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口吃,人為什麼會有口吃

2022-04-25 21:40:54 字數 5079 閱讀 1584

1樓:匿名使用者

從人類開始使用語言起,就存在著口吃現象。早在2000多年前,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就提出,口吃是人的4種基本情緒發生混亂的結果。在100多年前,有位普魯士外科醫生,試圖用割去一部分舌頭的方法來**口吃,結果只是給這些人造成了更大的痛苦。

第一次對口吃進行系統研究的人,是50年前美國愛俄華大學的溼戴爾·約翰森。他是因為自己深受口吃之苦而開始研究這個課題。由於他確信自己無論在神經上還是在生理上都沒有缺陷,因而提出了一種觀點:

口吃與神經和生理失調無關,口吃是人在兒童時期模仿口吃者講話學來的。但是,他從未能證明這種觀點。

有研究人員認為。口吃是因為口腔送氣不足,不能把要講的話語連續發出。還有人推測,口吃是大腦兩個半球爭奪對語言控制的衝突造成的。

然而這兩種推測都一直無法得到證實。事實上,口吃者的大腦與正常人是沒有區別的。正常人偶爾也會出現表現為口吃的語言障礙,而且這種現象與口吃者一樣,通常都是出現在一句話開始時或換氣之後。

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派的專家們相信,人的敵意或焦慮是通過受阻礙的語言表達出來的。因此,他們認為,口吃是一種精神性疾病。但是大多數口吃者,用精神****後依然無效。

而且大量心理表象顯示,口吃者並不比其他人更神經過敏。

最新的研究表明,口吃與家族有關,而且男性是女性的4倍。此外,有證據表明,不是口吃本身具有遺傳性,而是在這些家庭的成員中的一種傾向性或易感性使他們容易變成口吃者。美國休斯頓大學的語言病理學家馬丁·阿德姆斯提出,迄今為止,已經使用了幾乎所有方法對口吃者進行了研究、檢查、測試和分析。

環境和遺傳這兩個因素顯然都與口吃有關。越來越多的研究證明,口吃並不是由某種單獨的因素造成的。但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了口吃,目前仍說不清楚。

2樓:匿名使用者

華夏語言學院口吃矯正老師說: 儘管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種能發音的樂器, 但最複雜也是難演奏的樂器就是人說話的器官了。為了發出語音,人使用了複雜的系統, 包括口、鼻、喉、舌、唇、齒、腸腔、腹腔乃至肌肉。

這其中最為重要的器官要數口腔、顎、雙唇和舌的肌肉了。人類不斷的把這個系統的發聲結構演奏得自如, 這是因為人在孩童時期這個適應力最強的時候就開始學習, 而且一直在不斷地練習當中。 可是, 並非每個人都能流利地發音和說話。

有的人說話不流利, 而是吃力地重複某個音節, 這就是「口吃」。口吃,是人發聲的一種缺欠, 人為什麼會口吃? 口吃的奧秘是什麼呢?

當繁雜的發音系統中的器官有乙個或乙個以上部分出現痙攣時, 就會出現口吃。有口吃症的人, 正在說話, 忽然停住了, 有一段間歇, 然後常常繼以之快速的重複, 重複一次或幾次最後那個音節。有口吃的人說話發音很費勁, 程度也不同, 不能順利地發出某個字母和音節, 一直到整個臉和舌、喉肌肉處於痙攣狀態。

3樓:秋梵子民

口吃形成的原因包括:有意模仿、無意暗示、教育不當、受到驚嚇、壓力過大等等。養成了這種不好的語言習慣,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口吃「,沒有及時糾正,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不好的語言習慣遭受到了外界的嘲笑,諷刺以及各方面的壓力,導致了自己對說話害怕、恐懼的敏感心理,久而久之,惡性迴圈。

導致自己講話出現口吃現象

人為什麼會有口吃

4樓:煥錦口吃矯正中心

第一,需要說明的是,人是口吃之器,口吃是一種人皆有之的正常現象。人人都有口吃,就算口才極好的播音員、主持人、演講大師也不可能做到永遠不口吃。人只能在心平氣和的時候才能正常的說話,任何人在著急、激動、緊張、恐懼等情緒波動比較劇烈時都可能發生口吃。

影視劇中不是經常有這樣的橋段嘛,某人平時能說會道,在緊張、害怕時,說話哆哆嗦嗦,結結巴巴。可以這麼說,口吃是語言的一部分,就像摔跤是走路的一部分一樣。有人從來不摔跤嗎?

當然沒有,要想永遠不摔跤,只有乙個辦法,那就是永遠都不要站起來,永遠不要走路。只要你站起來,只要你走路,就可能會摔跤。同樣,只要你開口說話,就可能會口吃。

因此,可以說,口吃是一種正常現象,口吃不是問題。但是,如果你把口吃當成問題,那麼口吃對你而言就真的是問題了。

第二,有人說,我口吃比較嚴重,口吃比較頻繁,這是怎麼回事兒呢?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通常有以下幾個:

1,模仿。小孩子好奇心強,喜歡模仿不正常的說話方式。調查發現,模仿是形成口吃的最主要的原因。

2,暗示。暗示跟模仿是不一樣的。模仿是主動去學別人口吃,而暗示是由於經常跟口吃的人接觸,不知不覺間就學會了結結巴巴、口吃的說話方式。打個比方,乙個河

南人到東北工作,總跟東北人接觸,那麼他說話不知不覺間就會帶點東北味兒。一般家裡大人口吃的話,孩子患上口吃的概率很大。這不是因為遺傳,口吃不遺傳,

卻會傳染。

3,生病。有些病可能會引發口吃。比如有人是因為發高燒,高燒過後就開始口吃了。還有腦癱、猩紅熱等疾病都可能會引發口吃。

4,受驚嚇。比如小孩子下雨天在外面玩兒,突然打了幾個響雷,小孩子被嚇的大哭不止,這種情況也可能引發口吃。還有,如果乙個孩子經常受到家人的訓斥,經常被家人恐嚇,比如:

不讓你吃飯,不要你了等,也可能會引起孩子膽小、敏感等,從而引發口吃。

5,左撇子被強行改到右手,也可能引發口吃。電影《國王的演講》中,國王喬治六世小時候就是左撇子,後來被強行改到右手,就引發了口吃。這種按例在我們的口吃矯正實踐中經常見到。

6,小孩子詞彙量匱乏,但說話著急,經常是大腦還沒想好,嘴就急著往外說,這樣也容易導致口吃。

另外,需要申明一點,口吃沒有天生的,都是後天形成的。還有,口吃不是生理問題,多半是心理問題。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就採納我的答案吧。

5樓:

口吃不是生理問題,多半是心理問題。發音法跟呼吸法來治口吃都是治標不治本的。

口吃患者在說話的時候,總是條件反射式的關注口吃,害怕出現口吃,努力的想要避免口吃,結果使自己的身心都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另外,口吃患者不僅怕口吃,還怕「怕口吃」。當口吃患者發現自己緊張時,他們會對「緊張」本身感到緊張。

因為口吃患者知道,每當自己緊張時就更容易口吃,所以,為了不口吃,就堅決不能緊張。於是,口吃患者就拼命的壓制緊張,拼命自我暗示「不要緊張,放鬆,不要怕」,越是不允許自己緊張,緊張感就越強烈。結果,口吃患者被自己的緊張壓的喘不過氣來,大腦混亂,氣息紊亂,發音器官痙攣、僵硬,甚至額頭出汗,渾身發抖,整個人都不好了,自然就口吃的一塌糊塗了。

汪立彬有很多的免費的試聽課,建議有口吃的朋友可以在喜馬拉雅上搜來聽聽

6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功能出問題了,這可能會越來越影響你的自信,變得內向,以後甚至影響工作 婚姻等,所以需要趁早去除,自己找一下口不吃訓練系統,專門教改掉口吃的,自己在家就能練,一般都能去除,你可以試試

7樓:wu小小慶

口吃是病態,得抓緊時間**,現在還沒有一家矯正機構能夠**,都是叫你說話慢

8樓:w兩個w世界

口吃是一種心理疾病一般是外界因素造成的語言障礙,但有一些口吃可能是遺傳或神經系統障礙造成的。口吃如果沒有遺傳和精神系統的問題就是心理因素造成,口吃一般形成與少兒階段,多是家長的教育和外界不良因素的影響。如孩子刻意的學習口吃的語氣或者孩子偶爾口吃時家長給予了太大的壓力等。

**口吃需要從改善孩子心裡狀態入手,要和孩子多交流然後孩子多說話,也可以常識朗讀來鍛鍊語速和發音,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在說話時盡量放鬆。

9樓:

因為人幼年時學說話學口吃都是後天模仿所得,學口吃的部分人得了口吃壞毛病,在家人及時幫助改正的情況下,就能改過口吃,在長時間沒有幫助改正口吃,那口吃壞習慣就可能伴隨到老甚至到死亡。這幾年有**口吃的方法有許多種,一定要找對正確的方法。

10樓:☆華夏口吃矯正

說話口吃形成的的原因很多:有意模仿,無意暗示,受到驚嚇,教育不當,壓力過大

(成年人)等等;

由於這些原因導致自己說話有口吃現象,但是沒有及時糾正過來,就會心理上給自己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成為真正的口吃者!

說話口吃不可怕,及時糾正,就可以!

11樓:秋梵子民

口吃的原因有八大種,有意模仿,無意暗示,受到驚嚇,壓力過大,性格急躁,語言變更,教育不當,過分注意。

12樓:一直拼搏

因為口吃和說話都是後天模仿所得,念書唱歌自言自語均不口吃,證明沒有生理缺陷,屬於壞習慣。需要找對正確的方法建立起正確的說話習慣才能戰勝口吃。

為什麼人會口吃

13樓:熱情的瞅你了

有些是天生的缺陷,有些是經常學別口吃就導致習以為常就口吃了

人為什麼會口吃?

有的人為什麼口吃?

14樓:易書科技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通常會碰到一些人,他們說話不流利,幾乎每個字都要說幾次。這裡的結巴,也就是醫學上說的口吃。那麼,口吃的習慣是怎樣形成的呢?

口吃習慣的發病期大約在少兒2~5歲時。在這一階段孩子們呀呀學語,開始時大部分經歷是在模仿大人們的說話,和語聲、語調;以後,隨著孩子的快速發展,我們也就能夠形成他們獨立的思維,通常也就是說我們能夠將從大人們那兒學來的各種各樣的發音和身邊的事物對上號,使簡單的發音變成了我們的語言。但是我們語言水平的發展速度與智力的發展是不一樣的,因此常常會出現嘴巴比不上腦袋的感覺,我們想得到說不出。

在這一時期中,假設我們沒能在乙個良好的環境中,假設經常遇到嘲笑或者責罵,那麼我們的拘束和緊張就會急速增大,最終導致口吃毛病的形成。

明顯,口吃這種語言毛病,其**還在於我們人體的總司令部——大腦的語言中樞出現了障礙。因為無論是「想」或是「講」。不管是思維的動轉或肌肉的運動,都是由大腦皮質的活動來制約的,因此如果大腦受到緊張情緒的作用而導致控制、調節機能障礙和發音肌肉的運動中樞失去作用,那麼口吃就是不可避免了。

有的人口吃是把個別字說很多次,人們把這一種叫痙攣性口吃。也有的人說話時休息時間太長,被稱為緊張性口吃。

但不管是哪一種口吃,其精神作用都是發病的主要理由,所以只要有毅力,有信心,口吃是百分之百可以**的。

15樓:秋梵子民

說話口吃是後天養成的一種不好的語言習慣,形成口吃的原因很多:有意模仿 無意暗示 受到驚嚇 教育不當 壓力過大 語言變更等等,剛開始說話口吃的時候並不是很嚴重,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說話口吃一直沒有改正過來,在心理上給自己造成非常大的影響,讓自己對說話口吃很敏感,久而久之惡性迴圈……

你在說話的時候具體存在那些問題,可以和老師詳細溝通交流!

口吃能不能治好?人為什麼口吃?

口吃可以能治好的,扮喊只要沒事多朗誦點詩歌,多說話 三個字三個字說,久而久之就會慢慢好的。有些口吃是醫院天生有點內向不想說話,才導致埋瞎一說時就有口吃的廳液野現象。可以肯定的說 口吃病能 好,而且一定能 好。原因有三 1 口吃患者發音器官沒有任何疾病。2 口吃病人都是因偶然的正常口吃現象,因不能正確...

為什麼口吃吧石子放在嘴裡聯絡會糾正口吃

這個方法是不科學的,僅多也就心理安慰。像有的學員說之前買資料 下雨天扇耳光,矯正器等對口吃矯正能作用都不大。口吃 大部分都是模仿而來,也有就是自我教育家庭教育不當而形成,一旦有了口吃這個概念之後,說話就特別注意,結果出現了口吃之後,加上周圍人好心善意的提醒,使自己更加緊張,反而口吃越來越嚴重。口吃的...

人為什麼要吃,人為什麼要吃東西

所有動物都要進食,人當然也要吃東西。我們也該注意到,汽車需要加汽油 電扇須插上電源,否則就不能動 我們從食物中獲得營養,這些營養,除了可以補充我們的組織細胞之外,也會在我們體內燃燒成熱量。這些熱量一部份用來維持我們的體溫 另一部份用來 我們運動 工作所需要的能量。你沒聽過嗎?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