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兩則給了我們了什麼啟發,《呂氏春秋》兩則的翻譯

2022-01-04 21:00:29 字數 5487 閱讀 4485

1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兩則

(一)有過於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投之江中。嬰兒啼。人問其故,曰:「此其父善遊!」其父雖善遊,其子豈遽善遊哉?以此任物,亦必悖矣。

◆ 道理:

本領的獲得要靠自己,而不能靠先天的遺傳。決不能強迫他人去做他做不了的事。

(二)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 道理:

國學大師-李-冠-論講處理事情要從實際出發,物件不同或事物環境不同,處理問題的方法、手段也要隨之改變,否則就會釀成大禍。

2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1、引嬰投江:

物件變了,處理事情的方法和手段也要隨之發生變化,否則就會失敗。

本領的獲得要靠後天的學習而不是靠先天的遺傳。

2、刻舟求劍:

情況發生了變化,解決問題的途徑應靈活變通,不能死板否則就會失敗。

3樓:文似花海

1、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一是本領的獲得要靠自己,而不能靠先天的遺傳.二是處理事情要從實際出發,物件不同,處理的方法也要有所不同.

2、這個故事告訴人們:情況發生了變化,解決問題的途徑應靈活有變.

《呂氏春秋》兩則的翻譯

4樓:匿名使用者

1、[原文]

引嬰投江:

有過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投之江中,嬰兒啼。人問其故。曰:「此其父善遊。」其父雖善遊,其子豈遽善遊哉?此任物,亦必悖矣。

【譯文】

有個人從江邊經過,看見有人正拉著個孩子想要把他扔到江裡。小孩大聲哭泣。經過江上的人問他把孩子投進江中的原因。

他說:「這孩子的父親擅長游泳!」即使父親擅長游泳,他的孩子難道就一定擅長游泳嗎?

用這種方法處理事情,也必然是荒謬的。

2、[原文]

刻舟求劍: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

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出自《呂氏春秋.察今》)

[譯文]

楚國有個渡江的人,他的劍從船中掉到水裡。他急忙在船邊上用劍在掉下劍的地方做了記號,說:「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

」船到目的地後停了下來,這個楚國人從他刻記號的地方跳到水裡尋找劍。 船已經航行了,但是劍沒有行進,像這樣尋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擴充套件資料

引嬰投江哲理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

一是:本領的獲得要靠自己的努力,而不能靠先天的遺傳。決不能強迫他人去做他做不了的事。

二是:處理事情要從實際出發,物件或事物環境不同,處理問題的方法也要隨之改變,因人而異。

三是:做事不能只憑主觀臆斷。

四是:物件」變了,解決問題的方法、手段也要隨之變化,否則將會釀成大錯。

我們的思想要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引嬰投江:物件變了,解決問題的方法、手段也要隨之發生變化,否則就會失敗。

這個故事的寓意:

諷刺那些強迫他人去做他做不了的事的人。

刻舟求劍辨析

「刻舟求劍」和「守株待兔」;都含有「拘泥不知變通;做根本做不到的事」的意思。但「刻舟求劍」重於「刻」和「求」;強調雖然主觀上努力;但不注意變化了的客觀情況;不能相應地採取適當的措施;「守株待兔」重在「守」和「待」;強調主觀上不努力;僅想坐守等待。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過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投之江中,嬰兒啼。人問其故。曰:「此其父善遊。」其父雖善遊,其子豈遽善遊哉?此任物,亦必悖矣。

【譯文】

有個從江邊上走過的人,看見乙個人正在拉著個嬰兒想把他投到江裡去,嬰兒啼哭起來。旁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

「這孩子的父親很會游泳。」孩子的父親儘管很會游泳,那孩子難道就一定也很會游泳嗎?用這種方法處理事情,也必然是荒謬的。

楚國人治理國家,就有點象這種情況。

【哲理】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一是本領的獲得要靠自己,而不能靠先天的遺傳。二是處理事情要從實際出發,物件不同,處理的方法也要有所不同。

2、[原文]

刻舟求劍: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

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出自《呂氏春秋.察今》)

[譯文]

有個楚國人乘船過江時,劍從船上掉進水裡,他就在船幫上刻下乙個記號,說:「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

」等船靠岸,他就從刻記號的地方跳進水裡去找劍。船已走了很遠,而劍卻沒走,這樣去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哲理】情況發生了變化,解決問題的途徑應靈活有變.

6樓:匿名使用者

(1)有個從江邊上走過的人,看見乙個人正在拉著個嬰兒想把他投到江裡去,嬰兒啼哭起來。旁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

「這孩子的父親很會游泳。」孩子的父親儘管很會游泳,那孩子難道就一定也很會游泳嗎?用這種方法處理事情,也必然是荒謬的。

楚國人治理國家,就有點象這種情況。

(2)有個楚國人乘船過江時,劍從船上掉進水裡,他就在船幫上刻下乙個記號,說:「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

」等船靠岸,他就從刻記號的地方跳進水裡去找劍。船已走了很遠,而劍卻沒走,這樣去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貼花柔柔弱弱弱弱弱弱弱弱柔柔弱弱弱弱弱弱弱弱柔柔弱弱

呂氏春秋兩則 練習題

8樓:◇慕冰

童鞋,請你說得更清楚一點,關於呂氏春秋兩則的練習題有很多,而且幾乎都是有加點字,道理,寓意,成語解釋的,你不說我怎麼會知道,我給你幾種方法,你自己在下面選一條吧。

1問同學要一下試卷(沒有做的話就影印,做了的話就把題目抄下來再自己做)

2做自己的習題(上海作業什麼的如果你家有的話可以做一下,但要做關於呂氏春秋兩則的)

3先和老師說一下(老師知道以後會幫你準備試卷的)4上學時到老師那去拿一張補起來

希望你可以採納o(∩_∩)o

9樓:雪盈愛

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

1、引嬰投江:   有過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投之江中,嬰兒啼。人問其故。

曰:「此其父善遊。」其父雖善遊,其子豈遽善遊哉?

以此任物,亦必悖矣。   【譯文】   有個從江邊上走過的人,看見乙個人正在拉著個嬰兒想把他投到江裡去,嬰兒啼哭起來。旁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做。

(他)說:「這孩子的父親很會游泳。」孩子的父親儘管很會游泳,那孩子難道就一定也很會游泳嗎?

用這種方法處理事情,也必然是荒謬的。   【哲理】   這個故事諷刺了墨守成規、不知變通的人。告訴人們:

一是本領的獲得要靠自己,而不能靠先天的遺傳。二是處理事情要從實際出發,物件不同,處理的方法也要有所不同。   諷刺那些做事不考慮實際情況,主觀判斷的人   加點字   過:

經過   方:正在,正要   引:牽,拉   故:

原因,緣故   善:擅長,善於   雖:即使   豈:

難道,反問句式。   遽(jù):急忙,快   任:

處理   悖(bèi):荒謬

2、刻舟求劍: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

」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   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出自《呂氏春秋.察今》)   【譯文】   有個楚國人乘船過江時,劍從船上掉進水裡,他就在船幫上刻下乙個記號,說:

「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判斷句) 」等船靠岸,他就從刻記號的地方跳進水裡去找劍。船已走了很遠,而劍卻沒走,這樣去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哲理】情況發生了變化,解決問題的途徑應靈活有變,告誡人們不能片面,靜止,狹隘地看問題。   涉:渡   墜:

落   遽:急忙,快   契:用刀刻   是:

這   惑:糊塗

呂氏春秋兩則文言文翻譯

10樓:南邕

引嬰投江

有過於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投之江中。嬰兒啼。人問其故,曰:「此其父善遊!」其父雖善遊,其子豈遽善遊哉?以此任物,亦必悖矣。

「引嬰投江」譯文

有個過江的人,看見一人正拉著嬰兒想將那嬰兒丟進江中嬰兒在啼哭過江人問那人為什麼(要把嬰兒丟進江中),回答說:「這是因為他的父親善於游水」他的父親雖然善於游水,他的兒子難道就馬上也善於游水嗎?這樣處理事情,肯定是謬誤的啊!

刻舟求劍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

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刻舟求劍」譯文

楚國有個過江的人,他的劍從船上墜落水中,(他)馬上在船上刻個記號,說:「這裡是我的劍墜落的地方」船停下(之後),(那人)從所刻記號的地方下水去找劍船已經走動了,但是劍(掉進水後)沒有移動,這樣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呂氏春秋兩則的譯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引嬰投江有過於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投之江中。嬰兒啼。人問其故。曰:「此其父善遊。」其父雖善遊,其子豈遽善遊哉?以此任物,亦必悖矣。

編輯本段刻舟求劍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

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編輯本段解釋過:經過

方:正在,正要

引:牽,拉

善:擅長

雖:雖然

豈:難道

遽:就,遂

任:處理

悖:荒謬

涉:渡墜:落

遽:急忙,快

契:用刀刻

是吾劍之所從墜:這裡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

編輯本段作者簡介呂不韋(?-前235年),戰國末期衛國著名商人,後為秦國丞相,政治家、思想家,衛國濮陽(今河南濮陽)人。呂不韋是陽翟(今河南省禹州市)的大商人,故里在城南大呂街,他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所以積累起千金的家產。

他以「奇貨可居」聞名於世,曾輔佐秦莊襄王登上王位,任秦國相邦十三年,其門客有三千人。呂不韋組織門客編寫了著名的《呂氏春秋》(又稱《呂覽》),也是雜家思想的代表人物。有關成語:

一字千金。

編輯本段譯文(一)引嬰投江

有個從江邊上走過的人,看見乙個人正在拉著個小孩想把他投到江裡去,小孩啼哭起來。旁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

「這孩子的父親很會游泳。」孩子的父親即使很會游泳,那孩子難道就一定也善於游泳嗎?用這種方法處理事情,也必然是荒謬的。

(二)刻舟求劍

有乙個渡江的楚國人,他的劍從船上掉進水裡,他急忙在船上用刀刻下乙個記號,說:「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等船靠岸,他就從刻記號的地方跳進水裡去尋找劍。

船已經行駛了,而劍卻沒有行駛,這樣去尋找掉了的劍,不是很糊塗的嗎?

編輯本段哲理引嬰投江:

「物件」變了,處理事情的方法和手段也要隨之發生變化,否則會釀成大禍。

刻舟求劍:

情況發生了變化後,解決問題的途徑應靈活有變。不能刻板,死守教條。

呂不韋和 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 介紹。綜合百家學說 建構一統理論 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 又名 呂覽 戰國末年秦相呂不韋集合眾多門客共同,完成於秦始皇八年 前239年 該書是以儒家學說的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 法 墨 農 兵 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以封建大一統政治需要為宗旨,熔諸子百家之說於一爐的理論巨著。全書分十二 ...

呂氏春秋主要內容是寫什麼的, 呂氏春秋 屬於什麼家的經典

呂氏春秋 又名 呂覽 戰國末年秦相呂不韋集合眾多門客共同編輯,完成於秦始皇八年 前239年 該書是以儒家學說的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 法 墨 農 兵 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以封建大一統政治需要為宗旨,熔諸子百家之說於一爐的理論鉅著。三國的關羽愛看 春秋 請問是 呂氏春秋 嗎?如不是,是哪本書?...

要呂氏春秋的短篇文言文越多越好,要呂氏春秋的短篇文言文 越多越好

短篇文言文 原文 註釋 越短越多越好1急求!鄭鄭人買履 原文 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已得履,乃曰 吾忘持度。反歸取之。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曰 何不試之以足?曰 寧信度,無自信也。譯文 鄭國有個人想要買一雙鞋子,他事先自己量好自己的腳的尺碼,然後把它擱放在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