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微分方程求解,簡單的偏微分方程求解

2021-03-04 04:53:32 字數 847 閱讀 7859

1樓:匿名使用者

偏微分方程在沒有給定初值的情況下一般是不可解的,比如最常見的是調和方程,就是f對x的二次偏導加上f對y的二次偏導等於0,只要是在復平面上的解析函式都是調和方程的解,所以並不存在乙個通解表示式,你的這個問題也是一樣。如果給定了初值,這類問題一般用級數方法或極座標分離變數法求解。

2樓:周武斌

分離變數法可得到特殊解!

也就是說設p(x,t)=f(x)g(t),代入偏微分方程,變成常微分方程。這樣可得到特殊解!

一般來說找到全部解不可能的!

求解最簡單的偏微分方程

3樓:

一階的可用特徵方程法:

先求du/dt+a du/dx=0的特徵線:

dt/1=dx/a

得:x-at=c1

得:u=f(x-at)

再求du/dt+adu/dx=c的解

設u*=pt+qx+r, 則代入原

方程有: p+aq=c, 得:p=c-aq即u*=(c-aq)t+qx+r=q(x-at)+ct+r,將q(x-at)合併到f(x-at)裡,有:

所以通解為u=f(x-at)+ct+r , 這裡f為任意一階可微函式,r為任意常數。

簡單的偏微分方程求解 60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想用類似於特徵線的辦法。先留個腳印,想出來了再回來。

似乎u(x,y,z) = (x-y)/(x-z) 是乙個解,而且所有形如 f( (x-y)/(x-z) ) (其中f是任意可微函式)自然也就都是解。不過這個似乎不夠。我再想想。

求解最簡單的偏微分方程,簡單的偏微分方程求解

一階的可用特徵方程法 先求du dt a du dx 0的特徵線 dt 1 dx a 得 x at c1 得 u f x at 再求du dt adu dx c的解 設u pt qx r,則代入原 方程有 p aq c,得 p c aq即u c aq t qx r q x at ct r,將q x ...

matlab怎麼求解二元二次偏微分方程

乙個方程兩個未知數,解不出的 另外,方程式是否寫成 dx dt 2 dy dt 2 x y,這是導數平方 或者 d 2x dt 2 d 2y dt 2 x y,這是二次導數 理工科學生最主要需要掌握的程式語言有哪幾種?大哥,學這麼多什麼用,一語言種類懂的再多,還不如乙個精深一們語言的人,就好比你說自...

薛丁格方程是非線性二階偏微分方程還是線性二階偏微分方程

這個方程關於線性還是非線性的,實際上是沒有定論的,因為這個方程可以求線性的也可以求解非線性的解,你如果學過高等量子力學就知道了 你好,我不是物理專業的,但我知道薛丁格方程分別對於x,y,z,t是線性的,知道上有 薛丁格方程描述的是微觀粒子的波動方程嗎?他是乙個二階偏微分方程 薛丁格方程 schr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