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幼兒教育管理工作如何做好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2021-03-09 07:16:15 字數 5383 閱讀 9926

1樓:愛漂漂淼淼

1、加強對幼兒老師和

工作人員的管理。老師是幼兒園工作的執行者,上面政策再好,老師執行不到位,什麼都是白搭。老師的管理一定要講究有獎有罰,不能是一味的懲罰老師,有獎勵才會有動力,設計出優質的績效方案很重要。

其它工作人員的管理。這個其它工作人員,比如燒飯阿姨、保安等,這些人員一般工資都是比較低的,但作者卻不可忽視。沒有這些工作人員配合,幼兒園有些工作也是無法進行的。

個人認為,可以對這些人員中勤勤懇懇、又忠心懇懇的,年終可以評選進行獎勵。

班級常規在幼兒日常活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看似無形,卻又無處不在,比如在教學活動中要有一定的教學常規以維持課堂的繼續;在就餐時,為了幼兒能夠安全、正確的就餐,就必須有一些科學的就餐規則讓幼兒們去遵守;在遊戲中,為了能夠讓遊戲安全、正常、有序、甚至可以深入的開展,就必須依照相應的遊戲規則來遊戲。同時教師對幼兒進行常規教育,也在為幼兒形成良好的個性品質打好基礎。孩子就像美麗的風箏,而常規就像風箏線,只有風箏線牽引著,風箏才可以飛的更遠。

班級常規在一日活動中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它是保障幼兒一日生活各環節順利進行的重要的、必要的基礎。

3、針對班級現象制定個性化的班級常規

制定班級常規要依據幼兒為標準,因為每位幼兒都具有自己獨特的個性,所以班級常規的也要量身定做,從而具有相對應的特點。

班級常規是一種約束幼兒日常行為的一種準則,所以要幼兒遵守常規,幼兒能遵守常規,那班級常規必須是根據幼兒現有的平均能力和水平的基礎上確定的,幼兒生活經驗有限,自律性不高,所以所選規則不能低於幼兒的水平,但幼兒跳一跳又能夠摸得到。

對於中班的幼兒來說,有些規則老師可以試著讓他們共同參與制定,比如在玩滑滑梯之前,老師可以問小朋友「玩滑滑梯的時候,我們要注意哪些才不會受傷?」這樣不僅可以調動更多幼兒的積極性、注意力,讓他們知道規則的具體內容以及遵守規則的重要性。制定班級常規要精練不能過多,一旦制定後,最好能夠提供給幼兒乙個具體實踐的機會,比如制定好玩滑滑梯的規定了,然後讓幼兒去玩,會發現很多孩子能很好的遵守遊戲規則,當遊戲結束後,教師還應該及時的總結,多表揚、少批評,讓幼兒們熟悉規則的具體要求,從而慢慢培養幼兒養成自覺遵守團體規定的良好習慣。

4、抓好班級常規的具體要素

常規常規,日常的行為規則。抓常規,要就要抓日常,常常抓。俗話說得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幼兒良好的常規也是要從幼兒身邊的點滴小事做起,即從細小處開始,從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要求做起。

班級常規是個廣泛的領域,它包括了幼兒的生活常規、學習常規,而生活常規又包含了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生活習慣的培養等子領域,教師都要根據幼兒在幼兒園的一日生活的內容,有計畫、有秩序的開展常規管理的工作。幼兒園老師,可能是世界上最貧嘴的老師了,這也取決於幼兒的需要。孩子們對規則遵守的持續性並不是很長,因此就需要老師不斷地去重複,去提醒,從而慢慢形成良好的習慣。

另外抓常規,其最終目的不是批評某位幼兒,而是要幫助幼兒改掉不良的習慣,養成良好的習慣。要讓幼兒養成良好的常規意識,教師首先要幼兒明白為什麼要這樣做,應該怎樣做,進而提高幼兒分辨是非的能力。但是良好的常規養成並非一朝一夕就能達到的,幼兒現階段各方面的水平和能力都有限,這就需要我們在教育中遵循幼兒的身心發展規律,要將常規教育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要講究培養的形式,要不怕反覆的工作,以此幫助幼兒養成良好的常規意識。

5、班級常規制定形式可以多樣化、藝術化

往往命令式的制定班級常規的方法是最生硬的,孩子們接收時可能帶有不樂意的心態,違心的去實施,到最後並不能達到很好的效果,所以,班級常規制定的形式可以多樣化甚至藝術化點。比如利用遊戲建立行為常規。有一天早上,孩子們剛剛來到幼兒園,突然「嘩啦」一聲,我發現幾個玩玩具的孩子把玩具摔在地上,於是我在旁大聲說:

「小朋友,快把玩具撿起來,不要都翻出來。」可是不知是因為孩子們玩得太高興了沒聽見,還是聽見了也不想撿,小朋友們誰也沒有去撿。在以往,碰到類似情況,我總是提高嗓門下命令,讓小朋友把積木撿起來再玩。

可是我想起昨天我看到的乙個類似的案例,又看到玩具櫃上有幾個彩色的塑料盒,靈機一動,拿了乙個小盒子說:「地上有這麼多的寶貝哪,我去揀寶貝嘍!」並撿起了—個玩具放在盒子裡。

這個辦法還挺有效,一開始引來了圓圓小朋友的眼光,她連忙趴下桌來去撿玩具,高聲喊道:「老師我也撿到了乙個寶貝!」,她的聲音引來了其他小朋友的注意,於是所有的小朋友都放下手裡的玩具,彎下身子來撿掉在地上的玩具,你乙個,我乙個,—會兒,就把地上撿的乾乾淨淨。

在中午就餐的時候,老師左右分工,那如何使洗好手的幼兒保持安靜呢?輕**是乙個很好的方法,能很好的安撫幼兒浮躁的情緒。每次就餐的時候放上一段經典的輕**,既是藝術享受,又能幫助幼兒遵守常規,而且教師也不用再像以前那樣 「喊」了,既減輕了教師的負擔,又提高幼兒自我服務的意識,一舉多得。

當幼兒在體育活動或者是餐後活動、午睡後,都可以使用比較柔和的**,**在幼兒常規建立中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但是要注意,不要經常更換所使用的**,讓幼兒習慣成自然。

班級故事教育法、榜樣的力量激發法、五角星獎勵法、小小班長管理法等等都是很實用、很貼近幼兒的教育方法,在實際的常規管理過程中,孩子們不僅得到多方面的鍛鍊,而且還能夠達到很好的積極的管理效果。

在班級日常管理中,教師自身要以公平、平等的準則去對待每位幼兒,做到規則對每個幼兒都是一視同仁,不能出現不公或偏激。

總之,班級常規管理是一門藝術,它既非常細緻而又具有一定挑戰性、靈活性,每天都需要認真的去工作、去學習、去思考、去總結、去反思。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老師既要用心,又要用腦,並能隨時發現問題,不斷改進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轉變管理

觀念,創優質高效的幼兒教育以往的管理方式多屬於事務型、制度型、經驗型。對管理者而言,抓管理就是幼兒園一件件具體、瑣碎、臨時的事務,抓具體目標、計畫的檢查,抓具體活動的效果;抓各種規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及督察等,教師喪失了自我思考、自我決策的能力,更無法創新;幼兒園的上層管理者始終扮演命令、指揮、督促、評判的角色,作為被管理的教師始終處於聽命、遵從、受督察的地位。傳統管理觀念、模式的癥結在於其重視的是事件、制度和經驗的作用。

忽略了最具有生命活力的人的特性、權利、潛能。更新教育管理的觀念,就是要倡導在教育管理的實踐中,人是管理的主體,張揚「以人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特別要注重人的態度、行為、素質對教育工作質量的直接影響,在管理者與被管理者之間營造並建立新型的開放互動、合作與分享、關愛與支援的人際關係。(一)教師是園所發展的主體力量調動教師的主動積極性最重要的是管理者對被管理者的信任、尊重和寬容,這是有效管理的前提。

相信他們有責任心、有能力做好本職工作,放手讓他們根據自己對教育目標和教育理念、教育原則的理解及對教育內容、教育物件發展狀況、能力水平的把握,自主決策、實施教育計畫,這樣,才能真心為教師提供充分施展創造才能潛力的空間和條件,促使教師全身心的投入工作,獲得最大的成就感、愉悅感和滿足感。承認教師是園所發展的主體力量,意味著管理觀念中管理者角色地位的根本轉變。由「絕對權威、高高在上的主人」變為「管理就是服務」。

(二)參與教學過程,實行多向互動管理教養工作一直是幼兒園工作的中心工作。現代管理理念強調管理要實行動態管理以帶動教師行為方式的改變,管理者不能一味依靠行政指令發號施令、支配控制,而要把具體的教育過程決策權下放給教師,自己則深入實際的教育過程中與教師平等互動,把握園所的發展的大方向,實現有效管理。幼兒教師是乙個特殊的群體,如果只是孤立的發揮作用,其效能是有限的,新型的教育管理思想提倡打造團隊精神,提倡團隊力量,更強調集體意識、集體榮譽對個人及團隊發展的重要作用。

二、管理策略,為共同成長提供支援與服務舊的管理注重制度管理,園長屬於「師傅型,指揮型」教師形成「我們是替園長幹的」觀念。缺乏使命感和責任感,缺乏持續學習和成長的內部動機。因此要探索新思路。

(一)重視文化管理為共同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所謂文化管理,就是把組織管理的軟要素作為組織管理的中心環節的一種現代組織管理方式。它要求剛柔並濟,軟硬結合。文化管理對幼兒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重視人的價值;2.造就一種團隊意識,並使之發揚光大;3.

事開誠布公,願意並主動分擔失誤和痛苦;4.謙虛謹慎,不斷學習創新;5.把自己當做是組織內充滿活力的服務員,能夠集中群眾智慧型,能夠從長遠觀點看問題。

如何做好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抓好黨員管理教育的主要方法:

一、進一步抓好思想建設

一是要抓好黨員的政治理論建設。採取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學習馬列主義、***思想和***理論及****、科學發展觀等先進理論和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在各個時期的重要決定和決議,不斷提高黨員的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

二是要加強黨員的理想信念教育。黨組織要擔負起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教育責任,教育黨員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三是要加強黨紀教育。

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規範自己的言行,自覺維護黨的紀律,維護黨紀法規尊嚴,做遵紀守法的模範。

二、進一步抓好作風建設

引導教育黨員發揚實事求是、頑強拼搏、勇於奉獻的優良作風,維護和塑造黨的光輝形象。勇於繼承發揚黨的優良作風,敢於同敗壞黨風的言行作鬥爭。只有這樣,黨的形象才能更加光輝,黨的戰鬥力才能更加堅強,黨的群眾基礎才能更加雄厚,黨才能永葆生機與活力。

三、進一步抓好制度建設

一是要建立經常性教育制度,進一步增強黨員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努力提高全體黨員的政治素質,是黨員發揮先進性的重要保證。因此,黨支部要進一步建立完善黨員學習教育制度、「三會一課」制度、黨員組織發展工作制度、黨員組織生活會等制度。二是要將黨員教育管理融入黨建活動之中,以開展深入紮實的黨建系列活動來不斷豐富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內容。

三是要把加強領導作為黨員管理工作的關鍵,認真貫徹「黨要管黨」和「從嚴治黨」的方針,建立和完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目標責任制,切實履行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責任。

四、進一步抓好黨員發展工作

一是嚴把入口關。發展黨員工作是黨員隊伍建設的基礎環節,要遵循「堅持標準、保證質量、改善結構、慎重發展」的工作方針,堅持自願申請的原則,嚴格堅持發展黨員的有關程式,嚴格考察,保證黨員的質量,保證黨組織的神聖與威嚴。二是疏通出口關。

要堅持把民主評議黨員與嚴肅處置不合格黨員結合起來,對不合格黨員要按照有關規定實行幫教責任制,指定專人進行幫教,限期改正,紮實做好其思想工作。

五、進一步抓好能力提高

要從建設學習型政黨的高度出發,促使廣大黨員自覺成為學習型黨員。要根據時代要求和黨的中心任務,針對黨員的思想和工作實際,明確學習教育的目標和內容,圍繞提高黨員自身素質,增強保持先進性的能力,重點進行理想信念、道德品質、組織紀律、執政能力和履行崗位能力的教育。要抓好黨員的業務學習。

認真組織黨員學習科學文化,刻苦鑽研業務,努力掌握現代經營和管理知識,提高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企業又好又快發展貢獻力量。

如何做好班級管理工作幼兒園,如何做好幼兒園班級管理工作

班級是幼兒園的細胞,是幼兒園實施保教任務的小集體,班級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幼兒園的管理質量。對幼兒來說,班級是具體的學習生活環境,幼兒的健康成長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取決於班級保教工作的實施和管理。那麼,幼兒園如何做好班級管理?1 班級的老師之間需要具有團結協作的精神和責任心 班級管理需要班級兩位教師之間的...

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如何做好質量管理工作?

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做 第一 建立完善的品質控制系統。形成從 商管理到製程品質管理,直至遠及客戶管理的整個品質管理鏈,環環相扣,從體系上保證產品和服務的品質。如我公司現推行的iso90012000質量管理體系就是乙個全員參與 全面控制 持續改進的綜合性質量管理體系,它所規定的檔案化體系具有很強...

論如何做好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工作,談如何做好全面預算管理工作

摘要 全面預算管理是現代企業的一項重要管理工具,它的主要作用是在幫助企業管理者進行計畫 協調 控制和業績評價。加深對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內涵 框架體系等基本知識的了解和認識,對完善企業治理機制具有現實和深遠意義。隨著現代企業制度的發展和完善,全面預算管理模式以它的系統性 全面性 戰略性 機制性和整合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