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一文中作者借的生長,來比喻什麼

2021-03-04 04:02:05 字數 2721 閱讀 4993

1樓:手機使用者

《桃花心木》一文中作者借桃花心木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

2樓:星騰璃茉

《桃花心木》一文中作者借「 樹」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

老師上課講的,筆記也是這麼記的。o(∩_∩)o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借「 樹」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

《桃花心木》的作者是台灣著名作家(),文中作者借樹苗的生長來比喻(),從而告訴我們乙個深刻的道理:

4樓:雪月森林

《桃花心木》的作者是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文中作者借樹苗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從而告訴我們乙個深刻的道理:只有經得起生活中風風雨雨的考驗,才能成為堅強的人,才能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

《桃花心木》是當代散文家林清玄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從描寫桃花心木的形狀寫起,寫到桃花心木樹苗和種樹人,再寫作者觀察種樹人種樹的現象,最後寫作者與種樹人的談論。

引出了「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的道理,點明了文章的主旨。全文語言親切自然,文筆恬淡清新,娓娓道來,由事入理,融理於事,水到渠成,順理成章,意味無窮。

5樓:名偵探新蘭雪

林清玄人們 在艱苦環境中接受生活的考驗、鍛鍊一顆獨立自主的心

桃花心木一文借樹木的生長比喻什麼,這種寫法是什麼

6樓:爽爽迷娃

借樹木的生長比喻我們的生長,這種寫法是借物喻人

7樓:蝶影

比喻人在生活中逐漸成長的道理,寫法是借物喻人又名(托物言志)

8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人的成長,這種寫法叫借物喻人(托物言志) 老師講的,準沒錯~~~

9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人的成長,這種寫法是借物喻人

10樓:心情

比喻人的成長。這種寫法為擬人。

桃花心木作者借樹比喻什麼說明了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借桃花心木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

12樓:

1 借 蓮花 比喻 清廉正直 的人

2 借 梅花 比喻 堅強不屈 的人

《桃花心木》這篇課文不是單純地寫樹木,而是借樹木的生長,比喻————

13樓:丸丸豬

借樹苗的生長來比喻人的成長

14樓:love櫻花溯月

《桃花心木》這篇課文不是單純地寫樹木,而是借樹木的生長,比喻————人的成長

15樓:依戀a飄雪

《桃花心木》這篇課文不是單純地寫樹木,而是借樹木的生長,比喻————育人之道。

16樓:手機使用者

來比喻人的成長和要學會一顆獨立自主的心

17樓:王阿爾

做人要有獨立自主的心!

《桃花心木》的作者借( ),來比喻( )。寫一種種樹人讓「( )」的育苗方法,說明了( )的重要意義。

18樓:life無明小魚

《桃花心木》的作者借( 樹苗的成長),來比喻(人的成長 )。寫一種種樹人讓「(樹木自己學會在土地裡找水源 )」的育苗方法,說明了( 在艱苦環境中經受生活考驗、克服依賴性對人成長)的重要意義。

《桃花心木》是當代散文家林清玄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從描寫桃花心木的形狀寫起,寫到桃花心木樹苗和種樹人,再寫作者觀察種樹人種樹的現象,最後寫作者與種樹人的談論。

引出了「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的道理,點明了文章的主旨。全文語言親切自然,文筆恬淡清新,娓娓道來,由事入理,融理於事,水到渠成,順理成章,意味無窮。

擴充套件資料

這篇文章頗給人一種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的感覺,也是以種樹之法,寓為人處世之理,但本文更是以桃花心木這種特殊的樹的生長過程設寓,生動形像地揭示出人生的哲理:「人也一樣,在不確定中,我們會養成獨立自主的心,不會依賴。

在不確定中,可以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覺知。在不確定中,可以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告訴人們,自主精神才是乙個人的立身立世之本。

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

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感知,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文章層層深入,層層設疑,由事入理,融理於事,意味深長,奈人尋味。運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借物喻人,寓意深刻。

哲理通俗易懂,具有教育意義。語言自然親切樸實。

19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借桃花心木苗的生長,來比喻人生成長,並通過種樹人「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地裡找水源」育苗方法,說明了在艱苦環境中經受生活考驗,克服依賴性對人成長道理。

20樓:冰娜奚瑜

《桃花心木》的作者借種樹來育人。寫一種種樹人讓樹苗自立根生的育苗方法,說明了經得起生活中一些不可預料的的坎坷、曲折和磨難,才能成為堅強、有作為的人的重要意義

21樓:匿名使用者

借(種樹),比喻(育人)。讓(樹自己吸取養分),說明了(育人)的重要意義。

《草船借箭》一文中的借字,你是如何理解

草船借箭 裡用乙個 借 而不用 取 或什麼的,選詞十分巧妙。借 的本意是要求暫時用一用,到時歸還。但這裡 借 和 還 的方式卻不同尋常。借 是因為諸葛亮軍中缺箭進攻曹軍,而乘著漫天大霧,假裝進攻,騙取了曹軍射來的箭。這種 借 就不是 借 的原意了。還 則是指用曹軍的箭射殺曹軍。另一方面,故事用向敵方...

假如你是「桃花心木」中的一顆,把你想對育苗人說的話寫下來

多少次你把我放置在乙個艱苦的環境中,時不時讓我經受生活的考驗,這樣,我學會了茁壯成長,學會自己在土地裡找水源,如今,現在的我已經不會枯萎了,你我都成功了!謝謝你。謝謝你,為我的生長用心良苦,您那不定時的灌溉,為我成為百年的大樹打好了良好的基礎,如今我已長大,已找到了那不確定中的水源,我一定不辜負您對...

《花之詠》一文中,作者用的語言,《花之詠》一課中作者用詩一樣的語言寫花,潛藏著作者什麼。

花之詠 一文中,作者用 借物抒情 的語言.主要寫作者對花的欣賞和讚美,潛藏著作者對美麗和光明的渴望和追求.作者用擬人的語言以第一人稱描寫 花之詠 一課中作者用詩一樣的語言寫花,潛藏著作者什麼。花之詠 一課中作者用 借物抒情 詩一樣的語言寫花,潛藏著作者 對美麗和光明的渴望和追求 供參考。對花之詠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