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小知識

2021-03-04 05:10:49 字數 1443 閱讀 5431

1樓:五味人參

1白天,鳥兒們在枝頭穿梭嗚叫,在藍天下自由飛翔,到了晚上,它們和我們人一樣也要休息、睡覺,恢復體力,不過它們睡覺的姿勢可是各不相同的。

2冰糕冒氣是因為外界空氣中有不少眼睛看不見的水汽,碰到很冷的冰糕時,一遇冷就液化成霧滴包圍在冰糕周圍,看上去似乎是冰糕在「冒氣」一樣。

3向日葵的莖部含有一種奇妙的植物生長素。這種生長素非常怕光。一遇光線照射,它就會到背光的一面去,同時它還刺激背廣義面的細胞迅速繁殖,所以,背光的一面就比向光的一面生長的快,使向日葵產生了向旋光性彎曲。

4蟬的外殼(外骨骼)是堅硬的,不能隨著蟬的生長而擴大,當蟬生長到一定階段時,蟬的外骨骼限制了蟬的生長,蟬將原有的外骨骼脫去,就是蟬蛻。

5蜂先把採來的花朵甜汁吐到乙個空的蜂房中,到了晚上,再把甜汁吸到自己的蜜胃裡進行調製,然後再吐出來,再吞進去,如此輪番吞吞吐吐,要進行100~240次,最後才釀成香甜的蜂蜜

6我們看到星閃閃,這不是因為星星本身的光度出現變化,而是與大氣的遮擋有關。大氣隔在我們與星星之間,當星光通過大氣層時,會受到大氣的密度和厚薄影響。大氣不是絕對的透明,它的透明度會根據密度的不同而產生變化。

所以我們在地面透過它來看星星,就會看到星星好像在閃動的樣子了。

7當我們感到疲累時,體內已產生了許多的二氧化碳。當二氧化碳過多時,必須再增加氧氣來平衡體內所需。因為這些殘留的二氧化碳,會影響我們身體的機能活動,這時身體便會發出保護性的反應,於是就打起呵欠來。

打呵欠是一種深呼吸動作,它會讓我們比平常更多地吸進氧氣和排出二氣化碳,還做到消除疲勞的作用呢。

8蛇的身上有很多鱗片,這是它們身上最外面的一層盔甲。鱗片不但用來保護身體,還可以是它們的「腳」。蛇向前爬行時,身體會呈s形。

而每一片在s形外邊的鱗片,都會翹起來,幫助蛇前進時抓住不平的路面。這些鱗片跟蛇的肌肉互相配合,並能推動身體向前爬行,所以蛇沒有腳也可以走動呀!

9我們的頭髮中有一種叫「黑色素」的物質,黑色素愈多頭髮的顏色便愈黑。而黑色素少的話,頭髮便會發黃或變白。人類到了老年時,身體的各種機能會逐漸衰退,色素的形成亦會愈來愈少,所以頭髮也會漸漸變白啊

10當別人搔自己時,我們會倍感痕癢,而且不斷大笑;可是,當自己搔自己的時候,我們不單不會大笑,而且更不感痕癢。基於我們的思想上已有了準備,大腦會發出一種 「不會有危險」的訊息,神經亦隨之放鬆,所以便不會大笑起來和感到痕癢了!

11望向大海,很多時也發現海水呈現藍、綠色。可是,當你把海水撈起時,你卻只能看到它像往日的水般,透明無色。原來,海水本身與我們日常所接觸到的水沒有大分別,也是透明的。

我們所看到的綠色,其實是海水對光吸收能力而產生出來的現象。只有綠光能被海水吸收,從而反射出來;當海水更深時,綠光也被吸收,海水看上去便成了藍色。

12我們的**表面長著汗毛,而每乙個毛孔下都有一條豎毛肌,當受到神經刺激(例如:生氣、害怕、受涼等情況)後,身體的溫度會下降,而豎毛肌便會收縮而令毛髮豎立起來,形成雞皮疙瘩。除了有著保溫的作用外,這個生理系統亦可使動物的體型看起來比實際更大,從而嚇退敵人

有哪些簡單科普知識,螞蟻的科普知識有哪些?

特殊工種和場合的注意事項 1.長時間使用電腦或在電視機螢幕前工作的人要勤眨眼,保持眼睛濕潤,避免乾燥。同時每工作1小時就應該讓眼睛離開螢幕5 10分鐘,眺望遠處,使視力得到調節。2.從事電焊 氣焊或其他接觸強光工作的人一定要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不可以裸眼視強光。3.在風沙大的天氣和場合要注意戴風鏡...

天文 地理類的科普知識

1.恆星?恆星是宇宙中最基本的天體,自身能發光,由熾熱氣體組成,主要成分是氫和氦。2.太陽?太陽是由熾熱的氣體組成的球狀天體,主要成分是氫和氦。太陽的體積約為地球體積的130萬倍。太陽的大氣結構即為太陽的外部結構,從裡向外分為光球層 色球層 日冕層。太陽活動的週期為11年,主要標誌是黑子和耀斑。太陽...

初中生的科普知識,適合中學生看的科普雜誌

過多沒用的東西我不會寫上來,精挑細選過後,我個人覺得以下這些或許能觸動你的某些靈感 放大看,它的一些主題很不錯,主要是時效性很好!板塊的樣式可以參考這些 裡面有好多,你自己看把 這上面全的很你可以有選擇的利用的 www.kpzs.net 適合中學生看的科普雜誌 你要是同時很喜歡 的話 推薦 科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