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原理理論有哪些?其中關於培訓制度建立的方法與策略分析的原理知識有哪些?謝謝

2022-06-08 19:10:04 字數 8383 閱讀 8477

1樓:隨水年華

1全部主要是六大模組:模組一 人力資源管理 1、職業生涯發展理論 2、組織內部評估3、組織發展與變革; 4、計畫組織職業發展;5、比較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綜述 6、開發人力資源發展戰略計畫 7、工作中的績效因素 8、員工授權與監管

模組二 人力資源培訓和開發模組 1、理論學習 2、專案評估3、調查與評估 4、需求評估與培訓5、培訓與發展 6、培訓建議的構成7、培訓、發展與員工教育 8、培訓的設計、系統方法 9、開發管理與企業領導;開發自己和他人 10專案管理;運作管理:專案開發與管理慣例

模組三 人力資源的薪酬管理(補償,激勵和收益) 1、薪酬 2、構建全面的薪酬體系 3、福利和其他薪酬問題 4、評估績效和提供反饋

模組四 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 1、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優勢2、人力資源管理的發令及環境;3、人力資源規劃 4、工作分析5、人員招聘 6、培訓和發展員工7、員工績效評估 8、提高生產力方案

模組五 員工和勞動關係 1、就業法 2、勞動關係和社會 3、行業關係和社會 4、勞資談判5、工會化和勞資談判

模組六 安全、保安和健康 1、安全和健康專案 2、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 3、促進工作場所的安全和健康 4、管理執業健康和安全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部門是乙個組織培訓的部門,雖然自己也有課程,但更多的是組織培訓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包括六大項,關於培訓方面的,應該是關於員工方面的培訓,如入職培訓(員工手冊、公司制度),崗前培訓,安全管理培訓,心態意識培訓,企業文化方面的培訓,技能培訓,管理能力培訓,產品知識培訓等等

人力資源管理(一)試題及答案

4樓:智立人力資源管理

您好 樓主

很高興看見了您的問題

雖然我無法正確

的回答您的問題

但是我的回答能給您幾點提示

1 遊戲中遇到了疑問可以先去看看遊戲幫助

2 當自己實在無法解決時可以求助資深玩家

其實 很多難題都是完全可以自己解決的

當您自己解決問題時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同時我也深信樓主的智慧型

祝您能早日找到問題答案!

希望我的回答也能夠幫到您!

祝您好運。謝謝採納 !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 選擇題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30小題,每小題1分,共30分)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正確選項前的字母填在題後的括號內。

1.我國勞動法規定的勞動年齡為( )

a.14周歲 b.16周歲 c.18周歲 d.20周歲

2.在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理念中,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被視為( )

a.事務性機構 b.簡單服務性機構

c.非生產非效益部門 d.生產與效益部門

3.馬克思稱之為用「飢餓政策」進行人事管理的階段,其人性假設的基礎是

a.人天生是懶惰的,必須採用強制手段

b.人是經濟人,是為了吃、喝等個人利益而勞動

c.人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同而勞動

d.人不只是為了金錢、物質而勞動,人有社會責任感

4.人力資源開發的雙重目標是( )

a.提高才能,增強活力 b.提高學歷,增加效益

c.提高覺悟,鍛鍊意志 d.加強保健,增強體魄

5.工作性質完全相同的崗位系列稱作( )

a.崗級 b.崗等 c.崗類 d.崗系

6.劃分崗類、崗群、崗系的依據是( )

a.工作繁簡難易 b.工作的責任輕重

c.所需人員資格條件 d.工作性質

7.在企業人力資源變動**中,馬爾可夫分析方法的基本思想是( )

a.根據企業現在人員結構狀況推測未來人事變動趨勢

b.根據企業生產情況推測未來人事變動趨勢

c.找出企業過去人事變動規律,以此來推測未來的人事變動趨勢

d.根據市場變化推測未來人事變動趨勢

8.企業在進行外部人力資源供給的**時,應側重於( )

a.關鍵人員 b.一般人員 c.臨時工 d.一線工人

9.「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體現在人員甄選的原則上是( )

a.用人所長原則 b.民主集中原則

c.因事擇人原則 d.德才兼備原則

10.具有「孤僻、行動遲緩、善於觀察細小事物,情感發生較慢但持續時間長,體驗深刻」特徵的人,其氣質型別屬於( )

a.抑鬱質 b.粘液質 c.多血質 d.膽汁質

11.生產產品的有效作業時間是指( )

a.工人的純工作時間

b.工人從上班到下班之間的時間

c.工人的準備時間、操作時間、吃飯、休息時間

d.工人在企業逗留的全部時間

12.在生產過程中實行勞動分工的實質是( )

a.勞動簡單化 b.勞動專業化

c.勞動連續化 d.勞動個性化

13.在生產過程中保持各工序生產能力的合適比例關係,這是生產過程的( )要求。

a.連續性 b.平行性 c.協調性 d.交叉性

14.組織文化與思想政治工作的關係是( )

a.相互交叉,互為依存 b.二者是一回事

c.組織文化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補充 d.二者沒有關係

15.「魔鬼」訓練是一種( )

a.內化型訓練 b.外化型的逆向「挫折」訓練

c.外化型體能訓練 d.外化型順向訓練

16.以提高員工分析和決策能力、書面和口頭溝通能力、人際關係技巧能力等為主要內容的培訓屬於( )

a.技能培訓 b.知識傳授培訓

c.態度轉變培訓 d.工作方法改進培訓

17.從性質上講,行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人員培訓屬於( )

a.常規教育 b.學校教育 c.繼續教育 d.基礎教育

18.絕對標準考核就是( )

a.用同一尺度衡量所有的人 b.用同一尺度衡量相同職務的人

c.用不同尺度去衡量所有的人 d.用不同尺度去衡量同一職務的人

19.通過啟發誘導的方式,激發人的主動精神,使其工作熱情建立在高度自覺的基礎上,發揮出內在潛力。這種激勵形式稱為( )

a.正激勵 b.負激勵 c.內激勵 d.外激勵

20.期前激勵就是在工作開始之前,公布任務指標及相應的獎懲措施。這種激勵主要適用於( )

a.工作周期長,任務不易明確的專案 b.工作周期長,任務比較明確的專案

c.工作週期短,任務很明確的專案 d.工作週期短,任務不明確的專案

21.當乙個人的行為表現不符合社會需要時,通過制裁的方式來抑制這種行為,使其改變行為方向,這種激勵是( )

a.內激勵 b.外激勵 c.正激勵 d.負激勵

22.津貼作為一種個人消費品的分配手段,它分配的唯一依據是( )

a.有效勞動時間的長短 b.勞動所處的環境和條件的優劣

c.勞動者的技術業務水平的高低 d.勞動者的勞動成果的大小

23.在實行工資制度的情況下,能反映職工實際可以交換得到的商品和服務量的工資是( )

a.貨幣工資 b.名義工資 c.實際工資 d.實物工資

24.公共福利是指( )

a.社會要求提供的福利

b.法律規定必須提供的福利

c.員工要求提供的福利

d.組織根據自身的發展需要所提供的福利

25.在勞動過程中,防止人員**事故和職業病發生的主要措施是( )

a.加強福利待遇 b.改善勞動條件

c.提高員工自我保護意識 d.保障勞動者權益

26.「目標一致理論」認為,當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一致時,人員就不會流動。提出這一理論的是( )

a.美國心理學家庫克 b.美國管理學家杜拉克

c.日本學者中松義郎 d.美國心理學家勒溫

27.美國學者卡茲通過對組織壽命的研究,認為組織內資訊溝通水平最高、獲得成果最多的最佳組織年齡區為( )

a.0.5年—3年 b.1年—3.5年

c.2年—6年 d.1.5年—5年

28.目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實行的養老保險型別是( )

a.強制儲蓄型養老保險 b.國家統籌型社會保險

c.投保資助型社會保險 d.子女撫養型養老

29.我國《失業保險條例》規定,失業保險待遇的領取根據職工本人失業前在企業連續工作時間確定。連續工作10年以上的,領取失業保險期限最長為( )

a.12個月 b.24個月 c.18個月 d.30個月

30.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對每一起勞動爭議實行( )即行終結的法律制度

a.一次裁決 b.二次裁決 c.三次裁決 d.四次裁決

二、多項選擇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2分,共10分)在每小題列出的五個選項中有二至五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正確選項前的字母填在題後的括號內。多選、少選、錯選均無分。

31.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原理包括( )

a.投資增值原理 b.互補合力原理 c.激勵強化原理

d.個體差異原理 e.動態適應原理

32.企業實行人員外部徵聘可以通過以下途徑進行:( )

a.刊登廣告 b.就業服務機構 c.獵頭公司

d.大中專院校和各類職業技工學校 e.推薦和自薦

33.人員激勵機制包括以下內容( )

a.激勵時機 b.激勵頻率 c.激勵程度

d.激勵深度 e.激勵廣度

34.在績效考核中,因素評定法的評定角度主要有:( )

a.自我評定 b.同級評定 c.下級評定

d.直接領導評定 e.顧客評定

35.根據《國家公務員暫行條例》的規定,我國公務員的獎勵種類有:( )

a.嘉獎 b.記三等功 c.記二等功

d.記一等功 e.授予榮譽稱號

第二部分 非選擇題

三、名詞解釋(本大題共4小題,每小題3分,共12分)

36.人力資源開發

37.委任制

38.勞動定員

39.模擬教學法

四、簡答題(本大題共5小題,每小題4分,共20分)

40.簡述失業保險待遇享受的條件。

41.「駿馬能歷險,力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這些詩句對我們的選才用才工作有何啟示?

42.簡述化解組織成員「挫折」心理的方法。

43.簡述人員保護的任務。

44.簡述績效考核中階段性考核和連續性考核相結合原則的涵義。

五、論述題(本大題共2小題,每小題14分,共28分)

45.試述人員報酬的含義及組織在制定人員報酬時應遵循的原則。

46.試論人力資源在社會財富創造過程中的作用。

人力資源管理試題1答案

一、單選題20道(每題1分);

a、b 、d、 c 、a 、c 、d、a、b、a、a、a、b、a、d、a、c、d、a、a

二、多選題15道(每題2分);

abc、abc、 abc、ab、acd、bcd、abcd、abcd、abc、abcd、bcd、abcd、acd、cd、abc

三、判斷題14道(每題1分);

1.錯誤 2.錯誤 3.正確 4.錯誤

5.錯誤 6.正確 7.正確 8.錯誤

9.正確 10.正確 11.正確 12.錯誤

13.正確 14.正確

四、簡述題6道(每題4分);

1.工作說明書的內容。①工作概況:包括工作名稱、工作編號、工作所屬部門、工作等級、工作地點等;②工作目標任務;③工作的責任範圍(或工作活動和程式);④工作物理環境:

工作地點的溫度、光線、濕度、噪音、安全條件等;⑤工作社會環境。包括工作群體中的人數及相關關係,完成工作所需要的人際交往的數量與程度;與各部門之間的關係等。工作規範書的內容。

一般要求:包括年齡、性別、學歷、工作經驗;②生理要求:包括健康狀況、力量與體力、運動的靈活性、感覺器官的靈敏度;③心理要求:

勝任工作所需要任職者具有的心理要素。

2.①外部勞動力市場的狀況;②人們的就業意識;③企業的吸引力;④現有人力資源的分析;⑤人員流動的情況;⑥人員質量的情況。

3.①選擇面試者。②明確面試時間。③了解應聘者的情況。④準備面試材料。⑤安排面試場所。

4.暈輪效應、邏輯錯誤、近期誤差、首因效應、對比效應、溢位效應、寬大化傾向。

5.選擇需要調查的職位、確定調查的範圍、進行實際的調查、調查結果的分析。

6.企業員工培訓制度包括:培訓服務制度;入職培訓制度;培訓激勵制度;培訓考評制度;培訓獎懲制度;培訓風險管理制度。

五、分析設計題2道(每題8分);

1.利用人力資源開發、培訓等理論解釋。

2.(1)分析說明公司在員工績效考評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如在考評指標,考評的方式和方法的選擇上存在著的問題,以及績效評價結果與薪酬的人為聯結。結果造成了公司人員的流失、員工關係緊張。

(2)考評方案應當包括以下內容:a.管理人員採取以性對、品質為導向的考評方法,銷售人員採取以結果、行為、品質為導向的考評方法;b.說明考評的主要指標和標準(列表說明);

c.說明績效考評的具體步驟和要求。

六、論述題2道(每題8分)。

1.人力資源管理是在傳統人事管理的基礎上發展起來,是新型的人事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與傳統人事管理相比較有以下特點:

第一,以人為本。

第二,把人力當成資本,

第三,把人力資源開發放到首位。

第四,人力資源管理被提高到組織戰略高度來對待。

第五,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被視為生產與效益部門。

2.人力資源管理在我國的發展不過十幾年的時間。建國以後,隨著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我國建立起了社會主義制度,同時也確定了計畫經濟的經濟體制。與經濟體制相適應,我國實行「統包統配」的就業制度,企業沒有用人自主權,不能自行招聘所需人員:

人員只進不出,沒有形成正常的退出機制;同時在企業內部,對於工人的工作沒有考核,大家幹好幹壞乙個樣,幹多於少乙個樣;工資分配中存在著嚴重的平均主義,與工作業績和工作崗位沒有任何關係;人事管理還停留在簡單的檔案管理和資料統計階段,與現代的人力資源管理相去甚遠;同時人們對「人力資源」也普遍沒有任何概念可言,可以說這個時期我國

根本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人力資源管理」。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國有企業的勞動人事工作也在不斷進步。2023年以後,***頒發了一系列關於擴大國營企業經營管理自主權的檔案,逐步放寬了企業人事管理的職責許可權範圍,允許企業在定員、定額內,有權根據精簡和提高效率的原則,按照實際需要,決定自己的機構設定;有權按國家勞動計畫指標擇優錄用職工;有權根據員工的表現進行獎懲;對嚴重違反勞動紀律,破壞規章制度,屢教不改,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可給予開除處分。

2023年9月,「國際勞工組織亞洲人力資源開發網,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中心成立暨首屆學術研究會」在貴陽召開,這標誌著我國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研究的開始。此後,人力資源開發叢書編委會,光明**等單位又舉行了人力資源開發理論研討會,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思想進行了**,人力資源管理理論在我國開始傳播。2023年,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將下屬的人事管理教研室改名為人力資源管理教研室,並在2023年將人事管理專業調整為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在我國招收了首屆人力資源管理的本科生,這在我國人力資源管理發展過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義,標誌著我國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進入了專業化階段。

目前,人力資源管理在我國的發展可以說是機遇與挑戰並存,需要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工作者和實際工作者共同努力,積極**,以不斷提高我國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和實踐水平。

人力資源招聘理論,請用人力資源管理的招聘理論來分析企業應怎樣選人,用人

即使最精明的經理人,也可能墮入雇工錯誤的陷阱。本文列出徽聘時須特別注意的事項,管理人只要細心研究,便可聘得理想的人才。1 倉促徽聘 匆忙地進行招聘,一般也容易使標準降低,或者忽略了應聘者的負面因素。由於招聘工作一般需要90至120天,因此如果一位身處高位的要員突然辭職,接替他的招聘工作便需立刻進行 ...

請問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研究生好就業嗎

好像是各 不上不下的感覺,人家mba 出來就比你強啊,個人覺得你如果對人力這一塊感興趣,也願意深入的去學習,那你就繼續學,如果你現在工作就是人力資源的工作,那對以後發展是有好處的,如果你沒有人力資源工作的經驗,那日後可能得慢慢來,畢竟沒有經驗,學起來跟實踐 是有差距的,很多東西夜不會深入的理解 運用...

我國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有哪些,我國古代人力資源管理理論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中國古代沒有專門的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人力資源管理的思想只版能散見於各種書籍。權 比如孔子孟子等儒家人物進行對人性進行 主張王者之道,仁政德治 比如法家的人性惡的假設,由此導致主張刑治 在識人 用人 製人方面,古人也形成比較系統的思想,如 六韜 曾國藩的相人術 墨子 韓非子的用人觀等。例1 論述者 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