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目標管理考核

2021-03-04 05:30:47 字數 2142 閱讀 3312

1樓:江西財智名家論壇****

kpi指標與目標管理的關係

設計目標的乙個重要原則就是可衡量,同時乙個健康的公司必須要保證目標專案的相對穩定性,因此需要在目標設計方法上有所明確,而kpi指標則為目標管理的具體實施提供的方法和依據。

對於剛實施目標管理的公司

很多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在乙個公司剛剛建立目標管理體系時,讓每個部門經理想自己的kpi,或者乾脆人力資源部自己寫kpi,然後讓部門執行,導致的結果是部門經理不認可,進行了幾個月後考核被迫停止。

對於剛剛推進績效管理的公司,最好不要上來就組織所有的部門建立kpi。要做的首先是建立目標管理的意識,要明確工作重點和目標,在部門負責人掌握了一定的目標管理技巧後,隨著對目標預期的準確度達到一定標準後,開始建立kpi體系。

對於已經建立了成熟的目標管理體系的公司

對於目標管理實施到一定階段後的公司,需要對各目標專案的選擇、專案值進行規範,這時需要引入kpi體系,最好的kpi專案推進不是由人力資源部推進的,應當是由各個業務部門經理和員工發起的,這樣的kpi設計才會有意義,才會執行下去。

利用kpi進行績效考核考核是否有效,一方面取決於考核流程,另外則更取決於員工對考核結果的認可度,利用kpi進行考核則可以解決這點:

依據戰略意圖設計指標,層層分解到崗位,形成一整套目標體系。

第1步,要確保公司關鍵業績指標的正確方向。公司關鍵業績指標具有相對穩定性,一般以年度作為乙個週期,並根據公司戰略意圖規劃的變化及時予以調整。在此基礎上,逐級分解支撐公司關鍵業績指標的工作事項,形成公司層面的kpi指標庫。

第2步,要對部門和崗位關鍵業績指標進行分解和提煉。每年初,各部門對照公司年度kpi指標庫制定部門kpi計畫,並以年度業績責任書的形式加以明確。在此基礎上,尋找部門工作中具有挑戰性、改進性的工作,分解與提煉部門月度kpi計畫。

以過程控制為手段,構建指標評價監控體系,解決指標落實問題。

完成了指標制定工作,績效管理迴圈只是剛剛起步。要確保各級目標得到有效落實,還必須加強過程控制,因此需要設計評價監控系統。評價監控系統由績效計畫、績效實施、績效評估、績效反饋等部分組成閉環管理系統(pdca)。

在監控過程中,涉及到的主要問題是指標的評價標準問題。

待到績效考核推行到一定階段之後,逐步實現利用kpi進行考核。

設計kpi指標的2種方法

平衡記分卡法 

平衡記分卡的核心思想,是通過財務、客戶、內部經營過程、學習與成長四個指標之間相互驅動的因果關係來實現績效考核、績效改進以及戰略實施、戰略修正的目標。一方面通過財務指標保持對組織短期業績的關注;另一方面通過員工學習、資訊科技的運用與產品、服務的創新提高客戶的滿意度,共同驅動組織未來的財務績效,展示組織的戰略軌跡。

依據平衡記分卡建立的企業kpi體系,兼顧了對結果和過程的關。但是基於戰略分解產生的全面的kpi體系,還要同本年度指標的精細篩選相結合。戰略分解產生的是全面的體系,某一年度指標的具體採用必須經過經營檢討來確定。

成功關鍵要點分析法 

成功關鍵要點分析,就是要尋找乙個企業成功的關鍵要點是什麼,並對企業成功的關鍵要點進行重點監控。通過尋找企業成功的關鍵點,來層層分解從而選擇考核的kpi。

成功關鍵分析法,其實就是通過分析企業獲得成功或取得市場領先地位的關鍵因素,提煉出導致成功的關鍵業績模組(又稱「kpi維度」),再把業績模組層層分解為關鍵要素,為了便於對這些要素進行量化考核與分析,須將要素細分為各項指標,即kpi。

通過成功關鍵分析法選擇kpi,分為3個步驟:

1、通過魚骨圖分析,尋找企業成功的關鍵要素。即確定企業kpi維度,就是明晰要獲得優秀的業績所必需的條件和要實現的目標。

2、進一步分解。對模組進行解析和細化,即確定kpi要素。kpi要素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描述性」的工作要求,是對維度目標的細化。

3、確定kpi。對於乙個要素,可能有眾多用於反映其特性的指標,但根據kpi考核方法的要 求和便於考核人員的實際操作,我們需要對眾多指標進行篩選,以最終確定kpi。

有效性。該項指標能夠客觀、最為集中地反映要素的要求;

量化性。盡量使用定量化衡量指標,避免憑感覺、主觀判斷來影響考核結果的公正、公平;

易測算性。考核測算的資料資料能夠比較容易獲得,並且計算過程盡量簡單。

目標管理是什麼,目標管理是什麼?

目標管理是八十年代以來,世界各國廣泛重視的一種管理制度。儘管國內外對目標管理的定義和具體實施的方法不完全相同,但其實質都是強調根據目標進行管理,即圍繞確定目標和以實現目標的為中心,開展一系列管理活動。這種管理的主要特點是 強調活動的目的性,重視未來研究和目標體系的設定 強呼叫目標來統一和指導全體人員...

目標管理具有哪些特點,目標管理的特點是什麼?

目標管理具有以下特點 1 員工參與管理 目標管理是員工參與管理的一種形式,由上下級共同商定,依次確定各種目標。2 以自我管理為中心 目標管理的基本精神是以自我管理為中心。目標的實施,由目標責任者自我進行,通過自身監督與衡量,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以達到目標的實現。3 強調自我評價 目標管理強調自我對工...

目標管理的基本思想是什麼,請問目標管理的基本思想是什麼?

mbo基本思想 1.企業的任務必須轉化為目標,企業的管理人員必須通過這些目標對下級進行領導,並以此來保證企業總目標的實現。2.目標管理是一種程式,使乙個組織中的上下各級管理人員統一起來制定共同的目標,確定彼此的責任,並將此責任作為指導業務和衡量各自貢獻的準則。3.每個管理人員或工人的分目標就是企業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