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一句話評價孔子

2021-03-04 06:37:54 字數 446 閱讀 1900

1樓:東吳孫休

一句話評價孔子:「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

孔子成就: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德道」思想體系:在個體層面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為基礎,以立人極(「三極之道」)為旨歸,以人道與天道、地道相會通,人道中庸又適時之變為方**的完足思想體系。

孔子的仁說,體現了人道精神,孔子的禮說,則體現了禮制精神,即現代意義上的秩序和制度。人道主義這是人類永恆的主題,對於任何社會,任何時代,任何乙個**都是適用的,而秩序和制度社會則是建立人類文明社會的基本要求。孔子的這種人道主義和秩序精神是中國古代社會政治思想的精華。

2樓:琪強賢

用一句話來評價孔子:萬世師表耀古今

教師用一句話介紹自己說什麼,請用一句話介紹老師30字左右

各位同學的家長,早上或晚上好 本人是 是本班的主任 導師 接下去就說 本次的家長會的目地 和與家長方面的交流 希望能幫到你 請用一句話介紹老師 30字左右 教育抄感言 尊重學 生,關心學生bai,愛護學生,讓每乙個du學生都能體驗zhi到成功的喜悅dao與快樂!教育感言 走進每乙個學生的心靈,擁有奼...

用一句話評價《夢想的力量》用一句話評價列寧的品質?

一句話評價 夢想的力量 美好善良的夢想,會給人帶來希望,會給人帶來無窮的動力,能創造出奇蹟。這就是夢想的力量!用一句話評價列寧的品質?夢想的力量讀後感的開頭要運用名人名言該怎麼組成一句話 人人都有夢想,但每個人的夢想都不一樣。只要我們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春天不播種,夏天就不生長,秋天就不收割,冬...

用一句話表達對大自然的感激之情,請用一句話表達你對大自然的感激之情。

新雷清代 張維屏 造物無言卻有情,每於寒盡覺春生。大自然雖然默默無言,但卻有情,寒盡而帶來春天,悄悄地安排好萬紫千紅的百花含苞待放。千紅萬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聲。大自然早已安排好了萬紫千紅,只等春雷一響,百花就將競相開放。賞析 這首詩平順自然,沒有難詞拗句,比較容易領會。在藝術構思上,詩人卻匠心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