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中目標管理的定義是什麼,管理學中,名詞解釋裡什麼是目標管理

2021-03-27 07:30:04 字數 6031 閱讀 5572

1樓:曉曉雲的寒冷

《管理學》中,「目標管理」的定義是以目標為導向,以人為中心,以成果為標準,而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

經典管理理論對目標管理mbo的定義為:目標管理是以目標為導向,以人為中心,以成果為標準,而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目標管理亦稱「成果管理」,俗稱責任制。

是指在企業個體職工的積極參與下,自上而下地確定工作目標,並在工作中實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證目標實現的一種管理辦法。

目標管理的特點:

(1)員工參與管理:目標管理是員工參與管理的一種形式,由上下級共同商定,依次確定各種目標。

(2)以自我管理為中心:目標管理的基本精神是以自我管理為中心。目標的實施,由目標責任者自我進行,通過自身監督與衡量,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以達到目標的實現。

(3)強調自我評價:目標管理強調自我對工作中的成績、不足、錯誤進行對照總結,經常自檢自查,不斷提高效益。

(4)重視成果:目標管理將評價重點放在工作成效上,按員工的實際貢獻大小如實地評價乙個人,使評價更具有建設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就完成的結果作為工作的目標細化期間的步驟以達成願望

3樓:匿名使用者

將總目標分解成乙個個分目標,分解到每個業務單元,每個人,然後分別執行,過程中進行追蹤,並根據完成情況進行考核,分目標完成了,總目標也就完成了

4樓:琳之妹妹

目標管理是組織中由總體目標引導各個部門直到每個成員制定各自的分目標和個體目標,並據此確定行動方案,組織實施,定期進行成果考核的管理方式,是參與管理,自我控制的一種形式。

《管理學》中,「目標管理」的定義是什麼?

5樓:宰美媛酆霜

《管理學》中,「目標管理」的定義是以目標為導向,以人為中心,以成果為標準,而使組版織和個人取權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

經典管理理論對目標管理mbo的定義為:目標管理是以目標為導向,以人為中心,以成果為標準,而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目標管理亦稱「成果管理」,俗稱責任制。

是指在企業個體職工的積極參與下,自上而下地確定工作目標,並在工作中實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證目標實現的一種管理辦法。

目標管理的特點:

(1)員工參與管理:目標管理是員工參與管理的一種形式,由上下級共同商定,依次確定各種目標。

(2)以自我管理為中心:目標管理的基本精神是以自我管理為中心。目標的實施,由目標責任者自我進行,通過自身監督與衡量,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以達到目標的實現。

(3)強調自我評價:目標管理強調自我對工作中的成績、不足、錯誤進行對照總結,經常自檢自查,不斷提高效益。

(4)重視成果:目標管理將評價重點放在工作成效上,按員工的實際貢獻大小如實地評價乙個人,使評價更具有建設性。

6樓:鎖玉英陸衣

目標管理是組織中由總體目標引導各個部門直到每個成員制定各自的分目標和個體目標,並據此確定行動方案,組織實施,定期進行成果考核的管理方式,是參與管理,自我控制的一種形式。

7樓:無淑琴夷冬

將總目標分解成乙個個分目標,分解到每個業務單元,每個人,然後分別執行,過程中進行追蹤,並根據完成情況進行考核,分目標完成了,總目標也就完成了

管理學中,名詞解釋裡什麼是目標管理

8樓:匿名使用者

目標管理:mbo (management by objective)定義:目標管理是以目標為導向,以人為中心,以成果為標準,而使組織和個人取得最佳業績的現代管理方法。

目標管理亦稱「成果管理」,俗稱責任制。是指在企業個體職工的積極參與下,自上而下地確定工作目標,並在工作中實行「自我控制」,自下而上地保證目標實現的一種管理辦法。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目標管理乃是一種程式或過程,它使組織中的上級和下級一起協商,根據組織的使命確定一定時期內組織的總目標,由此決定上、下級的責任和分目標,並把這些目標作為組織經營、評估和獎勵每個單位和個人貢獻的標準

管理學中,目標管理的含義和特點分別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1.目標管理的概念 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mbo)又稱成果管理,目標管理是由組織的員工共同參與制定具體的、可行的且能夠客觀衡量效果的目標,在工作中進行自我控制,努力實現工作目標。  2.

目標管理的特點  (1)員工參與管理:目標管理是員工參與管理的一種形式,由上下級共同商定,依次確定各種目標。  (2)以自我管理為中心:

目標管理的基本精神是以自我管理為中心。目標的實施,由目標責任者自我進行,通過自身監督與衡量,不斷修正自己的行為,以達到目標的實現。  (3)強調自我評價:

目標管理強調自我對工作中的成績、不足、錯誤進行對照總結,經常自檢自查,不斷提高效益。  (4)重視成果:目標管理將評價重點放在工作成效上,按員工的實際貢獻大小如實地評價乙個人,使評價更具有建設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請輸入你的「目標管理」的概念是管理專家彼得·德魯克(peter drucker)2023年在其名著《管理實踐》 中最先提出的,其後他又提出「目標管理和自我控制」的主張。德魯克認為,並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標,而是相反,有了目標才能確定每個人的工作。所以「企業的使命和任務,必須轉化為目標」,如果乙個領域沒有目標,這個領域的工作必然被忽視。

因此管理者應該通過目標對下級進行管理,當組織最高層管理者確定了組織目標後,必須對其進行有效分解,轉變成各個部門以及各個人的分目標,管理者根據分目標的完成情況對下級進行考核、評價和獎懲。 答案...它與傳統管理方式相比有鮮明的特點,可概括為:

  l、重視人的因素。   目標管理是一種參與的、民主的、自我控制的管理制度,也是一種把個人需求與組織目標結合起來的管理制度。在這一制度下,上級與下級的關係是平等、尊重、依賴、支援,下級在承諾目標和被授權之後是自覺、自主和自治的。

  2、建立目標鎖鏈與目標體系。   目標管理通過專門設計的過程,將組織的整體目標逐級分解,轉換為各單位、各員工的分目標。從組織目標到經營單位目標,再到部門目標,最後到個人目標。

在目標分解過程中,權、責、利三者已經明確,而且相互對稱。這些目標方向一致,環環相扣,相互配合,形成協調統一的目標體系。只有每個人員完成了自己的分目標,整個企業的總目標才有完成的希望。

  3、重視成果   目標管理以制定目標為起點,以目標完成情況的考核為終結。工作成果是評定目標完成程度的標準,也是人事考核和獎評的依據,成為評價管理工作績效的唯一標誌。至於完成目標的具體過程、途徑和方法,上級並不過多干預。

所以,在目標管理制度下,監督的成分很少,而控制目標實現的能力卻很強。   目標的性質   目標表示最後結果,而總目標需要由子目標來支援。這樣,組織及其各層次的目標就形成了乙個目標網路。

作為任務分配、自我管理、業績考核和獎懲實施的目標具有如下特徵:①層次性;②網路性;③多樣性;④可考核性;⑤可實現性;⑥富有挑戰性;⑦伴隨資訊反饋性

管理學中計畫的定義是什麼?

12樓:朱鈺俎惜海

工作或行動以前預先擬定的具體內容和步驟.這就是計畫的文字含義。在

管理學中也基本符合這個意思。其實質是對組織任務和組織目標的明確和分解,說一件事情有計畫的進行或者乙個公司有計畫有步驟的行事,就是說明公司處於有管理狀態。由於計畫的重要作用,計畫被管理者奉為寶典,凡事必有計畫,不打無準備之戰。

也有教材下的定義是:為保證組織工作有序進行和組織目標得以實現,而將組織在一定時期內的目標和任務進行分解,落實到組織的具體工作部門和個人的過程。

13樓:裘仕延英朗

將組織在一定時期內的目標和任務進行分解,落實到組織的具體工作部門和個人,從而保證組織工作有序進行和組織目標得以實現的過程。

14樓:life離塵

在管理學中,計畫具有兩重含義,其一是計畫工作,是指根據對組織外部環境與內部條件的分析,提出在未來一定時期內要達到的組織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方案途徑。其二是計畫形式,是指用文字和指標等形式所表述的組織以及組織內不同部門和不同成員,在未來一定時期內關於行動方向、內容和方式安排的管理事件。

參考資料:http://baike.

15樓:六扇門五馬哥

計畫有兩種不同的含義。計畫作為動詞來說,通常是指管理者確定必要的行動方針,

以期在未來的發展中能夠實現目標的過程,實際上也就是計畫工作。計畫工作包括估量機會、建立目標、制定計畫、貫徹落實、檢查修正等內容。而計畫作為名詞,則是指對未來活動所做的事前**、安排和應變處理。

計畫是計畫工作中制定的成果、貫徹落實和監督檢查的物件!

目標管理的含義是什麼?有什麼特點?(管理學問題)

16樓:匿名使用者

目標管理的經歷含義及特點是:

目標管理是八十年代以來,世界各國廣泛重視的一種管理制度。儘管國內外對目標管理的定義和具體實施的方法不完全相同,但其實質都是強調根據目標進行管理,即圍繞確定目標和以實現目標的為中心,開展一系列管理活動。這種管理的主要特點是:

①強調活動的目的性,重視未來研究和目標體系的設定;②強調用目標來統一和指導全體人員的思想和行動,以保證組織的整體性和行動的一致性;③強調根據目標進行系統整體管理,使管理過程、人員、方法和工作安排都圍繞目標執行;④強調發揮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按照目標要求實行自主管理和自我控制,以提高適應環境為化的應變能力;⑤強調根據目標成果來考核管理績效,以保證管理活動獲得滿意的效果。

目標管理的理論根據可以從不同側面進行**,以下列舉幾個主要方面:

一是系統理論。管理理組織系統是人類有目的地進行集群活動的產物。它是人們為了達到特定的共同目標,而使全體人員通力協作的人工系統。

可見,共同目標既是組織存在的前提條件,也是管理活動要達到的目的。如果沒有明確的共同目標來統一全體成員的思想行動,組織就如同一盤散沙,形不成整體,既構不成系統。如果管理活動不能實現共同目標,當然就沒有什麼績效可言,也就失去了組織存在的價值。

例如蘇聯《國防軍事管理》一書認為:"軍事組織存在的主要價值就在於它能達成既定的目標"(《外**事學術》1986上第3期,第37頁)。因此,抓住了目標,也就是捕捉琺了管理組織系統的本質,把握住了管理活動的關鍵。

目標管理正是根據管理組織系統這個最重要的核心問題,運用系統科學的理論與方法,來指導管理活動。由於目標是關鍵,所以目標管理強調對未來的**、研究和目標決策,以保證目標的正確性;強調以目標指導行動,圍繞實現目標開展管理活動,保斑點目標得到實現。

二是控制理論。在管理的控制功能方面,目標管理的理論根據是目標控制原理。控制是一種有目的的主動行為,管理控制行為的目的就是為了實現管理組織系統的目標。

目標控制就是從這一要點出發,對被控系統輸入系統的目標。管理控制行為的目的就是 為了實現管理組織系統的目標。目標控制就是從這一要點出發,對被控系統輸入目標要求(可觀測、可考核的目標體系),再通過其輸出的目標狀態與原輸入的目標要求進行比較,找了偏差,採取措施,保證目標實現,並以目標達成度為依據來考評管理活動的績效,在活動過程(既系統執行過程)中,按目標導向原則指導被控系統的行動,由被控系統自行糾正目標偏差,實行自適應調節。

因此,對於施控系統(即上級領導)來說,主要是抓好"兩頭",一是目標輸入,二是目標考評。由於目標控制制把握住了目標這個核心問題,因此它既能做到巨集觀上不失控,保證目標實現,又能做到目標指導下使微觀搞活,充分調動部屬的積極屬於 ,以適應環境的變化,提高管理組織系統的應變能力。

三是激勵理論。人是管理的核心和動力,能否調動人的積極性,發揮人的分造性的主動性,是管理活動成敗的關鍵。正是從這個關鍵問題出發,需要強調目標的激勵作用。

理論研究和實踐經驗都表明,乙個單位、乙個人如果沒有明確的目標,是不可能激勵集體及其成員去積極工作的。中國女排就是為了奪取世界冠軍,為國爭光(目標),才能夠以頑強拼搏的精神戰勝重重困難。無數革命先烈之所以能在生活極端著共產主義的偉大目標。

因此,加強理想和目標教育,樹立遠大理想和很強的目村觀念,對於提高和保證管理績效是極其重要的。由於目標管理高度重視目標的設定,因而它在激勵人的積極性方面,較其他管理理論更能體現現代管理的特點。

管理學中目標管理法的基本思想是什麼

1 企業的任務必須轉化位目標,企業管理人員必須通過這些目標對下級進行領導並以此來保證企業目標的實現。2 目標管理是一種程式,使乙個組織中的上下各級管理人員會一起來制訂共同的目標,確定彼此的成果責任。3 每乙個企業管理人員的分目標都是企業總目標對他的要求。4 管理人員和工人是靠目標來管理,由所要達到的...

在管理學中,社會人的定義是什麼,管理學的定義與含義是什麼?

社會人假設 是梅奧等人依據霍桑實驗的結果提出來的。這一假設認為,人們最重視的是工作中與周圍人友好相處,物質利益是相對次要的因素。梅奧說過 人是獨特的社會動物,只有把自己完全投入到集體之中才能實現徹底的 自由 社會人 social man 假設的主要觀點有 1 從根本上說,人是由社會需要而引起工作動機...

目標管理是什麼,目標管理是什麼?

目標管理是八十年代以來,世界各國廣泛重視的一種管理制度。儘管國內外對目標管理的定義和具體實施的方法不完全相同,但其實質都是強調根據目標進行管理,即圍繞確定目標和以實現目標的為中心,開展一系列管理活動。這種管理的主要特點是 強調活動的目的性,重視未來研究和目標體系的設定 強呼叫目標來統一和指導全體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