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良好的傾聽習慣,如何培養傾聽的能力和習慣

2021-03-04 04:37:54 字數 2542 閱讀 4708

1樓:du知道君

一、正確認識「傾聽」,形成「傾聽」氛圍。 當今的孩子,每一位都是家庭的中心,家庭中常常是大人圍著孩子轉。因此,很多學生從出生到學齡期,沒有人對他提出「傾聽」這一要求。

或者說父母會要求孩子「上課認真聽老師講課」,而在生活中很少要求孩子認真傾聽別人的觀點。這就造成孩子內心對「傾聽」缺少足夠的認識。因此要培養學生的傾聽習慣,首先要讓孩子認識到傾聽的重要性。

(一)讓傾聽成為一種道德修養。 由於年齡特點,小學生不能認真傾聽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表現慾太強,只注重自己的表現,而不去理會其他同學的發言。我們在課堂中要想讓學生認真的傾聽,首先要加強學生自身的修養。

有一句話非常經典——聽別人說是一種修養,讓別人聽是一種藝術。 首先,我從道德修養角度引導學生學會傾聽。我常常對學生說:

「認真傾聽是對別人的尊重,你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你。會認真傾聽是有修養的表現,打斷別人說話是一種非常不禮貌的行為。」我還從人際交往的角度引導孩子們善於傾聽:

「學會傾聽的人善於傾聽他人意見的人,才能關心欣賞別人,人際關係就會更融洽,朋友也會越來越多。老師想和善於傾聽的同學交朋友。」很多孩子雖然明白這個道理,但由於長久形成的習慣難以一下子改掉,他們往往還會不由自主地打斷別人的話,對此,我習慣採用眼神與這樣的孩子溝通,制止插話的孩子,這樣既不損傷這個孩子的自尊心,也不會不影響其他孩子的發言。

(二)把傾聽看作一種學習能力。 傾聽習慣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效果。我常常對學生說:

會傾聽的人才會學習,只有聽清了別人的觀點,才能集眾所長成為最棒的人。以此讓學生認識到傾聽的重要性。但是有很多同學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沒有認真傾聽。

所以,我給學生提出了乙個具體的,細化了的,可操作性的要求: 1、傾聽時要注視老師或同學的眼睛; 2、傾聽時不打斷對方的話,把對方的話聽完; 3、集中注意力聆聽,要能聽懂對方的意思,並能與自己的觀點比較,等對方說完後再提出問題,或糾正錯誤。 伴隨著明確的要求,孩子們會在課堂上時常聽到這樣的話語:

「他是個會學習的孩子,因為老師講課時,他的目光一直跟隨著老師。」「老師真高興,我們大家都認真傾聽了這位同學的發言,真是一群會學習的孩子!」 「你是乙個會學習的孩子,因為你剛才邊聽邊進行了思考!

」……不斷地意識強化,使學生慢慢地在心中將「傾聽」與「學習能力」畫上了等號,一種關注「傾聽」的群體氛圍悄然在班級中形成。

如何培養傾聽的能力和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表達能力要培養語言表達能力,最重要的是聽和說,這其中傾聽是首要條件,只有養成好的傾聽習慣,才能為孩子更好地說話和表達打好基礎。要把握好以下幾點:首先,家長要以身作則**的語言行為,直接影響幼兒語言的發展是不可否認的。

因此建議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說話方式盡量學說普通話,努力做到發音準確、語言規範、用詞確切。在孩子面前更要如此,最好避免一些口語、髒話和**語言等,以防孩子不知不覺中學會,對以後造成影響。其次、家長要多與孩子交流家長平時要注意多於孩子進行溝通,在和孩子聊天的時候要求孩子不能幹別的,要注視自己,集中精力,因為孩子接受資訊的重要途徑就是傾聽,孩子要養成傾聽的習慣,多聽多積累,為自己的語言表達積累經驗。

在與孩子溝通的過程中,家長的目的是引導和激發孩子的興趣,激發孩子的興奮點,讓孩子搶著說。而且家長還要有足夠的耐心,因為語言的表達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再次、經常給孩子念書一般情況下,孩子看書看畫報都是胡亂地翻翻,看一些皮毛的東西而已,看不懂更深刻的含義,再加上認識的字不多,理解起來更是有難度。

所以,家長要養成這樣乙個習慣:每天給孩子讀一會兒像童話故事、兒童讀物等等的書。尤其是在孩子睡覺前,因為這個時候最安靜了,容易聽進去。

給孩子讀書不要怕孩子聽不懂即使他聽不懂他會記住一些東西,長此以往,孩子會積累許多詞彙,有時也會脫口而出。最後,豐富孩子生活的內容盡可能的要讓孩子多接觸社會生活,比如節假日帶孩子上公園、逛商場、書店等等,引導孩子觀察和思考,然後抓住時機來引導孩子講述所見所聞,所想所感,這樣,孩子對語言的理解會更深刻。總之,孩子的性格和環境影響著表達能力,家長只要耐心細緻,針對性地加以培養和鍛鍊,孩子都會變得活潑可愛,語言表達能力會潛移默化的提高。

傾聽習慣 生活中,有許多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不錯,但是卻有一些不好的習慣,如大人說話時經常插嘴,不能認真仔細地傾聽等等。其實,良好的傾聽能力和習慣對孩子來說十分重要,這不僅僅是孩子聽懂語言的重要保證,也是尊重別人的一種表現。因此,作為家長,應該注重孩子的傾聽能力,培養孩子良好的傾聽禮貌和習慣...

利用「按指令行事」法發展孩子傾聽能力。好動是孩子的天性之一,也是身心發展的乙個階段。為此,家長可以用按指令行事的方法來發展孩子的傾聽能力。

如:要求孩子聽指令做相應動作;在日常生活中交給孩子一些任務,讓其完成,以鍛鍊孩子對語言的理解能力;讓孩子根據某種**或節奏等,一邊看著大人的手勢,一邊完成某些動作或相應的行為等。利用「聽辨錯誤法」來發展孩子的傾聽能力。

生活中,有的孩子聽一件事時,只聽到其中的一點兒就聽不下去了,這就說明傾聽的質量不高,聽得不仔細,不專心和不認真。因此,家長應有目的地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去判斷語言的對錯,吸引孩子注意傾聽,並加以改正。如說「玉公尺棒結在地下,葡萄結在樹上」等錯誤語句,讓孩子傾聽後,挑出毛病並糾正。

利用「傳話法」發展孩子的傾聽能力。傳話法可訓練孩子的記憶力和傾聽力,如,讓爸爸每天告訴孩子一句話,再請孩子告訴媽媽,這樣就逐漸培養了孩子仔細傾聽的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做題習慣,如何培養學生規範答題的習慣

做題習慣是指學生在長期的學習實踐過程中逐漸形成的不需要意志努力和監 督的自動化行為傾向。乙個人從小養成的行為習慣會長遠地發揮作用,甚至會影響他的一生。對於三年級的學生來說,要想學好數學,引導他建立良好的做題習慣至關重要。如果培養得法,建立良好習慣,不但有利於當前的學習,還將使學生終身受益。由此可以看...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進餐習慣

老話常說 孩子吃得好,才能身體好。這裡的吃得好指的不僅僅是飲食搭配的營養全面,更是要求孩子有著良好的吃飯習慣,比如吃飯時的專注度和主動性,都是需要家長進行教育和引導的。比如吃飯時不要讓孩子接觸電子產品,遇到挑食問題不要任由其發展。這個時期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好習慣的培養,才能茁壯成長。這個時期的孩子消...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一 優化課前預習活動,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預習是指學生運用所具備的知識能力,在科學的思維方法指導下,去開展觀察 記憶 聯想 辨析 比較等思維方式,有計畫 有目的地主動學習新知識的過程。為了優化課前預習活動,教師需加強預習指導,首先要改變那種讓學生記下學習目標,把新知識標題變成問句的簡單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