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呂氏春秋的短篇文言文越多越好,要呂氏春秋的短篇文言文 越多越好

2022-02-19 11:26:22 字數 1759 閱讀 7109

1樓:匿名使用者

短篇文言文(原文+註釋)越短越多越好1急求!

2樓:百世輪迴千年

鄭鄭人買履

【原文】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

人曰:「何不試之以足?」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譯文】

鄭國有個人想要買一雙鞋子,他事先自己量好自己的腳的尺碼,然後把它擱放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到了集市,卻忘了拿量好的尺碼。他在市集上挑選好鞋子,才想起自己忘了攜帶尺碼。

於是說:「我忘記帶已經量好的尺碼了。」便返回家去取量好的尺碼。

等到他返回集市的時候,集市已經散了,結果沒買到鞋。

有人問他說:「為什麼不用你的腳試一試鞋子呢?」

他說:「我寧可相信量好的尺碼,也不相信自己的腳。」

短篇文言文帶譯文

急要很短的文言文!譯文與原文都要!

3樓:殘像少年

徐孺子年九歲,嘗月下戲,人語之曰:" 若令月中無物,當極明邪?" 徐曰:" 不然。譬如人眼中有瞳子,無此必不明。"

徐孺子(徐稚)九歲的時候,曾在月光下玩耍,有人對他說:" 如果月亮中沒有什麼東西,是不是會更亮呢?" 徐回答:" 不對。這就像人眼中有瞳仁一樣,沒有它眼睛一定不會亮的。"

孔文舉有二子,大者六歲,小者五歲。晝日父眠,小者床頭盜酒飲之,大兒謂曰:" 何以不拜?" 答曰:" 偷,那得行禮!"

孔文舉(孔融)有兩個兒子,大的六歲,小的五歲。趁父親白天睡覺的時候,小兒子到床頭偷酒喝,大兒子對他說:" 你怎麼不行禮呢?" 小兒子答道:" 偷,怎麼能行禮!"

鐘毓、鍾會少有令譽,年十三,魏文帝聞之,語其父鍾繇曰:" 可令二子來。" 於是敕見。

毓面有汗,帝曰:" 卿面何以汗?" 毓對曰:

" 戰戰惶惶,汗出如漿。" 復問會:" 卿何以不汗?

" 對曰:" 戰戰慄慄,汗不敢出。"

鐘毓、鍾會兄弟二人少年時就有美名,十三歲的時候,魏文帝(曹丕)聽說了兄弟二人的名氣,就對他們的父親鍾繇說:" 讓你的兩個兒子來見我吧。" 於是下令召見。

見面時鐘毓臉上有汗,文帝問他:" 你臉上怎麼出汗了?" 鐘毓回答:

"戰戰惶惶,汗出如漿。" 又問鍾會:" 你臉上怎麼不出汗?

" 鍾會回答:" 戰戰慄慄,汗不敢出。"

4樓:無限視覺大師

戴盈之曰:「什一,去關市之征,今茲未能。請輕之,以待來年然後已,何如?

」孟子曰:「今有人日攘其鄰之雞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

』曰:『請損之,月攘一雞,以待來年然後已。』——如知其非義,斯速已矣,何待來年?

」宋國大夫戴盈之說:「稅率十分抽一,免除關卡和市場的賦稅,今年還辦不到,先減輕一些,等到下年然後實行,怎麼樣?」孟子說:

「現在有個每天偷鄰居乙隻雞的人,有人告訴他說:『這不是君子的行為。』他便說:

『預備減少一些,先每個月偷乙隻,等到下年就完全不偷了。』如果知道這種行為不正當,便應趕快停止下來,為什麼要等到下年呢?」

文言文成語故事和翻譯!20個越短越好!!!不要太長的 5

5樓:自由

掩耳盜鈴

出處:戰國•呂不韋《呂氏春秋•自知》

【原文】范氏之亡也①,百姓有得

文言文狗父單字翻譯,越多越好,文言文單字翻譯

笑林廣記 中這一段文言文不需要單字翻譯,對照譯文就能理解。原文 陸某,善說話,有鄰婦性不好笑,其友謂之曰 汝能說一字令彼婦笑,又說一字令彼婦罵,則吾願以酒菜享汝。一日,婦立門前,適門前臥一犬,陸向之長跪曰 爺!婦見之不覺好笑,陸復仰首向婦曰 娘!婦聞之大罵。譯文 有個姓陸的人,很擅長說笑話。他家隔壁...

假途滅虢文言文翻譯及答案 節選自《呂氏春秋 全勳》

白話翻譯答案 從前,晉獻公派荀息去向虞國借路以便攻打虢國。荀息說 請用垂棘之璧和屈地所產的良馬作為禮物贈給虞公,這樣去要求借路,一定會可以得到允許。晉獻公說 垂棘之璧是先君傳下來的寶貝 屈地所產的良馬是我的駿馬。如果他們接受了我們的禮物而又不借給我們路,那將怎麼辦呢?荀息說 不會這樣,他們如果不借路...

有教育意義,揭示道理的文言文。越多越好

黔驢技窮 兩小兒辯日 五柳先生傳 勸學 馬說 師說 愛蓮說 智子疑鄰 守株待兔 鄭人買履 諸葛亮誡子書 文言文的文章 越多越好 要有註釋,含義,道理 越多越好 秋水文言文揭示了什麼道理?這種道理在客觀上有何意義 你問的是 秋水 這篇文章揭示的是什麼道理吧?它揭示的是人的見識有限,經過比較,就會顯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