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戰國策》《呂氏春秋》《管子》譯文?

2023-03-19 21:35:02 字數 2656 閱讀 7260

1樓:zero派

戰國策

網上看得累。

呂氏春秋有萬捲公司的翻譯 管子有中華書局的。

自令尹以下。 事王者以千數翻譯古文

2樓:zjc**座

(原文)自令尹以下。 事王者以千數。

(譯文)自從令尹以下。侍奉君王的人數以千計。

今王之大臣、父兄,好傷賢以為資,厚賦斂諸臣,百姓,使王見疾於民,非忠臣也. 怎麼翻譯?

《呂氏春秋》哪個版本好啊?求推薦啊!

3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校釋》,陳奇猷校釋,學林出版社出版。

一九八四年四月初版,一九九五年十月第三次印刷。

850mm*1168mm 32k本 精裝 全書兩冊(本不喜歡精裝,但未見這個版次的平裝)

字數1,744,000,正文頁數1894。

《春秋》與《呂氏春秋》有什麼差別?

4樓:天上飛

《春秋》與《呂氏春秋》的差別如下:

1、作者及成書朝代不同。

《春秋》是魯國的編年史,是春秋時期孔子修訂的一本記傳史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

《呂氏春秋》是戰國後期呂不韋及其門客編寫的相當於百科全書一類的文集,幾乎先秦諸子的思想都有涉及,內容五花八門,而且編排的組織體系非常的嚴密。

2、宗旨不同。

《春秋》的宗旨,不在記實事,只在寫個人心中對實事的評判。」徐復觀先生也說:「可以斷定孔子修《春秋》的動機、目的,不在今日所謂『史學』,而是發揮古代良史。

以史的審判代替神的審判的莊嚴使命。

而《呂氏春秋》乃是呂不韋依託秦國之勢從文化思想上來和諸侯爭強的產物,是呂不韋為秦的統一天下而進行理論而進行理論準備。

3、歷史意義不同。

《春秋》雖然不是歷史學著作,卻是可貴的史料著作,因而對於研究先秦歷史、尤其對於研究儒家學說以及孔子思想意義重大。

從史料學的角度利用《春秋》不僅符合《春秋》性質的本來,而且比將它視為「斷爛朝報」的歷史學著作更具價值。

《呂氏春秋》是秦國丞相呂不韋主編的一部古代類百科全書似的傳世巨著,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多萬言,其中包括了天地萬物古往今來的事理。

《呂氏春秋》匯合了先秦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稱「雜家」,雖主要靠借他人之光提高其形象,但在文化事業上確實是作了件大好事,功不可沒。

5樓:學院派魚多多

《春秋》與《呂氏春秋》的區別如下:

1、寫作性質不同:

《春秋》,屬於官方性質。是魯國史官把當時各國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記錄下來,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記錄,是國家機構對歷史的記錄。

《呂氏春秋》,屬於私人性質。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集合門客們編撰的。

2、內容性質不同:

《春秋》,是編年史的史書。記錄了中國歷史東周前半期歷史階段,自西元前770年至西元前476年這段歷史時期,史稱「春秋時期」。

《呂氏春秋》,是文集。以儒家學說為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法、墨、農、兵、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熔諸子百家學說於一爐。主要的宗旨屬於道家,《漢書·藝文志》等將其列入雜家。

3、留存狀態不同:

《春秋》,現存版本由孔子修訂而成。孔子所作的《春秋》是一部蘊涵著作者深刻政治思想的政治學著作,這是從先秦孟、荀到兩漢馬、班諸家一致的看法。

6樓:花開

春秋時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訂《春秋》而得名。這部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現代的學者為了方便起見,一般從周平王元年(前770年)東周立國起,到周敬王四十三年(前477年)為止,稱為「春秋時期 《呂氏春秋》是秦國丞相呂不韋主編的一部古代類百科全書似的傳世巨著,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多萬言。

《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西元前「239」年前後)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撰的雜家(儒、法、道等等)著作,又名《呂覽》。此書共分為十二紀、八覽、六論,共十二卷,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字。呂不韋自己認為其中包括了天地萬物古往今來的事理,所以號稱《呂氏春秋》。

請教熱愛古典文學的朋友:有這樣的**嗎?比如《呂氏春秋》《國語》《戰國策》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有的,自己好好查查吧。

其實這些文章很好懂的,根本不需要譯文,因為先秦時代的著作其實很接近於白話的。

對於大學生,讀史記 和 讀資治通鑑,那個更適合?另外,讀左傳和呂氏春秋哪個價值更高?

8樓:幻戀流沙

你不做研究的話,我更傾向你選擇史記+左傳;有一定的歷史人文基礎,再去讀資治通鑑和呂氏春秋;都是國學經典,傳承百世流芳。

9樓:尋忻

史記會讓你聰明,以史為鑑,可以明得失;資治通鑑會讓你精明,資於史事,鑑於政道。

10樓:無限極民族企業

多學不壞,資治通鑑好點。

《資治通鑑》《左傳》《戰國策》《呂氏春秋》合稱什麼?

11樓:小乖乖王宜

《論語》是有關儒家思想的經典著作,與《大學》《中庸》《孟子》,合稱「四書我猜你記錯了。

戰國策裡面主要的人是誰,戰國策齊王是誰 鄒忌諷齊王納諫中齊王是個什麼樣的人

太多了吧,戰國時期主要的帝王將相都有啊 戰國策 主要記述了戰國時期的縱橫家的政治主張和策略,展示了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戰國策雜記東西周及秦 齊 楚 趙 魏 韓 燕 宋 衛 中山諸國之事。其時代上接春秋,下至秦並六國,約二百四十年 前460 前220 戰國策有很多策啊,幾乎裡面每冊人物都是主...

《戰國策燕策二》的啟示是什麼,《馬說》和《戰國策燕策二》給我們啟示

鷸蚌來相爭,漁人得利 戰國策自 燕策二 今者臣來,過易水,蚌方出曝,而鷸啄其肉,蚌合而拑其喙。鷸曰 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謂鷸曰 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鷸。兩者不肯相舍,漁者得而並禽之。後因以 漁人得利 比喻雙方相爭,卻讓第三者坐收其利 它告訴人們 在各種紛繁複雜的矛盾鬥爭中,如果對...

戰國策的十二策都是什末,文學常識。(一)《戰國策》是 末年 根據戰國史書整理編輯的,共 篇,分東周 西周

戰bai國策 大約是秦漢間編纂起來的du一部史書,zhi 作者和確切成書年dao代已難考證。內蓋當初只是戰國時容代各國史官和一些遊說之士記錄下來的文稿 史料雜編,後經劉向整理,才定名為 戰國策 戰國策 是一部以國別記事的史書,戰國策 共三十三篇,分東周 西周 秦 齊 楚 趙 魏 韓 燕 宋 衛 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