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情慾》孫叔敖之遇楚莊王翻譯

2021-03-04 05:09:16 字數 594 閱讀 8972

1樓:鉑格

宋朝宋孝宗時期,在張子韶做講師講課的時候,孝宗皇帝曾經問他:「你有什麼教朕的呢?」張子韶回答:

「臣哪能當得起「教皇上」這樣的話」。只是不知皇上,上朝面對一眾臣工時,是抱一種什麼心態呢?」 孝宗皇帝說:

「抱著最真誠的心態。」 張子韶接著問:「入內宮對著太監、女官、一眾嬪妃時呢?

」 孝宗皇帝說:「同樣抱著最真誠的心態。」 張子韶再問:

「那皇上獨自一人時呢?」 孝宗皇帝遲疑了一下,沒有回答。張子韶說::

「皇上這一遲疑,已經有君子不應該的錯誤了。」(君子慎其獨也) 孝宗皇帝龍顏大悅,緊握著張子韶的手說:「愛卿這幾個問題真是問得太好了!」

孫叔敖之遇楚莊王 的相關解釋與問題答案

2樓:

1。孫叔敖舉於抄海。罪

臣之後bai能出而為相,所以大多人都「以孫叔du敖之遇zhi楚莊王為幸」。然而,楚王好遊樂,若dao無孫叔敖治理國家,那麼國家就不能強大,甚至出現危機 2。由此,從表面看,楚莊王好遊樂,不是一位稱職的君主,但是知人善任,也是他能名垂後世的重要原因。

而孫叔敖勤於國事,盡忠盡職,忠之屬也,是治世之能臣

呂不韋和 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 介紹。綜合百家學說 建構一統理論 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 又名 呂覽 戰國末年秦相呂不韋集合眾多門客共同,完成於秦始皇八年 前239年 該書是以儒家學說的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 法 墨 農 兵 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以封建大一統政治需要為宗旨,熔諸子百家之說於一爐的理論巨著。全書分十二 ...

呂氏春秋兩則給了我們了什麼啟發,《呂氏春秋》兩則的翻譯

呂氏春秋 兩則 一 有過於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投之江中。嬰兒啼。人問其故,曰 此其父善遊!其父雖善遊,其子豈遽善遊哉?以此任物,亦必悖矣。道理 本領的獲得要靠自己,而不能靠先天的遺傳。決不能強迫他人去做他做不了的事。二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 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

呂氏春秋主要內容是寫什麼的, 呂氏春秋 屬於什麼家的經典

呂氏春秋 又名 呂覽 戰國末年秦相呂不韋集合眾多門客共同編輯,完成於秦始皇八年 前239年 該書是以儒家學說的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 法 墨 農 兵 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以封建大一統政治需要為宗旨,熔諸子百家之說於一爐的理論鉅著。三國的關羽愛看 春秋 請問是 呂氏春秋 嗎?如不是,是哪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