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種群競爭問題,高中生物種群的問題

2021-03-04 04:55:09 字數 3608 閱讀 4977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題目千萬注意從定義著手哈。

競爭的定義是:同種或不同種生物因爭奪食物、空間等資源而發生的負面影響。分為種內競爭和種間競爭兩種。

蟬寄生於樹,對於羊的取食有負面影響,即構成競爭

2樓:我塗塗

這個我也是別處看的,你可以參考一下:蟬和樹是寄生關係,對樹有害,而羊和樹是捕食關係,所以蟬的寄生對羊取食有影響,兩者構成競爭。

3樓:匿名使用者

樹枝裡有汁液 要是蟬把汁液吸光了 那麼樹就會死 羊就沒得吃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樹的數量是一定。樹是乙個整體,汁液和枝葉是樹的一部分,兩者是相互影響的。汁液減少會影響樹枝葉的生長。所以有競爭。

高中生物種群的問題

5樓:駝背樹教育諮詢

應該是環境容納量可能會影響種內競爭吧,環境容量是指環境對生物種群的容納能力,是環境的客觀條件,這個一般是不受種群影響的,當然,若人為的增大種群,導致環境破壞,承載力降低,容納量下降的話,也可以說是有影響吧。種群內源性的調節因素應該有出生率、死亡率、遷移率等。

高中生物種群與群落的問題

6樓:浙大阿公尺巴

應該選c。

的確不存在基因交流,但是這個和問題有什麼關係?題目已經很明確告訴你是兩種魚了。你怎麼能把不同池塘的鯽魚分成6個種群?

比如乙個鎮上有兩個村子,兩個村子的人之間沒有婚姻聯絡,也就是沒有基因交流,然後我問你這個鎮子的人是乙個種群還是兩個種群,顯然是乙個種群,不能因為沒有基因交流就分成兩個種群。

種群的定義的關鍵是「某乙個範圍內的同乙個種」,其特徵往往是個體之間有基因交流,但是這只是自然情況下的特徵,人工情況下不一定具備,特徵不是定義,不要弄混。

題目的關鍵就是「8個池塘」裡的「兩種魚」。

8個池塘告訴你了範圍,範圍一旦定下了就不要再放大或者縮小,比如你考慮每個池塘之間是不是有基因交流,這就是無故縮小了考察範圍,導致你出錯;兩種魚告訴你了種數。

再給你舉個例子:地球上所有的人是不是乙個種群?答案是肯定的。

我換一句話問: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是不是乙個種群?答案也是肯定的。

兩個問題沒有本質區別,你有必要去考慮220多個國家和地球的人之間有沒有基因交流麼?

同樣,如果你的問題換成「研究所中養的魚是幾個種群」,我想你就不太會錯。

7樓:**朱荷萍

選c,群落與種群的區別與聯絡:

①與種群的區別:種群是同種生物個體的總和,群落是各種生物的總和。

②與種群的聯絡:群落是由不同種群構成的,它是一定自然區域內,各種種群的集合體

。生物群落:在一定生活環境中的所有生物種群的總和。

種群(population):生活在一定區域內的同種生物個體的總和。

研究的是一定區域內

高中生物問題,關於種群,高手來

8樓:匿名使用者

3 魚產量 密度提高與產量肯定提高,但是密度超過上限後,氧氣和食物都不足,產量急劇下降

1 個體生長量 開始的時候食物充足,影響不大,後面食物不足的時候,影響十分明顯

2 食物量 食物量就是食物總量除以魚的數量,所以差不多是線性變化4 尋食耗能量 食物不足競爭激烈,尋找食物所消耗的能量肯定要增加。

9樓:匿名使用者

曲線4代表尋食耗能量 當魚群密度上公升尋食耗能量必然一直增加,且開始不為0,曲線4代表尋食耗能量!

曲線3代表魚產量! 當魚群密度上公升魚產量開始必定快速增加,增加到一定的數量即達到飽和狀態就會因為個體資源缺乏而導致魚產量下降,所以曲線3代表魚產量!

曲線2代表食物量 當魚群密度上公升食物量必定是一直下降的!曲線2代表食物量

曲線1代表個體生長量 當魚群密度上公升個體生長量必定由於失誤原因緩慢下降!曲線1代表個體生長量

另外這道題不是很好,嚴謹一點考慮魚群密度對食物群生長最適量的影響就很複雜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1個體生長量

2食物量

3魚產量

4尋食耗能量

高中 生物 關於 種群研究的 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用的教材是不是人教版(舊)(02年審查通過)在第二冊73頁 中間有這樣一句話:種群研究的核心問題是種群數量(種群內的個體數)的變化

課本原話 呵呵

現在說一下我的理解,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們研究種群一定有他的現實意義,比如如何充分利用魚類資源,如何控制害蟲的爆發,這些的根本都是種群數量,而種群數量與種群的特徵是分不開的,這些特徵包括 種群密度、出生率與死亡率、年齡組成、性別比例等。其它選項都是特徵,而不是最本質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種群是生物進化的基本單位和繁殖的基本單位。種群的數量變化正好是對這的體現。a選項是說種群的特徵的。bc選項說的是種群的特徵。這些對於決定和**種群數量的變化規律有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問題答「決定」,數量決定密度~~~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我們想要的東西的數量是多少

人口就要少

其他的就要多

高二生物:在群落水平上研究,都研究什麼問題? 40

15樓:匿名使用者

群落水平上研究的問題是:(以池塘生態系統為例)1、池塘中有多少種群?哪些種群在數量上佔優勢?

2、池塘中的生物群落具有怎麼的空間結構?

3、池塘中各個種群之間的相互關係是怎麼的?

4池塘中各個種群分別佔據什麼位置?

5、池塘中群落的演替情況是怎樣的?

6、池塘的範圍和邊界如何?

16樓:黃睿

群落水平,是指在種群的基礎上,研究某個物種(或物種的個體)與其他生物之間的關係。具體到題目裡面,就是只要是這個生物與其他種的生物的關係都屬於群落水平。需要注意的是,這個生物如果是和同種的個體之間的關係就是種群水平,如果是和無機環境之間的關係,就是生態系統水平。

17樓:埃德蒙一

種群種類、特點及其相互間關係,競爭、捕食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群落的結構和特點,群落的分布等。

高中生物:種間競爭和種間鬥爭的區別?

19樓:匿名使用者

種間競爭是不同種群之間為爭奪生活空間、資源、食物等而產生的一種直接或間接抑制對方的現象。在種間競爭中常常是一方取得優勢而另一方受抑制甚至被消滅。

20樓:怠l十者

種間鬥爭:不同種生物的個體或群體之間發生.如一種生物捕食另一種生物或寄生於另一種生物.或因為生活習性、食物**相似而產生的對空間、資源的競爭.

種內鬥爭:同種生物個體或群體之間發生.目的是爭奪資源、空間、棲息地、食物、配偶等這種鬥爭隨著種群密度增大而加劇.

例如同種作物中常出現大小不同的苗,經一段時間後,因為大苗在爭奪空間、水分、養料和光照等條件中佔優勢,大小苗間的差距越來越顯著.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

你好!1.從分子和原子的角度來說c最外層有4個電子一般多顯 4價。也就是說c有4根鍵,比如說co2的分子式就是o c o,c與o形成2個共價鍵。同樣,在羧基的結構中 結構式 c o h 脫水時脫掉得是乙個羥基 碳氧單。o建 所以依然留下雙鍵。ps 脫水原則 酸脫羥基醇脫氫。2.氨基酸形成肽鏈 肽鏈組...

高中生物問題,高中生物問題求教!

雖然硝化 來細菌直接固定的源是化學 能而不是bai太陽能,但是事實上 du最終能量 zhi還是太陽能.如果dao是綠色植物等生態系統中的生產者,它們的能量來自光合作用的光能 這是太陽能.而作為消費者的動物攝取植物和其它動物補充能量,這裡的能量是化學能,最終來自於光合作用中固定的光能.分解者分解動物 ...

高中生物小問題,高中生物小問題

流感病毒是rna病毒,組成成分是rna和蛋白質。徹底水解後產物分別是五碳糖,磷脂,含氮鹼基 尿素 氨基酸再水解 這裡應該強調的是蛋白質的水解。對吧?因為病毒主要是蛋白質跟rna啊 蛋白質代謝成尿素啊 流感病毒是屬於rna的病毒 而rna為蛋白質,所以為蛋白質的水解 因為其他地方也需要生長啊,就像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