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等比數列,等差數列還有什麼數列

2021-03-04 05:02:58 字數 1359 閱讀 9553

1樓:大燕慕容倩倩

稍微舉幾個例子。

1.斐波那契數列(fibonacci sequence),又稱**分割數列、因數學家列昂納多·斐波那契(leonardoda fibonacci)以兔子繁殖為例子而引入,故又稱為「兔子數列」,指的是這樣乙個數列:1、1、2、3、5、8、13、21、34、……在數學上,斐波納契數列以如下被以遞迴的方法定義:

f(0)=0,f(1)=1, f(n)=f(n-1)+f(n-2)(n>=2,n∈n*)在現代物理、準晶體結構、化學等領域,斐波納契數列都有直接的應用,為此,美國數學會從1963起出版了以《斐波納契數列季刊》為名的乙份數學雜誌,用於專門刊載這方面的研究成果。

2.「等和數列」:在乙個數列中,如果每一項與它的後一項的和都為同乙個常數,那麼這個數列叫做等和數列,這個常數叫做該數列的公和。

3.三角形數:傳說古希臘畢達哥拉斯(約西元前570-約西元前500年)學派的數學家經常在沙灘上研究數學問題,他們在沙灘上畫點或用小石子來表示數。比如,他們研究過:

由於這些數可以用如右圖所示的三角形點陣表示,他們就將其稱為三角形數。

4.正方形數

類似地,

被稱為正方形數,因為這些數能夠表示成正方形。因此,按照一定順序排列的一列數稱為數列。

5.調和數列:

定義1:自然數的倒數組成的數列1,1/2,1/3,...,1/n...,稱為調和數列。

定義2:若數列滿足1/a(n+1)-1/an=d(n∈n*,d為常數),則稱數列調和數列。

除了等差,等比數列這兩種基本數列之外還有什麼基本數列?

2樓:

很多,比如平方數列an=n²

立方數列an=n³

調和數列an=1/n

還有三角數列:an=sin(n)

對數數列:an=ln(n)...

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有什麼區別?

3樓:nice山東草原狼

從定義上就可以看出來

1、等差數列是指從第二項起,每一項與它的前一項的差等於同乙個常數的一種數列,常用a、p表示。這個常數叫做等差數列的公差,公差常用字母d表示。

例如:1,3,5,7,9……2n-1。通項公式為:

an=a1+(n-1)*d。首項a1=1,公差d=2。前n項和公式為:

sn=a1*n+[n*(n-1)*d]/2或sn=[n*(a1+an)]/2。注意:以上n均屬於正整數。

2、等比數列是指從第二項起,每一項與它的前一項的比值等於同乙個常數的一種數列,常用g、p表示。這個常數叫做等比數列的公比,公比通常用字母q表示(q≠0),等比數列a1≠ 0。其中中的每一項均不為0。

注:q=1 時,an為常數列。

最近學校教等比數列和等差數列,好難啊

1 熟記等差和等比數列的定義 通項公式和求和公式 2 解題時注意判斷數列每一項之間的關係是等差還是等比。3 數列的實質是特殊函式,等差數列實質是一次函式,等比數列實質是指數函式,所以可以把項數n看成是x,an看成是y,這樣通項公式實質就是函式y f x 的表示式。我剛上初一 我們老師也給我留的是關於...

怎麼判斷乙個數列是等差數列還是等比數列

等比數列有公比,等差數列有公差。等比數列一定滿足 f n 1 f n 乙個實數,等差數列一定滿足f n 1 f n 乙個實數。判斷乙個數列是等差還是等比數列的方法 根據定義判斷。如果無論n取何值,a n 1 a n 是一定的值,數列an是等差數列。如果無論n取何值,a n 1 a n 是一定的值,數...

設等差數列an的公差和等比數列bn的公比d,a1 b1,a2 b2,a4 b

有a d ad a 3d ad 3 d 0a 2 3 d 2 an 2n 8 3 bn 2 n 1 2 3用a 2 n sn 4 9 4 9a 4 9na an a1 n 1 d bn b1d n 1 a1 b1 1 a2 b2 a1 d a1d 2 a4 b4 a1 3d a1d 3 3 su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