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和沖孔灌注樁的區別和相同之處

2021-03-04 05:57:17 字數 5875 閱讀 4717

1樓:明誠地坪

區別:成孔的機械不一樣;

相同:成樁都是採用水下砼灌注

2樓:敬津哈婉慧

鑽孔灌注樁通常為一種非擠土樁,也有的為部分擠土樁。鑽孔灌注樁的型別可以分為:

a.按樁徑大小分,可分為如下幾種:小樁;

中樁;大樁。b.

按成樁工藝,鑽孔灌注樁可以分為:

幹作業法鑽孔灌注樁;

泥漿護壁法鑽孔灌注樁;

套管護壁法鑽孔灌注樁。

沖孔灌注樁是一種樁施工的成孔方式,利用重錘反覆衝擊岩土成孔後澆注混凝土,一般用在有水和岩石有夾層的地方,但造價較高且施工周期長。主要有鋼繩成孔(施工機械有:cz系列、wkc系列)和衝擊反迴圈成孔兩種。

鑽孔灌注樁和混凝土灌注樁區別

3樓:旁人

混凝土灌注樁就是先成孔,後放鋼筋籠,再在現場澆注混凝土的都叫『混凝土灌注樁』。

鑽孔灌注樁,說明了是用鑽機成的孔,後放鋼筋籠,再現場澆注混凝土的樁。成孔的方法多種,鑽孔灌注樁是指明了不是沖孔、不是旋挖、不是沉管、也不是人工挖孔,而是用迴圈鑽成孔而已。

4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灌注樁包含鑽孔灌注樁

5樓:代東輝

一般鑽孔灌注樁的材料都是混凝固的,很少有混凝土灌注樁的提法。

6樓:淺陋無知

好像乙個是端承樁乙個是摩擦樁,哎,時間久了都換回去了,慚愧慚愧,也不知道是不是,你查下看看

鑽孔、沖孔灌注樁的區別是什麼?

7樓:好吃的學妹

鑽孔、沖孔灌注樁的區別是成孔的機械不一樣而已。兩者成樁都是採用水下砼灌注。

沖孔是用衝擊鑽機把帶鑽刃的重鑽頭(又稱衝錘)提高,靠自由下落的衝擊力來削切岩層,排出碎渣成孔。

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因其所選護壁形成的不同,有泥漿護壁方式法和全套管施工法兩種。

灌注樁系是指在工程現場通過機械鑽孔、鋼管擠土或人力挖掘等手段在地基土中形成樁孔,並在其內放置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做成的樁,依照成孔方法不同,灌注樁又可分為沉管灌注樁、鑽孔灌注樁和挖孔灌注樁等幾類。

根據不同地層,控制使用好泥漿指標。在回填土、鬆軟層及流砂層鑽進時,嚴格控制速度。地下水位過高,應公升高護筒,加大水頭。

地下障礙物處理時,一定要將殘留的砼塊處理清除。孔壁坍塌嚴重時,應探明坍塌位置,用砂和粘土混合回填至坍塌孔段以上1—2m處,搗實後重新鑽進。

保證施工場地平整,鑽機安裝平穩,機架垂直,並注意在成孔過程中定時檢查和校正。鑽頭、鑽桿接頭逐個檢查調正,不能用彎曲的鑽具。在堅硬土層中不強行加壓,應吊住鑽桿,控制鑽進速度,用低速度進尺。

對地下障礙進行預先處理乾淨。對已偏斜的鑽孔,控制鑽速,慢速提公升,下降往復掃孔糾偏。

參考資料

8樓:假面

鑽孔灌注樁通常為一種非擠土樁,也有的為部分擠土

樁。鑽孔灌注樁的型別可以分為:

a. 按樁徑大小分,可分為如下幾種:小樁 ; 中樁 ;大樁  。

b. 按成樁工藝,鑽孔灌注樁可以分為:幹作業法鑽孔灌注樁;泥漿護壁法鑽孔灌注樁;套管護壁法鑽孔灌注樁。

沖孔灌注樁是一種樁施工的成孔方式,利用重錘反覆衝擊岩土成孔後澆注混凝土,一般用在有水和岩石有夾層的地方,但造價較高且施工周期長。主要有鋼繩成孔(施工機械有:cz系列、wkc系列)和衝擊反迴圈成孔兩種。

拓展資料:

沖孔是用衝擊鑽機把帶鑽刃的重鑽頭(又稱衝錘)提高,靠自由下落的衝擊力來削切岩層,排出碎渣成孔。衝擊鑽機有鑽桿式和鋼絲繩式兩種。前者所鑽孔徑較小、效率較低、應用較少。

後者鑽孔直徑大,可根據設計的樁徑來修改鑽頭的大小,錘重在3000kg—10000kg(具體根據樁徑的大小來確定錘重)。

沖孔灌注樁是灌注樁的一種。灌注樁是直接在施工現場樁位上成孔,然後放入鋼筋籠再灌注混凝土而成.沖孔灌注樁施工沖孔機衝擊成孔,為泥漿護壁成孔。

優點是:對鄰近建築物及周圍環境的有害影響小;樁長和直徑可按設計要求變化自如;樁端可進入持力層或嵌入岩層;單樁承載力大等。缺點是:

灌注樁成孔工藝較複雜,操作要求較嚴,易發生質量事故,且技術間隔時間長,不能立即承受荷載,冬季施工困難較多。

沖孔灌注樁適用範圍

適用範圍沖孔灌注樁適用於填土層、粘土層、粉土層、淤泥層、砂土層、碎石土層、礫卵石層、岩溶發育岩層或裂隙發育的地層施工,樁孔直徑通常為600~2500mm,最大直徑可達2500mm,沖孔深度最大可達300m左右。

沖孔灌注樁施工工序

施工法的過程是:平整場地→泥漿製備→埋設護筒→鋪設工作平台→安裝機器裝置並定位→沖孔→清孔並檢查成孔質量→下放鋼筋籠→灌注水下混凝土→拔出護筒→檢查質量。

鑽孔是指用鑽頭在實體材料上加工出孔的操作。這裡講述了勘探工作裡的鑽孔工作,以及鑽孔需要的輔助工具以及部分應急措施方法。

在地質勘查工作中,利用鑽探裝置向地下鑽成的直徑較小深度較大的柱狀圓孔,又稱鑽井。鑽探石油和天然氣以及地下水的鑽孔直徑較大些。鑽孔直徑和深度大小,取決於地質礦產埋藏深度和鑽孔的用途。

9樓:華全動力集團

1、鑽孔

鑽孔是指用鑽頭在實體材料上加工出孔的操作。這裡講述了勘探工作裡的鑽孔工作,以及鑽孔需要的輔助工具以及部分應急措施方法。

2、沖孔

沖孔,是指以適應不同的需求,具體有:,八字孔,六方孔,沖孔板,長孔,四方孔, 圓孔,沖孔板網,三角孔等等。

3、灌注樁

直接在所設計的樁位上開孔,其截面為圓形,成孔後在孔內加放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成。

機械成孔灌注樁與鑽孔灌注樁一樣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成孔灌注樁與鑽孔灌注樁一樣,是指在工程現場通過機械鑽孔在地基土中形成樁孔,並在其內放置鋼筋籠、灌注混凝土而做成的樁。

鑽孔灌注樁的施工,因其所選護壁形成的不同,有泥漿護壁方式法和全套管施工法兩種。鑽孔是一道關鍵工序,在施工中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要求進行,才能保證成孔質量,首先要注意開孔質量,為此必須對好中線及垂直度,並壓好護筒。

擴充套件資料

鑽孔注意事項:

鑽孔成敗的關鍵是防止孔壁坍塌。當鑽孔較深時,在地下水位以下的孔壁土在靜水壓力下會向孔內坍塌、甚至發生流砂現象。鑽孔內若能保持比地下水位高的水頭,增加孔內靜水壓力,能為孔壁平衡孔外地下水壓力或者加大孔內向水力、防止坍孔。

護筒除起到這個作用外,同時還有隔離地表水、保護孔口地面、固定樁孔位置和鑽頭導向作用等。

鑽孔在施工中必須嚴格按照操作要求進行,才能保證成孔質量,首先要注意開孔質量,為此必須對好中線及垂直度,並壓好護筒。在施工中要注意不斷新增泥漿和抽渣(衝擊式用),還要隨時檢查成孔是否有偏斜現象。

採用衝擊式或衝抓式鑽機施工時,附近土層因受到震動而影響鄰孔的穩固。所以鑽好的孔應及時清孔,下放鋼筋籠和灌注水下混凝土。

鑽孔的順序也應該事先規劃好,既要保證下乙個樁孔的施工不影響上乙個樁孔,又要使鑽機的移動距離不要過遠和相互干擾。

11樓:就醬挺好

一樣。鑽孔灌注樁屬於機械成孔灌樁的一種施工方法,灌注樁按其成孔方法不同,

可分為鑽孔灌注樁、沉管灌注樁、人工挖孔灌注樁、爆擴灌注樁等,其中鑽孔灌注樁和沉管灌注樁都屬於機械成孔灌注樁。

灌注樁的半徑可以做得比較大,因而承載力也能比預製樁大得多,然而灌注水下混凝土時的混凝土拌和物**能力,應滿足樁孔在規定時間內灌注完畢,混凝土灌注時間不得長於首批混凝土初凝時間。

擴充套件資料:

鑽孔灌注樁的鑽孔注意事項:

1、鑽具聯結要牢固,鉛直,初期鑽進速度不要太快,在孔深4.0m以內,不超過2m/h,以後不要超過3m/h,在覆蓋層始終要減壓鑽進,鑽進速度與泥漿排放量相適應。沖孔鑽在開孔時要慢,孔深2.

0m以內,不超過1.5m/h。

2、鑽進過程中,經常測試泥漿指標變化情況,並注意調整鑽孔內泥漿濃度,本工程地下水位埋深2-3公尺,泥漿壓力超過水壓力,可滿足施工規範要求。

3、經常檢查機具運轉情況,發現異常情況立即查清原因,及時處理。鋼絲繩和潤滑部分必須每班檢查一次。

4、小工具如扳手、榔頭、撬棍用保險繩栓牢,防止掉入孔內。

5、經常注意觀察鑽孔內附近地面有無開裂或護筒、樁架是否傾斜。

6、嚴格遵守操作技術規程,做好鑽孔記錄。記錄中要反映泥漿變化。

7、鑽至設計深度時,要由監理工程師在現場與施工單位有關人員共同判斷並準確測定孔深,以此作為終孔標高的依據。

12樓:梁南

不一樣的,鑽孔灌注樁屬於機械成孔灌樁的一種施工方法。

灌注樁是一種就位成孔,灌注混凝土或鋼筋混凝土而製成的樁。常用的有:(1)鑽孔灌注樁:用螺旋鑽機、潛水鑽機等就地成孔灌注混凝土而成樁,施工時無振動、不擠土,但樁的沉降量稍大。

螺旋鑽機宜用於地下水位以上的粘性土、砂土及人工填土等,鑽削下來的土塊沿鑽桿上的螺旋葉片上公升排出孔外,孔徑300mm左右,鑽孔深度8~12m,根據土質和含水量選擇鑽桿。潛水鑽機宜用於粘性土、砂土、淤泥和淤泥質土等,尤宜於地下水位較高的土層中成孔。

鑽孔時為防止坍孔用泥漿護壁。在粘土中用清水鑽進,自造泥漿護壁;在砂土中應注入製備的泥漿鑽進。利用泥漿迴圈排除鑽削下的土屑,鑽至要求深度後要清孔以排除沉在孔底的土屑,減少樁的沉降量。

灌注樁按其成孔方法不同,可分為鑽孔灌注樁、沉管灌注樁、人工挖孔灌注樁、爆擴灌注樁等。

目前在高層建築和橋梁等大型工程中推廣應用的大直徑鑽孔灌注樁多用此法施工,樁徑多在1m以上,樁底部還可擴孔,單樁承載能力可達數千噸。

13樓:匿名使用者

鑽孔灌注樁屬於機械成孔灌樁的一種施工方法。

灌注樁按其成孔方法不同,可分為鑽孔灌注樁、沉管灌注樁、人工挖孔灌注樁、爆擴灌注樁等。

其中,鑽孔灌注樁和沉管灌注樁都屬於機械成孔灌注樁。

鑽孔灌注樁又包括:

(1)螺旋鑽機成孔法

(2)潛水鑽機成孔法

(3)衝擊鑽機成孔法

(4)正迴圈迴轉法

(5)反迴圈迴轉法

(6)衝抓鑽機成孔法

(7)旋轉錐鑽孔法

(8)簡易取土鑽孔法

14樓:慶民於

鑽孔灌注樁就是機械成孔灌注樁的其中之一。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如:衝擊成孔灌注樁,和鑽孔灌注樁就不一樣。

16樓:f飛雪連天

收索 f飛雪連天f 鑽孔灌注樁 你會知道很多鑽孔灌注樁的知識

鑽孔灌注樁與人工挖孔灌注樁有何區別 鑽孔灌注樁的分類

17樓:匿名使用者

鑽孔灌注樁:

摩擦樁,其豎向承載力主要由樁側摩阻力提供,且側摩阻力明顯大於按樁基規範

所確定的數值。採用機械鑽孔施工。挖鑽是很先進的一種,成孔塊效率高,挖孔深度大,作業時間快。但是對於土質不好的地段對於泥漿要控制好否則容易擴孔或者塌孔,

底部淤泥及鬆土往往清理不乾淨。

鑽孔灌注樁多用於砂土、淤泥質土等水位較高的地基,由鑽孔機成孔,並經過清

孔、護壁等工序,相對的樁的深度較深。

人工挖孔灌注樁:

一般設計為端承樁,或者端承+摩擦樁,採用人工挖孔施工。

人工挖孔樁多適用於礫石、岩土等水位較低的地基,可以由工人下到柱坑內工作,相對的樁不是很深。

挖孔樁一般運用在持力層較淺,單樁承載力較高的工程,一般設計為端承樁。當

設計為摩擦樁或端承摩擦樁的情況下樁身強度不能充分發揮(本身成樁效果很

好),樁底擴大頭便於施工,清底徹底,可提供更大的端承力,所以一般考慮為

端承樁。

鑽孔樁用作摩擦樁的情況就要多一點。一方面設計中摩擦樁比較長,考慮土體性質、

地下水位及施工難度等鑽孔樁優於挖孔樁;另外鄰樁施工中對已成樁產生擠

土效應,有利於提高摩擦。

對於樁基施工是否選擇鑽孔施工或者挖孔施工,或者衝擊鑽成孔,這個跟地質條

件,樁徑,樁長,地下的湧水情況都有關係,這個應根據實際情況選擇。

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和鑽孔灌注樁有什麼區別嗎

鑽孔樁施工方式有泥漿護壁施工法,和全套管施工法,但是泥漿護壁的鑽孔樁要多,平時一說泥漿護壁鑽孔樁就直接說鑽孔樁了。鑽孔灌注樁其中的一種是泥漿護壁鑽孔灌注樁,還有乾成孔或用別的護壁材料的。你說的問題不是很清楚,泥漿護壁灌注樁一般說的是水下灌注,你說的人工灌注可能是鑽孔無水灌注吧。一般鑽孔樁地下水位較高...

灌注樁設計樁長與有效樁長區別鑽孔灌注樁怎麼計算鋼筋籠長,砼用量。有效樁長,實際樁長什麼區別怎麼計算??

設計樁長 一般設計人員給乙個範圍值,因為場區各土層不會很均勻,尤其是持力層的埋深不會是一樣的,設計一般對樁端進入持力層的深度有明確要求。鑽空和挖孔樁要看持力層土層的土樣或巖樣決定,打入和壓入樁要以入土深度油壓或者入土深度 貫入度雙控制。是個數值範圍。有效樁長 使用時,樁身在土層和岩層裡的總長度。也就...

沖孔灌注樁多少錢1公尺,鑽孔灌注樁直徑一公尺的單價是多少

要看打的是幾類土,各類打土的單價不一樣,現在一般市場上都是以綜合單價考慮,具體就要看你和業主怎麼談了,綜合單價在800 1500元 公尺左右。包括鑽孔 灌注砼 鋼筋籠大概 百一公尺 看地層結構,還有孔徑大小,不能簡單說多少錢一公尺 鑽孔灌注樁直徑一公尺的單價是多少 鑽孔灌注樁1公尺直徑的一般 看是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