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的化工用途是什麼,玉公尺的化工用途是什麼?

2021-03-04 05:06:07 字數 2495 閱讀 4142

1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秸杆綜合利用技術 2.1秸杆還田 這是目前最直接也最容易實施的利用方式。秸杆還田之後,在土壤中通過微生物作用,緩慢分解,釋放出其中的礦物質養分,供作物吸收利用;分解時形成的有機質、腐殖質又可為土壤中微生物及土壤生物提供原料,從而使土壤結構得到有效改善,增進土壤肥力。

土壤中微生物生存活躍,土壤系統生態平衡穩定,土地生產力就會穩固提高。 2.1.

1直接還田 將玉公尺子粒收穫後,先用秸杆粉碎機將秸杆打碎,再用深耕犁翻壓,將粉碎後的秸杆置於地下,目前這是我市玉公尺產區最主要也最便捷的利用方式,面積年年增大(表1)。 表1 佔城鎮近五年秸杆還田面積統計 年份20022003200420052006秸杆還田機數量(臺)305080105135還田面積(hm2)8001330226032003200佔播種面積比例(%)2.541.

770.8100100由於秸杆中纖維素類物質分解較慢,所以對下季的小麥產量無明顯增產效應,但對下年度的玉公尺增產效果比較明顯。據調查,上年度的秸杆還田,下一年度的玉公尺產量一般比沒有進行還田的增產5%~10%。

2.1.2高溫堆肥 高溫堆肥是指將秸杆粉碎後灑水堆壓,利用堆壓產生的高溫促進纖維素降解的生物轉化過程。

高溫堆肥在以前是秸稈利用的重要方式,是增強土壤肥力的有效方法之一。秸杆經高溫堆壓處理後,秸杆內的粗纖維成分分解,產生小分子的糖、醇等,有一種特殊的肥香味,對土壤微生物的生長與繁殖、改善土壤理化性狀、增加有機質含量均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高溫堆肥時輔之以禽畜糞便或生物菌肥等,可以加速秸杆的分解腐化,提高效率。

這樣處理的秸杆,腐熟快,腐解充分完全,外觀呈黑色,肥味濃,農民常稱之為「有勁」。在堆肥的同時,加進適量的殺蟲劑,可有效殺滅隱藏於秸杆內的蠐螬、金針蟲等地下害蟲,作到一勞多得。 2.

1.3 過腹還田 指秸杆經過適當處理以飼料方式經過大牲畜消化降解、再以糞肥方式還入田中。這在我市農業機械化不太發達的山區鄉鎮,還是一種秸杆還田的主要方式。

過腹秸稈在牲畜腸胃中經各種體內酶及微生物的降解,大分子碳氮化合物變為小分子,不能作為營養被吸收的剩餘物質以糞便形式排出,含氮量較大,微生物數量也大,還田的增產效果明顯。特別是在改良土壤理化性狀、增強土壤有機質方面,有著化學肥料不可替代的作用。 2.

2 秸杆飼料 玉公尺秸杆中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有機酸、醇類、脂類及無機礦物質等[4]。經適當方式處理後,其適口性大為提高,營養價值也加大,是發展畜牧業的良好原料。作為飼料利用後,其副產品糞便又是上好的肥田原料。

2.2.1青貯飼料 玉公尺收穫後將青綠的玉公尺秸杆經粉碎機粉碎,貯存於特定裝置中充分壓實密封在無氧條件下經發酵而成。

青貯發酵後的飼料,有機酸特別是乳酸含量較高,鬆軟可口,營養豐富,易於牲畜消化吸收,是優良的冬季飼料,為飼養牛、馬、騾、驢等大牲畜之必備。 2.2.

2氨化飼料 是為適應牲畜營養及適口需要而採取特殊加工而成的飼料。將秸杆粉碎後加入按比例加入氨水或尿素,堆入氨化池進行氨化。秸杆經氨化處理後,氣味微酸芳香,適口性好,牲畜喜食,食量增大,消化率比普通秸杆飼料增加20%左右,是目前發展肉製品及奶製品產業的一種重要的飼料**方法。

目前,採用氨化飼料法,取得了比較好的經濟效益。奶牛飼養的發展方興未艾。 2.

3生產食用菌 將玉公尺秸杆粉碎後按比例加入磷肥、氮肥、石灰及水,堆悶發酵,保持料內溫度控制在60~65°c,每2到3天翻一次以保證原料發酵均勻。發酵約半個月後,可用發酵好的熟料裝袋生產食用菌如平菇、雞腿菇、蘑菇等,其生物轉化率可達70%~100%。用後的廢料可作為農家肥還田。

2.4秸杆能源 據測定,每公頃玉公尺秸杆平均可產熱能1.26×107kj,相當於3.

8噸煤產生的熱量[5],是乙個巨大的資源庫,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彌補能源的不足。秸杆可燃性好。但如果直接燃燒,不僅利用效率低,還汙染環境。

傳統的直接以秸杆燃燒取暖或作飯的利用方式已不適應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需要。秸杆可以被轉化為固態、液態、汽態燃料,美國等國家已研製成螺旋式秸杆成型機械,在國際市場上受到廣泛歡迎。將秸杆進行氣化以及轉化為酒精燃料等是秸杆利用的新的方式。

2.4.1秸杆氣化 是將秸杆粉碎後進入氣化爐,通過高溫加熱進行熱解,產生co2、h、ch4等可燃性氣體,經風機送入儲氣櫃,再分流到使用者。

另外,適合家庭使用的小型氣化爐技術業已成熟,實用性較好,在有的地方已經普及。將秸杆粉碎混入禽畜糞便有機垃圾等填入沼氣池,產出沼氣可作飯、照明等,也是將秸杆作為能源利用的一種方式,並且是一種比較經濟簡便乾淨衛生的方式。 2.

4.2燃料酒精 將高糖分秸杆直接粉碎進行發酵,生產乙醇,再進一步脫水後與汽油混合成為乙醇汽油,可節約或替代汽油使用,是秸杆利用一種環保的利用方法。李鳳華等試驗結果認為,津259、津單2號等組合可以用來嘗試提取燃料乙醇[6]。

2.5秸杆造紙 秸杆是天然原料,纖維素含量高,是很好的造紙原料。用玉公尺秸杆生產的包裝材料,體積小,重量輕,壓縮性好,可降解,無汙染,是一種可大力發展的工業化的利用方法。

近幾年來,在國家政策的大力引導下,農民對秸杆利用的認識有了質的飛躍,過去大量焚燒,目前轉變為大面積的粉碎還田,秸杆飼料的利用方式正在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秸杆能源也正在取得有效的進展,這都為我市的環境保護及秸杆能源的再利用作出積極貢獻。相信隨著秸杆利用技術的進一步成熟與完善,大量的秸杆必將在我國農村經濟發展中彰顯出它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玉公尺澱粉的產品用途,玉公尺澱粉的用途

玉公尺澱粉除部分直接用於食品 烹飪和工業使用外,可以分別通過變性生產變性澱粉 水解生產澱粉糖和發酵生產氨基酸 有機酸 酶製劑 抗菌素 多醣 酒精等生化產品。酒精不但可以用作燃料乙醇,而且通過化學反應製成乙烯 乙酸乙酯 丁二烯和乙醛等中間產品,進一步加工生產精細化工產品。普通澱粉在冷水中不能成糊 回生...

玉公尺葉是什麼形狀玉公尺的葉子是什麼樣子

玉公尺的葉片扁平寬大,葉片基部圓形呈耳狀,葉鞘具橫脈 葉舌膜質,長約2公釐 葉片扁平寬大,線狀披針形,基部圓形呈耳狀,或具疵柔毛,中脈粗壯,邊緣微粗糙。頂生雄性圓錐花序大型,主軸與總狀花序軸及其腋間均被細柔毛 雄性小穗孿生,長達1釐公尺,被細柔毛 兩穎近等長,被纖毛。花藥橙黃色 長約5公釐。雌花序被...

危害玉公尺的是什麼蟲子?怎麼防治,危害玉公尺的是什麼蟲子?如何防治?

晚上好看 個人認為是棉鈴蟲幼蟲 可用殺蟲燈或糖醋液誘殺其成蟲,防止產卵 其次,在幼蟲低齡期及時噴施高效氯氟氰菊酯 滅幼脲 毒死蜱 甲維鹽或康寬 危害玉公尺的是什麼蟲子?如何防治?下午好!玉公尺粘蟲後期危害症狀 建議及時選康寬,甲維高氯,阿維高氯等藥劑交替防治。也可在田間放置殺蟲燈,糖醋液誘殺成蟲。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