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一句話古文,幫我翻譯一句話。古文

2021-03-04 02:49:23 字數 2861 閱讀 2711

1樓:肥丁丁

[註釋]

①揣:推測對方的心理。

②量權:量是秤稱重量,權是秤所用的砣。

古時候,善於治理天下的人,必然會審慎地把握國家的發展趨勢,揣度各諸侯國的具體情形。如果不能周密切實地審時度勢,權衡利害,就不會知道諸侯國的強弱情況。如果不能周密地揣度形勢,便不知道個中隱蔽的情況的發展變化。

幫我翻譯一句話。(古文)

2樓:脛下逆鱗

而且你就不曾復聽說過製那燕國壽陵

的小子到趙國的邯鄲去學習走步之事嗎?未能學會趙國的本事,又丟掉了他原來的本領,最後只得爬著回去了

取自邯鄲學步

邯鄲學步

【發 音】 hán dān xué bù

【解 釋】 邯鄲:地名,在河北省;步:步伐。比喻模仿不成,反把自己原有的長處失去了。

【出 處】

1、莊周《莊子·秋水》:「且子獨不聞夫壽陵余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2、昔有學步於邯鄲者①,曾未得其彷彿②,又復失其故步③,遂匍匐而歸耳④。——《漢書》

①昔(xī)——從前,過去。步——行走,走路。邯鄲(hándān)—— 戰國時趙國國都。

②曾——這裡相當於「乃」,意思同「卻」。彷彿——大略、大概。

③故步——原來走路的步法。

④匍匐(púfú)——爬行。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貶義

【示 例】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101回:「盛希瑗道:'是~,失其故步么?'」

【近義詞】 鸚鵡學舌、東施效颦、數典忘祖 、壽陵失步

【反義詞】 標新立異、獨闢蹊徑、擇善而從

請幫忙翻譯一句話,翻譯成古文(文言文)

3樓:匿名使用者

紅塵不作美,世事難圓。而今高山與流水,陽春委巴人,奈何?

4樓:胡椒看看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美質敏捷若吾友之女子且虛與委蛇,今且為之奈何?

你說的好友,我理解成你的好友了。望採納,加分哦。親。

5樓:為愛頭破血流

一世未幾願難遂

後面那句我不會,如果你想追她,你這個方式太二了

如果只是你的朋友你想安慰人不必這麼麻煩哦

6樓:璟昚

活之人不能如己願,連友人一女子品質美且精屈於實,又奈如何?

急求一句話翻譯成古文

7樓:匿名使用者

何為挽留春天,珍惜春天也。則如何珍惜春天焉

8樓:落雪櫻花

別人想知道怎樣挽留住春天,但挽留住春天還不如好好珍惜春天。那又應該怎樣珍惜春天呢?我說不如好好欣賞春天的美景。

一句話翻譯成古文

9樓:匿名使用者

本欲與之一機之,他卻不知,我因為憂(逐字逐句翻譯的,望採納!)

10樓:颱卡卡羅特稍

何為挽留春天,珍惜春天也。則如何珍惜春天焉

求一句話的古文翻譯

11樓:lisa網球

蘇軾說:富民們如果都出了城,就會動搖民心,那我還和誰來守城呢?只要我在,水就絕不會衝了城。將富民們趕回城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把bai原文多發點過du

來,看文言文要聯絡上zhi下文的dao啊。要不語專境不知道,翻譯會有偏差的屬。我看這個大概的意思是:

有錢的人走(因為什麼不知道,沒上下文)了,其他的也跟著走了,我還守護(是守護有錢的還是其他的意思還是要上下文的啊!!!)誰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驅使復入

驅使使富人再次回來

14樓:悠悠雪絮

吾誰與守--我將和誰在一起生活呢?

幫忙翻譯一句話(古文)

15樓:天涼好過秋

越王句踐反國,乃苦身焦裡,置膽於坐③,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③坐:通「座」。座位。

勾踐回國後,深思熟慮,苦心經營,把苦膽掛到座位上,坐臥即能仰頭嚐嚐苦膽,飲食也嚐嚐苦膽。

16樓:

本人覺得翻譯之後,一點神韻也沒了..還不如原文!

17樓:姓捷司空晨星

也就是說「乙個人的智慧型越通達,他所作的選擇越精粹;乙個人的智慧型越粗疏,他所作的選擇越粗俗。」

古文翻譯,一句話

18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古文

版身閒地曠,胸權

無雜物,觸處流露,斟酌飽滿,不知其所以然而然。豈惟他人不能模仿,即使子瞻更為之,亦不能如此適調而暢遂也。」

意思是:沒有什麼特別與眾不同的地方,而文字意境是別人不可攀比的,坦蕩的胸襟,心無雜念,真情流露,語言與情感抒發飽滿,不知道什麼事物能讓(蘇軾)抒發如此的情感。這是別人不能模仿,即使後人模仿而的也不能像這樣流暢貫通。

蘇軾通過各種藝術手法表現自己坦蕩的胸襟,他只有忘懷得失。才能撰寫出「文境邈不可攀」的《赤壁賦》來。

19樓:袁傅香戊壬

《春秋》裡面有可以作為一家典範的言辭,也有可以作為一國典範的言辭,也有可以治理天下的言辭。

20樓:小蘋果

這是《陸遊傳》裡的句子,大概意思是「現在應該和金人商定好,建康、臨安兩個地方都是皇室所在之地,金國來的使臣朝拜皇帝,或者到建康,或者到臨安,這樣我們就可以有機會營建首都,他們也就不會懷疑我們了。」

翻譯一句話,翻譯一句話

for the students without finish the homework,chinese teachers and students will be criticized holding to mend their homework,but american teacher won ...

翻譯一句話,翻譯一句話

現在我有價值50000美元的裝置可以引入到你的專案,前提是你在馬來西亞有和我們合資的jvc 公司,或者任何在印度尼西亞的專案。現在我已經50萬美元的設施能夠下降到您的專案削減如果您有jvc的公司,我們醫院馬來西亞或任何專案在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熱量存在於我們的周圍。我們看不見它,但是我們可以感覺到它...

翻譯一句話,翻譯一句話

當你的旗幟被焚毀,經受住暴風雨的考驗吧,不要回首去年的十一月。冒著風暴的天氣,也不回頭,在最後的11月,當你的旗幟被摧毀。要經受住暴風雨的考驗,不要在意去年那不堪回首的十一月。沒有上下文,翻譯會出入很多。經受住風雨,不要回頭看那些過去。或者說的字面一點,經受住風雨並且不要去回望當你的標語 旗幟 橫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