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傅說,膠鬲,管夷吾,孫叔敖,百里奚的事蹟

2021-09-29 11:48:23 字數 6403 閱讀 2204

1樓:佼凝昳

舜,曾是農民,後為古代古代帝王

傅說,傅說,商王武丁的大臣。因在傅巖(今山西平陸東)地方從事版築,被武丁起用,故以傅為姓。

傅說從政之前,身為奴隸,在傅巖做苦役。那裡是虞、虢兩地交界之處,又是交通要道,因山澗的流水常常沖壞道路,奴隸們就在這裡版築護路。傅說就靠從事版築維持生計,雖有才幹,無從施展。

商王武丁是一位勵精圖治的帝王。他即位之前,曾經生活在“小人”中間,比較瞭解社會上的實際情況。即位以後,三年沒有理政,國事全由家宰管理,他從旁觀察,思索復興殷商的方略。

後來,從版築護路的奴隸中發現了傅說,擢拔為相。

傅說擔任相國之後,輔佐武丁,大力改革政治,“嘉靖殷邦”,使貴族和平民都沒有怨言,史稱“殷國大治”,“殷道復興”。武丁一朝,成為商代後期的極盛時期。

一代名相傅說,他到底是怎樣治理國家,怎樣使殷商中興,卻沒有留下多少可供後人借鑑的言行。然而,關於他的傳說,倒有不少。

關於傅說與武丁君臣際會的傳說,有唐代孔穎達《尚書正義》引述西晉皇甫謐的一段記載,說殷高宗武丁夢見上天賜予他一位賢人,這個人蒙著奴隸穿的衣服,說自己姓傅名說,正在做苦役。武丁醒來以後想:“傅者,相電。

說者,悅也。天下當有傅我而悅民者哉!”認為這是個好兆頭,要得到一位治理天下的好幫手了。

天亮以後,他把這個夢告訴百官,卻沒有一個人相信。武丁就讓人把夢中人的形象畫出來,在全國尋找,果然在傅巖找到傅說。

關於傅說從政經歷的傳說,出現於東晉時期的《偽古文尚書》中有《說命》上中下三篇,上篇敘述傅說初見武丁的過程及勸武丁虛心納諫的言論;中篇為傅說向武丁陳述治國方略,其中有傳頌不絕的名言“非知之艱,行之惟艱”,下篇為君臣共勉之辭。

以上傳說雖非信史,卻可以反映出傅說這位上古時期的政治家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

膠鬲,在地方從事版築,被武官啟用

管夷吾, 管仲(約公元前730年—公元前645年),名夷吾,字仲,春秋時期潁上(今安徽省潁上南)人,出身於破落名門之後。青年時期的管仲,一方面受其曾顯赫輝煌一時的家族史的影響,超凡脫俗,志存高遠,具有幹一番轟轟烈烈大事業的意識。另一方面家境的貧困,謀生的坎坷,使管仲具有了堅韌不拔的進取精神;亂世的紛爭,時局的動盪,鍛鍊、鑄就了管仲明察世態、洞悉時局的能力。

他為了實現功名顯於天下的志向,學先賢、習武藝、交友共勉、調查實踐,多方吸納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為其後來能成為治齊賢相、稱霸諸侯、建立偉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管仲早期的個人奮鬥是不順的:經商賠本、做官被逐、打仗敗北、輔佐公子糾淪為階下囚。但是這些磨難正豐富了他的閱歷,磨練了他的意志,積累了他的處世經驗,提高了他的政治素質,於是才有了他後來的抓住機遇,一舉功成。

管仲從階下死囚犯一躍而為齊相的直接原因是其知心好友鮑叔牙的推薦。當齊桓公欲委相於鮑叔牙時,鮑叔牙以國家社稷為重,力薦管仲:“治理國家的大事,不是我能勝任的,只有管夷吾才行。

我有五個方面不如管夷吾:寬厚惠民,我不如他;治國不失權柄,我不如他;忠信以交諸侯,我不如他;制定禮儀示範於四方,我不如他;披甲擊鼓,立於軍門,使士氣倍增,我不如他。管夷吾猶如人民的父母,治理兒子,不能不用他們的父母。

”(《管子·小匡》下注只書篇名。)然而到後來管仲與齊桓公臨終論相的時候卻沒有推薦鮑叔牙,而是推薦了隰朋,這同樣是體現了以國家社稷為重。可見,被世人稱頌的管鮑之交是建立在以國家社稷為重的共同志向基礎上的友誼。

齊桓公棄一箭之私仇,任用管仲為相,管仲報知遇之恩,輔佐齊桓公圖霸,真乃賢相遇明君,明君逢賢相,君臣知遇,相得益彰!管仲憑藉自己非凡的政治才能贏得了齊桓公的重用,先拜為相,又拜為“仲父”,幾近言聽計從,使管仲的經天緯地之才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他知人善任,舉薦了大批的賢能之士;他改革內政,穩定了齊國的社會秩序;他發展經濟的富民政策,使齊國國力大增,民富國強;他修治甲兵,壯大了軍事力量;他“尊王攘夷”,擴大了齊國的政治影響;他禮法並用,確立齊國的霸主地位。

管仲輔佐齊桓公近40年,把一個原來“地舄鹵、人民寡”的齊國治理得國富兵強,成為春秋時期的第一霸主,功高當世,影響深遠。公元前645年,管仲逝世,他的死引起了齊國朝野上下的悲痛,人們把他安葬在齊國都城臨淄城南的牛山上,為他樹立了高大的石碑,永遠紀念他對後世的功德。管仲輔佐齊桓公稱霸一個世紀後,孔子曾讚歎管仲的功績說:

管仲輔佐齊桓公,稱霸諸侯,挽救周室,使百姓受惠至到現在。若是沒有管仲,我們大概要披散頭髮,左開衣襟,成為蠻夷統治下的老百姓了。這反映出管仲相齊的功績在華夏文化發展過程中的特殊作用。

近代的維新派領袖、著名歷史學家梁啟超評價管仲是“國史上第一流人物”“中國最大之政治家,而亦學術思想界一鉅子也。”由此足見管仲的思想和業績所產生的深遠影響。

孫叔敖,春秋時期楚國人,隱居海濱,楚裝王知道他有才能,用他為令尹

百里奚春秋時期虞國大夫。虞亡後被俘,由晉入秦,又逃到楚,後來秦穆公用五張羊皮把他贖出來,用為大夫,所以說舉於市(市井之間)

2樓:山洋芋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忘了),膠鬲舉於版築之間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學語文學到這個了吧^_^

前三個不好說,管仲就是三個事蹟

1,管仲和鮑叔牙的友情

2,**齊桓公未遂

3,臨終前制止齊桓公重用鮑叔嘛

3樓:普馳皓

舜,禪讓.把王位傳給有才能的人,而不是他的兒子.

這是馬克思主義者最喜歡講的,不過據我所知,他只是傳給當時的貴族.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我者父母也,知我者鮑叔牙也。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舜,傅說,膠鬲,管夷吾,孫叔敖,百里奚的故事誰知道?

5樓:匿名使用者

舜,曾是農民,後為古代古代帝王 傅說,傅說,商王武丁的大臣。因在傅巖(今山西平陸東)地方從事版築,被武丁起用,故以傅為姓。 傅說從政之前,身為奴隸,在傅巖做苦役。

那裡是虞、虢兩地交界之處,又是交通要道,因山澗的流水常常沖壞道路,奴隸們就在這裡版築護路。傅說就靠從事版築維持生計,雖有才幹,無從施展。 商王武丁是一位勵精圖治的帝王。

他即位之前,曾經生活在“小人”中間,比較瞭解社會上的實際情況。即位以後,三年沒有理政,國事全由家宰管理,他從旁觀察,思索復興殷商的方略。後來,從版築護路的奴隸中發現了傅說,擢拔為相。

傅說擔任相國之後,輔佐武丁,大力改革政治,“嘉靖殷邦”,使貴族和平民都沒有怨言,史稱“殷國大治”,“殷道復興”。武丁一朝,成為商代後期的極盛時期。 一代名相傅說,他到底是怎樣治理國家,怎樣使殷商中興,卻沒有留下多少可供後人借鑑的言行。

然而,關於他的傳說,倒有不少。 關於傅說與武丁君臣際會的傳說,有唐代孔穎達《尚書正義》引述西晉皇甫謐的一段記載,說殷高宗武丁夢見上天賜予他一位賢人,這個人蒙著奴隸穿的衣服,說自己姓傅名說,正在做苦役。武丁醒來以後想:

“傅者,相電。說者,悅也。天下當有傅我而悅民者哉!

”認為這是個好兆頭,要得到一位治理天下的好幫手了。天亮以後,他把這個夢告訴百官,卻沒有一個人相信。武丁就讓人把夢中人的形象畫出來,在全國尋找,果然在傅巖找到傅說。

關於傅說從政經歷的傳說,出現於東晉時期的《偽古文尚書》中有《說命》上中下三篇,上篇敘述傅說初見武丁的過程及勸武丁虛心納諫的言論;中篇為傅說向武丁陳述治國方略,其中有傳頌不絕的名言“非知之艱,行之惟艱”,下篇為君臣共勉之辭。 以上傳說雖非信史,卻可以反映出傅說這位上古時期的政治家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 膠鬲,在地方從事版築,被武官啟用 管夷吾, 管仲(約公元前730年—公元前645年),名夷吾,字仲,春秋時期潁上(今安徽省潁上南)人,出身於破落名門之後。

青年時期的管仲,一方面受其曾顯赫輝煌一時的家族史的影響,超凡脫俗,志存高遠,具有幹一番轟轟烈烈大事業的意識。另一方面家境的貧困,謀生的坎坷,使管仲具有了堅韌不拔的進取精神;亂世的紛爭,時局的動盪,鍛鍊、鑄就了管仲明察世態、洞悉時局的能力。他為了實現功名顯於天下的志向,學先賢、習武藝、交友共勉、調查實踐,多方吸納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為其後來能成為治齊賢相、稱霸諸侯、建立偉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管仲早期的個人奮鬥是不順的:經商賠本、做官被逐、打仗敗北、輔佐公子糾淪為階下囚。但是這些磨難正豐富了他的閱歷,磨練了他的意志,積累了他的處世經驗,提高了他的政治素質,於是才有了他後來的抓住機遇,一舉功成。

管仲從階下死囚犯一躍而為齊相的直接原因是其知心好友鮑叔牙的推薦。當齊桓公欲委相於鮑叔牙時,鮑叔牙以國家社稷為重,力薦管仲:“治理國家的大事,不是我能勝任的,只有管夷吾才行。

我有五個方面不如管夷吾:寬厚惠民,我不如他;治國不失權柄,我不如他;忠信以交諸侯,我不如他;制定禮儀示範於四方,我不如他;披甲擊鼓,立於軍門,使士氣倍增,我不如他。管夷吾猶如人民的父母,治理兒子,不能不用他們的父母。

”(《管子·小匡》下注只書篇名。)然而到後來管仲與齊桓公臨終論相的時候卻沒有推薦鮑叔牙,而是推薦了隰朋,這同樣是體現了以國家社稷為重。可見,被世人稱頌的管鮑之交是建立在以國家社稷為重的共同志向基礎上的友誼。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 舜,中國傳說中父系氏族社會後期部落聯盟領袖〖shun the name of aiegendary monarchin ancient china〗。

舜,歷來與堯並稱,為傳說中的聖王。

舜名重華,晉代皇甫謐又說他字都君。舜又稱虞舜,建國號有虞,都蒲阪。按先秦時代以國為氏的習慣,故稱有虞氏帝舜。

還傳說舜出生於姚墟,故姓姚氏,唐代張守節特別指出:“蒲州河東縣本屬冀州。”似認為舜是河東縣人。

唐代蒲州河東縣即今山西永濟市,治所在今蒲州鎮。孟子認為舜是東夷人。《孟子》:

"舜生於諸馮,遷於負夏,卒於鳴條,東夷之人也。"

傅說(音悅,yuè),約公元前1335-2023年。殷商王武丁的至高權臣--大宰相(即上三公第一位),據正史典籍、近年考古發現及傅氏早期家譜等文獻記載,他是中華漢族傅氏家族的始祖。

傅說是我國殷商時期卓越的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及建築科學家。

膠鬲是孟子直接點出“舉於魚鹽之中”的名人。膠鬲原為商紂王時的大臣。

膠鬲,殷商時人,起初隱居在商地。周文王將他推薦給殷紂王做大臣。後來紂王暴虐無道,周武王興兵討伐。

紂王得到了訊息,便派膠鬲到鮪水地方等候周武王,打探實情。周武王軍隊到了鮪水後,膠鬲便問武王說:「西伯要到什麼地方去?

」武王回答:「到殷地。」又問:

「什麼時候到?」「甲子日到殷城外」於是膠鬲回朝覆命。當時剛好下雨,但武王仍帶兵疾行,軍師認為不可。

武王說:「膠鬲已經回去覆命,如果我不準時到達,膠鬲一定會因此犯上欺君之罪而被殺;我們一定要準時到達,才能救得了膠鬲。」|由此故事,可見武王之守信義,與膠鬲賢能而為文王、紂王、武王所重視。

管仲( 約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5年) 漢族,名夷吾,又名敬仲,字仲,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潁上(今安徽潁上)人。管仲少時喪父,老母在堂,生活貧苦,不得不過早地挑起家庭重擔,為維持生計,與鮑叔牙合夥經商後從軍,到齊國,幾經曲折,經鮑叔牙力薦,為齊國上卿(即丞相),被稱為“春秋第一相”,輔佐齊桓公成為春秋時期的第一霸主,所以又說“管夷吾舉於士”。管仲的言論見於《國語 齊語》,另有《管子》一書傳世。

孫叔敖(公元前約630年-公元前593年),楚國期思縣潘鄉人(今河南固始縣),楚國令尹,以賢能聞名於世。《淮南子·人間訓》:孫叔敖在出任令尹前,“決期思之水(今河南固始縣境的史河),而灌雲雩之野”,即帶領當地人民興建水利工程,灌溉農作物,這項水利工程,就是我國古代歷史上著名的“期思陂”(《大平御覽·地部》:

“楚相作期思陂,灌雲雩之野。”)。春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

楚國名相,蒍氏,名敖,字叔敖,一名蒍獵,蚡冒之後,“世為列姬,國地朝廷”。公元前601年,出任楚國令尹(楚相),輔佐楚莊王施教導民,寬刑緩政,發展經濟,政績赫然。主持興修了芍陂(今安豐塘),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增強了國力。

司馬遷《史記·循吏列傳》列其為第一人。

百里奚早年貧窮困乏,流落不仕,在被晉國俘虜前,曾遊歷齊、周、虞、虢等國,這使得他對於各國的民俗風情、地理形勢、山川險阻知之甚悉,為他後來給秦穆公籌劃東進準備了必要條件。百里奚早年顛沛流離的生活和坎坷的經歷,使他嚐盡了艱苦生活的滋味,也親眼目睹了下層人民的悲慘處境,對他後來任秦國大夫時,為官清正,樹立以民為貴的思想都有著積極的影響。

百里奚輾轉到虞國任大夫。秦穆公五年(前655年)晉國借道於虞以伐虢國,大夫宮之奇以“脣亡齒寒”勸諫虞君,虞君因曾經接受晉獻公的寶玉“垂棘之璧”與名馬“屈產之乘”而答應了晉國。百里奚深知虞君昏庸無能,很難納諫,便緘默不語。

結果晉在滅虢之後,返回時就滅了虞國,虞君及百里奚被俘。後來,晉獻公把女兒嫁給秦穆公,百里奚被當作陪嫁小臣送到了秦國。他以此為恥,便從秦國逃到宛(今河南南陽),楚人把他當作奸細,綁了起來問他做什麼的?

他說他是虞國人,亡國出來逃難的。楚人便叫他養牛,不久他養的牛比別人的都強壯,楚人便稱他為“看牛大王”,連楚王也知道了他的名號,就叫他到南海看馬。秦穆公聽說百里奚賢智,想用**贖回他,又怕楚人不許,就派人對楚國人說:

“吾媵臣百里奚在焉,請以五羖羊皮贖之。”楚國人同意將百里奚交還秦國。百里奚回到秦國,秦穆公親自為他開啟囚鎖,向他詢問國家大事。

百里奚推辭說,他是亡國之臣,不值得詢問。秦穆公說:“虞君不用子,故亡,非子罪也。

”秦穆公與百里奚談論國事數日,秦穆公十分賞識他,授以國政,號稱:“五羖大夫”。這時他已是70多歲的高齡。

後來他又推薦了蹇叔,蹇叔帶著他的兩個兒子西乞術和白乙丙來到了秦國。百里奚的妻子杜氏自從百里奚走後,就獨自帶著兒子逃荒,輾轉來到秦國。聽說百里奚做了相國,就想盡辦法去相國府洗衣裳,機緣巧合下,與百里奚相認。

舜發於畎,傅說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裡面字怎麼讀

sh n f y qu n m zh zh ng f yue j y b n zh zh 舜 發 於 畎 畝 之 中 傅 說 舉 於 版 築 之 ji n ji o g j y y y n zh zh ng gu n y w j y sh 間 膠 鬲 舉 於 魚 鹽 之 中 管 夷 吾 舉 於 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