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淺談《如何培養中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

2021-03-04 06:27:01 字數 5874 閱讀 3093

1樓:單身貴族

「行為形成習慣,習慣決定品質,品質決定命運。」早在兩千多年前的孔子曾對乙個人行為習慣養成的重要性作過很好的詮釋:「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

」意思就是說:從小養成良好的習慣,優良素質便猶如天性一樣堅不可摧。習慣是乙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乙個人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便會有一輩子都用不完的利息。

我登上三尺講台二十多年,許多事實表明:乙個人的許多行為習慣,是在一定的年齡段形成的,錯過該年齡段,再加以培養往往會事倍功半,難以奏效。青少年正處於身心迅速發展又極具可塑性的階段,是施教的最佳時期。

因此,中學階段是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最佳時期,我認為可以從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等方面入手,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品質。

一、點滴積累,培養學生良好的生活習慣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教育是什麼?簡單地說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好的習慣是乙個人成功的必備條件之一。

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習慣,世界上最寶貴的財富也是習慣。通過教育使學生明白道理,變不自覺行為為自覺的行為。老師在理論引導學生的基礎上,並且要創造「機會」給學生,給他們切身感受的實踐機會,在實踐中培養和訓練學生。

**《如何培養中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播下乙個行動,

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這句印度諺語滲透了現代教育德育主體模式的理論,即培養學生最基本的政治原則和行為準則,使他們養成基本的文明行為習慣,在此基礎上形成參與社會生活的能力。本文結合自己教學的實踐,談一點對中學生行為習慣培養的體會。

一、中學生具有良好行為習慣非常重要

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促進乙個人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是健全人格形成的基礎。兒童時期是養成好習慣的**時期,良好的行為習慣會影響乙個人一生的命運。縱觀歷史,大凡獲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為長期堅持,養成習慣。

比如***年輕時堅持洗冷水澡,對他以後從事艱苦的革命鬥爭生活具有很大的益處;英國大作家狄更斯一直堅持一條腿站立寫作,是他的**沒有一句廢話。同時,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形成優良的班集體的前提條件,是轉變學風、校風的基礎,是學生成績大面積提高的重要基礎。

二、教師應該轉變觀念,加強對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培養的認識。

教育的核心是做人。社會在發展,教育在發展,教師的觀念需要更新。21世紀的教育使命是幫助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共處。

教師的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對教育學生起著重要作用。教師素質的高低,是否敬業,是否真心關愛每一位學生,都將直接影響教育的質量。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轉變教師育人觀念顯尤為重要和迫切

三、培養中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的一些具體措施

1.對照《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分析什麼是好習慣,什麼是不良習慣。

一方面,我利用班會時間,組織學生重新學習《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加強對良好行為習慣的認識。每一位學生都要熟讀熟背,針對自己,分析自己有哪些好習慣,哪些不好習慣。

另一方面,在全班開展「習慣性用語」調查。調查發現,不文明的習慣性用語的形成受到社會、家庭、學校三方面的影響,有的非常庸俗非常不文明。我採用了多種形式,首先,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好習慣,什麼是壞習慣。

另外,我組織學生講一些身邊的故事,演一些好的「課本劇」,看一些優秀的影片等,讓他們切身地感受到哪些是好習慣,哪些是不好的習慣。

2.對照規範,分析學生形成不良行為規範的原因。

(1)家庭

由於現在很多家庭都是乙個孩子,家長都比較疼愛甚至溺愛自己的孩子,在家庭生活中有時會出現一些無意識的錯誤教育,比如:

經常詢問孩子在班級的名次,以每次考試成績的排名來肯定或否定孩子; 經常指責孩子的失敗,以一次勝負來評價孩子,一些悲觀的預言會傷害孩子終生;玩是孩子的天性,一味地阻止,常阻止孩子玩耍迫使其「學」,甚至依靠拳頭棍棒。家長包辦太多,使孩子未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些錯誤教育對孩子良好習慣的形成非常不利,導致學生不良習慣的形成。

(2)學校

學校的人員比較複雜,學生大小不一,生活習慣不一致,導致在教育時不能整齊劃一,增加了教育的難度。

(3)社會

社會上三教九流、各色人等魚目混珠,極易使學生養成不好的習慣。

(4)個人

學生的個人和家庭修養也很不一致,個人的習慣更是五花八門,形形色色,有的習慣根深蒂固,很難在短時間內改掉。

3.從點滴入手,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

什麼是小事?幫父母乾擦桌子、洗碗、洗抹布等這些力所能及的家務事,在學校打掃教室衛生,幫助同學等都是小事,但正是這些小事教育我們養成不怕苦、不怕累、樂於助人、自己的事情自己來做的好習慣,在與家人和同學一起勞動的過程中尋找樂趣、加強交流、增進感情,這是平時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

4.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在實踐活動中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

「習慣培養的最主要的方法是訓練。」為了促進每個學生的能力全面發展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我把行為習慣融入到了班級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如成立了「圖書角讀書活動」、「文明小標兵評選」、「孝心小標兵評選」、「公升旗手風采展示」等;帶領學生春遊,到工廠、到農村、到社群進行社會實踐活動,使每個學生在活動中鍛鍊,鍛鍊中成長,在活動中自然形成了一些良好的習慣,改掉一些不好的習慣,通過習慣的培養促進中中學生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

5.教師要身體力行,做出表率,用良好的行為習慣引導學生。

在學校裡,班主任接觸學生的時間最長,開展的教育活動最多,對學生的影響最大,在學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鏡子、一本書。因此,我要規範自己的行為,提高自身的素質。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

我作為一名班主任,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帶頭做到;要求學生講文明禮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學生人格,從不挖苦諷刺他們;教育學生搞好團結,我首先做到和科

3樓:擺渡絕壁藥丸

中學是學習成長非常關鍵的

如何培養中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4樓:匿名使用者

習慣,往往起源於看似不經意的小事,卻蘊含著足以改變人類命運的巨大能量。多乙個好習慣,就多乙份自信;多乙份好習慣,就多乙份成功的機會;多乙份好習慣,就多乙份享受生活的能力。什麼是習慣呢?

從個體層面講,習慣是個體後天習得的自動化了的動作、反應傾向和行為方式,它是條件反射在個體身上的積澱。從社會群體層面講,習慣是人們在長期生活中形成共同的、相對穩定的行為方式和反應傾向。基礎教育階段是學生身心迅速發展又極具可塑性的階段,應當緊緊把握住這個有利的施教時期,從學生的行為習慣的培養入手,教會他們做人的基本道理。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的一句格言:「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生也說過: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習慣。德育就是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智育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體育就是要養成良好的鍛鍊身體的習慣。

」可見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對乙個人的成功影響是多麼的大呀!小而言之,對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大而言之,對於提高全民族的綜合素質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那麼,如何培養中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要注重以下幾個方面:

一、 明確規範,清楚標準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培養中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必須制定相應的行為規範,讓中學生的言行舉止有章可循,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話能說,哪些話不能亂說。《中學生守則》、《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校紀班規、家規都是約束言行的規範,必須讓每乙個中學生熟記於心。有了明確的規範,還要讓中學生對養成某個良好習慣的具體標準清清楚楚。

因為只有細緻入微的指導,才能培養出真正的好習慣。甚至可以說,沒有細節的指導,就沒有習慣養成教育。

二、 抓住小節,著手細微

培養學生的行為習慣,要從小處入手,從細微處抓起。「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細節決定成敗」說的都是這個道理。平時應注意學生在校時的儀容儀表、交際交往、課桌椅整齊、地面整潔等小節方面的規範訓練。

要求學生不要隨手亂扔垃圾、少吃或不吃零食、不亂倒剩飯菜、遇見客人笑臉相迎彬彬有禮、見到老師要主動打招呼問好等等。經過訓練,一定會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 言傳身教,榜樣教育

學生從道理上明確了養成良好習慣的重要性,還要從感情上激發他們產生強烈的形成良好習慣的願望。這既需要班主任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也需要周圍人的影響及父母、教師的示範作用等。如教師板書工整、美觀,說話風趣、生動,可激發學生產生把字寫好、把話講好的慾望。

另外,充分利用學生中的典型事例,在班級裡讓先進的同學帶動後進的同學,對糾正學生的不良習慣,養成或保持良好習慣,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堅持不懈,反覆訓練

「習慣彷彿像一根纜繩。」這句名言是著名教育家曼恩說的,他說:「習慣彷彿一根纜繩,我們每天給它纏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會變得牢不可破。

」這個比喻非常形象、智慧型。他把習慣比喻為一根繩索,每次行為的重複,就相當於又為它纏上了一股繩索。很顯然,每天纏,不斷纏,纜繩會越來越粗,終於有一天,會粗到牢不可破。

對於好習慣,每重複一次,就相當於「纏上一股,又纏上一股!」。而壞習慣如果開了頭,每重複一次,纜繩就粗了一些,以後要去掉就困難了。

養成了習慣就成了穩定的自動化的行為。所以,培養學生良好習慣不能想起來就要求一下,想不起來就聽之任之。老師要有堅強的教育意志,立下規矩之後就應要求學生堅守。

經過日復一日的訓練,學生定能養成好習慣。

五、施加外力,檢查督促

養成教育的內涵是要通過訓練活動,使同學們言行「規範化,標準化」。它不應僅僅停留在對各種規章制度的制定與宣傳上,也不應停留於一兩次活動上,重要的是貫徹在同學們的日常行為舉止當中。因為習慣的養成非一日之功,也並不是短時間能奏效的,人都有惰性,學生在習慣養成過程中出現反覆也是難免的,在這種情況下,施以必要的外力是十分必要的。

因此,建立一套嚴格的檢查制度,長期督促、檢查學生遵守規範的情況,是保障學生良好習慣形成的最關鍵的因素。正確的動機並不都能產生正確的結果,知規範也不一定就能守規範,偶爾能遵守也不能叫養成習慣,而使學生最終達到「養成習慣」目標的手段,就是長期的檢查、督促與訓練。只要求不檢查,就等於沒要求。

檢查是中心環節,必須經常堅持。例如,要讓孩子養成每天早晨自己疊被的生活習慣,家長就要每天檢查孩子的被子疊了沒有,疊得整齊不整齊,發現不合格及時糾正,這樣訓練才能對孩子形成良好習慣起到督促作用。但是,檢查終究是外力,養成良好習慣必須靠內因。

為此,要把檢查督促與自我評價結合起來,要重視孩子的自我評價。自我評價,是孩子進步的力量源泉,只有認識到自己的行為正確與否,才會產生美化自我行為的強大動力。

六、激勵為主,獎善懲惡

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形成的,必須反覆抓,抓反覆。尤其是對那些行為習慣比較差的學生。不但要通過愛的甘泉去進行入腦入心的澆灌,通過榜樣、示範的力量去爭取,還應運用一定的激勵去鼓起他們奮進的風帆。

教師的一丁點兒表揚肯定,對學生來講就是一種榮譽,乙份驕傲的資本。在對學生進行良好行為習慣養成的教育時,教師應適當地採用多種形式的激勵方式。以表揚為主,要注意發現學生的閃光點,讓學生多感受成功之感。

用成功的喜悅強化學生的行為,培養孩子辨別是非的能力,從而使學生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而對於那些行為習慣比較差的學生,也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約束機制,促其改正不良習慣。

七、營造氛圍,家校結合

教育是諸因素綜合的結果,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同樣離不開家庭教育這一重要環節。家長作為孩子效仿的榜樣,家長的一舉一動都逃不過孩子的眼睛,因此家長必須以身作則,時刻給孩子起到良好的示範作用。家長要注意自己的教育和學校的教育相協調,督促孩子養成好的行為習慣;家長要重視時間觀念,就能培養孩子自覺遵守時間的習慣;家長平時多閱讀報刊和書籍,就能培養孩子喜愛閱讀的好習慣。

因此,不同的家庭教育環境中的孩子有不同的性格和習慣。所以培養孩子良好習慣一定要讓孩子有乙個良好的生活環境。比方在家裡誰都不能罵人,孩子如果罵人,全家人都不理他,就是好的環境。

烏申斯基說:「好習慣是人在神經系統中存放的資本,這個資本會不斷地增長,乙個人畢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你如果養成了好的習慣,你會一輩子享受不盡它的利息。

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健康人格,培養健康人格最有效的途徑就是從培養行為習慣做起。由此可見,習慣的力量是強大的,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應該重視良好習慣的培養。良好習慣是個體獲取成功人生的助推劑,是人的素質和能力的生長點。

養成了良好的習慣,才談得上具備良好的素質。推動養成教育,對提公升民族整體素質具有重大意義。

作為班主任,如何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

內容來自使用者 譚韜君 學校是育人的場所,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已成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班主任是學校工作最直接的執行者,對於學生各種行為習慣的養成,究竟怎樣做才更為有效呢?根據自己多年來的班主任工作經驗,我認為要從以下幾方面去做 一 小處著眼,制定計畫,分步培養 良好的行為習慣所涵蓋的內容是極為廣...

如何引導孩子養成良好行為習慣,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想要教育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應該從小開始抓習慣 首先我們從吃飯睡覺這些日常小事著手。古人有訓,勿以善小而不為,好的習慣需要從身邊的點滴小事開始養成,不斷的重複和強調,直至在潛意識裡扎下根。2.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榜樣。父母是寶寶的終身導師,他們的大部分行為都是從模仿雙親而萌發的,因此作為大人一定...

如何利用行為主義理論培養幼兒良好行為習慣和改善其不良習慣

幼兒正處於人生的初始階段,既是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的關鍵時期,又是沾染不良行為習慣的危險階段,如果不適時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便會錯失良機,養成不良行為習慣。1 循循善誘,向幼兒提出明確而嚴格的要求。2 不斷鼓勵,讓幼兒在練習中慢慢養成良好行為習慣。3 注意矯正幼兒任何一點細小行為的錯誤幼兒往往從細小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