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員工是否有年終獎,單位遲發年終獎應如何處理

2021-03-04 05:16:59 字數 2034 閱讀 9525

1樓:匿名使用者

離職員工應該享有年終獎的權利,單位遲發年終獎,當事人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與單位協商,如果協商不成的,可以提起勞動仲裁。

年終獎作為用人單位激勵員工的方式之一,現行法律法規沒有強制要求用人單位必須在年底支付員工年終獎。根據國家統計局《關於工資總額組成的規定》的規定,「工資總額是指各單位在一定時期內直接支付給本單位全部職工的勞動報酬總額」,該規定提到了「生產獎」。對於生產獎的範圍,《〈關於工資總額組成的規定〉若干具體範圍的解釋》規定,「生產獎包括超產獎、質量獎、安全(無事故)獎、考核各項經濟指標的綜合獎、提前竣工獎、外輪速遣獎、年終獎(勞動分紅)等」。

這裡雖有提及「年終獎」,但僅是關於工資總額的計算方法,針對的是勞動者可以獲得的全部勞動報酬,有利於資料統計而已,並未明確規定用人單位必須發放、如何發放年終獎。

實踐中,年終獎是否發放、發放條件、發放數額等均與用人單位的效益相關,基本由用人單位通過規章制度決定,或者勞動合同約定。對年終獎發放時已離職員工可否領取上年度年終獎的問題,可分兩種情況判斷:

1、勞動合同沒有約定或單位規章制度沒有規定的情況

在既沒有勞動合同約定,也沒有相關規章制度對年終獎作出規定的情況下,如果離職員工上年度工作滿一年,則根據《勞動法》第四十六條「工資分配應當遵循按勞分配原則,實行同工同酬」的規定,其完全具備參與年終績效考核、領取年終獎的條件。用人單位僅以年終獎發放時員工已離職而拒絕支付年終獎的,有違同工同酬的原則。本案,宋某起訴某資訊科技公司勝訴,就屬於這種情況。

宋某與該公司的勞動合同中,沒有關於年終獎的任何約定,該公司的規章制度也沒有對這種情況作出規定,勞動仲裁委和法院均按照同工同酬原則支援了宋某的請求。

如果離職員工上年度工作未滿一年,可否也援用「同工同酬」原則主張大半年、半年甚至幾個月的相應比例的年終獎呢?從司法實踐看,相關判例認為,由於員工離職時該年度尚未終結,時間上還不具備年終考核的條件,用人單位無需向其支付年終獎。

2、勞動合同有約定或單位規章制度有規定的情況

在勞動合同已有約定,或單位已有規章制度規定的情況下,當然應當按照勞動合同或規章制度執行。總體上,年終獎的發放屬於用人單位自主管理範疇,用人單位有權自主決定年終獎發放的條件、數額、時間等具體事宜。如果用人單位在規章制度等檔案中明確規定年終獎屬於公司特殊福利,是否發放以及發放額度需要考慮公司當年效益及個人表現,不納入員工工資的範圍,並規定在年終獎發放前員工離職不得享受單位上年度年終獎的,那麼用人單位不支付離職員工年終獎,是可以得到司法支援的。

案例:宋某於2023年10月進入廣州某資訊科技公司工作,2023年1月初離職。2023年2月,宋某得知公司發放2023年年終獎,認為自己也應拿到該年終獎。

但公司予以拒絕,辯稱發放年終獎時宋某已經離職,無權取得年終獎。宋某不服,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仲裁,本案經過仲裁、一審以及二審,最終判決該技術公司需向宋某支付年終獎。

如果員工在發放年終獎之前離職了,公司有權不給他年終獎嗎?

2樓:斷橋崔雪

如果雙方的勞動合同或公司的規章制度上明確有年終獎,而且明確了年終獎對應的年度,員工在做滿了這個年度之後離職,則應當有年終獎。有些公司沒有年終獎,但是會針對季度或者年度有其他獎勵,比如根據績效考核情況有一定的獎勵,其性質與年終獎有所差異,不能簡單地認為這就是年終獎,還是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可以多看一些職場的資訊,像六度伯樂網就很不錯。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可以不發的。主要是公司自己根據情況決定發多少獎勵。

年終獎是指每年度末企業給予員工不封頂的獎勵,是對一年來的工作業績的肯定。

年終獎的發放額度和形式一般由企業自己根據情況調整。好的年終獎辦法要有較好的考評指標、評價方法、發放規則等等相應的各項制度,可以有效激勵員工,增加企業凝聚力。

年終獎主要是為了激勵員工下一年更好的工作,既然都離職了,公司有權不給予激勵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親,公司是可以不發放年終獎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年終獎只是一種福利,不是硬性的.想發就發

6樓:匿名使用者

大部分公司都不會給,年終年終就是年尾,但因為你未到終就走了,肯定不給。

年終獎不在工資裡發個稅怎麼算,發年終獎當月無工資怎麼算個稅

年終獎個稅演算法 供參考 年終獎計稅方法共有2種,分別為 1。扣除三險一金後,如果當月工資超過3500元,全年一次性獎金除以12,按照得出的數額找到對應稅率,然後直接套入年終獎的計算公式,得出應繳稅額。2。扣除三險一金後,如果當月工資收入不足3500元,則先從年終獎中拿出一部分錢,將當月工資補足35...

一般年終獎發多少合適呢?年終獎發多少是怎麼計算的

一般年終獎,是對這一年工作比較努力上進人的獎勵,肯定要比平時工資要高些,這是沒有標準的。這取決於公司當年的盈利能力來確定分配金額。年終獎勵是指企業在每年年末給予員工的無上限的獎勵,是對過去一年工作業績的肯定。年終獎勵的金額和形式一般由企業根據情況自行調整。乙個好的年終獎方法應該有更好的評價指標 評價...

外企年終獎一般發多少,企業年終獎一般發多少

年 字最早的寫法是乙個人背負成熟的禾的形象,表示收成。歲末年首,是人們回顧過去一年收穫與得失,展望未來一年希望和規劃的節點。人們通過春節的儀式感,評價和確認自己過去的付出與價值實現,振作精神,期盼新年好運氣。對於企業來說,年終獎是企業對員工過去一年貢獻和努力的認可與感謝,是對員工過去貢獻的激勵,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