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怎樣學語文作文,小學生怎樣學好語文?有什麼好方法?

2021-03-04 04:56:42 字數 4746 閱讀 9783

1樓:star_靜子

經驗一:

1、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

2樓:~紫裸裸

要寫好作文,必須解決寫什麼,如何去寫這兩個問題。平時,有許多學生覺得「沒有東西可寫」也就產生了害怕作文的心理。也有的覺得「有話寫不出來」,這真是「言之無物」或是「有物不能言」。

多年的作文教學筆者認為要徹底解決這個問題,必須扎扎實實地引導小學生做好生活材料積累,閱讀積累,仿寫積累這三個方面的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看作文書和好詞好句

小學生怎樣學好語文?有什麼好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好課本知識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其實,這還不夠。

學習的最重要階段是預習。

也就是說在老師上課之前,你先得自己學習一下課文,在預習中要盡量運用你已經獲得的知識和方法去主動地解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把不懂的問題記下來,在上課時跟老師、同學一起學習討論。課本要反覆閱讀,直到把問題看的透徹了、明白了。

為了鞏固知識,你最好在課下做一些練習,知識才會掌握的更牢固。這樣不僅學習效果好,而且培養了自己的學習能力。

二、注意課外積累

知識就像海洋,課本裡的知識只是海面上的乙個浪花,是遠遠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的,所以適當的課外閱讀是很有必要的。進入了緊張的學習階段,我們不可能再有大量的課餘時間進行閱讀,因此,閱讀時要有選擇。我們應廣泛瀏覽各種書籍和報紙雜誌,從電視、廣播、網路上獲取資訊,並有條理的做下筆記。

要關心社會生活,了解社會動態,使自己的思想要不斷進步。這樣不僅能使我們積累更多知識,更能豐富我們的生活。

三、加強寫作訓練

我們學習語文的乙個重要目的就是寫作。提高寫作能力要從點點滴滴做起。課外積累是寫作的基礎,要學會對文章的細讀,精彩的篇章最好能背誦。如果腹內空空,是寫不出好文章的。

除此之外,注意觀察生活、感悟生活,堅持不懈的記日記,有感而發的寫隨筆,都是幫助我們寫好作文的有效途徑。寫好的作文要反覆修改,也可以請教老師、同學的意見,精益求精。希望你能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掌握基本的學習方法,從現在開始,長期堅持,以日積月累之功,收水到渠成之效。

2學好小學語文的方法和技巧一

一、鍛鍊孩子們多讀好文章的習慣

俗話說的好「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就要求作為家長的你們能夠每天抽出時間來陪同孩子一起欣賞一些美文,陪她一起讀,讓您的孩子讀後說說這篇文章的觀後感,然後你在旁邊加以引導。

二、讓孩子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日記,估計作為家長的我們當學生的時候,你的語文老師一定這樣督促過你,你們要每天寫日記哦。同樣的,到了您的孩子時,也是一樣的效果。培養孩子寫日記,能夠讓您的孩子做下他一天的總結,讓他學會感悟生活,同時鍛鍊了他的寫作能力。

三、理解性的讓孩子背古詩

唐詩,宋詞這個在我們的語文學習中,從小學到高中一直陪伴著我們的孩子,那如何讓您的孩子既能快速背出來,又能夠讓他獲益良多呢。這個而言,就是讓您的孩子能夠在理解了古詩詞的每一句翻譯出來的話,您的孩子能夠說出個大概了,那麼背出來也就很容易啦,當然要輩出來的話,那是很容易的啦,天天讀就好。丹我們不僅僅是要背,我們還要求精,理解性的背能夠讓您的孩子語文飛漲。

四、提高孩子臨時記憶能力

說到臨時記憶,小編解釋下:就是您的孩子看完一篇文章後,你關掉書,考考他,看他還記得多少了。我們常用的方法就是讓我們的孩子晚上睡覺前讓他讀一篇小短文,第二天早上考考他。

當然啦,關於臨時記憶的方法有:邊看邊寫,興趣記憶法,邊玩邊記法等。

五、讓孩子寫的一手好字

人看臉,樹看皮,寫的一手好字的人,在**都會得到重視。所以說,寫字要從小培養,堅持每天讓您的孩子去臨摹一些字帖,每天不要多,用心寫,一頁就好。一手好字,無論在小學,中學,還是高中,都能讓您孩子的語文成績無形中提高不少分數。

六、讓孩子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體力

睡眠,對於乙個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只***了好的睡眠質量,您的孩子才有精神去奮鬥,才有體力去認真聽課,讀起文章來才不會睡眼朦朧,寫字才蒼勁有力。乙個睡眠質量差的孩子和乙個睡眠***的孩子,它的學習狀態也是不一樣的。

3學好小學語文的方法和技巧二

1、大量的閱讀

古人云:「」寫盡八缸水,池塘染墨黑。博採眾家長,使得龍鳳飛「」博覽群書是培養孩子語文基本功之一,甚至可以說閱讀是語文學習的根本。

一定量的課外閱讀是提高中小學學生語文水平的主要手段。學生充滿興趣的課外閱讀對提高他們寫作能力的作用,遠遠大於機械的寫作訓練。

語文成績好的孩子都是特別喜歡課外書。這些孩子往往有很多的積累:語詞的積累、素材的積累、方法的積累、情感的積累等。

這樣的孩子在寫作上往往有巧妙的構思、出新的用詞,在閱讀理解方面有獨特的見解,在說話方面有超出他人的見識等。他們真的是見多識廣,一點也不比大人遜色。

堅持閱讀是培養理解能力的有效途徑。特別是多讀一些文辭優美、氣魄巨集大的散文,對提高理解能力很有幫助,比如《唐宋八大家文集》、《諾貝爾獎獲得者文集》、《讀者》、《人民文學》、《詩刊》雜誌等對培養這些能力和素養都很有幫助。

這裡需要強調一點: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yao讀名著讀經典作品,培養孩子閱讀經典與名著,閱讀習慣要從小引導,循序漸進。

不但要閱讀,而且要寫讀書筆記或者書評。

2、背誦

那麼,他的語文基本功就有些本錢啦。如果在孩子記憶的**時間——13歲之前,讓孩子記誦大量的語言精華,那麼,這個孩子從小就奠定了堅實的語文根基。

如果不能在孩子們閱讀背誦的「童子功」季節引導他們走向閱讀的海闊天空,讓他們在書中與歷史對話,與高尚交流,與智慧型撞擊,從而打下沉實、厚重的文學素養、人文素養的基礎,將來孩子就很難成為高尚的、文明的,具有創造性的現代人。

3、寫日記

日記能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辨別能力,增強孩子的自我約束力,提高孩子的文字表達能力和自我反省能力,更重要的是能磨練孩子的意志力和積累作文素材。

寫日記的好處大大超過了教育者的想象。培養孩子寫日記的習慣要循序漸進,開始可以寫短些,每天

一、兩句,到每天

三、五行,慢慢提高增長。內容也不拘格,什麼都可以寫,想象的,現實的,國內的,國外的,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大到國家大事,小到雞毛蒜皮等等,要做到有聞必記,有為必記,有見必記,有感必記。

但一定不能出現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現象,哪怕一兩句也要寫上,寫得荒誕一點,不合常規也行,但必須要寫下去,目的是為了習慣的養成,終止了,就前功盡棄了。

只要老師與家長引導得當,一定能夠穩步提公升孩子的寫作水平與語文水平。

4、寫作

作文是需要靈性的,是需要創造力和獨立思考能力的。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和寫作能力,世界各國的學校都非常重視,例如美國從小學開始,寫作就是孩子們的必修課,到博士畢業都是如此。

4學好小學語文的方法和技巧三

一、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良好的閱讀習慣對形成閱讀能力、保證閱讀質量、提高閱讀效率、順利達到閱讀目的有著重要作用。小學語文教材豐富多彩,有文學性的、常識性的、說理性的、科普性的等等,學生讀好這些文章在整個小學階段至關重要。

要培養每天閱讀的習慣。從一年級開始,逐漸培養學生在校在家經常閱讀的習慣,保證每天都有一段讀書時間。如此,學生就會自然而然地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循序漸進,慢慢進入正軌,最後形成兒童的自覺行為。

要培養專心閱讀的習慣。

要給小學生營造乙個良好的外部環境,使其能夠集中精力、安心讀書。同時,作息要有規律,該閱讀時專心閱讀,該休息時及時休息,該遊戲時快樂遊戲。

二、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

寫字是一項重要的基本功,規範、端正、整潔地書寫漢字是有效進行書面交流的基本保證,也是學生學習語文和其他課程,形成終身學習能力的基礎。有些小學生存在坐姿及執筆方法不正確,書寫字型歪斜、不工整、字跡潦草,缺乏書寫的自信心和自覺性等問題。

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首先要增強書寫的自信心。由於小學生的自我認識和自我評價能力較差,往往老師一句不經意的表揚,一句勉勵的話語都會影響他們一生。因此,要辯證地對待學生書寫的問題和不足,正面地、積極地引導學生,在點評、打分的時候盡量放寬尺度,逐漸增強小學生書寫的自信心,養成喜愛書寫的習慣。

其次,要培養書寫的興趣。學習興趣是學習活動中最現實、最活躍的成分。事實表明,小學生對不感興趣的事是做不好的。

因此,要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就必須培養濃厚的書寫興趣。要上好習字課,強化學生書寫訓練;要經常開展一些有趣的活動,比如「看誰寫得好」、「爭當小小書法家」等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鍛鍊和提高。

再次,教師的書寫水平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書寫心態和情緒,因此要給學生樹好榜樣,讓學生向老師學習、向老師看齊。

三、培養良好的複習習慣

孔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語文學習要戰勝遺忘,就不能忽視強化學習即複習的重要性。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要想獲得牢固的知識,不僅要靠課堂上老師的講解和課堂上的練習,更關鍵的是還要培養學生主動積極複習的習慣。

因此,教師應該布置一些開放性的課外作業,如:讓學生上網查閱資料,根據課文特點設計相應的填空,根據課文想象作畫等等,讓學生通過這些趣味性的、開放性的作業對舊知識有個整體的、及時的回顧,從而逐漸加深對舊知識的印象,另外,還要定期不定期地抽查學生對舊知識的掌握,以免學生遺忘,漸漸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複習習慣。

重點是培養兩個習慣:乙個是課後複習的習慣。教師應該針對各學習環節的不同特點給學生適量布置聽、說、讀、寫、背方面的作業,形式上要盡量做到遊戲式、趣味化,努力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從而使他們自己養成及時複習的習慣,不懂就問,在複習中出現的問題及時解決,讓他們體驗到學習的樂趣。

另乙個是階段複習的習慣。從時間安排上,可以當天鞏固新知識,每週進行小結,每月進行階段性總結,期中期末進行全面系統的學期複習;從內容上看,每課知識及時回顧,每單元進行知識梳理,每章節進行知識歸納總結,必須把相關知識串聯在一起,描繪知識結構,形成知識網路,達到對知識和方法的整體把握。

小學生作文語文考試之後感想,小學生作文語文考試之後感想500字

感想感想當然是自己來寫,才是自己的感想 提綱 1考試的概況 心情 經過 2考試後的回顧 不足之處 心情 3今後的努力方向 月21日,我校舉行了一次期中考試。考完試後,我的心情仍然像考試前那樣緊張,生怕考得不好,每天提心吊膽地等待老師公布考試成績。盼星星 盼月亮,終於盼來了這一天。今天第一節課是數學課...

小學生怎樣為人民服務作文,小學生怎樣為人民服務作文200字

多年來,黨的人員堅持為人民服務,即使奉獻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因為內是為人民的利益而死,所以容是死得其所 重於泰山。其實作為一名普通的小學生,也許現在或以後做不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只要做出了貢獻 做出了成績,就是父母最想要的成績回報。要知道我們有如此美好的生活是非常不簡單的,現在美好的生活是有許...

小學生語文輔導,小學生語文輔導

第一題文bai中找近義詞du,注意抓重點 文中 近義詞zhi dao也就是說必須在 回文中出現的,跟題目中答的詞語意思相近的,很明顯文中和寬闊相近的詞只有寬敞,喜愛的近義詞只有喜歡,暖和的近義詞就是溫暖。第二題重點是 方位 從文章中介紹教室的順序依次為教室的 前面 後面 北面 南面 中間 第三題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