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灌注樁塌孔的處理辦法,如何處理鑽孔灌注樁塌孔問題?

2021-04-20 04:39:36 字數 1807 閱讀 6413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張立輝

在鑽孔灌注樁的施工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因地質、地層情況而引起塌孔、湧水等現象。這時一般會採取回填粘土、築島等方法來處理,往往能取得很滿意的結果,並且能滿足施工及質量要求。而我們在二級公路的鑽孔灌注樁施工中卻遇到採用回填、築島處理不了的湧水、塌孔現象。

1 工程施工地點

二級公路no.14標段k106+191張河溝4~20m2#中橋,2#墩的基樁。

2 設計要素及地質情況

①設計標準為汽超—20級,掛—120,淨寬11m,與路線方向斜交 30°,2#墩為三柱式墩,基樁直徑1.5m,基樁設計長度28m。地面標高3 8.

44m,設計樁頂標高36.77m,樁底標高8.77m。

②地質情況:37.2~31.

6m亞粘土(硬塑);31.6~25.6m亞粘土(軟塑);25.

6~24.1m中砂(鬆散);24.1~19.

9m卵石土(中密);19.9~9.2m砂岩(密實)。

3 施工情況

該橋共4孔,採用兩台鑽機先進行3#墩與4#台基樁施工,鑽進與灌注都十分順利,在完成3#墩的基樁後,將鑽機移到2#墩3#樁施工,按正常的程式進行鑽進,且鑽進順利,但在完成鑽進任務,停鑽時發現了從孔底向上湧水現象,經跟蹤量測6小時共塌孔8m,並出現大量湧水,不可繼續進行施工。經設計代表與駐地監理現場同意進行全部回填處理,回填粘土50m3。但仍出現從樁孔向上湧水現象。

根據這種情況,我們決定在2#墩2#樁位進行試驗性鑽孔。(1)將試驗樁(2#墩2#樁)回填;

如何處理鑽孔灌注樁塌孔問題?

2樓:橋梁abc也懂生活

鑽孔灌注樁塌孔的處理辦法:

(1)如為輕微塌孔,立即採取增大泥漿比

回重答,提高泥漿水頭,增大水頭壓力。

(2)塌孔不深時,可改用深埋護筒,護筒周圍夯實,重新開鑽。

(3)若發生嚴重塌孔,應馬上用片石或砂類土回填,或用摻入不小於5%水泥砂漿的粘土回填,必要時將鑽機移開,避免鑽機被埋入孔內,待回填穩定後重鑽.當回填後片石的岩面傾斜較大時,鑽頭易擺動,撞擊護筒或孔壁,造成偏孔或塌孔、卡鑽等現象,這時先選用小衝程進行衝擊,待將孔底的浮土、凸出部分鑿平出現平台後.再加大衝程轉入止常衝程。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們能**的工程,**合理,使用者名稱就是**

4樓:覃雪釗

好難@~@真的!~~

鑽孔灌注樁施工中塌孔的預防和處理要點有哪些

5樓:重慶問問我網路科技

(1)坍孔的原因

〈1〉泥漿相對密度不夠及其它泥漿效能指標不符合要求,使孔壁未形成堅實泥皮。

〈2〉未及時補漿(或水)或河水、潮水**,或孔內出現承壓水或鑽孔通過砂礫等強透水層,孔內水流失等造成孔內水頭高度不夠。

〈3〉護筒埋置太淺,下埠漏水、坍塌或孔口附近地面受水浸濕泡軟,或鑽機直接接觸在護筒上,由於振動使孔口坍塌,擴充套件成較大坍孔。

〈4〉在鬆軟砂層中鑽進進尺太快。

〈5〉吊入鋼筋骨架時碰撞孔壁。

(2)坍孔的預防和處理

〈1〉在鬆散粉砂土和流砂中鑽進時,應控制進尺速度,選用較大相對密度、黏度、膠體率的泥漿或高質量泥漿。

〈2〉汛期或潮汐地區水位變化過大時,應採取公升高護筒,增高水頭。

〈3〉發生孔口坍塌時,可立即拆除護筒並填回鑽孔,重新埋設護筒再鑽。

〈4〉如發生孔內坍塌,判明坍塌位置,回填砂或粘土混合物到坍孔處以上1-2m,如坍孔嚴重時應全部回填,待回填物沉積密實後再行鑽進。

〈5〉吊入鋼筋籠時應對準孔中心豎直插入,嚴禁觸及孔壁。

鑽孔灌注樁的有每公尺鋼筋的含量嗎鑽孔灌注樁如何計算鋼筋量

距離與含量 1 壓漿管的製作在製作鋼筋籠的同時製作壓漿管。壓漿管採用直徑為25mm的黑鐵管製作,接頭採用絲扣連線,兩端採用絲堵封嚴。壓漿管長度比鋼筋籠長度多出55cm,在樁底部長出鋼筋籠5cm,上部高出樁頂混凝土面50cm但不得露出地面以便於保護。壓漿管在最下部20cm製作成壓漿噴頭 俗稱花管 在該...

鑽孔灌注樁後壓漿技術的引數設定,鑽孔灌注樁後壓漿技術的適用範圍

本文介紹的施工方法適用於灌注樁的持力層應為碎石層,碎石含量應在50 以上,充填土與碎石無膠結或者為輕微膠結,碎石的石質要堅硬,碎石分布均勻,碎石層厚度要滿足設計要求。鑽孔灌注樁後壓漿技術的結語 不同的工程地質條件有很大的差異,不可能有相同的壓漿引數,預先設定的壓漿引數往往參考相似工程的經驗,壓漿引數...

旋挖灌注樁施工第一次清孔怎麼清,鑽孔灌注樁一次清孔怎麼清,第二次怎麼清

一次清孔就是終孔後把鑽桿提起一點,利用鑽頭的攪動將鑽渣通過正迴圈排出。鑽孔灌注樁一次清孔怎麼清,第二次怎麼清 將鑽頭提至距孔底的0.2 0.3m處,使之空轉將鑽渣吸出 可用導管中附屬的風管再次清孔。清孔為鑽孔樁施工中保證成樁質量的重要一環,通過清孔盡可能使沉渣全部清除,使混凝土與基岩接合完好,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