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人力資本投資的幾種主要形式,人力資本投資有哪些特徵

2021-03-04 06:53:17 字數 895 閱讀 7147

1樓:異性相斥丶刺蝟

經濟學家一般把人力資本投資歸納為以下幾種主要的方式:教育投資、培訓投資、勞動力流動投資、衛生保健投資和「幹中學」投資。

人力資本投資有哪些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本投資的特點:

第一,人力資本投資的影響因素較多。人力資本投資的物件或客體不是非生命的物體,而是具有一定的智力、體力、精力和生命的人。所以,人力資本投資不僅要受社會、經濟、文化、家庭的影響,而且更重要的是取決於個人先天的智商、偏好、行為與性格特徵等多方面的因素。

因此,人力資本投資評估中需要考察的因素就顯得更為複雜。

第二,人力資本投資具有多元性。人力資本投資取向受諸如社會經濟體制、個人及家庭收入、企業管理方式等多種因素的影響。在傳統計畫經濟體制下,我國形**力資本的基礎途徑??

教育的投資者主要是**;計畫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轉軌後,高等教育的投資者開始轉向個人,但**還繼續承擔義務教育的投資;同時,人力資本再投資,諸如在職技能和專業培訓等,其投資主體由企業擔當。所以,人力資本投資者包括個人,企業和**等,是多元的。

第三,人力資本投資者與投資物件交織。人力資本載體自己是天然的投資者,即人力資本載體自身要投入智力、體力、精力、時間等,但是,同時又是被投資者的物件,所以,投資者與投資物件集中於承載者一身,這一點與物質資本投資有著顯著的區別。

第四,人力資本投資含有非物質形態的投入,即時間投入。人力資本是一種時間密集型的資本,所以時間也就自然成為人力資本投資的投入資源。對於大多數人力資本投資來說,都需要很長時間,有些投資需要幾年,甚至十幾年或幾十年的時間。

人力資本投資的時間成本受時期和地域的影響,時期不同,地點不同,時間成本也不同,部分人力資本投資,如遷移與流動,其時間成本就較少除此之外,絕大多數的時間投資成本都比較高。

人力資本投資的產生根源,人力資本投資有哪些特徵

人力資本理論的產生 現代人力資本理論誕生於20世紀50年代末 60年代初,其產生有當時的歷史背景,是實踐與理論發展的客觀必然。首先,世界兩大陣營的形成與對峙,推動了人力資本理論的產生。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形成了兩大營壘對峙的政治格局 一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資本主義陣營 另一是以前蘇聯為首的東方社會主...

人力資本與物質資本的區別

人力資本 human capital 是指勞動者受到教育 培訓 實踐經驗 遷移 保健等方面的投資而獲得的知識和技能的積人力資本 模型累,亦稱 非物力資本 由於這種知識與技能可以為其所有者帶來工資等收益,因而形成了一種特定的資本 人力資本。物資資本是固定資產存量,勞動力投入用年末從業人數,制度變數用非...

舒爾茨人力資本理論的理論概述,舒爾茨的人力資本理論有哪些主要觀點

經濟領域中這些難以解釋的特殊現象的出現,引起了西方經濟理論界的高度重視,經濟學家們紛紛提出自己的觀點。舒爾茨的人力資本理論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的。他提出了著名的觀點 在影響經濟發展諸因素中,人的因素是最關鍵的,經濟發展主要取決於人的質量的提高,而不是自然資源的豐瘠或資本的多寡。以此來解釋上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