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律師職業精神,如何增強法律意識,培養法律精神

2021-08-25 14:06:34 字數 3432 閱讀 9780

1樓:水果和沙拉

1.律師要追求公平正義,維護公民的權利和法律的尊嚴,積極參與社會政治、經濟生活,參與變革,推動民主法治建設的發展。當然,在現在的社會條件下,對律師提出這樣的要求是不是標準太高,要求有些苛刻?我不這樣認為。

因為,第一,律師職業群體裡的大多數人是受過系統的法律教育和訓練,比別人更多地了解民主法治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意義,比別人能更深刻地理解法的精神和理念。這方面律師是「先知」,「先知」就應該「先覺」,而且要以「先知先覺」帶動「後知後覺」,這樣社會才有進步和發展。第二,相比於工人、農民和廣大的普通百姓,律師職業群體佔有更高的社會地位和更多的社會資源——越來越多的律師進入人大、政協,有的可能還會走上重要的領導崗位,律師在推動社會進步方面更有能力和影響力,理應有所擔當,有所作為。

第三,我們現在一直在努力爭取提高律師職業的社會地位和尊嚴。但是,職業的地位和尊嚴不是別人賜予的,要靠自己去爭取。我們北仲的江平主任曾經說:

「乙個人受社會尊重的程度,主要取決於他的職業在社會政治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他能不能夠人民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能不能對社會給予推動,作為社會進步的推動力」。我們非常羨慕那些法治發達國家裡律師所擁有的社會地位,我們可以清楚地說出美國、英國有幾任**、有多大比例的國家高層出身律師。那是人家爭來的。

因為,這些國家的律師在捍衛法律,維護公民權利和社會公平正義中表現出的正直、勇敢、奉獻和犧牲精神,讓社會大眾感受到律師職業的價值和尊嚴。這些年我接觸了很多的律師,感到律師行業整體進步挺大,律師素質越來越高,其中有些人,不僅業務精深,思維水平高、能力強,而且憂國憂民,願意並努力為國家的法治建設,社會的進步發展做奉獻。他們是律師界的希望和驕傲。

我希望這樣的律師在整個律師隊伍中越來越越多,形成一股主導性的力量。當然,我們不能要求律師都有濟世救民的公共情懷和勇氣。但是,律師應該有獨善其身的自律精神,做乙個遵紀守法,憑本事吃飯,認真負責的好律師。

不要喪失底線,為拉客戶、爭案源,就不擇手段,走後門、拉關係,搞腐敗,權錢交易。2023年美國著名律師吉爾頓曾經說「如果律師事務所僅僅變成了一種掙錢的方法,一種盡可能方便而又甘冒任何風險的掙錢方法,那麼律師就墮落了。如果律師事務所僅僅是試圖打贏官司,並且通過向司法機關走後門而打贏官司的機構,那麼這一機構不僅墮落而且腐敗了」。

這話對今天的中國律師依然有重要的警示作用。所以律師要團結、要自律,要共同維護行業的利益和榮譽,對那些違反職業紀律的,一定要嚴肅處理。

2.誠信。首先,要做到受人之託,忠人之事。

律師接受當事人委託,不管是做公益,還是有償服務,不論收費高低,都要認真、敬業,盡心盡力地履行自己的職責,不要敷衍、糊弄、忽悠當事人。律師無論在仲裁還是在訴訟中,都要遵守規則程式,不講假話,不做偽證,不搞弄虛作假的小動作。律師應該從維護當事人利益出發,促進爭議公正、及時解決,與仲裁員、法官形成良性互動,理性務實地解決問題,而不要從個人的利益、面子出發,玩弄技巧,濫用程式權利挑訟、纏訟、拖延和阻止案件的解決。

這不僅損害了自己信譽,也損害當事人的利益。江平主任過去在市律協的會議上所說過,律師要有哲人的氣質,要「憑智慧型啟迪人,而不是法律販子,靠倒賣知識,靠一點點法律技巧來賺錢」「你是點撥人家,而不是靠著他的愚昧,靠著他的法盲賺錢」。這些話值得深思。

律師是靠信譽吃飯的,誠信是信譽的基礎。如果你的誠信被別人質疑,信譽就不存在了。這方面,我們輸不起。

3.專業。專業不僅指律師不僅有精神的法律知識,懂得與案件相關的業務知識,掌握法律實務技能,還要培養自己科學的思維方法,邏輯思維習慣,理性務實,客觀全面,避免片面性、走極端、意氣用事。律師要大度、寬容,善於與他人溝通合作,而不要心胸狹隘,睚眥必報,剛愎自用。

律師是要解決爭議的,不要讓自己的性格弱點成為與矛盾的源頭。律師服務是一種高知識、高智慧型含量的工作,律師行業是高度市場化的行業,只有做得專業行業才能發展。中國那麼大,又是世界**大國,法律服務的市場很大。

國際上很多知名律所紛紛到中國設點,看中的是中國這個市場。我們不缺機會,缺的是能把握住機遇的人才。律師要克服浮誇、浮躁情緒,要靜得下心,沉得住氣、踏踏實實地學習新思想、新知識、新技能,研究新事物、新問題,使自己的業務水平與時俱進,趕上甚至超過國際同行的先進水準。

4.律師要有奉獻精神,熱心社會公益。特別是那些功成名就,衣食無憂的資深律師,更有責任幫助那些剛剛入行的新律師,提高律師行業的整體水平。

2樓:君同法律**諮詢

律師職業道德是與律師的職業活動緊密相連、符合律師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道德情操與道德品質的總和,它既是對律師在從事律師業務、為社會提供法律服務時的行為標準和要求,同時又是律師職業本身對社會所負的道德責任與義務。律師是乙個崇高的職業,執業者必須維持高水準的職業道德操守,並以服務社會為理想。律師的個人品質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律師工作的品質。

律師能否恪守職業道德,影響著律師隊伍的形象和法律的尊嚴。在法治社會,人們對法律職業的職業道

入行律師應具備從事律師行業的哪些素質

3樓:woai小元寶

入行律師應具備的素質包括:

1、律師應忠於憲法、法律,恪守律師職業道德和執業紀律;應當誠實守信、勤勉盡責,依據事實和法律,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維**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應當注重職業修養,自覺維護律師行業聲譽;

2、律師應保守在執業活動中知悉的國家秘密、商業秘密,不得洩露當事人的隱私;對在執業活動中知悉的委託人和其他人不願洩露的情況和資訊,應當予以保密。

3、律師應尊重同行,公平競爭,同業互助;律師協會倡導律師關注、支援、積極參加社會公益事業;在執業期間不得以非律師身份從事法律服務。

4、律師不得有產生不良社會影響,有損律師行業聲譽的行為;不得有妨礙國家司法、行政機關依法行使職權的行為;不得有參加法律所禁止的機構、組織或者社會團體的行為;

5、應當遵守平等、誠信原則,遵守律師職業道德和執業紀律,遵守律師行業公認的行業準則,公平競爭。

6、應當通過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提高法律服務的質量、加強自身的業務競爭能力的途徑,開展、推廣律師業務。

如何增強法律意識,培養法律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多看看法律條文和司法解釋以及中國法院網的案例有利於理解。

青年律師如何進行職業規劃

5樓:無訟

青年律師在執業前可以從三個維度來進行自我定位:

你所熱愛的:讓你富有熱情,充滿創意和能量,富有靈感的事情;

你所擅長的:可以發揮自己優勢的領域,投入成本最低、效果最好,自己具有競爭力的,可以獲得成就感,能夠進入良性正向迴圈的;

本身有意義的:能滿足社會的主要需求,能夠帶來持續**的社會經濟回報,能持續發展的前程。

通過三個維度的分析和篩選,最終圈定你自己重點發力的領域。這樣的方式也能減少青年律師在執業過程中一定會遇到的問題:是成為專業律師還是成為「萬金油」律師。

另一種決策方式,就是從專業化和行業化的角度來分析,「精」、「專」的律師,會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逐漸顯露優勢。選定行業成為一名專業化的律師,固然是更好的選擇,但在早期執業中,我們青年律師沒有太多的選擇權,但清晰的目標和執業路徑可以盡早規劃選定。

【無訟學院】與法律人共成長

如何培養孩子探索精神,如何培養團隊精神?

探索精神是指孩子能夠主動地研究,發現自然事物的某些規律 聯絡 屬性等的心理傾向。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是進行素質教育的乙個重要內容。那麼要呢?探索是幼兒學習知識 發展能力的必要途徑。培養幼兒探索精神,對於豐富幼兒的精神生活,增長知識,鍛鍊意志,發展特長,激發科學智趣,培養科學素質,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如何培養科學精神,小學生如何培養科學精神

科學精神是人們在長期的科學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共同信念 價值標準和行為規範的總稱。科學精神就是指由科學性質所決定並貫穿於科學活動之中的基本的精神狀態和思維方式,是體現在科學知識中的思想或理念。它一方面約束科學家的行為,是科學家在科學領域內取得成功的保證 另一方面,又逐漸地滲入大眾的意識深層。科學精神應包...

如何建立團隊精神,如何培養團隊精神?

怎麼才算是具有團隊精神?1 明確的目標。團隊的每個成員可以有不同的目的 不同的個性,但作為乙個整體,必須有共同的奮鬥目標。2 清晰的角色。有效團隊的成員必須在清楚的組織架構中有清晰的角色定位和分工,團隊成員應清楚了解自己的定位與責任。3 相互的技能。團隊成員要具備為實現共同目標的基本技能,並能夠有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