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施工企業質量管理工作,淺談如何做好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工作

2021-03-04 06:48:36 字數 6002 閱讀 4860

1樓:ofweek人才網

要想真的管好現場的施工質量工作,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施工總承包單位的專案經理首先有很強的質量意識,這是前提。他是整個專案的總負責人。你說重要不?

2、要確定施工質量目標並分解質量目標

3、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建立質量管理體系。責任到人,在施工過程中實施事前、事中控制。

4、建立質量獎罰款制度,明確各人的質量方面的責、權、利,調動各人的積極性。質量管理與績效掛溝,做到有獎有罰才行。

**如何做好建築工程質量管理工作

2樓:吾乃至尊殺機

為了避免上述問題的發生,從根本上做好施工質量工作,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

1.培養管理、技術人員的質量意識。

施工單位要加強對工作人員特別是管理人員、施工技術人員的質量意識的培養。施工專案是由人來操作的,人是第一要素。企業應根據不同層次施工人員採取不同的激勵機制,從教育、培訓、技能和經驗四方面確保從事影響產品質量工作的人員具備相關的能力和意識。

想要有好的工程質量,就要求各級技術管理人員要具有創優良工程的先進意識,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和質量管理制度,並嚴格執行。只有質量意識上去了,整體素質提高了,才能從根本上提高工程專案的質量。

2. 建立施工企業質量管理體系。

工程質量的優劣涉及到社會的各個方面,建設單位、監理公司的現場監管、當地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質監站)的巨集觀管理、施工企業的生產管理等。但是,施工企業自身的監管對建築工程質量的高低,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建築施工企業應建立乙個行之有效的質檢機制和質量監管體系,現行的機制主要是專案質檢員長駐工地監督施工質量,公司質檢員巡查專案質量情況,公司質量管理部門組織定期或不定期對分部分項工程進行質量檢查驗收。

這樣乙個**管理、層層負責的監管機制,是企業對工程質量把關的主要途徑。

3樓:工保網

目前我國已有上海、北京、江蘇、海南等省級行政區出台明確政策推行idi,也有浙江、安徽、廣東、廣西等省級行政區釋出版相關政策施行idi。其中,大部分地區都要求承保idi的保險公司應當聘請tis機構對保險責任內容實施風險管理。

tis機構即保險公司的風險管理服務**商,是伴隨著idi在國內發展的「新生兒」。作為獨立、公正、專業的第三方質量風險管控機構,tis機構僅對保險公司負責,對建設專案進行全流程質量監控,提供質量風險監督、檢查和評估等相關服務,為傳統的工程質量管理制度提供額外的服務。

當前,tis機構在我國仍處於發展初期的蓄勢階段。文字將基於發展現狀把握未來趨勢,提出對於tis機構發展的若干思考。

1、tis機構發展現狀概覽

從組織結構看,當前我國的tis機構多由甲級監理機構,具備資格的審圖機構和工程檢測機構充當,此外也不乏保險科技機構、建設科技機構:在上海市首批公布的13家指定tis機構中,有以上海建科為代表的工程諮詢公司,及以上海建工監理、港惠為代表的建設監理公司,也有以盛安保險科技為代表的保險技術機構;在北京市的idi業務風險管理服務**商名錄中,有以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院為代表的科研機構,也有以誠合瑞正為代表的風險管理諮詢公司;浙江省也委託省建築科學院作為tis機構進行風控把關。一方面,這些機構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人才欠缺、專業單一等問題,距離統攝全流程風控服務還需做專、做精、做特、做新;另一方面,對於tis機構的資質要求,以及tis工作人員的能力、經驗門檻都尚不明確。

從工作內容看,目前國內tis將重點放在施工質量檢查上,較少偏重設計質量檢查與原材料質量檢查等,這也是理論界和實務界常常將tis機構和監理機構相提並論的原因所在。而根據國外工程質量保險事故理賠資料,工程質量事故中70%和設計質量有關。針對這一情況,2023年底中保協頒布的《建築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質量風險控制機構工作規範》首次對質量風險控制機構提出了明確的工作標準,要求tis機構的工作範圍應涵蓋勘察、設計、施工、除錯、竣工驗收、使用和維護。

當然,針對tis機構的評價機制及追責機制仍有待建立。

從角色定位看,眼下tis機構既缺乏法律地位,也沒有與各方的參建主體合同關係,在工作中存在一定的阻力。我國現有的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已有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制度、工程監理制度與材料檢驗制度,也有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五方質量責任主體,而tis工作內容與現有質量管理工作確有一定的重疊,且tis的工作開展離不開工程建設各環節的協作,如何嵌入體系、協調各方影響著tis的存續。

2、tis機構發展趨勢**

從發展路徑看,tis將繼續沿用三條歷史路徑:一是鼓勵國外長期從事質量控制的tis機構在我國設立分支機構或中外合資機構;二是新設立tis機構並聘任相應的專業人員、組建技術團隊;三是引導監理單位、圖審單位、檢測單位、工程造價單位、工程諮詢單位轉型tis機構,在原有業務基礎上轉型風險管理服務。當前,第三條路徑是大多數地方的被動選擇,而隨著先行經驗的積累,第二條路徑將成為越來越多地區的主動選擇。

從社會地位看,tis在工程建設中的重要性將逐步提公升。當前《北京市住宅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暫行管理辦法》已要求「本市新建住宅工程專案,在土地出讓合同中,將投保缺陷保險列為土地出讓條件」且「缺陷保險合同簽訂後,保險公司應當委託建設工程質量風險管理機構實施風險管理」,某種程度上保險人(借助tis)將成為建造行業事實上的許可證頒發機構,這也是國際上的idi慣例。而隨著idi的推廣以及質量風控在其中重要性的凸顯,tis機構的發展將得到政策和市場的雙重助力,乃至法律地位的確定。

從行業規制看,tis將在規範中得到更好發展。當前tis機構中存在著的實力良莠不齊、**競爭無序、服務內容不一等問題,都呼喚行業監管的盡快落實;tis機構在質量潛在缺陷監測、損害預防等核心職能上的表現也有待提高。近年來工作規範、技術導則等標準檔案的釋出已暗示了強監管的趨勢。

隨著tis機構管理制度的健全,以及資質認證標準、業務操作規範、糾紛處理流程、資料交換方法等的落實,tis機構的服務水平和競爭力也將得到更大程度的提高和培育。

idi作為典型的「政策引導,試點先行,市場運作」產品,其發展需要大量優質的tis機構支援。當前tis機構發育尚不成熟、職能較不清晰,仍需市場給予足夠的時間來培育專業的隊伍、政策給予足夠的規制引導發展。整體而言tis機構的蓬勃發展趨勢不可阻擋,idi也將在其助力下迎來更廣闊的市場。

如何做好工程質量管理工作

4樓:幸運的楓陽

工程質量監督的屬於**職能,並且在這一方面是能代替和越位的,在實際的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工作中,我們要保證公平、公正的原則,全方位、全過程的進行質量監督管理。具體來說,工程質量監督管理應貫穿於建設工程施工全過程,包括施工前準備階段、施工過程及竣工驗收階段的質量監督管理。以下就各階段如何開展和做好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管理討論:

1、建設工程施工前的質量監督管理

開工之前,工程質量監督管理人員要確定各項施工準備完成後才能允許開工。首先需要對施工單位的資質進行嚴格審查,以保證施工單位具備優質的施工能力,並能夠做好工程質量控制,要求施工單位的工程施工方案有效、可行,並且施工設計合理,施工人員也都具備相應的上崗證件。加強對工程質量管理人員進行工程技術執行標準和規範的宣傳和貫徹,使其更全面熟練的掌握工程施工中採用的新技術、新工藝和新材料。

加強對建設工程軟體的研發和利用,促進工程建設資訊化管理的實現,這樣才能夠有效管控工程質量和進度,同時也能夠讓工程建設中資料統計等更為準確、全面,也便於質量的監管和控制。例如確定工程建設程式審批、組織協調佔用土地等方面的作業已經完成,並進行詳細的技術核實,檢測裝置儀器材料等,明確自己的職責,切實做好監控準備工作。

2、施工過程的質量監督管理

施工階段的質量監督管理是整個工程質量監管工作的核心部分,不僅要求工程管理人員對相關的施工檔案報表進行嚴格的審核,同時還要進入施工現場進行實地勘察,掌握施工的實際現狀。在施工階段,首先需要做好技術交底工作,以保證工程的施工工藝,為具體的工程施工提高技術指導依據,使得施工中所採用的施工技術和工藝科學合理,並與工程特點和要求相符。尤其是在進行工程測量工作的時候,也一定要尤為注意,因為其測量質量將會直接關乎工程施工中的某些工序質量,對整個工程質量控制也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而且還要對分項工程中的關鍵部位以及隱蔽部位進行定期檢查或者不定期抽查,針對質量不合格的部位要及時返工,並做好相應情況的記錄,同時在施工過程中也一定要強調隱蔽工程的重要性,要求施工人員嚴格按照相應設計要求和圖紙進行施工。

3、竣工驗收的質量監督管理

5樓:工保網

2023年原建設部頒布《關於開展建設監理試點工作的若干意見》開始試行工程監理制度後,2023年1月30日起施行的《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以法規形式規定了必須實行監理的建設工程範圍,同時建立起「**監督、社會監理、企業負責」的工程質量管理體系。

從試行到強制實施,是解決建築工作側重竣工質量而不重視監管問題的歷史選擇;如今從強制實施到試水改革,則是解決監理工作難以發揮獨立性第三方作用問題、推動工程質量管理模式多元化的創新選擇。

1、取消強制監理,工程質量管理不會弱化

取消強制監理並不意味著取消監理,從試點地區的制度安排看,廈門、廣州都明確建設單位可自主決策選擇外部監理單位;取消強制監理更不意味著削弱工程質量管理,六地紛紛提出了建設單位自管、建築師團隊管理、購買全過程工程諮詢服務、購買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等替代方案,廣州還強調法定監理職責由建設單位承擔。

不難發現,取消強制監理實則將監理由行政性要求轉變為市場化選擇:通過營造公開的市場競爭環境,倒逼監理企業以建設工程專業化監督管理服務水平求生存、以質量監督能力謀發展,進而促進監理行業的深層次改革;長遠來看能夠強化工程建設監理企業、工程建設諮詢公司等社會監理單位的角色作用,推動工程質量管理體系步入優化軌道。

2、取消強制監理,工程監理制度創新深化

在推動監理走向市場之外,2023年9月*****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完善質量保障體系提公升建築工程品質的指導意見》既強調要「創新工程監理制度」,也圍繞「履行**的工程質量監管責任」首次提出「探索工程監理企業參與監管模式」。

就前者而言,北京、上海、廈門在縮小強制監理範圍後著手試點的全過程工程諮詢和建築師負責制,以及以雄安新區為先行的「逐步推行工程質量保險制度代替工程監理制度」,都致力於以創新制度作為配套措施完善工程質量管理體系,也為工程監理制度創新指引了方向:一方面可以回歸制度初心,向建築師主導的全過程工程諮詢轉型;另一方面可以聚焦現有優勢,向專業化的工程質量檢查控制角色轉變。

就後者而言,廣州市在縮小強制監理範圍後試行的**購買服務委託監理,以及此前安徽、吉林等省推行**購買服務方式開展工程質量監督檢查和第三方檢測工作,都是**向社會力量購買服務加強建築工程質量監督工作的創新之舉,也為監理企業參與**質量監督提供了路徑。

3、以創新手段強化工程質量管理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的巨集觀策略包括行政手段、經濟手段和技術手段三種,除了創新工程監理制度外,近年來我國以三者為切入點進行了一系列創新。

利用行政手段平衡參建主體的權力、責任、利益,是**履行工程質量監管責任的主要途徑。其中較為亮眼的引導政策包括:推進工程質量標準化管理,實現質量管理關口的前移;試點住宅工程質量資訊公示制度,實現質量監管的公開透明;通過建立工程質量評價體系試點評價結果與質量誠信體系、考核體系、市場監管體系等的掛鉤,提高參建各方主體質量意識。

在正面強化外,責任追究也是**職能的重要體現:通過建築工程五方責任主體專案負責人質量終身責任追究制確保工程質量責任可追溯,通過建設工程責任主體質量安全黑名單制度倒逼參建各方依法履行質量管理職責。

利用經濟手段落實參建各方主體質量責任,是市場經濟發展對工程質量管理提出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近年來我國著力建立符合國情的工程質量保險制度:運用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的浮動費率機制激勵參保企業提高質量責任心,借助第三方力量提高工程質量風險管理水平;應用職業責任保險落實工程諮詢(投資)、勘察設計、監理、造價等領域職業資格人員的質量責任。

另一方面,**還側重加強市場與現場聯動,通過構建「建築市場」和「施工現場」間的制約機制發揮「優勝劣汰」的市場機制作用。

利用技術手段提高工程質量監管效能,則是資訊時代向工程質量管理提出的最新要求。一方面,應用bim(建築資訊模型)、裝配式建造等建築技術,引入工程技術服務機構深化質量管控成為近年來的政策焦點;另一方面,全面推行「網際網路+監管」模式也是2023年以來的政策熱點,如福建省住建廳開發啟用的「質量安全日常監督動態系統」,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實現了工程專案建設的過程監控;上海、北京、江蘇、海南建立的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資訊平台,也有助於住房城鄉建設監管部門、保險監管部門強化質量風險管理。

在逐步取消強制監理的同時,我國更在創新工程監理制度的基礎上創新了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因此取消強制監理不僅不會導致現行工程質量管理的失控,而且在創新措施逐步落地的情況下,能夠促使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多元改革。對於監理行業而言,以監理服務水平求得生存、以質量管理能力謀得發展才是不變的前進方向。

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工作?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第一 建立完善的品質控制系統。形成從 商管理到製程品質管理,直至遠及客戶管理的整個品質管理鏈,環環相扣,從體系上保證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如我公司現推行的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就是乙個全員參與 全面控制 持續改進的綜合性質量管理體系,它所規定的檔案化體系具有很強...

如何做好企業人事管理工作,企業應該如何做好人事管理?

企業抄人事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內容,bai在整個企業du的管理中具有重要地位。人事zhi管理系統已經成為dao企業管理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 推動企業勞動人事管理走向科學化 規範化的必要條件。計算機在企業管理中應用的普及,利用計算機實現企業人事管理勢在必行。做好以下人事工作職...

論如何做好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工作,談如何做好全面預算管理工作

摘要 全面預算管理是現代企業的一項重要管理工具,它的主要作用是在幫助企業管理者進行計畫 協調 控制和業績評價。加深對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內涵 框架體系等基本知識的了解和認識,對完善企業治理機制具有現實和深遠意義。隨著現代企業制度的發展和完善,全面預算管理模式以它的系統性 全面性 戰略性 機制性和整合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