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解放戰爭中渡江戰役以後還有什麼比較著名的戰役

2021-03-04 04:51:59 字數 3531 閱讀 8741

1樓:阿拉蕾

淮海戰役 理由:淮海戰役是解放戰爭「三大戰役」中規模最大、殲敵最多、戰況最激烈的一次大決戰。還有戰上海、福建東南沿海戰役、奔向大西南(三省)、海南島戰役、一江三島之戰、衡寶戰役,等等.望採納

在解放戰爭中渡江戰役以後還有什麼比較著名的戰役?

2樓:萊茵火夜

一江山島戰

役和金門炮戰。

一江山島距離陸地比較近,這場戰役是解放軍在解放戰爭中的最後一場島戰,這一仗雖然最終成功拿下一江山島,但是戰役過程中暴露出來當時解放軍海軍力量不足,不足以進行中遠距離的島戰。

一江山島戰役過程中,解放軍海軍在陸軍炮兵的火力支援下,一度失去制海權,導致登陸部隊的海路被切斷,造成了巨大的損失,這也是解放軍最終沒有直接動手收復台灣的原因之一。

金門炮戰是大陸和台灣隔海對峙的戰役,雙方隔著台灣海峽炮兵對射,是迄今為止解放戰爭中雙方最後一次較量。

3樓:匿名使用者

淮海戰役

理由:淮海戰役是解放戰爭「三大戰役」中規模最大、殲敵最多、戰況最激烈的一次大決戰。我軍在兵力裝備上都處於劣勢的情形下,以60萬對國民黨軍80萬,以少勝多,殲敵數量超過二戰中蘇聯軍隊進行的莫斯科會戰和庫爾斯特會戰,創造了中外戰爭史上的奇蹟。

遼瀋戰役

理由:遼瀋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敵我雙方進行的第一次戰略大決戰,也是自2023年8月我軍抽調主力欲控制東北與敵作戰三年以來的一次總決算。是役**大軍一舉殲滅了國民黨在關外的全部主力隊伍,解放了東北全境。

戰役規模之大,殲敵數量之眾,都可謂前無所有、盛況空前。東北也成為我各大戰區中率先取得全面勝利的戰區。 豫東戰役

理由:豫東戰役是解放戰爭以來,我軍首次在中原地區集中兵力與敵主力進行的一次大規模兵團作戰,也是華東野戰軍兩年來作戰中最大的一次殲滅戰。交戰雙方都盡可能多地集中了大量兵力,我軍約20萬人,敵軍約25萬人,可謂規模空前,異常激烈。

是役粟裕軍事指揮的特點和能量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駕馭戰局、機斷專行,用兵之奇、之險、之膽大,既讓人目瞪口呆、又令人拍案叫絕。 蘇中戰役

理由:華中野戰軍以3萬多人的兵力對付國民黨軍12萬餘人,七戰七捷,殲敵數量達到我軍參戰兵力總數的1.76倍,首創解放戰爭以來一次戰役殲敵之多的記錄,也創造了現代戰爭史上的乙個奇蹟。

蘇中戰役在解放戰爭初期我軍被動不利的情況下,具有戰略試探性質,在實踐中形成和確立了我軍內線作戰的戰略方針,並總結出帶有普遍指導意義的作戰經驗。萊蕪戰役

理由:萊蕪戰役是解放戰爭內線防禦作戰時期一次戰役殲敵數量最多的戰例,僅用3天時間,以臨沂一座空城、**8000多人的代價取得了殲敵近6萬人的光輝勝利。速度之快、殲敵之多、代價之小,創造了解放戰爭以來我軍作戰的空前記錄。

「示形於魯南,決勝於魯中」,舍南取北、避強擊弱,粟裕戰役指揮之巧妙之精準令人稱奇。晉中戰役

理由:晉中戰役是解放戰爭中一場大規模運動戰、速決戰、殲滅戰的典範之作,***僅用6萬餘人的兵力,在40天的時間裡殲滅閻錫山部10萬之眾,戰術運用靈活機動,是我軍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光輝戰例。

濟南戰役

理由:濟南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我軍進行的一次規模最大的攻城打援戰例,華東野戰軍從「七月分兵」後重新完成了兵力集結,參戰兵力達32萬人,超過了敵濟南守軍和可能增援敵之總數(約28萬人),第一次實現了華東戰場我軍兵力較之敵軍佔優勢。粟裕以56%的兵力打援,只用44%的兵力攻城的獨特部署也讓援敵望而卻步。

平津戰役

理由:平津戰役是解放戰爭中震撼世界的三大決戰之一,殲敵數量排名第二,我軍**人數卻是最少,並在實踐中創造出「天津」、「北平」、「綏遠」三種解決敵人的範例,改編(起義)的敵人數量之巨甚至超過了殲敵數量,實屬罕見。武力解決的方式打得十分精彩,和平談判的方式也處理得非常圓滿,華北地區基本獲得解放,意義重大。

魯西南戰役

理由:魯西南戰役是劉、鄧大軍強渡黃河後,千里躍進大別山的奠基之戰,對手是國民黨主力四個半整編師,雙方兵力相當。此役也是晉冀魯豫我軍自解放戰爭開始以來,在一次戰役中殲敵數量最多的戰役。

戰役結束後迫使國民黨從山東、陝西等地抽調七個整編師向魯西南增援,有力地配合了華東、西北我軍,為躍進大別山創造了有利條件。

宜川戰役

理由:宜川戰役是***指揮的西北野戰軍經過近一年的艱苦防禦作戰,而轉入外線作戰後的一次「圍城打援」的成功戰例。集中優勢兵力首先打援、而後攻城。

殲敵援軍數量遠多於守敵數量,也是***解放戰爭以來對胡宗南主力所取得的最大一次勝利,並一舉扭轉了西北戰場的局勢。

「十大候補經典戰役」名單:

渡江戰役:是解放戰爭繼「三大戰役」之後又一大規模的渡江和攻城作戰。渡江後我軍迅速切斷京滬杭公路,在郎溪、廣德山區一舉圍殲敵主力10萬之眾;上海戰役以吳淞口為攻擊重點,既盡可能多地消滅了敵主力15.

5萬餘人,又盡可能少地使上海免受破壞。

太原戰役:第一階段外圍戰鬥就殲敵5萬餘人,後為配合平津戰役而緩攻太原、圍城休整。第二階段加入我華北第19、20兵團和四野炮兵部隊,四天即攻克了太原城並全殲守敵12.

4萬餘人,結束了閻錫山長達38年的山西統治。

孟良崮戰役:運用「猛虎掏心」戰術,以**突破對付敵人的**突破,「於百萬軍中取敵上將首級」,從敵人重兵集團中分割出對我威脅最大、實力最強的王牌軍先鋒,將它全部乾淨地殲滅。雖然付出代價較多,但意義極大,堪稱粟裕「用兵無常、出奇制勝」的代表作。

宿北戰役:是山東和華中野戰軍會合後的第一次對敵作戰,創造解放戰爭以來華東我軍一次作戰殲敵乙個整編師的記錄。但其中的漣水阻擊戰應該算個敗筆。

魯南戰役:繼宿北大捷後再創一次作戰全殲敵兩個整編師的記錄,實現了我華東戰局的第乙個轉折。

上黨戰役:首創解放戰爭我軍與敵正面交手獲得勝利的記錄,有力地配合了國共談判。

衡寶戰役:「戰神」對陣「小諸葛」,但已是「此一時、彼一時」。經歷宜沙、湘贛戰役的尷尬後**終於用此戰役挽回了顏面,殲滅了白崇禧桂系主力第7軍。

「四野第135師不是當年敵整編第74師」。

定陶戰役:全面內戰爆發以來,繼蘇中大捷之後晉冀魯豫我軍創造的第二個大勝利。

清風店戰役:解放戰爭以來晉察冀我軍打出的難得一見的經典戰役,乘敵空虛、靈活機動地在運動中殲敵,而後又攻克了石家莊,徹底扭轉了華北戰局。

沙土集戰役和新開嶺戰役:這兩個戰役相對於粟裕和**分別創造的諸多輝煌戰例來說,似乎並不突出,殲敵數量都是敵乙個整編師不足1萬人(都只用了不到3天的時間),但卻被兩人非常看重。沙土集戰役是華野自「七月分兵」以來在被動不利的局面下,歷經南麻、臨胊等消耗戰後取得的第一次大勝利,實現了我華東戰局的第二個轉折。

新開嶺戰役是東北民主聯軍自四平保衛戰失利後暫時停戰四個月來,在南滿與敵進行的第一次較量,首創東北我軍??制南滿的野心。

4樓:匿名使用者

解放一江山島作戰

川、甘、青、藏、滇地區平叛作戰

炮擊金門作戰

中緬邊境勘界警衛作戰

中印邊境自衛反擊戰

「八。六」海戰

崇武以東海戰

援越抗美

援老抗美作戰

珍寶島自衛反擊戰

西沙群島自衛還擊作戰

中越邊境自衛還擊作戰

「老山、者陰山」地區對越防禦作戰

南山群島自衛反擊戰

5樓:最是英雄

衡寶戰役,殲滅了白崇禧桂軍的主力,

西南戰役,用57天解放西南四省,殲敵90萬

什麼是解放戰爭中的綏遠方式,解放戰爭中的北平模式 綏遠模式 天津模式都是指什麼

解放戰爭中的綏遠方式,就是通過和平談判以後,國民黨守軍通過和平起義接受人民解放軍改編。你們什麼是解放戰爭中的日元方式,也就是那時候打仗的一種方式。我也是不太確定,不太了解什麼是解放戰爭中的隨緣方式。解放戰爭中的隨緣戰爭,就是說一種戰爭方式吧。什麼是解放戰爭中最遠方式雖然方式就是通過遠行的方式 解放戰...

解放戰爭時共產黨有飛機坦克嗎,解放戰爭時期,解放軍是怎麼打毀國軍的坦克,飛機,裝甲車,大炮的,而且是成千上萬

1 飛機坦克都有,數量及其稀少 2 有三,收集投降日軍遺棄 戰場繳獲 國民黨軍攜帶裝備起義3 akarlyus 的資料史學界是不認可的。開國大典閱兵,全軍集中所有的飛機,包括運輸機 偵察機 氣象機 教練機 戰鬥機,才拼湊了17架,其中4架戰鬥機多飛了一圈,被外界誤認為有21架。美國新聞界還為此驚呼 ...

解放戰爭在哪一年全面開始,解放戰爭開始於哪一年?結束於哪一年?

解放戰爭在1946年6月26日全面開始。解放戰爭隨著抗日戰爭結束 1945年8月 而的,是指1945年8月至1950年6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下,為推翻國民黨統治 解放全中國而進行的戰爭,期間共殲滅國民黨軍800餘萬人,摧毀了國民黨各級反動政權,從根本上推翻了帝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