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為什麼會吃人呢,魚為什麼會吃沙子

2021-03-04 04:58:15 字數 2312 閱讀 5894

1樓:北京創典文化

《西遊記》中有個去西天取經的唐僧,唐僧有三個保護他的徒弟,三個徒弟中有乙個叫沙和尚,沙和尚的老家在流沙河。那流沙河是什麼樣子呢?有詩為證:

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鵝毛飄不起,蘆花定底沉。你看,那流沙河有多可怕,就連鵝毛、蘆花這類輕盈的東西也浮不起來,會被它吞沒!

你或許會說,《西遊記》是部神話**,書裡的話是不能當真的,那就讓我們來看乙個發生在當代的真實事件吧。

那是乙個夏日的早晨,生物系的兩位大學生——皮格特和斯坦,正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基喬比湖南面的一片沼澤地考察寄生植物。

他們揹著裝滿標本和食品的揹包,興致勃勃地穿行在灌木叢中。突然,走在前面的皮格特失聲驚叫起來,只見他腳下踩著的好像是曬乾了的沙地硬殼,竟怪異地裂了開來,他的腳陷了進去。皮格特踉踉蹌蹌地向前掙扎了幾步,希望踏上堅實的地面。

可他再也動不了了——人就像踩在厚厚的棉花堆裡,軟軟的一點也使不上勁。很快地,沙子沒到了他的膝蓋。皮格特只能大聲地向斯坦發出呼救。

走在後面的斯坦目睹了這突如其來的事故。面對陷入沙中的夥伴,他清醒地意識到這絕非一般的事故,如果上前去拉人,兩人就會一起陷進去。於是,他立即轉身跑開去找可以進行援救的工具。

等他找來一根樹枝回到皮格特那兒時,驚奇地看到僅僅是那麼短短的一會兒,沙子已經埋過了皮格特的大腿,並且手已夠不著斯坦伸過來的樹枝了。

很快地,皮格特失去了重心,慢慢地向前傾倒。他臉上痛苦的神色表明,他在沙子的重壓下已近於窒息了。最後,在一聲嘶啞含混的叫聲後,皮格特的頭部沒入了沙子中。

那塊吞沒了人的沙地隨即恢復了原樣,還是那樣的寧靜,彷彿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過……

這離奇的事件引起了地質學教授尼辛格的注意。在斯坦的引導下,他來到吞沒皮格特的地方。粗看上去,這塊沙地中散生著叢叢灌木,沙上長著斑駁的黃綠色地衣,沙地附近有條汩汩流動的小溪。

這一切,看上去和普通的沙地並無兩樣。可等尼辛格撿起一塊石頭扔進沙地後,異常情況就出現了:沙地隨即蠕動起來,像被驚醒的野獸一樣,很快就把石頭吞沒了。

這是什麼原因呢?一般沙地的沙子是相互間有很大摩擦力的稜角沙,也許這裡的沙粒是滾圓度良好的圓粒沙吧。可把沙粒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後,尼辛格排除了這種可能。

也許是沙粒的表面蒙有一層潤滑劑吧,這樣,沙粒之間的摩擦力大為減小,重物一旦落在上面就會陷下去。尼辛格想起了沙地附近的小溪,對了,看來就是這個原因,那潤滑劑必定是水。

為了驗證這一點,尼辛格從出事地點取回一桶沙子做試驗。他製作了乙個比重與人相同的玩偶來模擬人,經反覆試驗,發現:水從上面流入盛沙子的小桶時,玩偶可以穩固地站在沙面上;而當水從下面注入,向上透過沙層冒出時,玩偶就會被沙子吞沒掉,就像在重現皮格特的悲劇。

實地的考察最後證實,那片吃人的沙地下面確有一股向上湧的泉水,沙粒被水沖得膨散並頂托著呈半漂浮狀態。一有略重一些的東西落在沙上,就會像在爛泥潭中一樣陷落下去。

要說明一下的是,宋代學者沈括在他的著作《夢溪筆談》中也曾記錄過這種奇異的流沙吃人現象:北宋元豐年間,宋軍一支小分隊在奉命調遣途中,在安南誤入流沙地區,結果損失了大批的人馬和輜重。後來,從當地居民口裡,才知道這就是有名的「範河」,也稱「淖沙」或「活沙」。

魚為什麼會吃沙子?

2樓:一**十碗瘦肉

魚不會吃沙子,以為是食物吃進去發現不是,就會把沙子吐出來了。食肉性魚類的牙齒大而呈圓錐形、臼齒狀或門齒狀;雜食性內魚類的牙齒呈切割形、磨形、刷形或缺刻形等。多數魚類的鰓弓內緣著生鰓耙,起著保護魚鰓和咽部濾食的作用。

魚類的消化系統由消化道和消化腺組成,魚類的口咽腔內有真正的牙齒,能積極主動地攝取和捕食,較圓口綱更高階。板鰓魚類頜骨上的牙齒由盾鱗轉化而成,硬骨魚的牙齒因著生部位不同而分為口腔齒和咽喉齒。

3樓:文子

魚不會吃沙子,以為是食物吃進去發現不是,就會把沙子吐出來了。

魚類的消化系統由消化道和消化腺組成,魚類的口咽腔內有真正的牙齒,能積極主動地攝取和捕食,較圓口綱更高階。板鰓魚類頜骨上的牙齒由盾鱗轉化而成,硬骨魚的牙齒因著生部位不同而分為口腔齒和咽喉齒。

食肉性魚類的牙齒大而呈圓錐形、臼齒狀或門齒狀;雜食性魚類的牙齒呈切割形、磨形、刷形或缺刻形等。多數魚類的鰓弓內緣著生鰓耙,起著保護魚鰓和咽部濾食的作用。

4樓:蚊子的4點半

魚不會吃沙子,以為是食物,吃進去發現不是,就會把沙子吐出來了。不僅吃沙子如此,吃進糞便也這樣。

魚自己在嬉戲,還有些魚吞吐沙是一種習慣。

魚是在吃裡面的微生物,沙子會吐出來的。

5樓:來去自由的行者

魚是會吃沙子的養魚的水體缺磷魚就會吃沙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它們呼吸的時候就會吸入一些東西,就像你說的沙子

所以就是吃了啊

不是吃而是呼吸

大白鯊為什麼會吃人,鯊魚為什麼會吃人

它們食量很大,而且好奇心強,凡是在它附近會動的東西它們都會試探性的咬一口。但多數襲擊事件也表明大白鯊並非將人列入選單欄裡,否則他們可能連屍體都找不回來了。那是導演為了影片能賣座編的啦 現實中鯊魚一般不會襲擊人類的。假如把電影拍的沒有一點商業元素的話,光播記錄片電影公司拿什麼賺錢麼 因為它就是那個口味...

為什麼鬼會害人呢,鬼為什麼會害人

哪個大傻跟你這麼說的,妖與鬼才怕人呢,那些沾了陰毒鬼氣的都是他們自己去了妖鬼棲息地,沾染上的,論心機惡毒,渾渾噩噩的鬼靈妖精連人的萬分之一都不如,怕鬼的人都是自己做了虧心事,心中坦蕩,天地任我行,無量天尊,貧道稽首,心存善念,百鬼不侵!心懷歹念者,害人害己!鬼其實就是你自己內心黑暗的一面!鬼不害人,...

為什麼老虎會咬人,為什麼老虎會咬人呢

因為害怕你傷害它,所以回產生自我保護的反應 同時還有一部分母親的指導 草 你是 養龜還是老虎 啊 為什麼老虎會咬人呢 老虎在一般情況下都會咬人的,鹿 黃牛 羊 野豬 大象,它們全都被老虎追著咬,更何況是人呢 一般老虎咬人的事很少發生,除非是它太餓了或者是有人要傷害它和它的兒子,它才會咬人的。老虎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