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與學科有什麼區別啊,課程與學科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3:05:37 字數 5131 閱讀 7080

1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是指學校學生所應學習的學科總和及其程序和安排。廣義上是指為了實現學校培養目標而規定的所有學科的總和,狹義上是指某一門學科。舉個例子,高中課程就是語數英政史地理化生,學科可能就只有語文或者只有數學等等

課程與學科有什麼區別

2樓:拉菲2靏

課程即教學的科目,是基於或主要基於學科的邏輯體系而開發的,掌握必要的體現於學科專中的間接經驗是學科課屬程的直接目的,課程型別主要有:①學科課程與經驗課程。②分科課程與綜合課程。

③必修課程和選修課程,④國家課程、地方課程與校本課程。

學科課程和分科課程有什麼區別?

3樓:中公教育小文

分科課程與學科課程基本上是一致的,分科課程強調的是課程內容的組織形式,而學科課程強調的是課程內容固有的屬性。

4樓:鐔婐煇誨晩鐔

學科課程又叫分科課程,他是以學科的知識為基礎按照學科的知識邏輯編撰的課程,具有邏輯性系統性簡約性。

科目和課程,有什麼區別?

5樓:曠金生行黛

科目是計畫上必須有的,課程是具體實施的。

6樓:延智普棋

課程是指學

校學生所應學習的學科總和及其程序與安排。

廣義的課程是指學校為實專現培屬養目標而選擇的教育內容及其程序的總和,它包括學校老師所教授的各門學科和有目的、有計畫的教育活動。狹義的課程是指某一門學科。

「科目」指教學中按邏輯程式組織的一定知識和技能範圍的單位。如中小學的語文、數學、物理、**等;高等學校心理學系的普通心理學、兒童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等。

那學科教學和課程教學論到底有什麼區別啊?

7樓:demon陌

課程與教學論專業的研究方向是致力於課程、教學理論、教師、課堂、學習問題及基礎教育教學改革中的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主要是三個方向內容,即教育基本理論研究、學科課程改革與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教育課程與教學論研究。

而學科教育專業的研究是突出以學科為基礎的實踐研究,切實推進我國學科課程與教學改革;通過學科課程統整研究,帶動綜合理科與社會科課程與教材的開發;通過學科教學行動與實驗研究,切實推動學科教學模式的改革;通過學科與課程與教學論的融合,實現學科課程與教學論的理論創新。

也就是學科教育專業,更傾向於實踐;而課程教學論,則比較注重理論啦(比如說什麼教學方法,建構主義之類)。(說實在的,兩個差別不是特別大)

拓展資料:

教學過程的成效取決於教師對教材教法的選擇以及對學生身體、智力、情緒、精神生活成熟過程的了解,並施以有利的影響,促進這個過程的發展。學科教學心理學其要旨在於造就不僅能適應社會,而且能改造社會的人。每門學科均可根據其特點在為學習者提供知識工具、培養智力和形成個性及習慣方面發揮作用。

學科教學心理學是各科教學法的基礎。它研究的目的有兩個:

①用實驗心理學的方法,研究各科教學法及學習法,把各執一端的、零散的教學經驗和學習經驗加以系統化,提高到具有客觀規律性的水平;

②根據實驗的結果和確切的事實立論,評價現行的教本編輯以及教法使用的得失,尋求提高教學效果的最優途徑。

學科教學心理學研究的範圍很廣。所有中小學教學計畫所列的各門學科,諸如語文、數學、外語、體育、歷史、地理、**、美術、自然科學以及其他社會科學均包括在內。可以把中小學分開研究,成為「小學各科心理學」和「中學各科心理學」等。

也可以對各科分別進行研究,構成其本身獨立的學科心理學體系,如語文教學心理學、數學教學心理學、外語教學心理學等。

【教學論】 又稱教學法、教學理論,是研究教學一般規律的科學。教學論是教育學的乙個重要分支,它是由教學在整個教育活動中的地位與作用、教學目的、任務、教學過程的本質與規律、教學原則、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組織形式、教學手段、教學評價等內容組成的。在當代,隨著教育科學的發展,它已形成為相對獨立的學科。

教學論的研究是在教育學的一般理論基礎上,對教學理論的歷史遺產、現實的教學實踐經驗以及各科教學法的研究成果加以理論概括。國家開設了諸多相應的學科理論教學課程,課程與教學論成為它的二級學科。在培養教學隊伍的建設中將教學論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踐,如:

中學教學論與教學實踐系列教材,《中學語文教學論》、《中學數學教學論》、《中學英語教學論》等,為國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教師。

教學論既是一門理論科學又是一門應用科學。教學原理部分闡明了基礎理論和教學的一般理論。在基礎理論方面著重**知識與教學、教學過程、教學與發展等內容。

在一般理論方面主要研究課程理論、智慧型理論、知情意結合理論、交往理論、活動理論、最優化理論等內容;應用性體現在教學模式和教學活動兩部分。

教學模式 是在一定教學思想或教學理論指導下建立起來的較為穩定的教學活動結構框架和活動程式,是教學理論應用於教學實踐的中介環節。教學活動是教學論體系中應用性最強的部分,它是教學原理的具體運用,是各種教學模式必不可少的、共有的組成部分。

8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到華師大,我不知道情況怎麼樣,但就西南師範大學的情況我可以講講,你可以做個參考。

課程與教學論專業的研究方向是致力於課程、教學理論、教師、課堂、學習問題及基礎教育教學改革中的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主要是三個方向內容,即教育基本理論研究、學科課程改革與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教育課程與教學論研究。

而學科教育專業的研究是突出以學科為基礎的實踐研究,切實推進我國學科課程與教學改革;通過學科課程統整研究,帶動綜合理科與社會科課程與教材的開發;通過學科教學行動與實驗研究,切實推動學科教學模式的改革;通過學科與課程與教學論的融合,實現學科課程與教學論的理論創新。

也就是學科教育專業,更傾向於實踐;而課程教學論,則比較注重理論啦(比如說什麼教學方法,建構主義之類)。(說實在的,兩個差別不是特別大)

課程與教學有什麼區別

9樓:冰橙大本營

目前從科學視角看,課程論與教學論應是教育科學下屬的兩個獨立分支科學。因為二者研究物件及構築理論體系的相關概念不相同。前者研究各種形式的課業及程序,後者研究教與學;前者涉及課程研製、課程標準、課程管理、課程評價等核心概念。

而後者涉及教學目的、內容、方法、過程、組織形式及教學評價等核心概念。也就是說,課程是指學校的意圖,教學是指學校的實踐;課程是為有目的的學習而設計的內容;教學則是達到教育目的的手段。相應地,課程理論主要**教育的目標和內容;教學理論主要關注達到這些目標的手段。

研究物件不同說明研究內容不盡相同,而概念是理論生命的細胞與構築理論的平台,概念不同,理論肯定不同。這一「目的—手段」論是基於學校教育實踐的視角做的闡釋。目前,課程論與教學論處於分化期,而作為有關聯的兩門獨立學科而存在,則課程論和教學論的許多重要問題便有可能被進一步研究,科學基礎便有可能進一步拓展,進而有利於理論的建立與發展。

作為一門具有獨立學術地位的理論科學,課程論的任務就在於描述、解釋和**課程現象中客觀存在的,具有必然性、穩定性和普遍性的聯絡,進而達到對課程活動規律的把握。

專業和學科兩者之間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一般指高校或中等專業學校根據社會分工需要而劃

分的學業門類。學科,是科學知識體系的分類,不同的學科就是不同的科學知識體系。

二者具有內在的統一性。

專業是在一定學科知識體系的基礎上構成的,離開了學科知識體系,專業也就喪失了其存在的合理性依據。在乙個學科,可以組成若干專業;在不同學科之間也可以組成跨學科專業。

學科、專業又是不同範疇的概念,人們往往容易混淆二者的差異。學科和專業的構成是不同的。構成一門獨立學科的基本要素主要有三:

一、研究的物件或研究的領域,即獨特的、不可替代的研究物件。

二、理論體系,即特有的概念、原理、命題、規律等所構成的嚴密的邏輯化的知識系統

三、方**,即學科知識的生產方式。

專業的構成要素主要包括:專業培養目標、課程體系和專業人員。培養目標即專業活動的意義表達。

課程體系是社會職業需要與學科知識體系相結合的產物,是專業活動的內容和結構。課程體系的合理設定與否、質量高低、實施效果好壞直接影響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狀況。專業人員主要包括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沒有「人」的介入,專業活動不可能完成

學科與專業所追求的目標是不同的。學科發展的目標是知識的發現和創新。學科以知識形態的成果服務於社會,一般稱之為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又可分為科學型和技術型兩種。

專業的目標是為社會培養各級各類專門人才。學科與專業目標的區別表明兩者之間具有不可替代性。學科與專業並存是高校的一種特有現象,兩者相互依存,相互促進。

專業是學科承擔人才培養職能的基地;學科是專業發展的基礎。一所高校的人才培養質量如何,取決於其學科、專業水平。

學科和專業經常容易為人們所混淆。專業往往被人們等同於二級學科。在這種觀念指導下,高校中必然出現分化甚於綜合的局面,造成學科專業之間各自獨立分割,資源不能共享;人才培養表現出過於專門化,知識面拓展不開;科研表現出研究方向狹窄,整體效益低下等。

關於考研專業的 學科教學與課程與教學論有什麼區別?

11樓:麻木

1、概念不同:

學科教學是以實際教學能力和教學理論為培養目標的乙個碩士專業,主要以就業為主,與學術研究的碩士相區別。

「課程與教學論」是「教育學」領域的乙個概念,屬於是「教育學」的二級學科。

2、範圍不同:

學科教學的研究學生在學習掌握各門學科過程中的心理特點和規律以及學科內容、教學方法與學生心理發展相互關係的教育心理學分支。

目前,一些部屬和省屬師範院校都招收「課程與教學論」專業碩士研究生,少數學校招收博士研究生。「課程與教學論」這一學科下面有包含有「課程論」、「教學論」「學科教學論(語文教學論、數學教學論、物理教學論、化學教學論等**學科)」。

12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與教學

論是學歷碩士,學科教學是教育碩士。兩個所學課程是基本一樣的。一般來說,學科教學分數能低一些,學費較高,偏重於實踐。

課程與教學論專業的研究方向是致力於課程、教學理論、教師、課堂、學習問題及基礎教育教學改革中的理論和實踐問題的研究。主要是三個方向內容,即教育基本理論研究、學科課程改革與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教育課程與教學論研究。

科教育專業的研究是突出以學科為基礎的實踐研究,切實推進我國學科課程與教學改革;通過學科課程統整研究,帶動綜合理科與社會科課程與教材的開發;通過學科教學行動與實驗研究,切實推動學科教學模式的改革;通過學科與課程與教學論的融合,實現學科課程與教學論的理論創新。

學科課程與活動課程的區別與聯絡?2 教學方式變革的意義何在

一 學科課程與活 動課程的區別 1 活動課程是直接經驗取向的課程,學科課程是間接經驗取向的課程。所謂經驗性課程,是指一方面課程的設計是以學生的生活經驗 生活背景 生活中感受到的問題與需要為中心的,強調學生經驗在課程中的獨特地位和價值 另一方面,課程的實施是建立在學生的活動經驗和活動過程基礎之上的,強...

試述學科課程與活動課程的區別和聯絡

學科課程與活動課程的區別 學科課程也叫分科課程。即從各門科學中選取最基本的內容,組成各種不同的學科,分學科安排教學順序 學習時數和期限的課程。同時也相應地編寫不同學科的教科書作為學科課程內容的基本依據。它的特點是,各學科課程各自有明確的研究物件,有屬於自身的研究方法,彼此界限清楚,各自自成一體 以知...

教育學碩士學科教學與課程與教學論有什麼區別

你好,我是10年考得教育學類的研究生,據我所知,教育碩士一般是教育工作者才有資格參加,要求有一定的教學經驗,應屆畢業生沒有資格參加。而學科教學與課程論是全日制學術型研究生,只要達到本科學歷都可以報考的,我就是10年報考的學科教學論 屬於課程與教學論 呵呵,說的有點亂,這樣說不知道你能不能明白 關於考...