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做好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工作,談如何做好全面預算管理工作

2021-03-04 05:49:31 字數 4627 閱讀 7894

1樓:早上釣魚

摘要:全面預算管理是現代企業的一項重要管理工具,它的主要作用是在幫助企業管理者進行計畫、協調、控制和業績評價。加深對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內涵、框架體系等基本知識的了解和認識,對完善企業治理機制具有現實和深遠意義。

隨著現代企業制度的發展和完善,全面預算管理模式以它的系統性、全面性、戰略性、機制性和整合性等特徵,已經逐漸演化成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制度。

談如何做好全面預算管理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預算包括營業預算、資本預算、財務預算、籌資預算,各項預算的有機組合構成企業總預算,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全面預算。預算管理可優化企業的資源配置,全方位地調動企業各個層面員工的積極性,是會計將企業內部的管理靈活運用於預算管理的全過程,是促使企業效益最大化的堅實的基礎。

一、加強全面預算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是提高管理水平的有力抓手。全面預算管理是對企業綜合的、全面的管理,顯現了預算管理對加強企業內部管理的抓手作用,真正體現了企業管理以財務為中心、財務管理以預算為主線的現代企業管理理念。

二是培養競爭能力的重要手段。常言道,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全面預算管理培養的正是企業預的能力和算的能力。

企業通過對投資活動、經營活動和財務活動的全面預算和控制,實現各種資源的最佳配置,激發廣大幹部職工的創新意識,增強企業活力,鍛造一支懂經營、會管理、能創新的幹部職工隊伍,使企業的綜合競爭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公升。

三是養成良好風氣的有效途徑。先預、再算、後花,這是全面預算管理的關鍵所在,也是企業規範意識的體現。在推行全面預算管理的過程中,要通過狠抓預算執行力,倡導勤儉節約、精打細算的良好風氣,真正把外在約束變成內在動力,使控制成本、厲行節約成為企業管理的內在要求,成為培育企業先進文化的重要途徑。

二、當前預算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認識不到位、理解有偏頗。

菸草行業實行預算管理以來,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工作力度也越來越大,但仍然沒有完全擺脫預算管理就是財務預算的思維模式,甚至不少同志認為抓預算管理就是財務摳門。尤其是有些領導幹部對預算工作不理解,有牴觸心理,認為預算管理對經營活動造成了影響和阻礙,從而利用職權影響力打壓了預算工作的有力開展,最後往往是重預算而輕管理,使預算管理流於形式,達不到預期效果。

2、專業性太強,編制不科學。

在以往預算編製中,財務部門將各類預算指標完全以會計科目為指標,照搬照套逐級下發到各企業,導致絕大多數人員面對多張預算報表不知所措,於是只能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閉門造車,唯恐數字不大、金額不夠,結果是指標填寫混亂,預算編製寬餘,從而導致預算執行者利用資訊不對稱,將預算的標準放鬆,使預算成了數字遊戲。還有些單位為了避免這種現象,乾脆還是由財務部門大包大攬,編制如此不科學,脫離了企業的戰略目標,影響了公司內部的資源配置,從而影響業績評價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3、執行力不夠,剛性作用不強。預算剛性是指通過硬約束,使員工明確知道預算目標是什麼,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在粗放型的預算管理中,單位一年要花多少錢,員工不知道,領導不知道,就連財務科長心裡也沒數,想用就用,哪要用就用,花到哪算哪,花多少算多少。

而且,如果財務部門未能履行把關控制的工作職責,未能做到如果沒有預算,則拒絕該專案入賬,甚至有時候,在預算執行過程中,靠行政長官式、命令指揮式隨意更改、任意變通,那麼預算再科學合理、再細化量化,也無異於紙上談兵,導致預算與執行兩張皮。

4、資訊化手段滯後,預算工作效率不高。預算管理是乙個包括預算編製、執行、監督、考核與激勵的可操作的管理控制系統。由於沒有先進的資訊化手段支撐,不能實現對企業生產經營業務的實時監控,手工狀態下開展全面預算管理存在很多侷限性,如預算編製耗時長、成本高,預算編製難以實現各部門的有效參與和資料共享,預算執行、控制與編制脫節等,導致預算工作效率不高。

三、加強全面預算管理的對策

1、務必高度重視。

企業領導和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全面預算管理工作。首先,企業領導應帶頭遵守預算管理制度,專案審批要嚴格履行預算審批程式,不能因預算具有不確定性而隨意增減預算外開支專案;其次,要配備專門分管預算管理工作的領導成員,有利於企業內部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避免互不買賬的現象發生,為預算管理辦公室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只有在企業領導和各部門高度重視的前提下,全面預算管理工作的各個環節才能順利完成。

2、力求精細規範。

預算管理不能搞概略瞄準,如果預留空間過多、彈性過大,在具體操作中就容易被鑽空子。清晰明確的預算是實施預算管理的重要前提。

一是要合理翻譯。將專業化的預算語言翻譯**人都看得懂的通俗說法,各部門對號入座,遵循統籌兼顧、量入為出的原則,對各項經濟活動作出全面的測算,確保預算資料的科學有效。

二是要細化預算。將預算制度、責任、指標、費用、定額等進行細化,分解到部門和個人。制度的細化可以保證企業各項管理活動有章可循;責任的細化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防止扯皮;費用的細化有利於進行成本分析,尋求降低成本的途徑;指標和定額的細化有助於預算執行結果的考核和對員工的激勵。

三是要劃分責任。改變以往財務包辦預算的狀況,採用集中管控、分類歸口的原則,充分發揮專案歸口管理部門的作用。企業在編制預算時,要將有關事權和財權通過制度和責任的劃分到各執行單位,由執行單位掌握,監督權和處置權則集中於預算管理委員會。

這樣,一方面可以提高預算管理委員會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能激勵員工嚴格執行預算,促進預算目標的實現。

3、強化結合到位。

把預算管理作為精、細、實管理的重要內容,一是與質量管理體系貫標相結合。在推行全面預算管理時,結合質量管理體系貫標要求,該做的必須寫到,寫到的必須做到,做到的必須有效,有效的必須堅持,堅持的必須控制,控制的必須記錄,記錄的必須分析,分析的必須改進,能夠逐步實現預算編製、調整、執行、控制、分析、考核等各環節的過程控制,避免預算管理體系執行流於形式。二是與對標貫標工作相結合。

全面預算管理與標桿管理都涉及企業經營管理的各個層面,都是乙個系統的、持續改進的過程,兩者的目的都是為了提高企業的經營管理水平。有了目標才有了方向,在預算編製工作中,可以通過先確定奮鬥目標,再合理測算企業的營銷計畫、費用支出水平、投資規模等經濟活動事項。三是與績效考核管理相結合。

績效考核管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其核心是促進企業贏利能力的提高及綜合實力的增強。企業應把全面預算管理與績效考核管理結合起來,通過完善預算考評機制,實現預算考核的科學量化,並將預算考核結果納入企業績效考核管理系統,與員工勞動報酬掛鉤,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推動企業實現戰略目標。四是與資訊化管理相結合。

以資訊化建設為支撐,建立由會計核算、資金管理、全面預算、網路財務、財務分析等五個子系統組成的網路監控平台,可以實現預算資訊及時傳遞、共享,提高預算管理的質量和效率;實現財務對企業經營管理活動的實時監控,提高財務資訊的內涵;實現對預算資料的分析與挖掘,為企業管理和決策提供依據。

4、謹防監督疲軟。

預算的執行與監督是緊密聯絡的,有力的監督是有效執行的重要保證。內部預算審計與監督不應僅僅是對財務會計資訊和企業經營業績真實性與合法性的審計與監督,更重要的是對預算制度和預算貫徹執**況的審計與監督。企業應制定內部預算審計實施辦法,將預算的編制、執行、考核、獎懲等列入審計監督範圍,真正做到經營管理處處有章可循、事事受程式制度制約,充分發揮內部預算審計在推進全面預算管理、完善企業內部控制制度、提高經營管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

還應把財務監督與審計監督、紀檢監察有機結合起來,貫穿預算執行全過程,通過事前監督用法規制度量,事中檢查用標準規定卡,事後問效用績效機制考,把資金執行控制在制度之內,把預算執行控制在監督之內,把預算彈性開支變成剛性約束,真正讓預算執行力硬起來。

全面預算管理,不僅是企業提高管理水平、培養企業競爭能力、養成企業良好風氣的必然要求,更是建設嚴格規範、富有效率、充滿活力的中國菸草這一總體要求的具體體現。

3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全面預算管理是加強企業內部管理控制,優化內部資源配置,實現經營目標的一種主要方法。是戰略目標與方案的財務數量描述,是企業戰略實施的保障與支援系統。全面預算管理體系是以公司發展戰略為導向,戰略、規劃、預算、績效考核一體化的系統。

落實預算管理的考核環節可以從兩個方面著手:

(1)以全面預算的關鍵指標作為績效考核指標,通過績效考核的導向與激勵約束功能促進預算指標的實現。實行kpi考核的公司可以將全面預算的關鍵指標進行縱向的層層分解和橫向的關聯分解,確保各項預算指標具有明確的責任主體;同時,對各項預算指標進行時間軸的分解,通過匹配適宜的考核週期,確保各項預算指標過程受控。

(2)對全面預算的準確性進行衡量考核,引導全面預算管理的不斷精準,強化**和管控效果。可以考核全面預算的歸口部門(比如:財務部或運營部或戰投部或企管部等)和提報部門(公司各部門,尤其是市場、銷售、生產等部門)。

通常通過預算的正負偏差率來考核衡量。

**企業如何推行全面預算管理工作

4樓:竹唐扛

一、全面預算管理的含義預算主要是建立在對企業的業務狀況的**之上,把價值管理作為手段對企業可以控制的資源進行**性的計畫,並使用財務或非財務性的數值對企業未來一定時期內生產經營活動及戰略目標做乙個規劃。全面預算管理主要指利用預算對企業內部的各個部門財務的或非財務的資源進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的協調企業組織生產經營活動,完成企業的生產目經營目標。是企業進行全方位全動員參加的預算管理。

預算本身就是一種用來分配資源,以實現企業戰略目標的一種系統的方法。企業可以根據預算來對企業的生產經營進行監督,有利於指導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全面的預算主要反映的是乙個企業在未來一定是時間內,以實現整個企業的戰略目標為目的,對企業的發展作乙個全面的**,並編制預算的損益表、預算現金流量表以及預計預計資產負債表,反映企業在未來期間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

它具有效益性和市場適應性及綜合性。「全面」一共包括了三個含義,乙個企業

如何做好企業人事管理工作,企業應該如何做好人事管理?

企業抄人事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bai在整個企業du的管理中具有重要地位。人事zhi管理系統已經成為dao企業管理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 推動企業勞動人事管理走向科學化 規範化的必要條件。計算機在企業管理中應用的普及,利用計算機實現企業人事管理勢在必行。做好以下人事工作職...

如何做好施工企業質量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工作

要想真的管好現場的施工質量工作,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施工總承包單位的專案經理首先有很強的質量意識,這是前提。他是整個專案的總負責人。你說重要不?2 要確定施工質量目標並分解質量目標 3 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建立質量管理體系。責任到人,在施工過程中實施事前 事中控制。4 建立質量獎罰款制度,明確各人的...

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工作?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第一 建立完善的品質控制系統。形成從 商管理到製程品質管理,直至遠及客戶管理的整個品質管理鏈,環環相扣,從體系上保證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如我公司現推行的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就是乙個全員參與 全面控制 持續改進的綜合性質量管理體系,它所規定的檔案化體系具有很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