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和寓言故事是一樣的嗎,伊索寓言與寓言故事有什麼不同

2021-03-20 05:05:58 字數 2968 閱讀 8046

1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是世界上最古老、影響最大的寓言,由於形象生動、寓意深刻、富於哲理,在全世界流傳兩千五百餘年而經久不衰。閱讀伊索寓言使人趨向聰明、理智、沉穩。

寓言故事包含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與寓言故事有什麼不同

2樓:成功

《伊索寓言》是伊索寫,而且題目大多不是成語。而寓言故事題目大多是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本身就是一部寓言故事集,它們沒有什麼同於不同的。您的這個問題就好像問「衣櫃和衣服有什麼不同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外國的 乙個是中國的

伊索寓言或結合自己讀過的寓言故事,說說其中哪些故事道理相同或者類似?

5樓:匿名使用者

伊索寓言或結合自己讀過的寓言故事,說說其中哪些故事道理相同,這個你可以直接到網頁上去搜尋相關的寓言故事,有很多。

成語故事和寓言故事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1、含義不同

成語故事:成語故事是我國歷史的一部分,成語是歷史的積澱,每乙個成語的背後都有乙個含義深遠的故事。經過時間的打磨,千萬人的口口叮傳,每一句成語又是那麼深刻雋永、言簡意賅。

寓言故事:寓言故事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它的結構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

2、地域不同

寓言故事不僅中國有,外國也有寓言故事,比如國外的《伊索寓言》、《克雷洛夫寓言》等;而成語故事是我國歷史的一部分,是中國歷史流傳下來的的。

3、真實度不同

寓言故事是根據事實或者編造的故事向人們講述乙個道理,給人以啟發。並且大部分寓言,是為了講述乙個道理而編造的,並沒有真實的根據。

成語故事很大部分是歷史典故,是發生過的事情,然後人們用乙個成語將這些事情總結、濃縮為乙個簡短的句子或短語,以方便地表達整個故事和故事要講述的內容,在功能上不一定要有積極的寓意。

4、故事用語特點不同

寓言故事的特點是形象生動,人物活靈活現,**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成語故事的用語特點是:言簡意賅、內涵豐富、音韻和諧、寓意深遠。

5、意義不同

寓言故事,主要從故事的負面意義起到警示或教育人的作用;成語故事則是以言簡意賅的語言講述故事,提煉出意義深遠的故事,或是正面的肯定,也有負面的教訓或警示。

7樓:你好嘛

1、地域不同

寓言故事不僅中國有,外國也有寓言故事,比如國外的《伊索寓言》、《克雷洛夫寓言》等;而成語故事是我國歷史的一部分,是中國歷史流傳下來的的。

2、真實度不同

寓言故事是根據事實或者編造的故事向人們講述乙個道理,給人以啟發。並且大部分寓言,是為了講述乙個道理而編造的,並沒有真實的根據。

成語故事很大部分是歷史典故,是發生過的事情,然後人們用乙個成語將這些事情總結、濃縮為乙個簡短的句子或短語,以方便地表達整個故事和故事要講述的內容,在功能上不一定要有積極的寓意。

3、故事用語特點不同

寓言故事的特點是形象生動,人物活靈活現,**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成語故事的用語特點是:言簡意賅、內涵豐富、音韻和諧、寓意深遠。

8樓:民生為本

成語故事很大部分是歷史典故,是發生過的事情,然後人們用乙個成語將這些事情總結、濃縮為乙個簡短的句子或短語,以方便地表達整個故事和故事要講述的內容,在功能上不一定要有積極的寓意。比如「百步穿楊」、「沉魚落雁」這些,只是具備一種描述、形容的作用,並不需要給人啟發。

寓言故事是根據事實或者編造的故事向人們講述乙個道理,給人以啟發。並且大部分寓言,是為了講述乙個道理而編造的,並沒有真實的根據。 在收編成語故事的時候,有時候人們也會把寓言收編進去,並且歷史本身就帶有很多值得人們思考的道理,因此,很多成語都能帶給人一些道理。

說白了,成語固有合適寓言故事的分類主要是在講述故事的目的上有不同,成語故事的目的是補充成語沒有完全表達的內容,使成語更容易理解,寓言故事的目的就是講述道理,兩者不矛盾,只是分類不同。

很多成語故事本身就是乙個寓言故事,但不能因此就說成語故事就是寓言故事。

所謂寓言即有所寄託的話;用假託的故事或自然物的擬人手法來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的文學作品,常帶有諷刺或勸戒的性質。 所謂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煉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大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

9樓:匿名使用者

寓言故事的特點是 形象生動,人物活靈活現,**於生活又高於生活。 文學體裁的一種。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

它的結構簡短。主人公可以是人,可以是動物,也可以是無生物。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

成語故事必須以乙個成語作為題目,以它為中心的有教育意義的故事.與寓言故事有相似之處.成語是一種特殊的語言現象,是人們在實踐過程中提煉出的語言精華.成語的語用特點主要是:言簡意賅、內涵豐富、音韻和諧、寓意深遠.

10樓:王冬梅的家

這三者的區分有時候並不

是很明顯。有時候會有重合,但是,他們的概念還是很不一樣的。

寓言故事,它一般比較短小精悍,旨在通過故事表達乙個深刻的道理。比如:掩耳盜鈴,守株待兔。

成語故事,這個其實就是成語的乙個由來,實在歷史過程沉澱下來的。可長可短,它的包含也比較廣泛。比如:指鹿為馬、聲東擊西。

童話故事:這類故事的受眾會偏向於孩子,它的語言和內容都比較純,有一種單純美。也有比較簡單的教育意義,想象力比較奇特。

11樓:考彩榮汲寅

寓言是想告訴你一定哲理,而這個哲理直說比較堅澀而且空洞,所以就把這個哲理放在乙個故事裡讓你體會。成員通常是古人所做的事或所說的話,後人認為有意義,就把它變成了成語。這二者沒有什麼必然聯絡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成語的**不一樣

寓言故事的例如守株待兔,買櫝還珠

歷史故事的例如草船借箭,破釜沉舟

烏鴉兄弟是寓言故事嗎,關於烏鴉的寓言故事都有哪些?

bai言du 故事,其作者是中國當代著名 zhi寓言文學家金江dao。內 烏鴉兄弟 主 容要講了烏鴉兄弟的窩破了,但是它們誰都不願意去修補大洞,最後都被凍僵了的故事。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乙個道理 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了問題,不要總想著去靠別人解決,應該主動想想對策。這樣才能既解決問題,也鍛鍊了自己。關於烏鴉...

濫竽充數是寓言故事嗎,濫竽充數是寓言故事還是歷史故事?

是的!濫竽bai充數 戰國時,齊國有一du位喜歡尋歡作樂的zhi國君叫齊宣王。dao 他派人到處尋找 回能吹善奏的樂答工,組成了一支規模 很大的樂隊。齊宣王尤其愛聽用竽吹奏的 每次演出的排場都不小,總要集中三百名樂工一起吹。有個遊手好閒 不務正業的南郭先生,知道齊宣王樂隊的待遇很優厚,就一心想混進這...

一篇自己寫的寓言,自己編寫 寓言故事

一天,獅子餓了,就跑到森林裡小動物多的地方站著,等待小動物們自投羅網。小動物們看見獅子在那裡,早被嚇得四散逃竄。這時,乙隻老虎在此路過,看見獅子親切地說 老兄,怎麼了?怎麼站在這裡呢?獅子有氣無力地說 我餓了,來找些吃的,我正等小動物們呢。老虎聽了哈哈大笑,對獅子說 你站在這裡,小動物們看見你,早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