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氧化物有哪些,常見的氧化劑有哪些(過氧化物類)?

2023-01-10 06:30:02 字數 2457 閱讀 8554

1樓:匿名使用者

過氧化物:含有過氧基的化合物。它可看成過氧化氫的衍生物,分子中含有過氧離子是其特徵。

常見的過氧化物型別:

1、有機過氧化物:過氧化二叔丁基、過乙酸、過氧化苯甲醯等。

2、無機過氧化物:含有過氧基的無機物,如過氧化氫、過氧化鈉、過氧化鉀、過氧化鈣、過氧化鎂、過氧化鋅等。

3、離子型過氧化物:氧分子通過結合乙個電子,形成過氧根離子構成離子型過氧化物,如過氧化鋇。

4、共價型過氧化物:含有過氧基的共價型化合物,如過氧化氫。

2樓:燭之影

過氧化物是指含有過氧基-o-o-的化合物。常見的過氧化物有過氧化氫(h2o2),過氧化鈉(na2o2),過氧乙酸(ch3coooh)等等。

過氧化物有過氧化物包括金屬過氧化物、過氧化氫、過氧酸鹽和有機過氧化物。金屬過氧化物只有鹼金屬和鹼土金屬的過氧化物。常見的過氧酸及過氧酸鹽有過二硫酸及其鹽類,過二磷酸,以及鈦、鉻等複雜的過氧酸。

個別穩定的有機過氧化物有過氧化二叔丁基、過乙酸、過氧化苯甲醯等。

無機過氧化物:含有過氧基-o-o-的無機物。如:

過氧化氫(h2o2)、過氧化鈉(na2o2)、過氧化鉀(k2o2)、過氧化鈣(cao2)、過氧化鎂(mgo2)、過氧化鋅、過一硫酸氫鉀、過氧化鍶等。

離子型過氧化物:氧分子通過結合乙個電子,形成過氧根離子構成離子型過氧化物,如bao2等。

共價型過氧化物:含有過氧基(—o—o—)的共價型化合物,如過氧化氫等。

生活中有哪些物質屬於過氧化物,一般會有怎麼樣的化學

3樓:文婷花思

化物質與屬於類。

機物,機物,單質,氧化物,酸,鹼,鹽,醇,醛,酯,氧化物,芳香烴,烷烴,雜環化合物,芳香族化合物。

常見的氧化劑有哪些(過氧化物類)?

4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氧化劑有:

雙氧水h2o2、碘酒中的i2、o2等。

5樓:匿名使用者

雙氧水,過氧化苯甲醯、過氧化鈉。

過氧化物如過氧化鈉都有哪些化學通性

6樓:匿名使用者

1、過氧化物與對應的氧化物相比,與對應的物質反應,生成氧氣例如:氧化鈉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

過氧化鈉與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氧氣。

2、過氧化物一般氧化性比較強。

7樓:營祖胥銀

兩性氧化物如氧化鋁;鹼性氧化物如氧化鈣氧化物分為多種:

酸性氧化物如二氧化碳、超氧化鉀等、一氧化氮;還有就是特殊氧化物如過氧化鈉;中性氧化物(也叫不成鹽氧化物)如水。

過氧化物和超氧化物有什麼區別求大神幫助

8樓:盧有福巫俏

過氧化物:含有過氧基-o-o-的化合物。可看成過氧化氫的衍生物,分子中含有過氧離子(o22-)是其特徵。

過氧化物包括金屬過氧化物、過氧化氫、過氧酸鹽和有機過氧化物。週期表中ⅰa、ⅱa、ⅲb、ⅳb族元素以及某些過渡元素(如銅、銀、汞)能形成金屬過氧化物。

超氧化物元素與氧化合生成的化合物叫做氧化物(有且只有兩種元素組成)。所以超氧化物屬於氧化物,是複雜的氧化物。

超氧化物中,氧的氧化態為-1/2,o2的o-o鍵長為氧氣中為,o2中為1.

49å)。按o-o鍵級排序,o2中鍵級為2,o2中鍵級為,o2中的鍵級為1。

鹼金屬超氧化物cso2、rbo2、ko2可由金屬與氧氣直接反應製備,nao2的製備則需過氧化鈉與氧氣加壓反應,單質直接反應得到的超氧化鈉約佔10%。它們都是橙黃色的穩定固體,與水迅速反應歧化。反應中的o2為強布朗斯特鹼,先與質子反應生成超氧酸(ho2,pka約為4.

88)。2o2

+2h2o→o2+

h2o2+2

oh其他製備超氧化物的方法包括:

氧氣低溫氧化金屬的液氨溶液。超氧化鋰就可通過此法制得。

通過鹼金屬氫過氧化物的過氧化氫合物分解制得,如2naooh·h2o2及相應的鉀化合物分解可分別得到nao2和ko2。

鹼土金屬中,鋇和鈣的超氧化物ba(o2)2、ca(o2)2也已製得。mg、zn、cd的超氧化物僅以很小濃度,以固溶體的形式存在於相應的過氧化物中。

固態超氧化物加熱時分解,與二氧化碳反應經由過氧碳酸鹽中間體,最終得到氧氣和碳酸鹽。超氧化鉀可用作空間飛船和潛艇中的供氧劑。

4ko2+2

co2==2

k2co3+3

o2麻煩採納,謝謝!

9樓:路廷謙夷靜

氧的化合價不同過氧化物。

-1價高氧化物。

超氧化物都是超級活潑的金屬才能形成的,一般不易出現。

10樓:拜懷雨彭君

氧離子的化合價態。

過氧化物如過氧化氫o

1價超氧化物o

1/2價,有且只有兩種元素組成。

細胞中的過氧化物酶有何生理功能,過氧化氫酶有什麼作用?

細胞中的過氧 copy化物酶生理功能 以過氧化氫為電子受體催化底物氧化的酶,能催化很多反應。它主要存在於細胞的過氧化物酶體中,以鐵卟啉為輔基,可催化過氧化氫氧化酚類和胺類化合物,具有消除過氧化氫和酚類 胺類毒性的雙重作用。過氧化物酶體是由一層單位膜包裹的囊泡,直徑約為0.5 1.0 m,通常比線粒體...

過氧化物酶主要分布在細胞的哪個部位

過氧化物酶主要存在於細胞的過氧化物酶體中,以鐵卟啉為輔基,可催化過氧化氫氧化酚類和胺類化合物,具有消除過氧化氫和酚類 胺類毒性的雙重作用。過氧化物酶是由微生物或植物所產生的一類氧化還原酶,它們能催化很多反應。過氧化物酶是以過氧化氫為電子受體催化底物氧化的酶。過氧化物酶是由微生物或植物所產生的一類氧化...

被稱為「綠色氧化劑」的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

1 熟悉常見儀bai器,了解它們的名du稱.儀 zhi器分別是 酒精dao燈 長頸漏斗 試管 鐵專架臺屬.故答案為 酒精燈 長頸漏斗 試管 鐵架臺 2 用過氧化氫製取氧氣,要用二氧化錳做催化劑,在常溫下反應,所以要用裝置b.故答案為 b 過氧化氫在常溫下 不需要加熱 可以分解生成氧氣 3 圖中的分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