇蹟問題。他認為,兩國戰後之所以出現經濟復興的奇蹟,最主要就是因為人力資本的原因。戰爭雖然破壞了這兩國的物質資本,但並未破壞其充裕的人力資本;再加上這兩國悠久的文化傳統和重視教育的現代國策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高素質的勞動力,這使兩國的經濟發展得以建立在高技術水平和高效益基礎上。

關於「里昂惕夫之謎」,美國雖然人口只有兩億多,但勞動者的平均勞動熟練程度很高,勞動者事實上從事的是單位時間內可以折合成多倍簡單勞動的複雜勞動,以此角度來看,美國並不是乙個勞動缺乏的國家,而是乙個人力資本相對豐富的國家。所以,對外**中,美國出口自己資源優勢比較大的產品。

關於國民財富遠遠大於資源耗費的問題,舒爾茨認為,「投入與產出之間增長速度之差,一部分是由於規模收益,另一部分是由於人力資本帶來的技術進步的結果」。這使得單位勞動、土地和資本的耗費可以產生比以前要高得多的產出和效益,由此可以理解二戰後以及整個 60年代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高速發展的原因。

舒爾茨認為,人力資本是體現在勞動者身上的一種資本型別,它以勞動者的數量和質量,即勞動者的知識程度、技術水平、工作能力以及健康狀況來表示,是這些方面價值的總和。人力資本是通過投資而形成的,像土地、資本等實體性要素一樣,在社會生產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人力資本的形成過程中,投資是非常關鍵的。舒爾茨指出,區分消費支出和人力資本投資支出,無淪在理論還是在實踐上都是很困難的。但大概可以將人力資本投資渠道劃分成丁l種,包括營養及醫療保健費用、學校教育費用、在職人員培訓費用、個人和家庭為適應就業機會的變化而進行的遷移活動等。

這些投資一經使用,就會產生長期的影響,也就是說,投資所形成的勞動者素質的提高將在很長的時期內對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人力資本投資與其他方而的投資比較起來,是一種投資回報率很高的投資。舒爾茨對1929-2023年美國教育投資與經濟增長的關係作了定量研究,得出如下結論:各級教育投資的平均收益率為17%;教育投資增長的收益佔勞動收入增長的比重為70%;教育投資增長的收益佔國民收入增長的比重為33%。

與其他型別的投資相比,人力資本投資回報率很高。

舒爾茨的人力資本理論有哪些主要觀點

2樓:群主你是豬嗎

人力資本的積累是社會經濟增長的源泉;

教育是使個人收入的社會分配趨於平等的因素。

該理論認為物質資本指物質產品上的資本,包括廠房、機器、裝置、原材料、土地、貨幣和其他有價**等;而人力資本則是體現在人身上的資本,即對生產者進行教育、職業培訓等支出及其在接受教育時的機會成本等的總和,表現為蘊含於人身上的各種生產知識、勞動與管理技能以及健康素質的存量總和。

舒爾茨人力資本理論的主要觀點

3樓:手機使用者

主要觀點之一:人力資本的積累是社會經濟增長的源泉

其主要原因有三個:

其一,人力資本投資收益率超過物力資本投資的收益率。舒爾茨認為人力資本與物力資本投資的收益率是有相互關係的,認為人力資本與物力資本相對投資量,主要是由收益率決定的。收益率高說明投資量不足,需要追加投資;收益率低,說明投資量過多,需要相對減少投資量。

當人力資本與物力資本二者間投資收益率相等時,就是二者之間的最佳投資比例。在二者還沒有處於最佳狀態時,就必須追加投資量不足的方面。當前相對於物力投資來說,人力資本投資量不足,必須增加人力資本投資。

其二,人力資本在各個生產要素之間發揮著相互替代和補充作用。舒爾茨認為,現代經濟發展已經不能單純依靠自然資源和人的體力勞動,生產中必須提高體力勞動者的智力水平,增加腦力勞動者的成分,以此來代替原有的生產要素。因此,由教育形成的人力資本在經濟增長中會更多地代替其他生產要素。

例如,在農業生產中,對農民的教育和農業科學研究、推廣、應用,可以代替部分土地的作用,促進經濟的增長。

其三,具體數量化計算。進一步加以證明人力資本是經濟增長的源泉。舒爾茨運用自己創造的「經濟增長餘數分析法」,估計測算了美國1929——2023年國民經濟增長額中,約有33%是由教育形成的人力資本作出的貢獻。

教育促進經濟增長是通過提高人們處理不均衡狀態的能力的具體方式實現的。

所謂處理不均衡狀態的能力,是指人們對於經濟條件的變化、更新所作出的反映及其效率,即人們根據經濟條件的變化,重新考慮合理分配自己的各種資源,如財產、勞動、金錢及時間等。舒爾茨稱這種「分配能力」為處理不均衡能力。這種能力的取得與提高,主要是由於教育形成的人力資本的作用。

這種「分配能力」可以帶來 「分配效益」,從而促進個人或社會的經濟增長,增加個人和社會的經濟收入。

主要觀點之二:教育也是使個人收入的社會分配趨於平等的因素

人力資本可以使經濟增長,增加個人收入,從而使個人收入社會分配的不平等現象趨於減少。因為通過教育可以提高人的知識和技能,提高生產的能力,從而增加個人收入,使個人工資和薪金結構發生變化。舒爾茨認為個人收入的增長和個人收入差別縮小的根本原因是人們受教育水平普遍提高,是人力資本投資的結果。

教育對個人收入的影響主要表現如下:

首先,工資的差別主要是由於所受教育的差別引起的,教育能夠提高工人收入的能力,影響個人收入的社會分配,減少收入分配的不平衡狀態。

其次,教育水平的提高會使因受教育不同而產生的相對收入差別趨於減緩。舒爾茨認為隨著義務教育普及年限的延長,隨著中等和高等教育公升學率的提高,社會個人收入不平衡狀況將趨於減少。

再次,人力資本投資的增加,還可以使物力資本投資和財產收入趨於下降,使人們的收入趨於平等化。舒爾茨指出在國民經濟收入中,依靠財產收入的比重已相對下降,依靠勞動收入的比重在相對增加,其中人力資本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也隨之增加。

簡述舒爾茨人力資源理論中有關人力資源形成的主要途徑

4樓:匿名使用者

)舒爾茨的人力資本理論。人力資本理論的創始人西奧多·舒爾茨在《論人力資本投資》中提出人力資本形成具體包括教育投資、醫療保健投資和勞動力遷徙投資幾個方面。其中勞動力遷徙投資,用於發展勞動力市場**調研機構,以提供有關資訊,並協助勞動力流動,促進解決勞動力餘缺調劑和專長發揮。

通過醫療保健和教育投資等形成的人力資本的價值的實現和增值,往往要通過勞動力的流動來完成。人才資源載體在遷徙投資的結果,不但會影響人才資源載體的收益,而且會對其它方面產生影響。

人力資本理論的具體定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本(hcm – human capital management)理論最早起源於經濟學研究。20世紀60年代,美國經濟學家舒爾茨和貝克爾創立人力資本理論,開闢了關於人類生產能力的嶄新思路。該理論認為物質資本指物質產品上的資本,包括廠房、機器、裝置、原材料、土地、貨幣和其他有價**等;而人力資本則是體現在人身上的資本,即對生產者進行教育、職業培訓等支出及其在接受教育時的機會成本等的總和,表現為蘊含於人身上的各種生產知識、勞動與管理技能以及健康素質的存量總和。

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通過有計畫地對人力資源的優化配置,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生產率和經濟效益,推動企業發展,是人力資本管理的主要任務。

6樓:

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是指勞動者受到教育、培訓、實踐經驗、遷移、保健等方面的投資而獲得的知識和技能的積累,亦稱「非物力資本」。由於這種知識與技能可以為其所有者帶來工資等收益,因而形成了一種特定的資本--------------人力資本。

7樓:奴家賢狼

根據定義,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人力資本管理,即:

1.對人力資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對人力資源進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據人力和物力及其變化,對人力進行恰當的培訓、組織和協調,使二者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和有機的結合,使人和物都充分發揮出最佳效應。

2.對人力資源內在要素--質的管理。主要是指採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有效的管理(包括對個體和群體的思想、心理和行為的協調、控制和管理),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以達到組織目標。

簡述人力資本投資的幾種主要形式,人力資本投資有哪些特徵

經濟學家一般把人力資本投資歸納為以下幾種主要的方式 教育投資 培訓投資 勞動力流動投資 衛生保健投資和 幹中學 投資。人力資本投資有哪些特徵 人力資本投資的特點 第一,人力資本投資的影響因素較多。人力資本投資的物件或客體不是非生命的物體,而是具有一定的智力 體力 精力和生命的人。所以,人力資本投資不...

人力資本投資的產生根源,人力資本投資有哪些特徵

人力資本理論的產生 現代人力資本理論誕生於20世紀50年代末 60年代初,其產生有當時的歷史背景,是實踐與理論發展的客觀必然。首先,世界兩大陣營的形成與對峙,推動了人力資本理論的產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形成了兩大營壘對峙的政治格局 一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陣營 另一是以前蘇聯為首的東方社會主...

人力資本與物質資本的區別

人力資本 human capital 是指勞動者受到教育 培訓 實踐經驗 遷移 保健等方面的投資而獲得的知識和技能的積人力資本 模型累,亦稱 非物力資本 由於這種知識與技能可以為其所有者帶來工資等收益,因而形成了一種特定的資本 人力資本。物資資本是固定資產存量,勞動力投入用年末從業人數,制度變數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