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2021-03-04 05:16:59 字數 5289 閱讀 35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直以來,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都是**做好安全生產監管工作的出發點和

如何推動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講人:山東省濰坊市質監局濰城分局局長魏凌雲落實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要從創新監管理念、創新監管模式、創新監管方法上下功夫,進一步提高企業的質量安全意識和自我管理水平,積極扶持企業走規範發展之路,保障生產加工企業產品質量安全。以下是筆者對於的一些思考。

創新監管理念

一、從「監管」向「監督」轉變。努力實現從行政監督管理向強化企業自律轉變,進一步加大查處力度,企業從「要我做」轉為「我要做」。要有重點、有計畫分類引導企業開展落實主體責任工作。

1.扶優扶強。對骨幹企業等開展幫扶活動,培育優質產品生產基地,鼓勵企業爭創市長質量獎,省長質量獎,幫扶企業開展國家、行業、地方標準的制修訂工作。2.強化基礎。

針對質量管理不夠完善的小企業,採取規範提公升的措施,從制度建設、誠信建設入手,推動企業開展員工教育、質量安全管理體系建設,進一步提高企業整體管理水平和質量控制能力,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義務。3.分類整治。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查處違法行為,開展肉製品、食用植物油、麵公尺製品、桶裝飲用水生產企業等各類專項整治,對公眾聚集場所電梯、鍋爐和煤氣發生爐等開展專項整治,督促企業完善各項質量管理制度,全面落實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

二、從「管產品」向「管企業」轉變。把依法監督、科學監督作為質監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出「問題企業行政約談、告誡制」。對在產品質量抽查和日常監管中存在問題嚴重的企業,組織企業負責人約談,幫助企業「搭脈開方」解決問題。

1.營造「**推動、**帶動、企業主動、社會聯動」的良好氛圍和環境。我局加大宣傳力度,編印「明白紙」,舉辦教育培訓,充分發揮廣播、電視、報刊等**優勢,拓展宣傳渠道,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報道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活動,營造了良好的**氛圍,以構建全社會共同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的局面。2.分門別類開展培訓。

在做好宣傳引導的同時,我們集中時間開展落實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教育活動,分門別類進行培訓,根據不同企業、不同人員培訓不同內容,企業方面,分特種裝置、工業產品、食品企業等;人員方面,分企業法人、鄉鎮分管領導、經發辦主任、協管員等。通過**宣傳片、宣**律法規、發放宣傳材料和明白紙等形式,能進一步令企業明確落實主體責任是法定義務,使全體參加培訓人員明白。3.簽訂承諾書,接受社會監督。

引導企業開展自律承諾,公開向社會承諾,接受社會監督。分行業開展集中承諾活動,食品、計量器具、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證、強制認證等重點生產企業陸續開展公開承諾活動。4.加強督導,確保主體責任落實到位。

通過督導,能提高企業落實主體責任的自覺性和有效性。

三、從「事後查處」向「事前防範」轉變。要加強預警機制建設,切實做到安全防範關口前移。對投訴、巡查、監督抽查中收集的風險資訊,在第一時間組織專題研討,制定應對措施,做到存在問題早發現、早預防、早處置。

創新監管模式一是紮實開展食品生產加工業質量提公升工程。加大食品行業整治力度,樹立食品行業示範引導工程,推進食品市場准入程序。引導主要食品生產企業建立質量保證體系,督促列入國家市場准入產品目錄內的食品及相關產品全部實施質量安全市場准入制度,培育一批食品名牌企業和名牌產品,充分發揮名牌的引領作用,推動全區食品生產企業走品牌、規範、健康發展之路。

二是對獲證企業重點監管。確定重點監管區域和重點監管產品類別,按照「統一管理、集中整治、因地制宜、各個擊破」的原則加強對高風險、區域生產集中、容易出質量安全問題的產品和區域的監管。加強對獲證企業的關鍵控制點、原材料、出廠檢驗、食品新增劑使用等環節進行監管。

在監管過程中突出服務,大力宣傳落實企業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導企業加強內部質量安全管理,加強對生產企業從業人員的業務指導和培訓,著力提高企業從業人員自覺落實食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對食品生產小企業小作坊的整治規範。按照濰城區**的統一部署,我們全面開展了食品加工小作坊整治規範工作,充分發揮優秀示範點的典型引路作用,推動食品加工小作坊按照經營規範和服務標準開展生產經營活動。

同時,對故意製售假冒偽劣產品以及生產經營條件惡劣、產品質量安全隱患嚴重又不主動整改或屢次整改仍不到位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堅決予以打擊或關停。幫扶條件較好的小作坊向取證企業轉化,推動食品加工小作坊走整合、規範、特色和品牌發展之路。創新監管方法針對濰城生產加工企業規模小、產業集中度低,質量意識薄弱等情況,要積極創新監管方法,我們採取了「三個抓」舉措,在強化基礎管理上下功夫。

一抓「看差距」,規範引導企業提公升質量水平。在轄區範圍內以一家管理比較規範的企業作為示範企業,通過現場會、參觀、交流等形式,搭建全區生產加工企業交流學習的平台,使管理不到位的小企業工作有參照、有示範,引導企業看到自身的差距,不斷提公升自身質量管理能力及水平。同時要加強巡查與監管,督促生產企業自覺履行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

監管責任單位與生產企業要逐戶簽訂產品質量安全責任書或承諾書,並要堅持對每戶生產企業按季度巡查和及時回訪的工作制度,認真執行對重點產品的監督抽查制度以及不合格產品的後處理制度,幫助、指導、督促生產企業全面落實各層級、各環節的質量安全責任制度。二抓「促整改」,教育引導企業依法組織生產。本著標本兼治、著力治本的原則,採取「季度查處產品案件彙總分析、季度產品質量抽查情況分析」雙分析工作制,通過執法監督、行政約談、違法行為「回頭看」等一系枚舉措,跟蹤落實企業違法行為整改到位情況,教育引導企業依法組織生產。

同時要嚴格行政執法,查處企業違法生產行為。要對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生產條件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質量安全保證能力不到位,導致產品質量不合格甚至出現產品質量缺陷、發生質量安全事故的生產企業堅決依法查處,追究企業法律責任。三抓「嚴監管」,堅決查處企業違法生產行為。

要以日常巡查為基礎,以專項整治為重點,嚴格執行國家質檢總局《關於依法規範食品企業的指導意見》,依法監管、從嚴監管。要層層簽定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各類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真正形成一級抓一級、逐級落實責任的產品質量安全責任追究格局。要堅持做到「抓住不落實的事,追究不落實的人」,層層落實責任,建章立制,把產品質量安全責任逐級分解延伸落實,把產品質量安全的責任落實到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每個人。

要加大推行安全責任制和追究制的力度。推行安全生產責任制和追究制,關鍵是要堅持做到「四個同時」,即安排生產經營等工作時,同時安排安全管理人員在產品質量安全工作上應負的責任;在下達任務目標時,同時向安全管理人員提出安全責任要求;在考慮經營的執**況時,同時要考慮安全責任制和追究制的執**況;在幹部提拔重用時,既要考核政績,又要考核安全生產的貢獻,從而進一步增強安全管理人員抓好產品質量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壓力感和緊迫感,全方位推動企業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的落實。《中國質量技術監督》

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措施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健全和落實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是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總的指導方針,安全第一是原則,預防為主是手段,綜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據。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

只有把安全生產的重點放在建立事故預防體系上,超前採取措施,才能有效防止和減少事故。只有採取綜合治理,才能實現人、機、物、環境的統一,實現本質安全,真正把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落到實處。

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指明安全生產工作的根源是「消除隱患」,表明抓安全生產的科學方法是「預防為主」,更指出安全生產的關鍵環節是「強化責任」。消除隱患是根本,加強防範是重點,落實責任是關鍵。那麼,如何健全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呢?

關鍵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是推行「一崗雙責」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一崗雙責」,就是要建立健全各級領導班子安全生產責任制,主要負責人負總責,其他副職領導既要對分管業務工作負責,又要對分管領域內的安全生產工作負責。各級職能部門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做好主管範圍內的安全生產工作,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建立「關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安全生產管理機制。

二是確保層層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通過簽訂安全生產目標責任書的形式,將安全生產責任分解落實到基層單位和部門,基層單位、部門再以責任書形式落實到班組,班組落實到崗位和職工個人。責任書應根據各級人員不同的職責進行區分,但宗旨是明確安全生產的責、權、利,形成一種有效的激勵和約束機制。

三是積極推行安全生產承諾制度。在崗職工要根據自己的崗位安全職責填寫《安全承諾書》,通過簽訂《安全承諾書》讓每一名職工都明確自己在安全生產活動中應享有的權利和應擔負的義務,讓職工感到安全責任的壓力和安全生產的重要,時時刻刻想到安全。同時,開展安全承諾制度,對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實現安全生產目標,提供了可靠的保證基礎。

四是完善安全生產獎懲機制。安全考核與安全獎勵掛鉤,考核過程必須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確實發揮作用。突出重獎重罰的原則,獎要獎得讓人眼紅,罰要罰得讓人心痛。

若發生事故,嚴格執行「一票否決制」,並依照事故性質及應負責任的大小,與各級領導的「票子、面子、帽子」掛鉤,直至追究法律責任。

二、加強安全生產基礎管理

抓建章立制,提高安全生產基礎管理水平。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各單位必須根據公司安全生產管理規定建立完善符合自身實際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安全生產獎懲辦法》等綱領性制度。

事實上,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也是開展安全管理工作、規範職工安全行為的重要前提和保證。

抓設施完善,提高企業本質安全度。各單位應按照電力生產安全標準規範要求,添置、完善工作場所、生產裝置等方面的安全防護設施,為職工提供乙個安全的生產作業環境。杜絕先天性隱患,從源頭上遏制各類事故的發生。

抓教育培訓,提高全員安全素質。各單位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教育,對員工進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技術知識培訓。同時,要進一步提高全體員工的安全意識、操作技能、自我保護能力和事故預防能力,要進一步規範全員培訓,力爭使每一位員工都受到針對性的教育,切實提高每一位從業人員的安全素質。

抓標準化建設,提高企業安全管理水平。企業要做到安全生產,涉及到人、機、料、法、環境及時間等多項因素。要實現這些基本要素的和諧統

一、有效控制,這就涉及到綜合的系統管理工程。開展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和安全風險預控,就是在特定的環境、特定的時間裡,通過有效的制度和辦法,使人的行為與各種要素達到和諧統一,以確保安全。

抓危險源監控,提高企業應急處置能力。危險源是導致事故發生的根源,是具有潛在意外釋放的能量和(或)危險有害物質的生產裝置、設施或場所。各級安全生產管理人員應定期對危險源進行普查並登記建檔,定期對危險源進行檢測、檢驗、安全評估,建立完善以企業為責任主體的危險源監控體系,不斷完善各級安全監控體系。

同時,要加快應急預案體系建設步伐,並組織開展有針對性的應急預案演練,不斷提高快速反應、協調作戰和應急處置能力。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只要真正地把安全工作擺在首位,做到思想認識上警鐘長鳴、制度保證上嚴密有效、技術支撐上堅強有力,監督檢查上嚴格細緻,事故處理上嚴肅認真,切實負起責任,強化管理,真抓實幹,就一定能夠遏制住事故,實現安全生產和公司的協調健康發展。

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一 健全和落實企業安全生產責任制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是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總的指導方針,安全第一是原則,預防為主是手段,綜合治理是方法。安全第一是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的統帥和靈魂,沒有安全第一的思想,預防為主就失去了思想支撐,綜合治理就失去了整治依據。預防為主是實現安全第一的根本途徑。只...

怎樣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措施

就如何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談談自己的幾點粗淺想法。一 廣泛宣傳,營造良好的主體責任社會氛圍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要牢固確立 以人為本 的理念,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把人民的生命 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安全文化觀,進一步強化安全生產宣傳工作,努力打造安全主體責任的社會氛圍。堅持以 安...

企業怎樣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制,如何落實企業的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人人是主體,個個講安全,安全在我心中,落實在行動中。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工崗位的主體,對自己的工作崗位承擔安全責任,真正做到企業安全主體無死角。建議,僅供參考。祝你好運!必須在六個方面採取有力措施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1 落實企業抓安全的責任。一是要落實企業主要責任人抓安全的責任。企業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