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倫造紙發生在哪個朝代,蔡倫造紙是在秦朝,漢朝,唐朝哪個朝代發明的

2021-03-04 05:58:54 字數 2906 閱讀 5490

1樓:李菁菁

蔡倫是在東漢時期改良造紙術的。

1、蔡倫(?-121)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公元88年),蔡倫因有功於太后而公升為中常侍,蔡倫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

2、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終於製成了「蔡侯紙」 。

3、元興元年(公元105年)奏報朝廷,漢和帝下令推廣他的造紙法。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因權力鬥爭自殺身亡。

4、蔡倫的造紙術被列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世界文明的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千百年來備受人們的尊崇。

5、被紙工奉為造紙鼻祖、 「紙神」。麥克·哈特的《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倫排在第七位。美國《時代》週刊公布的「有史以來的最佳發明家」中蔡倫上榜。

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別展示了蔡倫發明的造紙術。

2樓:匿名使用者

元興元年,相信我吧,美美們

蔡倫造紙是在秦朝,漢朝,唐朝哪個朝代發明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蔡倫是在東漢時期改良造紙術的。

蔡倫(?-121)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公元88年),蔡倫因有功於太后而公升為中常侍,蔡倫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

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終於製成了「蔡侯紙」 。元興元年(公元105年)奏報朝廷,漢和帝下令推廣他的造紙法。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因權力鬥爭自殺身亡。

蔡倫的造紙術被列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世界文明的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千百年來備受人們的尊崇。被紙工奉為造紙鼻祖、 「紙神」。麥克·哈特的《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倫排在第七位。

美國《時代》週刊公布的「有史以來的最佳發明家」中蔡倫上榜。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別展示了蔡倫發明的造紙術。

4樓:繼潤

東漢。蔡倫(?-121 )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

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公元88年),蔡倫因有功於太后而公升為中常侍,蔡倫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 。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終於製成了「蔡侯紙」 。元興元年(公元105年)奏報朝廷,漢和帝下令推廣他的造紙法 。

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因權力鬥爭自殺身亡。

5樓:馬克圖布

最初的紙,是作為新型的書寫記事材料而出現的。在紙沒有發明以前,我國記錄事物多靠龜甲、獸骨、金石、竹簡、木牘、縑帛之類。商代的甲骨文、鐘鼎文實物資料,本世紀以來不斷出土;戰國到秦漢的竹簡、木牘和帛書、帛畫,也有大量出土實物。

但是甲骨不易多得,金石笨重,縑帛昂貴,簡牘所佔空間很大,都不便於使用。隨著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迫切需要尋找廉價易得的新型書寫材料。經過長期探索和實踐,終於發明了用麻繩頭、破布、舊魚網等廢舊麻料製成植物纖維紙。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漢族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

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這表明了中國漢族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淵源。

公元105年,蔡倫在東漢京師洛陽總結前人經驗,改造了造紙術。他以樹皮、麻頭、破布、舊漁網等為原料造紙。大大提高了紙張的質量和生產效率,擴大了紙的原料**,降低了紙的成本,為紙張取代竹帛開闢了的前景,為文化的傳播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關於蔡倫發明造紙見之古籍記載,《後漢書·蔡倫傳》中說:「自古書契,多編以竹筒;其用縑者,謂之為紙。縑貴而簡重,並不便於人。

倫乃造意,用樹膚、麻頭及敝布、魚網以為紙。」後世遂尊他為中國造紙術的發明人。

東漢的許慎在他編寫中國第一部條理清楚、體系分明的字典《說文解字》裡談到「紙」的**。他說:「『紙』從系旁,也就是『絲』旁」。

這句說話見當時的紙主要是用絹絲類物品製成,與現代意義上的紙是完全不同的。紙的發明、發展及傳播也是經過了乙個曲折的過程。

公元105年發明造紙後, 造紙術就從河南向經濟文化發達的其它地區傳播。蔡倫被封到陝西洋縣為龍亭侯,造紙術就傳到漢中地區並逐漸傳向四川。據蔡倫家鄉湖南耒陽的漢族民間傳說,蔡倫生 前也向家鄉傳授過造紙術。

東漢末年山東造紙也比較發達,出過東萊縣(今掖縣)的造紙能手左伯。另外,紙和藻飾書通過絲綢之路也先後傳向 北方各少數民族地區。

晉代開始,我國書畫名家輩出,大大促進了書畫用紙的發展。如東晉書法家王羲之,在他父子時期書畫用紙大有提高。晉與南北朝的書寫紙抄經紙為麻和楮皮製造,紙面已敷用澱粉與白色礦物塗料並進行研光。

隋代統一南北後,唐、宋繼承與發展了數百年造紙的成就,並開闢了唐、宋我國手工造紙的全盛時期:唐代書畫與佛教盛行,使紙的需求劇增,造紙的原料擴大 到用藤和桑皮等。書畫紙還用澱粉硝煮成塗料塗佈後再經打蠟,最後用粗布或石塊等揩磨砑光。

寫經紙還用黃檗染成黃色以避蠹。

北宋時,安徽已採用日曬夜收的辦法,漂白麻纖維以製紙,抄出的生紙光滑瑩白,耐久性好。

南宋時我國南方已盛產竹紙,王安石、蘇東坡等都喜歡用竹紙寫字,認為竹紙墨色鮮亮,筆鋒明快,當時受到 許多文人墨客的仿效,從而促進了竹紙的發展。宋代不但盛產竹紙,而且開始用稻、麥草造紙。北宋蘇易簡《文房四譜》中記載了浙江人以麥、稻桿做紙漿及與油藤 配用造紙。

到了明代,我國用竹子造紙的技術(指手工)已臻完善,該時代宋應星著的《天工開物》系統敘述了用竹子造紙的生產過程,並附有生產裝置與操作過程的插圖。該書已譯成日、法、英文傳人日本與歐洲,是我國系統記述造紙工藝的最早著作。

經過元、明、清數百年歲月,到清代中期,我國手工造紙已相當發達,質量先進,品種繁多,成為中華民族數千年文化發展傳播的物質條件。

造紙行業是包裝、印刷和資訊產業等提供商品材料為主的加工工業,也是市場化、國家化程度較高的一般競爭性加工工業。我國造紙業工業發展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密切相關,經濟的發展為造紙工業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6樓:兵哥

蔡倫是在東漢時發明的

蔡倫造紙有怎樣的特點,蔡倫製造的紙有哪些特點?

蔡倫的紙越造越好,能厚能薄,質細有韌性,兼有簡牘價廉 縑帛平滑的優點,而無竹木笨重 絲帛昂貴的缺點。漢和帝的皇后鄧太后見蔡倫的紙有這些優點,真是利國利民,就在東漢元初年間的114年,高興地封蔡倫為 龍亭侯 賜地300戶,不久又加封為 長樂太僕 蔡倫製造的紙有哪些特點?體輕質薄,很適合寫字。公元105...

蔡倫改進造紙術的主要原因和影響,蔡倫改進造紙術的主要影響是什麼?

yuanyin shuxiebufangbian 材料昂貴或笨重 書寫極其不方便 蔡倫改進造紙術的主要影響是什麼?東漢蔡倫改進的造紙術 又稱 蔡侯紙 是書寫材料的一次革命,它便於攜帶,取材廣泛不拘泥,推動了中國 阿拉伯 歐洲乃至整個世界的文化發展。有了文字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乙個很好的載體。古代埃...

造紙術這篇課文蔡倫能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紙的發明 課文為5個自然段,第1自然段 總說造紙術的意義 第2自然段 早在幾千年造紙方法發明以前人們將文字先是刻在龜甲獸骨上,後來刻在竹片木片上,再後來寫在帛上 第3自然段 西漢時代懂得用麻造紙 第4自然段 東漢時代,蔡倫改進造紙術 第5自然段 後來造紙術傳到了全世界,極大地促進了文化的的發展。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