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時德國的政治背景,軍事力量,經濟力量

2021-03-04 05:49:32 字數 4555 閱讀 8088

1樓:

一戰——德國是後起之秀,實力超過英法,但是由於崛起的晚些,殖民利益分配不均衡,所以德國出於利益需求,加上政治上有軍國色彩、軍事力量雄厚,所以挑起世界大戰。二戰——德國是戰敗國,有屈辱感;30年代爆發世界性經濟大危機,德國為了擺脫困境,在希特拉等野心家、法西斯勢力的控制下發起世界大戰

為什麼一戰和二戰都是德國引起的,當時的德國政治,軍事是怎樣?

2樓:編劇演員劉迪清

稍微懂些歷史,而不是只看了下學校的課本,都該知道一戰不是德國挑起來的一戰是塞爾維亞刺殺了奧匈帝國王儲而挑起的,德國還曾試圖調停,結果沙俄介入表示力挺塞爾維亞,於是塞爾維亞便向奧匈帝國叫囂,塞爾維亞與奧匈帝國矛盾越來越烈。德皇三次向俄皇要求別介入讓奧塞調停,沙俄乙個軍火販子則慫恿沙俄參戰。之後,在沙俄的慫恿下,奧匈與塞爾維亞互相向對方宣戰。

宣戰之後,沙俄力挺塞爾維亞,加入塞爾維亞陣營,向奧匈宣戰。奧匈向德意求援,看在同盟國的份上共進退,德意答應了。德皇向英國法國請求勿參戰,在英國同意不參戰後,德皇宣布對俄塞作戰。

之後,法國才緩緩拒絕不參戰的要求並乘機向德國宣戰。英國看著時機差不多了便向德奧宣戰,同時慫恿義大利對奧宣戰。德國感覺被英法背叛,宣布對英法作戰,義大利交給奧匈。

之後,奧斯曼帝國也來橫插一腳。在奧斯曼前來之後,歐洲幾個實力強勁的大國皆已參戰,歐洲已成亂局,各國紛紛參戰。日本想奪取膠州灣,中國想收復膠州灣,於是中日聯合部隊在膠州灣對德宣戰。

之後,世界亂局,全球大戰。美國是最後乙個參戰的,先是當了戰爭販子,賣給英國的軍火在運輸途中被德國潛艇擊毀,美國一怒之下對德宣戰。

德國在一戰是同盟國最強最猛的乙個,但不是戰爭發起者。有說塞爾維亞挑起的戰爭,有說是奧匈帝國發起的一戰,這兩種看法各執一詞,皆有理有據,一時間還難以分辨。但認為一戰是德國發起的實屬憨憨行為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戰——德國是後起之秀,實力超過英法,但是由於崛起的晚些,殖民利益分配不均衡,所以德國出於利益需求,加上政治上有軍國色彩、軍事力量雄厚,所以挑起世界大戰。二戰——德國是戰敗國,有屈辱感;30年代爆發世界性經濟大危機,德國為了擺脫困境,在希特拉等野心家、法西斯勢力的控制下發起世界大戰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時間大戰結束後,

德國成為戰敗國,被解除武裝。然而,不過20年的時間,德國又一次崛起,成為歐洲最大的軍事力量。如果考慮到在次期間它還經歷了歷史上最為嚴重的通貨膨脹和社會動盪的話,那麼這一切幾乎是不可思議的。

總有些人認為是希特拉的鐵碗政策和猶太人的血淚成就了第三帝國,但是那鐵與血的背後有更多的人物和事件把德國推上窮兵黷武的不歸路。

第一章:《凡爾賽和約》,乙份為期20年的休戰書

2023年11月11日,血腥殘酷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終於落下了帷幕。德國作為戰敗國將喪失13%的領土,賠償320億美元的戰爭賠款,外加每年5億美元的利息;出口產品被徵收26%的額外費用,喪失所有海外殖民地;陸軍只能保留10萬人,海軍主力戰艦不得超過6艘,不得擁有潛艇、飛機、坦克或重炮等攻擊性**。

英國首相勞合·喬治(david lloyd ge***e)曾宣稱「搜遍德國人的口袋也要把錢找出來」,但私下裡,他承認:「我們所起草的檔案(和約)將為20年後的戰爭埋下伏筆。當你們把這樣的條件強加在德國人民的身上,這只能導致德國人要麼不遵守條約,要麼發動戰爭。

」英國外相柯曾(lord curzon)持相同的看法,他說:「這不會帶來和平,這只是乙份為期20年的休戰書。」

美國**威爾遜看到這份協議後,也皺著眉說:「如果我是德國人,我想我絕不會簽署這份協議。」

問題不在於政治家們是否都意識到了問題的本質,問題在於他們背後的「師爺們」才是真正的決策者。陪同威爾遜來到巴黎的銀行家有:首席金融顧問保羅·沃伯格、摩根和他的律師弗蘭克、摩根公司的高階合夥人托馬斯·萊蒙、戰時工業委員會主席巴魯、杜勒斯兄弟(乙個是後來的cia的頭頭,乙個是艾森豪威爾的國務卿)。

英國首相的身後是菲利普·沙遜爵士(sir philip sassoon),他是羅斯柴爾德家族的嫡系子孫。法國總理克萊蒙梭的高參是喬治斯·曼德爾(ge***es mandel),他的真名是傑洛波·羅斯柴爾德(jeroboam rothschild)。德國的代表團首席代表就是保羅的大哥麥克斯·沃伯格。

當國際銀行家們齊集巴黎的時候,後來的「以色列之父」艾德蒙·羅斯柴爾德男爵作為東道主提供了熱情的接待,他將美國代表團的頭面人物安排在自己在巴黎的豪華莊園裡。

巴黎和會其實是一場國際銀行家們的狂歡節,在大發戰爭橫財之後,他們隨手播下了下一場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種子。

一般認為雖然一戰西線戰事絕大部分發生在法國,法國因此遭受了重大損失,但克萊蒙梭的政策仍過分激進,對德國過分苛刻。而且條約是勝利者強加於失敗者的和平,是對德國的一種羞辱。時至今日史學界對此仍有不同觀點。

凱恩斯在其著作《和平的經濟後果》中說,這是「迦太基式的和平」,意即將戰勝了德國的法國比作與在布匿戰爭中戰勝了迦太基並將其徹底摧毀的羅馬帝國。後來法國經濟學家埃蒂涅·曼托索在給凱恩斯的公開信中發表了他的不同觀點,並指出凱恩斯的戰後預言並未成真,如凱恩斯預言歐洲鋼鐵產量會下降,實際上1929年的產量較1913年增加了10%,凱恩斯預言德國鋼鐵產量會下降,實際上1927年德國的鋼和鐵產量較1913年分別增加了30%和38%,且1913年的資料報括了戰後德國割讓的領土。又如凱恩斯預言戰後德國國內儲蓄不會超過20億馬克而實際上1925年的數字是64億,1927年76億。

凱恩斯預言德國在條約生效30年內無法支付高於20億馬克的賠款,曼托索稱在1933至1939年間德國在重整軍備上花費了7倍於此數的金錢。

近來又有一種觀點稱德國在條約中獲益匪淺,如史學家格哈德·溫伯格在其著作《手邊的戰爭》中提到,由俾斯麥一手建立的德國政治體系不但未被摧毀反而得以儲存,而且德國避免了戰後被戰勝國大規模軍管(特別是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形勢對比)。

現在回顧一下,在1919年時德國其實取得了較五年前戰爭爆發時更有利的戰略態勢,尤其是德國的東方,原來在經濟和軍事上都不斷膨脹且親法的俄羅斯帝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乙個外交上孤立,內部紛爭不斷且捲入內戰的蘇維埃**。在南方,德國的前盟友奧匈帝國**為數個弱小的共和國,對德國的再次崛起已經無法構成威脅了。

英**事史學家科熱裡·巴尼特聲稱,與德國所期待的一旦贏得戰爭後他們強加於協約國的和平條約相比,凡爾賽條約實際上是相當仁慈的。對比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條約,**失去了1/3的人口,一半的工業,90%的煤產地以及50億馬克的戰爭賠償。巴尼特同樣認為德國在簽訂條約後的戰略態勢較1914年更好,以前在德國東方可以起到平衡德國作用的俄羅斯帝國和奧匈帝國消失,而且德國和新生的**之間有波蘭作為緩衝。

在西方只有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人口都不如德國的法國和比利時。巴尼特還認為英法兩國應通過一種徹底摧毀俾斯麥一手創立的統一的德國並使其重新**為多個較弱小的政治實體的方式實現歐洲大陸的永久和平,只有這樣做才能徹底解決德國給歐洲帶來的麻煩,但英國並未達成自己參戰的目的。

如果不以現代的戰略或經濟角度思考問題,凡爾賽條約在德國人心中種下了仇恨的種子,隨後在納粹黨的培育下生根發芽,這也是希特拉一上台就開始明目張膽的踐踏條約並贏得國內的一片喝彩的原因。史學家丹·洛林說,凡爾賽條約的連鎖反應引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第二章:軍國主義的復興

「任何和平條約,任何敵人不能從我們身上奪走的東西是:堅強的信念。當命運再次召喚德國人民武裝起來的時候-這一天終將到來-它將看到勇士而非懦夫緊緊握住忠誠的**。

只要有鋼鐵般的意志,使用什麼**都無所謂。」漢斯、馮、西克特少將寫下上述鏗鏘之語後不到一年,便接受了一項棘手的任務,鑄造那些「鋼鐵般的雙手和意志。」2023年6月,卡普政變發生3個月後,他被任命為陸軍總司令,統率10萬新陸軍,儘管「國防軍」這個字在德文中不僅包括陸軍,還包括海軍,但是海軍有自己的領導。

54歲的西克特是現代普魯士將軍的典範。他身材瘦削筆挺,左眼夾乙隻單片眼鏡,無論是個人背景還是外貌都體現了經典的德**事傳統。西克特平時沉默不語,難以琢磨,偶爾開口,則出言簡潔,語調諷刺,因而有「斯芬克司」之稱。

西克特就任後便著手「減輕凡爾賽條約的流毒」。他不但要克服條約規定的種種限制,還要安撫因**批准條約激起的**思想和憤怒情緒。同時,還需要把殘留在國防軍內的「自由團」餘部訓練成正規軍。

西克特堅持主張國防軍必須超然政治之外。他禁止軍人加入政黨,禁止政治意向鮮明的報紙在軍營發行,甚至終止憲法賦予現役軍人在議會中的投票權。西克特從上任伊始就想方設法規避凡爾賽條約的限制。

他讓軍隊辦公室行使總參謀部的職能,給它的各種機構冠以虛名,巧妙的保留了總參謀部。比如,參謀部情報局在統計局和福利辦公室的名義下開展工作(狐狸插話:這點和**時期的中統何其相識)。

和約要求取消軍事院校,西克特便在軍隊中開設一項「特別訓練課程」起到軍事院校的作用。

此外,西克特默許建立一支大大超過凡爾賽和約數量限制的國家警察武裝,作為陸軍的後備軍。久經沙場的軍官穿上警服,給數以千計的入伍者施加軍事訓練。他們許多人象步兵一樣裝備步槍、機關槍,甚至裝甲車。

二戰中,德國警察中受過特殊訓練的一些人將陸軍師和集團軍。

西克特認為,規模小素質高的陸軍應該採取機動戰略。他在2023年寫道:「據我看,未來的戰爭在於調動人數少但素質甚高的機動部隊,若配以飛機,則作戰效果更高。

」他對速度和機動性的重視是德國閃電戰的萌芽。在強調機動性的同時,西克特把國防軍建設成為日後大規模擴軍備戰的骨幹力量。他創造性的提出:

「領導者的隊伍」,意在表明每個成員都有一聲令下即可擔任更高職位,肩負更大職責的能力。因此,在戰時動員中,少校和上校可以公升為將軍,得力的軍士可以公升中尉。和約沒有限制軍士數量,多達4萬的軍士和下士——將近每兩名士兵中有乙個——準備加入軍官行列。

德軍一戰就有這種頭盔了,一戰時德國軍隊有多厲害

是有,但是上面的迷彩不太正確 德軍於影視作品中,在一戰時期給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 尖頂盔 pickelhaube 正式名稱為普魯士軍盔,但這種裝飾遠勝於實戰用途的頭盔僅僅是皮革加少量金屬 如銅皮 鑄模鉛錫 製作完成的,只是由於其外形華美,甚至影響到了英俄在內的多個國家。然而由於一戰開始 1914年8月...

一戰二戰背景,一戰和二戰的背景

一戰原因 普法戰爭 普魯士為了統一德國並與法國爭奪歐洲大陸霸權,於是在1870年 1871年與法國爆發普法戰爭。這場戰爭以法國大敗,普魯士大獲全勝,建立德意志帝國。而普法停戰的和約極其苛刻,和約規定法國割讓阿爾薩斯和洛林予德國,並賠款50億法郎。結果使德法兩國結怨,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原因。2 二戰...

一戰後德國結局是什麼?一戰後的德國

1918年11月11日,持續4年零3個月 造成3600萬人 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落下了帷幕,德國戰敗。次年,戰勝國也稱為協約國的英國 法國 美國 義大利 日本等在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宮召開和平會議,單方面制定並迫使德國 奧匈帝國等戰敗國簽署了不平等的 凡爾賽和約 這份滿含恥辱的規定使德國割讓了1 8的國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