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為學生的作文寫評語,怎樣給學生作文寫評語

2021-03-04 04:30:21 字數 4547 閱讀 8318

1樓:心情好

一、 以鼓勵、讚賞為主,建議為輔 在 作文評改 中,評語至關重要。絕大多數學生關心作文評語的程度超過關心分數、等級。學生剛開始互相平改作文時,有些學生評語寫得太尖刻,如「你這樣寫,純粹是胡說」「你的字寫得太難看了,簡直不像人寫的」等評語,這樣的評語對小作者的自尊新挫傷太大。

針對這種情況,我及時引導學生在寫評語時要以鼓勵、讚賞為主,盡力發掘自己所改同 學作文 中的閃光點,哪怕是標點符號書寫規範、運用正確,或某個詞用得好,或題目好、開頭好、結尾好… …只要有好的方面,哪怕是很小的一點,都要及時的表揚且表露自己對對方的賞識。在我的努力下,學生寫的評語大有改觀,如有同學這樣寫:「你作文的思想閃耀著光芒,可書寫讓人有些失望。

閃光的思想應該用美觀的書寫表現出來,不是嗎?」多好的話語啊!這樣,學生逐漸都能得到同學的賞識,他們甚至覺得比得到老師的表揚更有面子,這更能激發他們寫作的興趣,喚起他們寫 作文過程的評語:

1 、以飽滿的激情,描寫了…… 2、重點突出,詳略得當,內容具體。 3 、比喻貼切,用詞生動。 4、文章語言通俗易懂,貼近生活實際,讀來令人倍感親切。

5 、…以輕鬆愉快的語氣,向我們娓娓道來,令人回味無窮。 6、敘述自然生動、結構緊湊,銜接自然連貫,中心突出。 7、對於景色的描寫,語言簡練而準確,聯想則為觸景生情,情景自然融合。

10、小作者觀察仔細,敘述時井然有序 12 、對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等,進行精心細膩的描繪,這是本文的一大特色。 作文結尾:1 、結尾恰到好處地點明中心,語言樸實而含義深刻,耐人尋味。

2 、以感受開關,以感受結尾。這樣便使文章前後照應,首尾連貫,同時又使文章主題回環復沓,感染力極強。 3 、結尾處對人物的讚美,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4、文章含蓄的結尾,既點題,又耐人尋味。 5 、結尾處集中 表達情感 ,既照應開頭又總結全文。首尾連貫,一氣呵成。

總評:1 、文章雜而不亂,能做到詳略得當,重點突出。 2.

作了細膩而傳神的刻畫。 3 、…切合實際,蘊含著樸素而深刻的哲理,讀來令人精神振奮,情緒激昂。 4 、這篇文章充滿了激情,從字裡行間能體會到作者對…的喜愛之情。

全文層次清晰,語句流暢。 5 、事例敘述生動、具體、趣味性強,且與前面的比喻…一脈相承。最後,作者用寥寥數語,表現出了自已對…的情感,令人感動。

6、文章前後連貫,形成完整的形象。

怎樣給學生作文寫評語

2樓:武夷山大道

【如何寫學生的作文評語】

一、評語要注重情感

小學生的作文真實體現了他們的想法和做法,是他們純真心理的自然流露。用老師真實的感情去感染學生,可以引起學生的共鳴,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比如我們班的乙個學生學習成績差,平時也表現得很孤獨。

讀他的《說說心裡話》文章後,其中他吐露經常惹是生非打架是因為父母離異後他感到苦、煩。文章寫得很真實,我讀後幾乎流下眼淚,在寫評語時是這樣的文章雖短,但字字是金,因為每一句話都流露出你是很有個性的學生,沒有一天不在思考,不在進取,你的苦、煩是你的動力,只要不是發揮在打架上,相信你會成功的,你身邊有老師、同學,你還會苦、煩嗎?

二、評語要有鼓勵性

我們作為乙個成年人,做出了成績都希望別人熱情、真誠的賞識,更何況作為學生的孩子呢?作文過程中,不論學生寫得好壞,長短都是學生的勞動成果。因而,教師要以兒童的眼光去看待學生所寫的內容,所表達的情意,所運用的語言、方法等,要看到他們的突出成績或個性。

對學生習作的評價,應以表揚為主,使學生在作文評析的過程中,不斷獲得新的認識,不斷獲得成功的經驗。

三、評語要注重啟發性

寫作文評語注重鼓勵,並不排斥批評,因為評語也起著指點迷津的作用,但應注意用語委婉、親切,不能直接指責,更不能諷刺、挖苦。如:一位同學在寫《我的老師》這篇作文時,其中有一段:

她那雙烏黑閃亮的眼睛好像會說話,天天激勵我們,有時叫你臉紅,有時叫你高興。這樣的文章不能簡單的寫上描寫不具體的評語,我是這樣寫的老師的眼睛說了哪些話呢?能否根據平時的觀察具體寫寫?

學生看後,馬上作了補充。

四、要有商量討論式的評語

小學生寫作文只是初學初練,他們的作文多半是半成品,缺點、毛病自然很多,這是很正常的。我們不能用文學的標準去要求學生。對學生作文中的不足之處,如果用一種商量討論式的評語,他們更易於接受。

如:一位學生在寫作文《春天的景色》時,開頭寫了這樣一句話,春天是萬物蓬鬆的季節,大自然顯得生機勃勃。這句話中,蓬鬆一詞用得不恰當,我先在旁邊給他寫出了蓬鬆的意思是:

形容草、葉子、頭髮、絨毛等鬆散開。然後寫出了評語,你推敲一下,『蓬鬆』在這裡用得合適嗎?換乙個什麼詞更恰當呢?

當這學生看到評語時,拿著作文字找到我,告訴我他知道了蓬鬆這個詞用得不當,應改為復甦,我給予了肯定,商量式的評語能達到一種和諧的民主氣氛,促使學生主動學習,增加了學生修改作文的積極性,提高了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

3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一、 以鼓勵、讚賞為主,建議為輔

在作文評改中,評語至關重要。絕大多數學生關心作文評語的程度超過關心分數、等級。學生剛開始互相平改作文時,有些學生評語寫得太尖刻,如「你這樣寫,純粹是胡說」「你的字寫得太難看了,簡直不像人寫的」等評語,這樣的評語對小作者的自尊新挫傷太大。

針對這種情況,我及時引導學生在寫評語時要以鼓勵、讚賞為主,盡力發掘自己所改同學作文中的閃光點,哪怕是標點符號書寫規範、運用正確,或某個詞用得好,或題目好、開頭好、結尾好… …只要有好的方面,哪怕是很小的一點,都要及時的表揚且表露自己對對方的賞識。在我的努力下,學生寫的評語大有改觀,如有同學這樣寫:「你作文的思想閃耀著光芒,可書寫讓人有些失望。

閃光的思想應該用美觀的書寫表現出來,不是嗎?」多好的話語啊!這樣,學生逐漸都能得到同學的賞識,他們甚至覺得比得到老師的表揚更有面子,這更能激發他們寫作的興趣,喚起他們寫作的激情與信心。

二、 因人而異,具體作文具體對待

對寫作能力較差的學生的作文,我指導批閱者在寫評語時主要從基本能力方面,如書寫正確、語句通順、表達清楚等方面評價;對寫作能力較好的學生的作文,寫評語時應多從材料的選擇、布局謀篇、主題的提煉、富有文采、時效性、前瞻性、深刻性等方面作出評價。

三、 評語形式力求多樣,不拘一格

通過今學期的訓練,收效顯著。其一,杜絕了少數學生不交作文的現象。其二,絕大多數學生的評語寫得越來越豐富,越來越中肯、深刻,越來越有價值,有些學生寫的評語竟然接近400字,這無形中又訓練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收效可謂一箭雙鵰。

總之,我個人認為,大膽放手讓學生互評作文,指導他們寫好評語,絕對不是教師工作中的偷工減料,而是對學生能力的相信和訓練。但這一教學活動絕對不能放任自流,教師一定要認真、用心的組織引導,激發學生互相評改作文的積極性,發掘他們評價作文的內在潛力,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文過程的評語:

1 、以飽滿的激情,描寫了…… 2、重點突出,詳略得當,內容具體。

3 、比喻貼切,用詞生動。 4、文章語言通俗易懂,貼近生活實際,讀來令人倍感親切。

5 、…以輕鬆愉快的語氣,向我們娓娓道來,令人回味無窮。 6、敘述自然生動、結構緊湊,銜接自然連貫,中心突出。 7、對於景色的描寫,語言簡練而準確,聯想則為觸景生情,情景自然融合。

作文結尾:1 、結尾恰到好處地點明中心,語言樸實而含義深刻,耐人尋味。

2 、以感受開關,以感受結尾。這樣便使文章前後照應,首尾連貫,同時又使文章主題回環復沓,感染力極強。

3 、結尾處對人物的讚美,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4、文章含蓄的結尾,既點題,又耐人尋味。

5 、結尾處集中表達情感,既照應開頭又總結全文。首尾連貫,一氣呵成。

總評:1 、文章雜而不亂,能做到詳略得當,重點突出。 2.作了細膩而傳神的刻畫。

3 、…切合實際,蘊含著樸素而深刻的哲理,讀來令人精神振奮,情緒激昂。

4 、這篇文章充滿了激情,從字裡行間能體會到作者對…的喜愛之情。全文層次清晰,語句流暢。

5 、事例敘述生動、具體、趣味性強,且與前面的比喻…一脈相承。最後,作者用寥寥數語,表現出了自已對…的情感,令人感動。 6、文章前後連貫,形成完整的形象。

4樓:為你服務

作為語文老師,給學生批改作文是最基本的工作之一,「老師怕改作文」不但是因為作文要花去我們很多的時間,更因為每次改作文時,會為了學生的作文評語傷透了腦筋,我也常有「江郎才盡」的感覺。其實作為一名語文老師,決不能忽略評語帶給學生的激勵作用,下面是我收集的一些精彩的作文評語,讓我們一起分享吧!

本文構思巧妙,內涵深刻。表面看來,小作者是寫用自己的雙手捏泥巴,細細品味則是用赤誠的童心「塑造」全新的校園,表達了少年兒童對學校發展遠景的企盼,主題積極。語言生動、活潑,有童真童趣。

題目是文章的眼睛,寫作前,也應該花些功夫。文中的人物語言真實,尤其是媽媽的一段話,原汁原味兒。

本文寫了一件很普通的讓座的事,雖然選材有點落俗套,但對比的寫法用得很恰當:人物描寫簡潔、形象。對中年婦女肖像的描寫,只有十幾個字,卻抓住了特點。

對胖先生的兩處描寫也很成功,充分地表現了作者對其厭惡、鄙夷的感情。

以設問結尾,給讀者留下了思考的餘地。結尾緊扣文題,抒發了作者複雜感情。真實。

以寫「哭」開篇,以寫「笑」結尾,首尾圓合,且有力地表達了主題。小姑娘,別忘了「學海無涯樂作舟,書山有路趣為徑」!人生的路還長著

呢?如果未達目的就已疲憊不堪,那北大、清華的門開著,少了乙個你,多遺憾呀!

怎樣給調皮學生寫評語,頑皮點的小學生評語怎麼寫?

調皮的學生,往往比較機靈聰明。讓家長稍微看緊他的學習即可。首先肯定活潑可愛的特點,正面表揚為主,其次指出今後注意和努力的方向 頑皮點的小學生評語怎麼寫?一 首先要注意平時多觀 察 了解學生 俗話說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積累 收集學生的個人素材,掌握學生的第一手資料,這是寫好評語的重要前提。因此要注意...

怎樣對學生的美術學習進行評價呢,美術評語學生的評語

記得我學畫畫時,我的老師說,在他那裡我們永遠不可能達到滿分,能接近或者達到90分已經不錯了,因為畫畫這種東西是說不好的,但不能助長年輕人的那種新高氣傲的情緒,這對他們的發展不利,而且作畫就是在修德,得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性子,德滿而畫成,覺得在學畫以前要先學做人才是。在鼓勵的同時也要看到個人的天賦差異...

怎樣寫植樹的作文,怎樣寫植樹為題的作文

開頭就先引出下文 例如 1 一年一度的植樹節即將臨近,我們開始紛紛保護樹林和樹木。一大半的人認為只有在植樹節才要保護樹林和樹木,我的觀點卻恰恰相反,我們不能只在植樹節保護樹林和樹木,應該無時不刻的保護著樹林和樹木。2 陽春三月,麗日晴空,暖風拂面,春姑娘迎著輕盈的腳步悄悄地來到了人間。大地上萬物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