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對小學生的德育教育,如何加強中小學生的德育教育

2021-03-04 04:37:54 字數 5531 閱讀 6967

1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

是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和引導者。」素質教育要求教師把學生從傳統的被動的受教育地位轉變到主動的求知地位上來,在教學活動中,教師不僅要向學生傳授知識,更要引導學生養成自覺地尋求知識,獲取知識的能力。為此,我們必須在教學中充分體現學生的自主地位。

如何加強中小學生的德育教育

2樓:小周子

縱觀教育改革的歷史,既有成功的經驗又有深刻的教訓,在追求理想教育模式和科學教育方式的過程中,各類教育精英、普通教學工作者都貢獻出了無窮智慧型。時至今日素質教育已成為一種新的教育理念且日漸被人們認可,作為一名一線教育工作者有必要對中學生地位、現狀有較深刻的認識和分析,並對德育教育的方法和途徑做有益的探索。

一、中學生現狀令人堪憂

1、青少年違法犯罪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近年來青少年違法犯罪呈上公升趨勢,接二連三發生的暴力案件令人觸目驚心。某校兩個14歲的中學生因發生一點小矛盾,男孩便有預謀地在放學途中將女孩連勒帶砸至死。今年二月在某校均為三好學生的劉某和楊某在家做完寒假作業後,談到了網上色情,心裡產生了躁動,將在宿舍裡玩耍的七歲幼女騙至家中,將其**姦汙。

更有甚者,由於學校考試中四門功課不及格,難以向家人交待,竟將父母和奶奶殺死,然後自殺。

2、厭學隊伍日漸擴大

據對部分學生抽查,近20%學生不愛學習、不想學習,他們大部分抱有讀書沒用的想法,認為只要有錢便可暢行天下,他們整日無精打采或上課睡覺,週末整日泡在網咖,有的甚至猝死在網咖,對老師布置的作業置之不理。甚至有學生逃課曠課長達數週。

3、日常行為極不規範

在校園經常聽到學生胡侃,什麼社會上的「行話」、俗語如行雲流水脫口而出,髒話臭話隨口流露,這部分人也不排出女生。長髮、染髮、穿耳者為數不少,以至常聽到社會人員議論「如今的學生有時候真的分不清是否是學生」。

4、造成上述現狀原因是多方面的,諸如社會風氣的影響,家庭對孩子的溺愛,父母外出打工缺乏家庭管教,影視音像製品及網路文化的影響等。

總之,中學生表現出的種種現象令人堪憂,應引起全社會的關注和思考,無論是學校、家庭,還是整個社會都有責任為關心他們的健康成長。

5、網路對未成年人的影響

網路是乙個「天使」與「惡魔」同在,鮮花與陷阱並存的世界。對於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也是一柄雙刃劍。它既是乙個新的資訊源,有利於拓寬視野;又是乙個新的傷害源,使用不當又會危及身心的健康。

網路內容的多元性,促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面臨著強大的衝擊。未成年人的人生觀、價值觀尚未成熟,容易受到異化思想的衝擊。現代資訊科技促進世界各國文化交流的同時,也加劇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價值觀念等方面的衝突,使未成年人面臨著多種價值觀念的挑戰。

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利用其掌握先進資訊科技,大力宣揚資產階級政治、文化價值觀,詆毀社會主義制度,宣揚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個人主義。這往往與未成年人頭腦中沉澱的中國傳統文化形成衝突,使未成年人的人生觀、價值觀產生傾斜。網路社會,一切都呈開放的狀態,單一的思想很難將未成年人生頭腦束縛住,網路上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思想觀念、倫理道德,文化傳統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

在一定意義上講,網路環境比社會環境對未成年人的影響更大。如此種種,都給我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提出新的挑戰。

二、如何進行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是乙個系統工程,需要學校、家庭、社會及學生本人的密切配合,涉及到學校、家庭及社會教育的各個環節,在教育過程中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特殊性與普遍性相結合的原則,做到有的放矢。針對上述情形,當代德育教育猶其應強調如下幾點:

1、加強道德教育

道德教育是德育的基本內容,講道德是做人的起碼原則,中學生道德教育主要是進行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初步的職業道德教育,具體表現在堅持「五愛」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師在此過程中最有效的教育方法是「以身作則,以身示範」,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應以偉大的人格和崇高的精神去感化學生,讓學生耳濡目染,最終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2、緊抓心理健康教育

人的健康包括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二者不可偏廢。處於青春期的中學生往往具有情緒不穩定,意志品質薄弱,性格尚未定型,以及極易受外界因素影響的特點。所以心理健康教育關鍵要做到:

增強學生交往能力,培養豐富的情感和健全的情緒,較強的自制力和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對學生健康心理的塑造和培養,不僅僅是紙上談兵,重要的是結合社會實踐,聯絡中學生生活的各個方面,通過對社會現象的挖掘和提煉,正反兩方面施加影響,提高其心理承受能力,學會自覺調節情緒、意志堅強、性格良好等。

3、提倡個性發展教育

個性發展教育是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內容,對中學生主要是進行良好的意志品格和審美情趣的培養,以資訊化為主要標誌的二十一世紀,人們的審美觀易受影視、音像製品、網路文化以及廣告宣傳等的影響,中學生更是如此。因此,個性發展教育的迫切任務之一就是要在尊重發展學生個性的基礎上,培養健康的審美觀、道德觀和人生觀。

4、全面改進未成年人德育教育方法

《中共*****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高度,對新世紀新階段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重要部署。面對資訊時代,廣大德育教育工作者要改變過去封閉型、被動型的教育方法,不能只滿足於檔案的層層**,不能只停留於原理原則的闡述,應該樹立開放的現代的教育觀,充分發揮學校、社會、家庭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資訊選擇功能和文化整合功能,使德育教育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主動地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積極主動地引導未成年人在社會實踐中自主選擇高尚的道德和健康的人生道路,促進他們主動健康地成長。

5、加強資訊網路法規道德的建設和管理。

要提倡「網路文明」,加強文化管理,加大管理力度,強化執行資訊網路法規,優化道德建設和管理,堅決執行國家《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真正促使網咖實行身份證登記制度,限制營業時間,禁止未成年人進入網咖。對一些只求經濟利益、不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著想的黃色**和網路犯罪毫不留情,堅決打擊。要使用高科技手段建立「防火牆」,從技術上進行過濾,把一些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有毒的垃圾資訊拒之於視聽之外。

總之,把幫助生生學會負責與整體推進素質教育相結合。《中共**關於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行素質教育的決定》要求:針對新形勢下青少年的特點,加強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堅韌不拔的意志,艱苦奮鬥的精神,增強青少年適應社會生活的能力,加強民族團結和國防教育,加強校園精神文明建設等。

要實現這些素質教育目標,需要解決負責的問題,青少年知道自己所肩負的社會責任,歷史責任,就能自覺接受社會教育,實現決定的要求。

**怎樣對小學生進行德育教育

3樓:匿名使用者

德育是維繫國家、社會和諧發展的精神力量,也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任何個人與社會都不能忽視道德建設的重要性。自改革開放以來,雖然在經濟建設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國民道德素質滑坡的現象卻越來越明顯,並且道德失範的情況正逐漸由成年人向低齡人蔓延,長此以往必將造成國民素質的整體下降,使社會道德面臨嚴重衝擊。因此,德育教育必須從「娃娃」抓起,在小學教育階段重視德育教育,讓孩子在成長發育的**時期烙印社會道德力量,幫助他們形成最基本的善惡、美醜判斷標準,最終提高其理性認知與整體素養。

一、小學德育教育的主要原則

小學德育教育與中高等教育階段的德育教育不同,它更傾向於引導學生對善惡美醜的表層判斷,而非對社會現象的深層次理性思考,可以說它是一種感性的思想導向。因此,要在小學教育階段開展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我們也必須按照一定的原則規律方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從實際出發,貼近學生的生活

小學生在思想上、心智上發育並不成熟,其知識面有限並且對事物的判斷大都以自我感受為中心,以感性思想引導個體行為,其對世界的認知是通過在生活中所面對和經歷的人與事物而行成的,對善惡的判斷無關其道德,而僅僅只是兒童心理認知的基本外在表現之一。知識的傳授可以通過理論學習而獲得,但道德品質的學習卻離不開社會生活的規範,真正的德育教育必須在社會生活中進行,因而對小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也必須源於其生活。以社會生活為出發點所構建的德育教育課堂,也是理論聯絡實際、知識回歸實踐本質的新課程改革的必要要求。

2.堅持社會、家庭與學校教育相結合的原則

德育教育並不能一蹴而就,思想品德的形成是伴隨個人經歷的過程,堅持單方面或者短時間的德育教育,並不能真正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反而會起到相反的效用。在兒童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對其精神世界影響最大的是家庭和學校,而隨著兒童逐步踏入社會,社會因素對其價值觀的影響也逐步提公升。父母家人的人格因素、職業因素、家庭關係因素,學校教師的人格魅力、言傳身教、學生間的關係,受社會大思潮侵襲等都深刻地影響著孩子思想品德的形成。

在實施德育教育的過程中,我們應該認識到德育教育必須堅持學校、社會、家庭各方協調一致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地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品質。

3.堅持開放式教育模式

德育教育不是一層不變的,它應該與社會主流價值觀保持步調一致,教師不能僅僅只是教會學生怎樣去判斷事物的對錯善惡,還需要使學生懂得去思考,根據現象去將自己置身於情境之中親身體會,而不是以旁觀者去觀察,類似於「你在面對這個情景時會如何做?」的教學形式應當成為小學德育教育的主流。因此,小學德育教育必須堅持開放式的教育教學模式,無論是知識傳授形式還是評價體系,都應當通過學生的「參與」與「實踐」來作為教學的基石和標準。

二、開展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徑

對小學生開德育教育我們可以考慮從理論知識教育、班集體教育、德育氛圍建立這三個層面上來組織,以全方位地促進的德育思想對學生的浸染。

首先,要結合課堂教學理論知識,對學生進行理論滲透。(1)結合思想品德教育教材以及社會熱門例項對學生進行理論教育,用文本來烙印道德標語。課堂教學是德育教育最主要的陣地,教師要充分利用有限的課堂時間充實理論教育,並開展有關行為習慣、思想品質的討論活動;(2)在課堂教學中融入學生生活,通過社會例項,並結合自身進行比較,在討論與自我教育中了解其他學生的想法,是否做得比比人好,在比較中發掘德育潛能,逐步產生自我道德意識;(3)轉換評價形式與標準,做到自我評價與外物評價相結合。

教師要教學學生對自己進行評價(自省),因而教師要及時肯定學生做的好的言行舉止,積極讚美誠實、好問、友愛、助人、文明、禮貌、守紀、愛惜公物等的道德習慣,以此來引導學生獲得心理體驗並調整自己的道德行為。

其次,要通過班集體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引導。班集體對學生的思想行為影響十分巨大,教師應抓住班集體建設這個關鍵點來實施德育教育。(1)通過班級文化建設,逐步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

班集體榮譽感能夠使學生形成合力,激勵全班學生向目標奮進,教師要積極支援和鼓勵學生參與班集體活動,為學生設立奮鬥目標,從而培養學生的班集體榮譽感;(2)通過班委幹部和少先隊組織對學生開展而對於教育。

最後,建立德育教育氛圍,幫助學生適應德育教育思想。教師在開展德育教育時,為了讓學生盡快進入角色,就需要改善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建立平等、互信、包容的師生互動關係。同時,教師要以身作則,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來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做出符合社會文明風範的行為。

另外,教師要充分與學生家庭溝通,通過教育期待來表達對學生的關心,使師生在情感上保持一致,為德育教育建立有利的氛圍。

三、小結

加強小學生德育教育,培養良好的品德習慣,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實現是任重而道遠的,只要我們持之以恆對小學生做深入、細緻且耐心的工作。德育教育應當通過深入淺出的道德的、科學的、生活的啟蒙教育,教給學生一定的、基本的待人做事的方法,培養他們積極的生活態度和實際生存能力,為形成健全的人格和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打下基礎。從培養學生道德入手,無私地奉獻愛心,組織好各項活動和交往,寓思想品德教育於活動之中,從小處著手,把德育教育貫穿於學生的一日活動之中,一定能將今天的小學生培養成為明天跨世紀的建設者。

如何加強當前中學生的德育教育,如何加強中小學生的德育教育

應該說,加強中學生德育教育是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了社會大環境下,造就了當前浮躁的風氣,同時家庭結構變,離婚率激增,都對青少年產生了巨大影響。加強德育教育,不能流於表面,刻板地訓導。1 可以偶爾採用激發心靈感悟的演講活動 2 引導中學生參加有益的公益活動,讓他們有收穫感,蕩滌心靈3 學校和家庭共同加力,...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一 語文教學中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愛國主義教育是學校德育的永恆主題。語文學科蘊含著生動 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因素,因此,在語文教學中進行愛國主義思想滲透,使愛國主義教育與語文學科教學有機地統一起來。如在教授 誰是最可愛的人 一文時,先讓學生充分體會志願軍戰士那種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在感動氛圍的基礎上,再...

在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一 以身作則,滲透德育教育 古人云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孔子曰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不能正其身,而正人何?教師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學生,是學生模仿的榜樣。為此,作為學生道路上的引航人 教師要將那些價值導向 情感陶冶 意志磨礪 自我示範的良好典範都融入到 無言之教 中,比如,教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